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2017 Smoox好友桌遊聚 (SxGoF)

2017.01.11

(文長照片多,慎入)

第三次收到 Smoox 的邀請後,這次終於順利成行了。
而且運氣不錯,剛好這一次的報名較晚,讓我有機會拿到了早鳥獎勵 XD
這篇就按時間的順序來記錄,有些遊戲會有簡短的心得。

Day 1

一開始都開開心心的坐高鐵上來。


到了台北後,就開始找網路上所說,1815的乘車處。
沒想到這就是痛苦的開始....




司機真的沒有耐心,我們習慣上都會讓小鐵在前面,因為他會很好奇的想要刷卡或投錢。
結果我們搞不懂流程,他馬上就大聲的說我們是不是都看不懂字。
後來我們上了車後,才發現不只我們,幾乎每位乘客都要被他唸一次。因為大家真的不知道啊,然後誰會在車門口駐足慢慢看貼在投幣筒旁邊的字?
更何況這班車幾乎都是遊客,所以根本不會曉得現在改變的方式啊....
只要有人上車就又要聽他大聲,假如是老外的話,他就發聲音指旁邊的多國語系文字給他看。然後還不忘了說「老外怎麼會懂?連剛才那些台灣人都看不懂字了」....

坐的時間比網路上預計的還久,大約1.5小時。
小鐵其實進步很多,這種山路,忍到了快到金山才說肚子不舒服。我們其實也都有準備,萬一吐了的話也還有辦法。
最後到了金青,我看的資訊是舊的,以為這是終點站所以大意了。(現在路線延長到法鼓山)
沒想到車子繞了一下繼續走,我才慌忙按鈴。
可想而知接下來的狀況...

司機邊咒罵,不過還是邊停到路邊。
鐵媽還是讓小鐵先下去刷卡付錢。結果司機邊算錢還沒放過我們又在罵。
我立刻衝下去門口和司機道歉是我弄錯,趕快讓鐵媽她們先下車。司機還是唸個不停...
雖然心裏很不舒服,但畢竟也是自己沒有注意,再來就是不想為了這個把這趟旅行搞一個不好的開始。就回頭淡淡的和他說:「謝謝」。

然後我就在他的咒罵聲中頭也不回的下車。

撐起了傘,在又濕又冷的馬路上,一家三口緩緩的走回金青。

雖然很不爽,但是主要還是自己沒弄對,且至少司機都沒有對著小鐵罵過,而是只針對我們大人。再來是邊罵還是邊讓我們下車了 (因為不在站牌上下車其實對司機是不好的),這樣想的話就還算好。
(事後遇到吉姆和小米阿浩他們,也和我有相同的想法,以後不坐了!)

進去後才發現我們住的聽濤村,離聚會處「天祥廳」有一點距離呢!
不過一到後,眼睛一亮。長桌上都是桌遊呀!


排了三個長桌!


Smoox 看見了我們舉個手示意,不過他也正在遊戲中,所以就不太好離開。

「隨著時間愈晚,人來的愈多,遊戲也會愈多喔~~」



小方看到小鐵來,就出去拿了 Pitchcar mini 的長軌進來合體。
後來我們看到了熟悉的體操骰,就拿過來玩囉!


後來整個變成奇怪的宗教儀式  XDD




在他們開心的玩的時候,我就四處看看。就發現了感冒載著口罩的小眼睛~
小眼睛介紹我放在桌上的推理遊戲。本質是「數獨」。(不過我不記得名字了 orz)



再來靠近桌遊長桌的一邊,小寶正在收拾遊戲。小寶在Fb常看到在努力推廣,今天則是第一次見面。不過一眼就可以認出他來啦~
他剛跑完 B-Sieged 呢 !
我們就聊了起來,原來我以前的blog對他們影響還蠻大的...
他也是對奇幻主題的遊戲很有愛 XD


我們討論了擴充後,也注意到小鐵上去白板寫字了。
原來為了統計所開的遊戲,每跑一款結束都要上去寫名稱,以及勝利者。
這場是小鐵勝出!


蟾蜍的瑪莉歐疊疊樂,很可愛。不過我們看不懂日文也不知規則。



接下來,目光就轉移到了小方的那一桌。

《VAST: THE CRYSTAL CAVERNS》 浩瀚無垠:水晶洞窟

之前宅貓介紹過的Vast。這次在現場實際看到囉~~


看到小方在教學,才覺得這個遊戲的有趣之處。
玩家扮演勇者、哥布林、盜賊、龍和洞穴 (沒錯XD),每位的規則都完全不同,勝利條件也不一樣!光聽教學就快笑死了 !!

「勇者要屠龍、哥布林要殺勇者、盜賊要偷東西...」
有趣的是...
「龍要先想辦法醒過來,然後逃出洞穴~~」 (怎麼感覺龍好遜..)
「洞穴呢? 洞穴要不斷變大,然後垮掉」(...就像地下城主的存在)

每個人的進場時間也不一樣,角色能力的差異大到這樣真的很有趣!

「我什麼時候進場啊? 」
「你是洞穴本身啊,你一直都在場上!! 」

不過教學真的很累就是了,每個玩家都要分開去講解 ~~


可惜沒有辦法留在這邊看完,有機會再嘗試囉 ^^"

《Mystic Vale》神秘谷


我與鐵媽終於第一次坐下來好好的跑個遊戲啦。
新認識的 Cnos ,其實在Fb上並不陌生,只是沒加好友。這次就好好的認識一下啦~

他教了我們跑神秘谷。
這款其實 Jay 有贊助一盒給本團,只是我一直沒時間看規則。這次能直接學真是太棒了 XD

遊戲的特色是牌組構築,但和其他同類的遊戲不同。
神秘谷是真的把牌拼成一張更完整的牌!
玩家一共就是20張有牌套的卡牌。在遊戲過程中,逐一買下其他的透明卡牌,再插入自己的卡牌中,可以組合出強大的效果!

和其他同類的遊戲類似,分數的來源有兩種,一個是出牌時立刻取得的。另一種是遊戲結束時卡牌上的分數。

(兩張透明卡牌組合在一起,效能就提升了)

很多卡牌都有腐朽標記,這是用來阻止玩家抽太多牌的方式。
一旦翻出4個腐朽標記,玩家就被迫要跳過回合囉!

此外一些高級的卡牌,還提供combo用的頭盔標記。這是愈累積愈強的效應,不過在組合那張牌時就要想一下囉。

除了場上共分3級的透明卡牌外,還有地點卡(有點忘了名稱)。這是要用特殊的符號來購買,除了提供分數外,可以放在場上持續產生效應!



最後是累積很多地點卡的鐵媽獲得勝利。

《Medici》梅地奇

RK 的競標三部曲之一的梅地奇。
這款我一直都沒有玩過,直到現在出了漂亮的新版,才引起我的注意。
剛好在現場有一盒,就請晉亨兄教我跑一次囉~


玩家們輪流進行,可以選擇抽1~3張牌出來讓大家用金錢競標(也就是分數軌)。
這些卡牌代表著5種不同的貨物,一旦競標成功,會全部放到你的貨艙。
然後就會增加你在該貨物的數量,讓你獲得分數。而且每一項貨物還會按數量比名次,前兩名還可以再得到額外的分數。如果衝到了最上面幾格,甚至可以獲得每回合獲得穩定的加分。

不過,每位玩家的貨艙只有5個空位。一旦沒有足夠的空位可以容納抽牌者開出的牌,可是無法參與競標的哦~

遊戲共進行三回合,原本我以為應該很快。但我錯了 XD
因為大家不想太快把貨艙耗掉而導致失去後面的機會,所以都會試探性地用1張來競標。時間就比我想像中的稍微久一點~
雖然坐我旁邊的國中弟弟伊恩表現很亮眼,但最後還是老江湖的晉亨兄棋高一著獲勝囉~



不過這款遊戲的規則很簡單,配件與美術在新版本下十分漂亮。玩家們可以好好的享受這個競標的過程呢~




《聖彼得堡》 二版


另一邊,小鐵又一直說要玩聖彼得堡。
雖然我一直和他說,「在這裏就是要多學一些家裏沒有的遊戲呀!」
但也許是小鐵不想輸,就會想玩他比較有信心的遊戲吧? XD

(小鐵超愛這個遊戲的)

這款就不再介紹了,可以參考之前的網誌。小鐵其實建築流相當強勢,每回合的計分都讓人很有壓力。但咻咻配合了市場的高分,以一些差距超越了小鐵而獲勝 !
很謝謝咻咻和修齊陪小鐵戰了一局(後來才知原來這一盒就是咻咻的),雖然小鐵第2名但還是很開心~


《Mea Culpa》 罪過


這款遊戲在essen時,就已經請卡牌屋帶回來了。當時看到封面覺得有趣,後來看了遊戲內容,才發現這個主題超有趣的!

結果沒有時間k規則,都在玩其他的遊戲。這次上來就有機會學到啦~
Cnos 就抱著這盒問我說:「你不是說想跑這個遊戲嗎? 」
結果我們就快速揪了一桌囉~

玩家們每回合輪流競標4個角色(教皇、皇帝、商人、罪人),有不同的能力。目標是讓自己的靈魂最接近天堂,就能獲勝。但在過程中的行動,為了勝利反而會一直增加玩家罪惡而往地獄墜落。真是兩難啊~~


角色是由玩家們競標而得,所以每個回合搶到的角色可能都不一樣。
玩家們就是要根據不同的局勢,來利用不同的角色取得優勢。像是可以清算玩家們罪孽的教皇,競標到時可以移動教皇石,一旦3個疊在一起就表示另外兩個位置要清算。
但因為教皇本身的罪會被無視(嘖嘖..),所以往地獄墜落的只有其他玩家而已 XD
有趣的是,教皇的特殊能力是,上妓院(唔,字面上是「快樂小屋」.... 小明對不起 !!)要偷偷的去。而罪人可以猜他要去哪一間 !
(罪人本身的罪孽很重,很怕被清算。這兩者的關係真的很妙...)

皇帝與商人則在某種層面上,會控制遊戲的進行速度。
這兩者也是賺分的重要角色,皇帝可以進行2次的捐獻,又可以決定何時結算。商人則是賺資源,可以賣錢又可以控制回合的結束速度。

遊戲最後的跑步則在贖罪券。收集4個不同成套才會有較高的前進點數...
所以妓院的黃色贖罪券,捐獻和起始獎勵才有的藍色贖罪券都相當重要。更不要說妓院有可以搶奪對方贖罪券的卡片 !!

角色間的能力互動,可說十分的有意思 !



這一局大家都不太會玩,但阿飄仍然努力的收集到大量成套的贖罪券獲得勝利呢!
回到台中一定要好好的開一下 !感謝 Cnos 的教學~



休息


已經快10點了,我們把一些沒玩到的遊戲拍一下照片後,和大家晚安先離開囉。
(據說這邊開到12:30跨個年才散場)

此時的白板已經寫了很多,鐵媽和小鐵都有勝場,只有我沒有 QQ


下午 Smoox 已經幫我們都check in啦,也把鑰匙和早餐券給我們。只是我們都一直沒離開過天祥廳這區,晚上也因為沒有辦法去老街,只叫了便當過來。

一出天祥廳,整個超暗。應該是說燈光不多吧...
往海邊的方向看過去是一片黑,又沒有地圖,我們看著路標也搞不太懂要怎麼走去聽濤村。
只好先到光復樓看看了。


門外果然有地圖~~



就這樣,我們往「聽濤村」走去。
果然就是只有下午我們來的時候走的那條路啊~~


這邊一排的房間是獨立的,是最靠海邊的呢!
特色就是裏面有很大的浴池。這邊的溫泉是和對面的溫泉會館同源哦~



弄到洗澡完要泡湯,已經快11點了。
看小鐵開心的樣子 XD


後來我們父子在池裏面玩了一陣子才結束。
跨年就在房間內倒數了,後面的停車場有一群年輕人放起了小型的煙火秀,讓這一次的跨年也有了不錯的氣氛呢 ^^



就這樣渡過了第一天。

Day 2

起床後到天祥廳的對面吃早餐,又要走這一段路了...


早上的天氣終於變好。
我們也終於看到金青的景色,原本昨晚看來很黑暗很恐怖的地方,也發現是很不錯的拍照景點啊。

溫泉會館,我們就找了這一個觀海的湯拍個照。這一個池已經沒有在使用囉~



回去整理後,直接退房。再度回到了天祥廳。



吉姆也上來了,他可是本次我們的隊長呢!!
現場正在跑一個多人的潛艇遊戲。可惜也沒機會玩到~


蟾蜍正在玩昨天的馬力歐疊疊樂。
原來規則就如我們想的那麼單純,1up和紅香菇只是好看而已 orz

(真的是很精緻的遊戲)

很開心的是之前見過一次面的 Jackson,帶著孩子們上來了。小鐵也終於有伴!
兩個男生就有很多遊戲可以開啦~~


企鵝玩完也試了 pitch car mini。


一群孩子們的出現,讓現場多出了不少有趣的情況 XD




《Chocobo's Crystal Hunt》

吉姆帶來的陸行鳥卡牌遊戲,就像抽鬼牌。
玩家們打出陸行鳥,就可以抽指定玩家的手牌。目的是收集特定的寶石的組合就可以獲勝。



每個玩家一定有一張不會掉的胖陸行鳥。其他的陸行鳥就是一次性的囉~
過程很歡樂,而且還有發生「天胡」的情況。Jason一開場就說收集到了是哪招 XD



《Secret Hitler》

在 Jason 號召下,我們加入了這桌的party game。共9人~
這是一個很類似阿瓦隆的陣營遊戲,但比起阿瓦隆,角色更為單純。陣營分為自由和法西斯兩派。且只有法西斯有一位特殊角色是希特勒而已。

前面也會和阿瓦隆一樣進行開場,但希特勒自己不知道法西斯有哪些人(其他的法西斯黨則知道希特勒是誰) XD




遊戲的目標,就是通過特定數量的法案。就是阿瓦隆的任務,但兩方的需求數量不同。
當然還有其他細節的勝利方式,這邊就不一一說明了。
值得一提的,就是法西斯黨隨著完成的法案,甚至會有特殊能力!(後面還可以直接暗殺呢)

(雙方陣營的板槐,製作品質好棒!)

玩家們輪流擔任總統 (就是leader),然後總統指派一位玩家擔任有實權的總理 (也就是阿瓦隆派出去執行任務的人)。其他玩家同樣會投正/反的票,來看是否會通過。


(總統的配件超霸氣)

一旦通過總理的任命,那麼總統就會抽3張法案,選2張蓋著給總理。再由總理暗蓋一張出來~
這就是嘴砲與唬爛的重頭戲了 XD


(總理也有相對應的木塊,能力也寫在背面)

遊戲的過程很嘴砲也很好笑,當然 Jason 的教學也很有趣。
比起阿瓦隆來說,總統只選出一位總理,所以推測的方式就不太相同。而且能力集中在圖板上,當法西斯黨通過愈來愈多的法案時,就會有更強大的能力,來修正兩個陣營間的局勢。



我和Cnos與ADI是法西斯,然後Clark是希特勒,他不知道我們3個人是他的黨羽。也因為我們第一次跑還是不熟,所以沒有演的很好。但悲慘的是 Cnos 當總理時居然誤把 ADI 給謀殺了 XD
反正最後法西斯失敗,自由黨的政策法案達標獲勝~

比阿瓦隆有趣,真想收一套啊~~


中午大家吃過便當後,因為johnson來了,會場的遊戲都多到堆在地上啦 !!


(桌子擺不下啦~~)

Day2 重頭戲 - 趣味競賽

SxGoF 的重頭戲就是第二天的趣味競賽。本隊名稱是「真男人玩桌遊」(鐵媽:....),由吉姆領軍。
所有參與的玩家分隊進行比賽,可以四處抓人開桌,勝者可以選擇其他人取得卡片、或是從銀行拿取分數或是金幣。各隊都有自己的卡片,這個是很重要的分數來源。如同常見的桌遊(ex: 聖彼得堡、七大奇蹟) 規則一般的分數計算喔!

(還有魔王隊,提供了更多的累進分數)

結果每隊一開始的起始金幣就不一樣。

第一隊「真男人玩桌遊」,9元。第二隊,8元.... 就這樣依此遞減 ...

「不公平,怎麼這樣 !!?」 ,後面各隊的意見此起彼落。

「誰叫你們太晚決定隊名 ! 明年請早 !」  ,果然這個遊戲從來不講平衡的 XD


吉姆說他要鎮守,所以就留在家中開桌。畢竟教學也有固定的1VP收入!
而且隊長才可以用金幣去購買任務卡,這可是重要的爆分手段!


我的第一款就參加了 Eros 的《七不思議》。
這是愛樂事代理的卡牌遊戲,卡牌的數字 1~7, 顏色也有7種,互相交錯組合。出牌時必須按分類來接。遊戲中每一類的牌打出會有不同的效應,有些還有全域性的影響。像是 6,7 都視為0分,或是藍色成為百搭之類的。

當有一列牌接完就結束遊戲,此時手牌就用來計分。

所以一方面要考慮出牌的效應,一方面又要把大牌留在手裏待命計分。但又怕被別人害到弄到大牌成為0分而得不償失...所以又不得不出牌來防禦對手。

看似簡單,但互動性很高,玩起來其實相當刺激喔!
結果這一局,原本對面的女生佔了劣勢,沒想到我們一直把7,6,5,4的牌牌變成0分,弄到最後反而是她贏了 XD

(互動性高,規則簡單的卡牌遊戲 - 七不思議)

不過我也不是一直坐著進行遊戲,有時我會跑去看鐵媽和小鐵的情況。看到她們有加入參與就覺得鬆了一口氣。


尤其是看到小鐵能夠不怕生的加入其他桌,讓我覺得很欣慰啊~


反應類的遊戲,小鐵也會想試試。


不過在這些強敵環伺下,小鐵都只能拿2元補償。(沒有贏的人就是拿2元)
這些錢就會拿回去給隊長購買任務卡。

這邊的隊長吉姆,則買到了一張抱著小胚的任務。

(先體驗看看嗎? XD)

3D的井字遊戲,做的很精緻漂亮。
如同積木一般,可以將之組裝在一起。誰先連成4格的線,誰就獲勝囉!
因為是在立體空間中的,所以要仔細看,以免被其他玩家偷連成功啊~~



Johnson 和 Eros 與小鐵開起了體操骰。


3 Wishes,畫風很漂亮的小品卡牌遊戲。
玩起來有點像化妝舞會的方式,自己無法隨時看自己的3張牌。
需要靠行動才能拿起來看~
所以和化妝舞會一樣,重點也是在於換牌的行動囉!但這款沒有角色能力就是了。
遊戲的計分是自己的3張牌,必須有3種不同的花色,才能參與計分。一旦覺得自己已經收集到3種花色,就可以宣告獲勝,大家再把牌翻開來計分~ (4回合後才可以宣告)



最後計分前,我看到了小鐵與chris,正在和一位姐姐玩璀璨寶石。
雖然最後小鐵輸了Chris一點點,身上的真男人卡也被搶走,不過小鐵也能夠平心靜氣的和我們聊為什麼會輸。不過真的很感謝這位姐姐在最後花了這段時間陪這兩位小朋友玩呢 ^^
(她其實可以去參加更快速的桌來刷分數的...結果用來陪他們了!)


最後的結算。我們都是靠任務卡的錢來轉換分數 !


分數的結算,可惜大概是我們打醬油的人太多了,所以就排很後面。而且任務卡的分數,都比核心規則的收集成套計分比重來得高 XD
不過最後居然戲劇性的是因為有人好心載人的加分而獲勝 !!
所以說,不用太認真啊,哈哈哈哈

(這張照片拍了幾分鐘後,勝利隊伍就不同了 XD  不管如何,過程歡樂最重要 !)

接下來,又打桌遊了~~  整天都在打啊 XD

《Dream Home》

請 johnson 帶來,相當漂亮可愛的家庭遊戲。與鐵媽、甲魚、Clark同桌。玩家們選擇卡牌來建造自己的家!


(借一下 smoox 拍的照片 XD)

房間彼此的連攜得分,或是額外配件是亮點。當然還有具備特殊能力的道具用來翻盤哦~


規則上會有一些建造方式,可以增加分數。
同色的連在一起也會有加成。

(還有鋼琴呢 !)

玩家間的互動,大概只有搶奪翻出來卡片吧。隱藏資訊則是玩家們收集的屋頂種類,拿到後是蓋著的,遊戲結束時會有湊套的分數。
總之就是很中規中矩的家庭遊戲,會有種蓋出自己的家的感覺,應該蠻適合新手玩家的喔!
最後是鐵媽獲勝了~



這局結束後,發現 Jackson 家也要先離開了。並相約之後來台中再一起玩啊,有你們來讓小鐵有伴真是太謝謝啦 :D

(Jackson家)

《Macroscope》

Johnson 接著再拿出了這個解謎遊戲。
配件是亮點,它是一台由厚紙板組合像車子的東西。上面有很多圓孔,可以看到插在中間的圖畫紙。
在設置時,圓孔是會用厚紙圓片加蓋的。每位玩家打開一個圓孔後,可以選擇猜測圖畫是什麼,或是pass給下一位玩家。


規則就請見小柴的blog了: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6/12/macroscope.html

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搞不太清楚  XD
小血玩這個很利害,很快就可以猜出答案。我一個都猜不到啊QQ


另一邊,小鐵也來挑戰立體的井字遊戲了。
不過這個真的很容易沒注意而被對方有機可趁  XD


《HOP!》

簡單來說,這就是「套圈圈版」的地城勇士。
遊戲中有很驚人的公仔,但它們的作用只是用來指示計分而已 XD
Johnson 對我說,看到我們來,就一定要開這個給我們看看的啊 !
Uria 就邊看規則邊教我們大家~
玩家會抽到卡片決定套圈圈的方式,然後要選定一位助手來配合。助手也可以主動去接圈圈的~ 一旦成功,助手也會有獎勵喔!

結果意外的發現鐵媽玩這個超利害! 搞到後來我們都選鐵媽當助手,這樣才不會失敗 :P



在Johnson 陪我們跑 HOP! 的時候,正在進行「桌遊版 Codenames」。共分兩桌,不過這邊就要看其他人的介紹囉~



時間晚了,好心載我們回程的晉亨夫婦也要離開了,我們就告別了這邊。

(我們離開前的白板,大家仍在奮戰)

最後晉亨載我們到汐止車站,我們坐往南港站,再坐高鐵回台中。
回到家已經過11點囉,替這段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結語

這一次是初次參加,所以在行程、交通和住宿上弄的不是很清楚。也花了一些時間。
真的很感謝 Smoox 舉辦了這樣的活動。之前沒來參加真是可惜呀~~

來這邊學到了不少遊戲,不過也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能學到比較久的策略遊戲。但我也有把它們都拍照下來,回台中再來處理 XD
當然更重要的是,認識了不少朋友喔!很多人之前都是只在Fb看過而已。實際看到還是覺得很新鮮!

我也沒有閒著,認真的學習大家的教學方式,以及活動的流程與方式。也希望在自己的團中能夠派上用場。

再來最開心的還是 - 小鐵長大了,在趣味競賽的過程中,除了跟桌外,自己還抱著聖彼得堡四處問人要不要玩,邊說「我可以教學」。可惜還是沒人理他,因為在這種場合下,真的太久...
另外他輸多贏少,但仍然保持平常心繼續挑戰不同的遊戲。完全不會因輸掉而受挫,這真的很不容易呦 !!
他在這整場都是大人的環境中,也都能順利地融入。
我覺得很感動就是了啦 XD


最後,smoox 夫婦帶著小胚還要負責整個活動真的不容易! 感謝主辦與幫忙的朋友,以及提供遊戲與教學的各位。
下一次,希望能帶著大鐵團北上啊,哈哈哈~

P.S. 希望大合照可以在第二天進行....不然我去前兩天的人都拍不到啊 QQ

Share this:

7 則留言 :

  1. 好詳盡的紀錄~很開心你們一家人可以上來同樂,也很開心小鐵能夠玩得愉快~^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moox啦,你們太辛苦了 !
      我們也不枉跑這一次 :D

      刪除
  2. 我去年也是去前兩天沒拍到大合照,所以今年學乖改去後兩天就可以拍到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 我們通常第三天會在家中休息,所以才選擇去前兩天 QQ

      刪除
  3. 看到你的文章,今年(2018)我也想帶我們家的兒子前往參加了。
    我是住在新北市淡水區的桌遊愛好者,明年(2019)1月我與桌遊業者合作舉辦了「矮人礦坑」親子友誼賽,歡迎你帶孩子一起來參加喔!
    https://www.facebook.com/popo1216/photos/a.1806327402718816/2290364000981818/?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這好久的文章,謝謝您的回應 ^^
      如果有機會上去的話再和您報名囉 ~~ 感謝~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