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Poseidon's Kingdom》(波士頓王國) 英文第2版 - 海浪、鯊魚、大海怪,與大海中的同伴們。歡樂又血腥的家庭遊戲 !


2016.1.12

《Poseidon's Kingdom》(波士頓王國) 這款遊戲,在我注意到時已經是在第二版的 review 影片上了(影片可見文末)。

看到骰子海浪沖刷下來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想要買這一款 !!
但當時還沒有出,就等到了essen展要搶購。

結果是沒搶到 (淚

不過也慶幸那時沒搶到,因為價格實在是天殺的貴。
後來剛好遇到朋友要轉讓,就立馬收了下來。(好啦,其實我本來是想朋友們會想要,就先幫他們搶下來,結果沒想到...)

《Poseidon's Kingdom》支援 2-4人,BGG原本誤寫為6人,讓很多玩家一直去問。最後得知是4人就很失望 XD


先看看配件和盒子吧,盒子高度比FFG標準盒高的多。

(光看盒底的東西就夠吸引人了)

規則書版面較小,我很喜歡這樣的size。不然有的弄到和盒子長寬一樣大的,我要攜帶出去看都沒辦法。
內容上,插圖與範例都相當充足。背面還有快速參考!

(紙質與內容俱佳的規則書)

遊戲的吸睛之處,就是座落在圖板旁邊的這個「大海浪」
從照片可以看出紙板的厚度十分驚人,所以提供了很穩固的支撐。
畢竟上面要放15顆骰子來沖刷而下呀~~

因為前方是圓角,所以只要從後面一推,整個海浪會往前傾,然後搖晃。
骰子們就直接滾落到圖板上囉!

(配件重點 - 大海浪)

骰子擺上一部分秀一下,正常4人局要15顆全上,才會執行沖刷的動作。


下面的板子上列出各個獎勵。
就是每次沖刷後,圖板上,你的點數加總,就可以兌換不同的獎勵喔!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海怪圖板。整個攤開來,需要的桌面蠻大的。


圖板為雙面 ,海浪的板子也是雙面。分別因應不同的人數。

(因應不同人數)

另一個吸睛之處,是遊戲中可愛的模型。
老實說,這種品質我要叫它們是「裝飾品」了 !!
不是塑膠而是近似陶瓷的材質,我很怕掉下去會破。兩兩敲擊的聲音更是讓人不得不小心..

(廠商的包裝都很仔細,因為它可能會破碎)

拿出來拍一下。
玩家共分4個種族,海星、貝殼、魚、章魚。
各有3隻。玩家們就是操作這3隻去救出被海怪抓走的族人(只有小token了 XD)


不只是玩家,我們還有NPC - 鯊魚。
會一直不斷沿8字型在圖板上獵食,一旦經過了玩家的模型,就直接吃掉了 !!
還好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玩家會派出兄弟再重生於另一個地方 ~~
但當然會有處罰,你的礁石會受到破壞 XD

左邊則是海豚,是由獎勵獲得。可以免疫鯊魚,直到下一次的海浪沖刷為止。


海怪圖板,我們可以看到有幾隻觸手。
那就是各族被抓住的位置。
玩家們必須收集相對應類型的骰子,來破壞觸手救出族人。
先救出全部6隻族人的玩家,就會call game,進入最終輪。


除了骰子外,其實還有別的救援方法。
就是圖板上有你的骰子被其他玩家吃去時(行動之一),你就可以免費在這個海怪圖板前進一步。
一旦走一圈回來,就可以立刻救出1隻(順時針最近處),而且可以偷看1個海怪珊瑚礁板塊(爆分條件)。


補一下同伴token的照片,就是這個小token而已。但厚度很夠,不會難拿。



一旦救到了,還有特別獎勵。可以拿相對位置的加分板塊!
先拿的分數比較高呦!所以兵貴神速。

(分數板塊,先救的拿4分)

再來,玩家都有自己的礁石(家),我們要先強化自己的家,才能增強能力。
板塊厚度都十分驚人,拿起來質感超好的。
4人局,起始每人4塊,其中一個內建骰子儲存格,可以讓你吃骰子後,先將點數存放在此,以便下次使用。

(起始礁石,玩家可以自行拼放)

玩家每回合的第一個階段,就是建造 或 放骰子到海浪。2選1。
初期建造當然最重要,這個遊戲的能力強度,不是看你的符號數。而是看你的符號位在第幾層
簡單來說,就是愈高愈好。
遊戲提供了5種板塊讓你建設,當然有規則限制存在。


疊放時,必須由2塊來撐住1塊。所以底盤要足夠大!若一開始沒有想好,可能後面會擺不出想要的感覺。
再來,板塊是限量的 XD
像下圖,要疊這樣要用6次建造命令,但我可以獲得4級的放骰、2級的移動,4級的吃骰能力。還有3個儲存格。

(建造範例)


遊戲最終輪時,玩家們除了原本的行動外。吃骰子時,可以選擇改搶海怪的珊瑚礁。



隱藏的那面,都是爆分條件。當然其中一片是扣分的 XDD
都和你的家的建造方式有關,符號數在這裏就有用了。

遊戲中可以利用獎勵來偷看呦,這樣可以有助你拿到加最多分的板塊。
但是要拿的話,也有它的規則在:最多左、右各拿一片,而且要用你的骰子來組合。

(爆分條件,和你的家息息相關)

我們來看一下,和10元硬幣相比,大家的size 吧!
板塊厚度也很驚人!


骰子比一般的小,但仍足夠。因為要放在海浪上來滾,所以太重也不好  XD
下面的魚骨標記,是當你被鯊魚吃了後,就要放一個在你家。它會讓那一格失效!




結語

因為目前只跑一次,所以心得會在下次開了後再來寫。
跑起來的情況就如下面照片所示。快樂小屋的一張桌子,要跑起來蠻勉強的。


整個五顏六色,好不熱鬧。


這一局我以慘敗收場。一開始就浪費了行動去舖第1層,根本沒必要。因為原本的size就夠了orz
然後我又花太多行動去建造,導至很少放骰在海浪上。其實那才是最重要的啊 !!
接著,我的移動指令被魚骨破壞掉,只能移動1格根本難以去吃到想要的骰子。而且還會被鯊魚吃,一整個超慘 XD

最後,則是我抽珊瑚礁時,完全沒抽到可以加分的。還抽到1個扣分 ..... 冏


下次一定要再開 !!



介紹影片:



---------------------------------------------------
波士頓王國 (第二版) /  《Poseidon's Kingdom》

(家庭遊戲第 378 位,全桌遊第 1589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Gordon Lamont, Fraser Lamont
遊戲美術:Dann May
發行廠商:Game Salute
發行年份:2015
適合年齡:10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約 45 分。
遊戲類別:家庭遊戲,動物、骰子、神話。
遊戲機制:區域移動、擲骰、板塊拼放。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