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5.08.06 《Journey: Wrath of Demons 行者》開箱、《Yunnan雲南》...


2015.08.06

久沒記錄開團了,不過目前為止其實也只記錄一次啦 XD
今天很巧合的是很多朋友都一起in了,所以猛衝到4團15人。感謝阿鬼、Justin Tsai和小林各幫我帶一團遊戲。也很謝謝子瑛Ivy率領的一團過來參加。我也抓了好久沒來的小江和阿涼。





當然還有小林辛苦搬來的《行者》,讓我們一飽眼福,下週應該就可以開了吧? XD
這次分別為《雲南》、《漢薩同盟》、《斯陶芬王朝》以及《科爾特快車》,我還同時跑兩團,結果兩邊都超慘 orz
最後以《亡者神抽》和《Spyfall》做了個完美的ending。

《Journey: Wrath of Demons 行者》開箱

我反常的提早到,等到小林提著《行者》過來,我們就先來看看這個期待已久的遊戲。
不過因為今天的行程並沒有排入,所以就純粹看一下。等下次開團再來跑囉~


盒子比我想像中大了很多,重量也是。不過想想有那麼多模型,就不覺得奇怪了。


盒底也要看一下。


裏面還有紙盒隔開。
其實我對於作者將之命名為「行者 / Journey」真的十分喜歡。
一來不流於俗套的西遊、鬥戰勝佛等常見名字,二來是「行者」本來就是三藏給孫悟空的法號,Journey又可以表達取經之行的旅程。中英文都以書法來呈現,真的是相當美啊~


第一層的模型,包含了取經團4人。以及小兵的模型,都是牛魔王的子弟兵呀。
還有牛魔王、鐵扇公主與紅孩兒一家3口呦!


「牛魔王」的造型很霸氣,宛如我心目中「中國最強魔神 - 蚩尤」的形象 !


角色卡印製十分漂亮,可惜全是英文。
很期待能有中文版以書法字體呈現名字的版本 orz



取經團4人則有玩家板塊,還有輪盤來表示數值。


骰子與卡牌。
骰子的品質超讚!亮面、陰刻還有倒圓角。
技能牌背面就有角色的中文名字了,這就是我要的啊 !!


武器則都是一樣的圖案,有點可惜。



第二層的模型,都是牛家的小兵。



地圖板塊的尺寸相當大,美術風格不錯。


最後讓取經團的4人拍一張。


這隻就是魔王吧? 不過我完全不知牠是哪位...orz






《Hansa Teutonica / 漢薩同盟》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3015/hansa-teutonica

由小林幫我帶這一桌,他帶來了漢薩同盟。這款我也一直沒跑過,但評價蠻不錯的。
參與的有固定班底Cherry,還有為了看行者而來的小江,和我特別抓來的阿涼。


戰況就由小林補完了。以下是小林的貼文:

昨晚漢薩同盟戰況報告:首家的我先去搶解鎖行動科技,之後在行動科技城市開公司,讓大家完成道路順便幫我加分^_^。,後期改走連結商業鏈配合城市鑰匙得分,最後小贏成了第一名。
Cherry Huang一開始都在卡別人企圖得到最大好處,累積了不少仇恨值,中期則是走科技流,狂解鎖科技賺分,最後也在collen的城市獨佔兩格,拿了不少分成了第二名,跟我只有幾分的差距。
江小昇則採取穩紮穩打戰術,跟我爭奪南方城市的控制權,順便串起城市鏈,可惜他誤會了最後城市鏈的計分規則,導致策略錯誤,落居第三。
司馬娘遊戲中邊解鎖科技邊搶獎勵板塊,將獎勵的威力發揮到最大,加上偶爾卡其他人的位置,也賺了一些分數,只是最後還是不敵其他人而墊後了。
漢薩同盟的多元得分系統,大家每次都想嘗試不同路線,讓人想一玩再玩,非常耐玩,難怪bgg策略遊戲名次高居50名,如果加上擴充相信變化會更多,只可惜目前缺貨,只能等待重刷了。以上。







《Colt Express / 科爾特快車》


就是一個歡樂的遊戲。Ivy (子瑛) 上次有指定想跑,所以這次就來開囉。
成員有我、Ivy、兔子和 Hedwig。

遊戲除了各旅行卡和車站卡是由抽的外,錢袋的價值也是隱藏的。
但除此之外,就是玩家間利用預先規畫的動作,來進行後續數個回合的流程。

事情當然不是那麼簡單,玩家們的行動,往往就會破壞或影響其他玩家的規劃。
像是揍人一拳,不但可以把同車的玩家扁到隔壁車箱。對方辛辛苦苦拿到的贜物,還會因此掉了下來。或是控制警長,把其他玩家逼到車頂,再賞他一發子彈....
真的會讓人後面的規劃兵敗如山倒 XD


遊戲中若吃了子彈,就要把子彈卡收入自己的牌庫中。就和Deck Building一樣會愈來愈大..
不過就只有子彈而已 XD

這會造成之後抽行動卡時,被子彈卡住的機會大增。若是沒有合適的行動卡可用,玩家就只好犧牲一次行動來補抽3張卡囉。

科爾特快車的火車配件,是用很厚的紙板組裝的立體模型,令人印象深刻。
玩家間的行動影響,也常常會讓人噴飯。算是非常適合閣家歡樂的遊戲。
排名也十分高呦 !




《Yunnan / 雲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3401/yunnan

最近都有開這個遊戲。
本次則仍是請到阿鬼過來,幫我教學這款。讓我可以去教科爾特快車。
也因此變成我同時跑兩個遊戲的情況,有時兩邊一起叫我,就.....卡住了。

成員有我(藍)、阿鬼(黃)、南區團的Cindy(紅),和子瑛帶來另一位Cindy(綠)。(撞名了,所以常常會叫錯 XD 之後所提的Cindy指的就是南區團的Cindy啦~)

雲南這款遊戲,其實也是之前一些策略咖的推薦,我才想到去購入。放了很久後,在上上週開了一次後,就喜歡上啦!

它本身沒有隨機性,而且所有資訊都是公開的。比較麻煩的是一些加法心算,在銀行結算與督察官的判定,和收入階段時,真的是蠻惱人的..冏

不過遊戲玩起來真的很有趣,從競標機制就和其他遊戲不太相同。茶商的旅行要拓展業務,又是一個冒險與佈局的過程。我一直覺得這個旅行的方式,可以套用在奇幻RPG上耶 XD

遊戲中有許多不同的路線,而且玩家間的影響很大。所以互動性其實蠻高,必須很注意其他玩家的走向與順位。所以另一方面來說,不常玩策略遊戲的新手就比較吃虧了點。

雲南的「弱者保護 / 壓制強者」的機制,處理的很不錯。
回合終的收入計分,最高的收入玩家,在下一回合的競標順位會是最後。
而由於雲南的競標,在後半段的價位,是不會踼人的。所以順位很重要...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某個行動時 XD
再來,競標順位,和行動順位是「反轉」的,先行動者較不利。因為後行動可以踼人。或是決定收入來控制督察的走向。
一言以蔽之,就是收入高,你下回合就會稍稍不利。

此外,每回合收入後,玩家可以自由決定要把多少收入換為錢,多少換為分數。
錢會影響你下一次競標,但分數會因為遊戲是 80 分立刻結束,所以也會要考量。
真的是蠻需要想的 XD


初期我就一馬當先了。


在我由雲南 -> 四川 -> 昌都,搭橋將雲南與昌都連接的時候, Cindy選擇的是在雲南搶蓋茶館
用來確保督察官不會找她麻煩,同時遊戲結束還有12分。
一般來說,我會在普爾 (第0站)出來的雲南(第1站)蓋茶行,那是用來確保初期運輸路線不㫁的方式。

但這次的情況不太相同,Cindy想的是要衝影響力,然後又不想被督察找麻煩(他會抓收入最高的省份,然後影響力最大的人踼回老家),所以選擇這樣做。

由於茶館在一個省只會有1座,所以先搶先贏(每個人也只有2座可以蓋)。
阿鬼不甘示弱,雖然雲南沒搶到,也立刻在四川(第2站)蓋下了茶館。

(橋蓋好了) 

不過在還沒蓋好前,由於我的不專心,導致中間有路線斷掉,人被踼回普爾。(這局好像發生了3次orz)
主要也是影響力大家都有提升,我踼不了他們(影響力高的可以踼影響力低的)。而因為他們有茶館的關係,被督察踼的就是我了..

也就因為這樣的局面重覆了兩三次,每局的收入讓經濟力開始出現差距。Cindy逐漸領先我們眾人。

而且,她也在昌都蓋下了她第2座茶館。路線已經確保...

我原本想利用馬的優勢,率先搶下第4站的西藏。

但此時一直在背後穩紮穩打的阿鬼,居然show了一招茶商的怒濤強襲 !! 瞬間湧進的茶商,把西藏的收入衝爆! 結果造成督察走到這裏,再加上我的影響力又高於阿鬼。所以我當場就被踼回老家了。這一次的動作對我的影響最大 orz

阿鬼立刻蓋下了茶館。加上茶商,奠定了此處的巨大收入。


接下來的Cindy,則趁亂又衝往最終站 - 青海。並將橋建立在昌都與青海間。
此時大局已定 ...



最後的戰鬥 (?),我也把昌都和青海接起來,直接越了過去。大家全部集合在青海 XD
已經用完茶館的Cindy,就蓋了茶行來增加收入。


阿鬼就好好的守住西藏,收入就開始追上來。
我雖然在最後把cindy踼回老家,但已經來不及了..

(雖把Cindy打回去,但是禮物拿完,遊戲也觸發結束條件了) 

最後就是 Cindy (紅) 獲得勝利,阿鬼(黃)次之。


其實雲南就我的策略原則,就是

馬 -> 橋 -> 人

這是以馬優先,快速利用橋搭建在「昌都」或「西藏」的速攻方式。
只要搶先建立這個快捷路線,那麼就可以在後期扳回一城。對於通行證和影響力的需求也就沒那麼高。

不過這次主要還是分心造成,我大概有2~3次犯了錯誤讓運輸路線斷掉。導致前期做了些白工,這在初期的佈局就影響很大。後來想要追就有困難,只有在最後踼了Cindy的茶商一下。但也無力回天。

本局也幾乎都是圍繞在督察官的防禦戰 XD

這局的心得就是:阿鬼教會了我,順位的重要。他會看著順位的關係,來規畫不同的行動。大量茶商攻佔一點,其實相當可怕。
Cindy則是讓我看到初期茶館 + 影響力的威力。



下次應該可以跑進階規則和土地公廟擴充囉!


Cindy的戰報:(居然還有簡介和規則,真的是太讚了)


【雲南】桌遊的戰後感:

雲南簡介:貿易經商的生意人開闢一條運茶的道路,透過茶館(運茶連線)+屋子(抵擋總督)+橋梁(減少移動),賺錢做事拿分。

遊戲規則-第一階段競價5元 7元 9元 12元 15元爭取資源。第二階段移動建造。第三階段總督踢人後,發資源。第四階段計分,要分或拿錢的選擇。

這局由阿鬼教學,成員鐵哥+Cindy+Cindy2(我),阿鬼布局很穩,雖然前局分數不明顯,但後期分數直追,穩紮賺分。鐵哥兩邊桌遊一起玩,導致他分心無法認真運用資源,採取搶先開闢古道賺合約。Cindy一開始拿錢換分,就沒錢做事,損失許多做事的機會,後期彌補分數也衝高。我採取【採茶不斷線,有人好做事原則】,生人賺錢再生人,以人數壓制其他人僥倖獲勝。

心得:
1.資源壓到12 或15元就不划算了,一棟房最高也只賺15分,搶古道的合約也才3分,若是很需要的資源直接押9元。
2.每局都有錢入帳,適當的拿錢換分,算每局約所需的錢後,其他全拿分數,再算分時期錢不值錢。
3.茶屋和房子很重要,適當的建設。
4.馬要努力往前跑,原地踏久不值得。




《Spyfall》

在各團都一一結束後,我們就開了8人的Spyfall。
Justin則拿出了亡者神抽開另一桌。

Spyfall最近愈跑愈覺得有趣。雖然在初玩時,會不知要怎麼問問題。
但隨著幾次的遊戲,大家愈來愈會保護自己了 XD

也漸漸知道要怎麼讓spy答不出來。


這邊過程就不詳述,反正也不是本篇的重點。
過程十分歡樂就是了,但是問問題的時間還是想了很久  ^^"



結語

很難得又開到4團,記得只有在ISCOM第16團,和第100團有達到。
沒想到換了個工作,認識了更多同好,反而更壯大了。(而且ISCOM的同事已經都沒有再跟,幾乎都是離職員工,這就不解釋啦..XD)

所以在教學者、帶團者的需求上,仍是有必要。否則每次靠我、小林和Justin,真的是只能當祭品。一旦有人想跑另一人帶的遊戲時,馬上就少了人教學。另一個麻煩的是遊戲來源只有我和小林,也就是風格就完全被我們兩個人所侷限,需要更多的衝擊。

所幸最近回歸的阿鬼,偶爾可以來幫忙。以及之前來過的阿涼。不但能教,本身也都有自己購入的風格!


其實還有一桌 Justin 所帶領的《斯陶芬王朝》,但因為我剛好卡在裏面的位置,無法自由出來拍照。等我要拍的時候,Justin已經收光了,真是太可惜。
下次希望有機會可以跑一下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