最新文章

[桌遊] 《Catan: Big Box》 + 《寶藏巨龍與冒險者擴充劇本》


2017.06.13

坦島,只要是玩過桌遊的玩家,對這個名字就不陌生吧?
一般新手入坑的4大桌遊之一。網路上已經有太多資源,在這邊就不再多做介紹了。也可以參考之前我寫的15週年版的開箱文介紹。


對於還沒購入卡坦島的玩家來說,《Catan: Big Box》 是一個很划算的購買方式。只要這一盒,就可以快速進入卡坦島的大門。而且還有各種模組可以加以替換。

至於《寶藏、巨龍與冒險者》擴充劇本,則是提供了6個劇本,以及相對應的配件。讓玩家可以有更多的挑戰,以及由此再衍生出的更多自製劇本!

開箱與配件

兩盒一起開,先來看看大盒版囉~~

Catan: Big Box 

整個大盒版包含了:
  1. 主遊戲
  2. 5-6人擴充
  3. 紐約地圖
  4. 馬略卡地圖
  5. 好幫手迷你擴充
  6. 好朋友擴充

可說是相當豐富。





就如紀念版的卡坦島一樣,BigBox 中是包含 5-6 人配件的,不用另外再購買啦!
內襯設計的不錯,配件都有自己的歸處。


規則書,將這次的內容都收錄在這薄薄的一本冊子了。印刷很精美。
可惜進階地圖擺放並沒有收錄在裏面,而是要玩家上官網去尋找。我其實也還沒找到......


Token Sheet 的厚度則比我想像中薄。不過那不是重點就是了 XD



來看看地圖劇本的部分吧!
4摺圖板,分成正反面。代表著兩張不同的地圖。

Mallorca scenario 馬略卡地圖

圖板的其中一面,就是馬略卡地圖!

使用地圖擴充的好處,就是不用設置地圖啊~~~
有時很懶得去拼地圖時,這個設計好的圖板就很適合囉!而且上面的數字、地形和村落格子都是設計過的。但也會較依實際的地型分佈,比方某個區域都沒有小麥,某個區域大多是石頭這樣...


地圖上除了景點介紹,左下角也有小地圖讓玩家參考。卡坦島的地圖劇本,對於地理上真的很能讓人增廣見識呢!


特殊港口,只要在紅色的道路格上蓋了道路,就立刻可以使用!
此外,地圖上的交叉點,除了地名外(只有這邊可以蓋村莊),有些也有「卡坦圓片」圖案。設置時會在上面放置圓片,先接道路過去就可以拿取它得到1分哦!

(地圖專屬的規則,讓遊戲有不同的變化)

紐約地圖

原本德版的 BigBox 是附德國地理版的卡坦地圖。可惜這邊換成紐約了!
德國地理的各式建築自然也就沒啦,真的好可惜啊 orz

(形狀相當特別的紐約地圖)

紐約地圖的特點是有水路 (藍色路),本身是公用的道路。不需要搭建,任何人都可以運用(除了不能拿來當路王 XD)。


(大家都可以運用的水路)

好幫手迷你擴充

Helpers of Catan mini-expansion 好幫手迷你擴充。替玩家增加了可以替換的角色能力!


這應該是big box中我最喜歡的部分了!
品質很棒的10片幫手板塊,提供了玩家不同的能力。有些可以強迫交換、蓋路、移路,拿取資源,甚至還可以防盜賊。功能十分受用啊 ~~
小幫手可以讓玩家更快達成自己的目的。

每一位幫手,可以使用1~2次。但要注意的是,必須「使用」後才能將它換取另一位幫手 (不能放棄使用)。
有時不小心拿到了很難使用的幫手,就會卡在身上好幾個回合換不掉哦 XD

注意,板塊上提到的道路,都可以解釋為船 (使用海洋擴充的話)



擴充也有考慮到順位問題。所以在前面 A1~A6 的板塊,是要按順位拿的。其他的則全部會疊在下面,等之後你將現在的幫手換回去後,才有機會拿到。

Frenemies scenario 好朋友擴充

好朋友擴充,則是讓激烈競爭的卡坦島,變的更加和平的方式。
它提供了5種特殊功能的特許證,讓玩家可以使用來一次性獲得好處。像是1:1港、拿取資源卡、免費蓋路、拿取發展卡,或是拿取卡坦圓片(公開的1分)。

而只要在遊戲中,做出下列三件事之一,就能拿到特許證:

(1) 贈送資源卡給分數比你低或一樣多的玩家。
(2) 骰到7或用騎士卡時,移到沒有人的地區,或是放棄抽其他玩家的資源卡時。
(3) 第一次將路接到別人的路或村莊城市時。

總之就是對自己不是有利的行為,就會由規則給你補償。

(讓大家和平共處的好朋友擴充)


大盒版就開到這邊,接下來是封面很帥氣的....

Catan 擴充劇本:寶藏、巨龍與冒險者 

這是一個劇本集,共收錄了6個劇本。



需要注意的是,要使用這些劇本,至少需要配合「海洋擴充」!
部分劇本更是需要「騎士擴充」才能運作。如盒底所說,不過有幾個劇本只需要「海洋擴充」而已喔~

可惜我沒有去借騎士擴充,所以在這邊就只提及使用海洋擴充的部分而已。

(盒底已有友善提醒,準備好擴充再來吧)

Token Sheet 除了額外的地型外,也有巨龍與寶箱的token。


寶箱的背面,有5種獎勵。
按照劇本設置後,一旦有玩家用道路接上了覆蓋的寶箱,那就立刻打開來領取獎勵囉!


規則書裏面,針對各個劇本有詳盡的說明。
每個劇本也有它們自己的特殊規則!不過光看地圖設置就覺得好累 XD


每個劇本也會有提醒,需要哪些擴充來配合。


簡短心得

卡坦島的玩法大家都耳熟能詳了,所以我們就不再多做描述。這邊就是提一下我們玩的一些過程和心得。

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是我們一家三口在玩。
對於9歲的小鐵而言,玩起卡坦就很上手。也會一直想嘗試不同的擴充組合!


(4/22 一家三口的馬略卡地圖)

地圖劇本有比較便利的港口,以及卡坦圓片。所以通常分數的要求也會比較高!
不過只有在特定的位置才能蓋村莊,所以有時也會發生蓋不了的情況。在這個地圖也很容易被玩家切斷...



後來我和小江借來了海洋擴充,就可以使用劇本集了。「海洋擴充」真不愧是卡坦島的必買擴充!看了規則後覺得船的設計真的太棒了,讓基本規則增加了更多的彈性。以及資源的充份運用。

我們一開始當然是嘗試最入門的「金銀島」劇本囉!

這個劇本是玩家們由中央的卡坦島出發,往外去探索這些未知的小島。
島嶼一開始設置時都是蓋著的,要登上島才會知道是什麼地型,也才會抽數字號碼片。(有可能運氣太背踩到海 XD)
不過就算是海,如果有蓋著的寶箱也是可以開的。一定會有好東西 :P

(5/14 海洋擴充+寶藏劇本 - 金銀島)

我們後來也有嘗試將地圖劇本,組合了迷你擴充。
也許你已經不想再爾虞我詐,「好朋友」擴充會讓玩家間採用較互助和平的方式來進行遊戲。跑起來一整個piece。
因為玩家們為了拿到特許證,就會讓盜賊無效化,或是送資源給其他玩家。整場大概都沒建立啥仇恨值 XD

不過個人比較不偏好這樣和和平的模式,所以也只開了一次就沒再用了 ^^"

(5/21 紐約地圖 + 好朋友擴充)

接下來來我們嘗試了第二個劇本 - 航向未知
這和金銀島反過來,玩家們是在外圍的區域,要往未知的大島前進。

因為大家初始是3座村莊,所以代表著要儘快升級城市,才有辦法快速在島上建立新的村莊 (否則村莊就不夠啦~)。而且島的形狀造成起始的村莊大概只能收成2個資源,如果想要快速出海,可能就只能收到1個資源啦 !

此外,島的組成有一部分是海,所以整個島的形狀也是未知,可能會被海切割成不同的島嶼也說不定XD

這個劇本很有意思,就是大家搶灘登陸。島的最內側還有兩個 6, 8 的金礦,引誘玩家拼命快速深入。

(5/27 海洋擴充 + 寶藏 - 航向未知)

第75次團的時候,是第一次將這個 BigBox 開給團友玩,這次的祭品(?)就是小夏啦!
光是前面的設置就要花蠻久的時間~

(5/28 好幫手+海洋+寶藏(金銀島),小鐵與小夏的設置)

前面已經跑過的金銀島。設置完成後就是這樣子!


好幫手真的是兩面刃。
尤其像A5席格菲,他是屬於被動觸發的。可以在擲出7時不用丟資源卡(超過7張時),而且如果不到7張還可以加抽。但這場連續好多個回合幾乎沒什麼擲出7的情況....
所以我也無法將它換成更為合適的幫手 orz

(就直接被卡住了...)

最後又是在沒人阻斷鐵媽的情況下,讓她加了路王的2分,而保持領先到結束囉。



結語

《Catan: Big Box》在基本遊戲上,增加了相當實用的擴充模組。
以尚未購入卡坦島的玩家而言,是一個很方便的組合。不但有5-6人擴充,還有兩張地圖,以及兩個迷你擴充。這是可以相互組合,玩上好一陣子的。

配件不太滿意的就是骰子吧... 後來都自己拿別的來替代了。

以價位來說絕對划算 (好啦我其實還是比較想要內附德國地理版,價位再高一點也無所謂)。可說只要買這一盒,就搞定了大部分的開團所需!




而《寶藏、巨龍與冒險者擴充劇本》,就如名稱所述是劇本集
主要的問題應該會是需要「海洋擴充」吧 ? (有幾個還要用到「騎士擴充」)。加上劇本真的很有趣,尤其是這些覆蓋著的地圖板塊與寶箱。增加了更多的探險樂趣~
後期加上「騎士擴充」的巨龍、運河,也有它們的有趣之處。可以把巨龍想像成更複雜更麻煩的盜賊就是了 ^^"

不過有趣歸有趣,設置上就是一個痛苦的地方 XD
基本+海洋+劇本,所有的配件,含板塊、數字圓片...等,橫跨了這3盒。在取出、按圖擺放與收納都要花上不少時間。
相比於遊戲本身進行的時間來說,其實是有點不划算 ... QQ

話雖如此,在有「海洋擴充」的情況下,這個劇本集絕對會提供更多的樂趣!

一起進入卡坦島的世界吧 !!

延伸閱讀


1. [桌遊開箱] 卡坦島15週年紀念版 Die Siedler von Catan 15th Anniversary Edition

2. [桌遊開箱] 卡坦島-德國地理版 Catan Geographies: Germany

3. BGG 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