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黑色疾風強襲而來 - 聖域擴充 《Kemet: Ta-Seti》

2015.11.18

待許久的 Kemet 擴充,終於在今年的 Essen 露面了。
記得去年我們就開始等,結果 Essen 展並沒有它的蹤跡。就這樣,又足足等了一年 XD


多國語言版的盒子有中文,規則書還是沒有中文 。和基本版相同...


這次的規則書和參考卡,有用一個塑膠封套裝起來,不會散落。


盒子的內襯,也和之前的作品類似。


擴充  Kemet: Ta-Seti 共分為5個模組,玩家可以視需求來個別加入主遊戲中。
下面就依模組來區分囉!
有些名詞不太了解的話,建議可以看基本版的開箱 (文末有連結)。

模組1: 黑金字塔與力量板塊

由原本的藍、白、紅三色,再加上了黑色的金字塔。


(每位玩家多一個黑色金字塔)

這也代表著有一個全新系列的power板塊。

(全16片黑色神威板塊)

等級1的板塊,就有可以加3隻士兵的能力。買了後立刻將3個模型放在城市中。雖然和一般士兵無異,但這代表的就是你有額外的士兵模型可以用 !!


有男版,當然也有女版囉 XD
不過要注意,這兩片只能買其中一片而已...


等級2的 Khnum's Sphinx,跟隨的部隊的移動力+1,力量+1。
而且若對手想要移入牠所在的區域,需要額外付2點法力才行。
這個是不會被藍色的巨蛇取消的(因為牠只能取消戰鬥效應)。by 官方。


(Khnum's Sphinx)

第級3的Griffin Sphinx,跟隨的部隊力量+2。
而且還可以由尖塔直接傳送至另一個尖塔。



等級4的 Devourer,跟隨的部隊移動+1,力量+2。
而且部隊可以免疫所有「非戰鬥」傷害!獲勝後若你至少殺死對方2隻士兵的話,則可以加1個額外的戰鬥VP。

(真的有不愧是等級4怪物的價值..)

另外特別的是,黑色這邊一口氣多出了3片有金色行動標記的板塊!(基本版只有1個)
分別代表不同的行動格,包含祈導、購買(需額外加1消耗法力)和移動/攻擊~
雖然可以擁有不只一個這類的板塊,但金色行動標記只能有一個。也就是每回合你還是只能驅動一片板塊的能力,你增加的是選擇的種類 !


和其他3色的板塊一樣,黑色也有一個等級4的銀色行動標記 - 神之行動

(最強的指令,combo技的開始)

3級也有一個永久VP的板塊 (每色都有1個)。要注意的是,雖然不同色,但也是只能買一片..(同效果的板塊不能重覆買)



當然,玩家板也需要替換一下。
擴充提供了一個標記,可以讓玩家在玩家板上,增加這個黑色的標記來使用。



模組2: 新階段 - 黎明(Dawn)

原本的Night階段,最後一步驟是決定玩家順位。
現在這個步驟,就由Dawn階段取代!

當玩家輸掉戰鬥,或是在一場戰鬥中失去所有單位,則可以取得+1的Dawn Token。+2是在 +1 用完時,把+1翻面過來用。

(用來決定誰先選順位的Dawn Token)

但在第一回合不進行Dawn階段,第一回合的順位仍是隨機產生。

Dawn階段中,玩家必須決定下一回合的順位。由順位軌最後面的玩家開始進行。
每位玩家:


1. 必須面朝上打出1張戰鬥卡。
2. 必須面向下丟棄1張戰鬥卡。
3. 可以花費1或多個Dawn token。


Dawn值的總和,由1的戰鬥卡力量值(不算加成,只有卡上的數字)和Dawn token 值來計算。

Dawn值最高的玩家,先選擇他在順位軌的位置。
若平手,則以上回合的順位來決定先後。也就是說,上回合順位在前的玩家,在決定順位有優勢。

打出的Dawn token,在此階段結束後棄掉。


模組3: 新機制 - Ta-Seti 之路

擴充有一大部分的配件,都是用在這個模組。
包含4片小圖板,正反兩面都可以隨機放,拼出這一局的 Ta-Seti 之路。


全翻到背面看起來是下面這樣~


每位玩家增加了3隻的祭司。讓玩家們在這個圖板上旅行!
只要玩家執行「Move/Attack」行動,就可以移動1隻祭司。(這主要就是鼓勵玩家別再龜家了XD)


配合這個模組,擴充也增加了新的VP token 。也就是得分的管道又增加囉!

(VP token 數不只這樣,拍照時我漏掉了orz)

圖板上有各式的好東西可以拿。分別為暫時性指示物、等級1物品、等級2物品、技能,以及前面說的 VP。

暫時性的指示物會放在入口的3條通道,祭司經過即可取得。
這些能力只能在本回合的Day階段中使用。

(3種暫時性效果)

等級1的物品,有些是立即使用,有些則是可以在特定場合用。


等級2的物品,會放在後面一點的圖板才能取得。能力當然更為強大!
像是讓對方無法執行動作,或是限制對方祭司與傭兵的能力。


Skill技能,就可以讓祭司修練後,回去加入軍隊,提升能力。
可以把它視為是人工強化的神話生物,同時也可能彌補一些搶不到的神威板塊能力。

(強大的 skill )

Skill 就像裝備一下,但它是全祭司共通的。
也就是你如果有兩個祭司,個別學了2個不同的 skill。那麼兩個祭司回到主圖板上加入部隊後,這些隨行部隊都會同時具有這2個skill !!
這樣的祭司從此以後都去從軍了,掛掉的話可以再徵召,但不能再回到Ta-Seti~

模組3真的很吸引人,但是每次的Move/Attack只能移動3隻祭司的其中一人。
重點是,只要拿了東西,祭司就會離開。所以玩家必須做出取捨...

想要拿到最後的VP,得放棄前面很多好東西才行呀 XD


(佈置好的 Ta-Seti 之路,是本擴充一大亮點。請注意圖板上也有路過的獎勵呦!)



模組4: 新勝利條件

規則書建議配合模組2使用。只有規則,沒有配件,所以我就把規則列一下:


在 Day 階段中,要放 action token (行動標記)前,行動玩家若至少有 8 vp (或10vp,由開始遊戲時決定),有下面2個情況:


1. 沒有對手的vp比你多,則你直接獲得勝利。(注意是比你多,所以如果大家都平手,誰先搶起始就贏了。這也就是為什麼要和模組2併用,才能用更多的手段搶起始)
2. 若有1位以上的對手比你多,則無人獲勝。但是本回合的day階段,就成為最後的階段。若 Day 階段結束時,無人贏得此遊戲,則依基本版的規則來決定勝利者:

(i) 最多vp的玩家。
(ii) 平手時,較多戰鬥vp的玩家。
(iii) 又平手時,由最後行動階段中,第一個執行的玩家獲勝。

模組5: 新戰鬥卡與DI卡



戰鬥卡增加2張,所以之後每位玩家都有8張可使用。
其中一張是5力量,但要在戰鬥後爆自己2兵。這個傷害不能被防止。

新的DI增加更多變化,像是由DI棄牌堆取回卡片,或是重新使用已用過的戰鬥卡。一些是要打贏戰鬥才會發生免傷、生兵、加分效果的,可以抑制基本版中的高傷流,增加戰鬥力數值的重要性。


(新的戰鬥卡,數值高達5,但有代價喔)


至於,可以和C3K併用嗎?
事實上作者沒未考量這一點,所以在設計時也沒和C3K一起做過測試。但要用還是ok的。


預想

因為還沒開始玩,所以單就目前所看的規則,有一些想法。

弱者保護機制

基本版的弱者保護,是最低的vp玩家先選起始。這個的問題就是讓大家又要龜...

而擴充裏面,模組2的Dawn階段完全修改,讓戰鬥弱勢的玩家可以拿到 Dawn Token。而為了搶順位,其他玩家可能必須使用高數值的戰鬥卡來彌補 Dawn Token 的點數。這可以讓強弱間取得一些平衡。

新的研發路線

原本的3種,已經都被玩出固定幾種流派了。現在加了第4種,而且玩家只能有其中3個,增加了更多的選擇與搭配的趣味在~~
相比紅色的傷害、藍色的防禦、白色的經濟,黑色神威的主題,就是行動了。如同擴充的主題 Ta-Seti 黑色疾風席捲而來,黑色的神威代表的就是多變的行動,快速的進軍。

容錯性

基本版,神威板塊的搶奪很重要。因為很多能力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一旦在順位上或是金字塔上做錯,慢了一步,就變成只能變招。

在擴充中,除了增加的黑色神威體系外,模組3的 Skill ,變相可以讓拿不到神威板塊的玩家,有另一個拿取相同能力的機會。因為在 Kemet 中,經常是關鍵的板塊,被對手先一步搶走。有這個模組,就有可能用另一個方式取得。

玩家積極性

從擴充來看,大概就是一個想法:鼓勵進攻
由於基本版的一些設計,造成了玩家的龜家。在擴充全部加以調整,尤其是模組3的 Ta-Seti 之路,只有玩家進行行軍時才能推進祭司。

模組1的黑色神威,造成玩家們必須在4個體系選3個。在基本版中的套路都已經要重新思考了... 金字塔一旦蓋下去就不會更動,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可以打下別人的金字塔來購買拿不到的神威板塊 !!!

然後在模組4的勝利條件,逼使玩家要更注重順位搶奪。然後又因為這樣,得注意模組2的Dawn,弱者得以平衡。

模組5的新卡片,更多是要獲勝可以取得的好處,甚至可以豁免掉傷害。讓玩家在策略上,可以做出更大膽的決策!

遊戲時間?

還沒試過不知道。BGG有玩家建議只要放1,2,4,5模組,3先不要。因為會增加許多要考慮的東西。但也有玩家認為,加了3才會讓整個戰鬥的步調加快!就待實際試試囉 !



延伸閱讀


[桌遊開箱] Kemet 聖域
[桌遊] 戰報 82- Kemet
[桌遊開箱][規則] C3K: Creatures Crossover Cyclades/Kemet 兩大神話交織而成的擴充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