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 「大鐵團」期末報告




個「大鐵團」終於也滿了一年。當初其實只是抱著應該好玩的心態來試試,沒想到居然就這樣持續下來,而且還愈來愈有規模。

同樣的,目前也到了休團期。半年前做了期中報告(參考 [桌遊團] 2016 「大鐵團」期中報告),現在當然就按慣例來個期末報告囉。

(因為這陣子身體狀況有點問題,所以平常就很少寫的文章,現在就又更少啦.... 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再恢復以前的動力)

概況

一樣又要拿合照出來比對了 XD
可以比對一下成員又有不少差異。

2016年中,第26次團合照:


2016年底,第53次團合照:



經過了多次的活動進行的團員交流,讓團內漸漸一體化。也就不再有什麼重策略團,或是原本各團的色彩。只有來自不同的族群的新成員,就待之後再看看要怎麼去調整團隊的結構囉!

接下來是左團的沒落
有些是工作繁忙,有些是私人因素。所以左團協助也變得更少。但在重要場合仍然會前來幫忙,所以還是很感謝 ^^

接近年底時,我換了工作,而且也很順利在新公司召募了桌遊團。再來就是進行課程的分享時,也有學員有興趣加入。最後,我也開了Fb粉絲頁,以及申請用的社團,提供真的想要加入的朋友一個管道。
也就因為這3個管道,再加上團員的推廣,讓新血相當多。
所以我也知道,重整的時刻又來啦~~

大事記


再編成團

因應團員的人數膨脹,以及需要過濾掉一些不太適合的朋友。6月時就把整個團打掉重編,一共開了9波的再編成團 (也有人稱之為回收或面試 XD)。
間隔相當密集,而且每個人都要和我跑過一次遊戲才算。


第1波:5/26

這段時期也常去啡玩聚,就在這邊抓了小敏、Morris、大薇這幾個頭回來 XD




第2波:5/28

剛好是小夏揪的密室 + 桌遊,我們就到玩具牧場,目標是阿信與阿建。(結果主揪自己沒來 XD)  東海道被他們幾個玩的有夠心機,還好我沒加入 (抖



第3波:6/2

回收 Cindy,在牧羊人包廂的蒙巴蕯。
開團地點的改變,對於處在東海的Cindy而言,跟團更為困難。不過真的很有動力,出席率後來仍舊是相當高呦 !



6/3插曲:

住院的小夏一直都沒有跟到,這次帶《奧丁的烏鴉》去醫院,跑完後她就問:「這可以算已經回收了嗎?」。就這樣意外的回收了 XD
不過因為病房我們兩個都搞不定手機自拍,她居然請護士幫我們拍。護士看到桌上的遊戲還皺了眉:「這什麼?!」



第4波:6/6

Morris 帶了新人 May 過來,另外了回收小黑與丸子。就跑了東海道典藏版。



第5波:6/7

在啡玩聚的克蘇魯戰爭,回收Justin, Tina 與東風。


第6波:6/15

德古拉之怒,也在牧羊人。目標是推坑團的3人組,光耀、白柚和13。
但因為這款遊戲是1 vs 4,所以我又找了阿建來。總之我的德古拉下場十分悽慘...



第7波:6/21

因為想玩,所以就揪了兩桌。回收的人多了後,就變成一次兩桌啦~
有codenames和克蘇魯。
這次的目標是金和家云。


第8波:6/23

在牧羊人的東海道典藏版,回收青蛙、鳴亞。也初次認識了阿洗與品慧。


第9波:6/28

最後一波就在啡玩聚跑的德古拉之怒下,做為結束。這群姐妹聽說可以合扁我一個人,就立馬報名滿團...(汗
主要目標是回收了壓軸的小紅。還好這局我終於贏了...XD
最後這波結束,團裏的基本成員也確定囉!



重新再開的大鐵團雖然精簡了規模,但成長的速度仍然很快,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囉。

開團

有了前半年的經驗,下半年仍然也持續進行不同的活動。
密室、桌遊的三合一團一定有,甚至我們還跑去台北參加密室,以及跟了正板橋團
年底的聖誕節交換禮物,更是呼應了本團剛成立時的交換禮物活動呢~
當然,最後空前突破40人的最終團,劃下了美好的 ending。
細節就請見下面的連結囉~

(1) [開團記錄] 2016.08.13 第33次團 (密室、聚餐、桌遊) @ Lost、Upper Life、玩具牧場

(2) [密室] 9/10 (六) 補班日的「笨蛋特務FINAL TEST」

(3) [開團記錄] 2016.11.12 第 46 次團 台北密室 & 正板橋團

(4) [桌遊團] 2016.12.15 第51次團 暨 聖誕節交換禮物 @ 玩具牧場

(5) [桌遊團] 2016.12.29 第53次團(最終團) @勃根地大忠店

特別來賓

下半年,遠方來的朋友們為小奧、小七和小曄。
比較可惜的是小曄來的那次剛好面臨我們正要殺去台北前,所以人數比較少 ^^"

(1) 小奧、小七 
小七也來真是太難得了,就請見下面的開團記錄囉~~
[開團記錄] 2016.08.04 第31次團 《WarMachine》@亞伯特桌遊基地

(2) 小曄
2016.11.10 第45次團。他也帶來了宇宙衝突....等遊戲喔。



出席人數

至53次團止,常備可出席的人數為 57 人(男 25,女33,超過男性數量了)。總接觸人數為 78 人。

下半年的正式團出席人數:

人數看來似乎比起上半年低了一些。
但事實上,揪況的情況反而比上半年更好!如果把現在的成員當做多個不同的團體來看,大概就知道原因了。
通常一部分的人在忙無法跟團時,其他部分的人剛好就有空。成為一個互相輪班的情況 XD
所以現在的揪團,比起上半年簡單太多了。根本就是一開活動就自動注滿...
我也不用那麼花力氣去湊足人數 ^^

地點的轉移,主要是我換了工作的綠故。
所以就不再往逢甲商圈的方向,轉而朝火車站的方向移動。而且我們也多方嘗試,啡玩聚、亞伯特、玩具牧場。甚至後來才出現的勃根地大忠店、桌上有戲。我們也都有去開過,目前仍以大忠店與玩具牧場,大家的意願較高(南區方向與新同事們)。當然也因此讓東海、豐原方向的玩家相當辛苦 orz

遊戲 與 教學者


因為表格是放在一起的,所以就放在同一節來講囉。
遊戲的教學量(紅色)是用 wt 來計算,除我之外中間這波的loading大致上已平均。
遊戲的提供(藍色),則只計團員自己提供的不重覆遊戲。若是特別來賓提供、借來的或店家的遊戲則沒有計入。
若全計入,下半年的遊戲共有98款。平均wt為2.4。比起上半年略有下降,但這和新入的成員族群有很大的關係 :)



遊戲類型


遊戲的領域分佈如下。



與上半年相比,策略遊戲比重減少,家庭遊戲反而增加。(某些輕中度策略有劃分到家庭類去了)
就如前面所言,是新族群的關係。畢竟推坑還是要由輕度遊戲著手 XD
但不管怎麼說,策略遊戲的族群,在本團仍是重點 !

個人購入

2016 年我的總數其實沒有增加多少,因為還是有維持出清。
而購入的數量卻是一季比一季少,其實這是好現象啦 XD
這表示團中大家提供的遊戲已經足以讓我不用不斷購入囉~




新的展望

目前處於「再編成」的過程中,但許多新的改進,已經在前一階段逐步實施囉:

1. 確實讓教學者團(geek族群)能夠穩定開成,一方面可讓教學者們休息並以讀書會的方式共享遊戲。一方面也能增加開團時不易出現的遊戲類型 ~

2. 已建立團規,以及團費的規範(不一定會收,並有設上限)。 也要求團員的積極程度。

3. 雖有團員希望能改時間,但週四仍然會維持固定。會將週六的開團頻率變高,且增設副團長可以在我不在時替我進行揪團的工作。

4. 會再嘗試不同的活動方式。由之前的經驗大概都有不錯的成果,會再做更多有趣的活動來試試看。(ex: 類似金山的趣味競賽、台南旅遊兼桌遊團、謀殺夜...等)

5. 有團員建議製作名冊,會詢問大家的意願開始實施。同時新團已經收集大家的問卷,應該可以讓運作更精確!

6. 新人申請仍會持續運作,目前已增加了幾位優秀的教學者與新人囉。讓新血的流通更穩定。


以上,謝謝大家這一年的支持囉 !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