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小鐵的桌遊] 大章魚之夜 Night of the Grand Octopus

DSC07023
2015.05.24

章魚之夜,當初一看到盒子封面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後來在查詢BGG以及規則後,發現是個有趣又快速的小品遊戲,還不用文字,就決定收一盒回家和小鐵玩。




盒子的size比起標準盒來說,小了不少。

DSC07021
(和標準盒的大小相比)

克蘇魯與信徒的繪製,相當有喜感。
一看就會覺得是很好笑的遊戲....

DSC07022

結果米寶居然要自己貼貼紙,真的有夠麻煩的啊..
尤其是邪神後代(大隻的),貼紙形狀很難撕,不小心還會弄破 orz

DSC07025

規則其實很簡單,規則書也是只有少少4頁。品質很不錯。

DSC07034

內襯設計很棒,針對各個配件都有不同的槽。4摺圖板位置就是個1/4圓呢!

DSC07026


圓型的4摺圖板,尺寸不大,美術相當有趣。

DSC07027

每位玩家都有一個轉盤,用來秘密決定信徒與邪神後代所要前往的地點。


DSC07028
(設計精美的輪盤)

輪盤的背面,還有克蘇魯的造型,畫的好可愛...(誤

DSC07029

遊戲除了主圖板外,還有一個小的圓型圖板,表示外域。
共有4面,每面都有不同的功能。遊戲設置時就由玩家們決定要用哪一面!

DSC07030

外域圓盤另外一面如下:

DSC07031

此外,玩家扮演的信徒,是有血量的。
用木塊於匕首圖板上來標示,起始血量為玩家人數+1。扣到沒血,就和勝利無緣了。

DSC07032


玩家的棋子部分,最多支援5名玩家,共有5種顏色。每色有一個表示血量的木塊,一個信徒(小),和一個邪神後裔(大)。

沒貼上貼紙根本以為是熊啊 XD

DSC07033

實際跑起來大概是這樣的情形~~

大章魚之夜

不過,最讓我受不了的,還是要貼貼紙 orz
尤其是耳朵的部分超難弄的,不小心都會弄破。

DSC07082
(小鐵認真的貼起來了)

心得                        

Night of the Grand Octopus ,當初看到外盒的圖案時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在看過規則與國外的評論後,立刻覺得這個可以在家裏和家人,在短暫的空閒時刻中,快速的來個一局。
當然在我們家的情況下,缺點就是至少要3人才能玩。這樣子鐵媽就無法跑去處理自己的事,而必須和我們父子一起大戰啦 XD

DSC07084

遊戲的方式相當簡單,玩家們各自扮演1位信徒,為了讓大章魚神(小鐵都這樣叫祂 XD) 復活,必須在各個房間都收集4種不同的道具。

遊戲是採用秘密指定圓盤指針(有2支),來決定等一下信徒與邪神後裔(玩家召喚的)要去的房間。等大家決定好後,再一起打開來結算。

看來相當簡單?

但問題就在於,同時最多只會有一位信徒可以支配房間,來拿到道具。一旦信徒和別的玩家的邪神後裔同在一間,那就是所有信徒都要被打1滴血。(玩家自己的信徒與邪神不會在同一區,因為指針指相同位置時,邪神會先移出圖板,信徒則會傳送到外域。)

假如運氣不錯,沒有邪神後裔。但有多位信徒同在一間房間時,仍然只會有1位玩家的信徒支配房間來取得道具。這時就是大家協商的時候啦!可以決定由誰支配拿道具,或是大家都不用拿。
有趣的是:只要該房間有"任一玩家"決定大家要扣血,結果就會以「每人都扣1滴」這種慘烈的情況來告終....  


DSC07085

因為同樣的道具不能拿,所以玩家們可以由大家拿到的道具,來推測其他玩家會前住的房間,先一步放置邪神後裔。

也要注意信徒只能移動到鄰近有樓梯相接的房間 (請特別注意6號房間 !這還是小鐵提醒我的..),若是玩家做出了錯誤的移動方式,就要扣1滴血做為處罰 ! XD

外域的設計,讓遊戲多了一些變化。首先是它提供了「銀錀匙」這個道具,算做是遊戲結束的勝利條件之一。(道具都沒有特殊能力,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
再來就是每個不同的外域(共4個),都會有特別的效應,像是補血、偷別人的道具...等。會讓遊戲更曲折更有趣!
但要注意的是,有可能會因此加長遊戲的時間哦!


DSC07090
(外域增加了遊戲的變化性)


這類「秘密同時選擇」機制的遊戲,就像以前玩的「海盜灣」相同。玩家就是要避免和其他人做出相同的決定,才能獨佔利益。反之也可以妨礙對手!所以如何洞悉其他人的意圖就變的相當重要。這也是此類遊戲的樂趣所在~~

大章魚之夜的美術有種黑暗搞笑風格,相當有趣。
規則簡單,又不用文字,讓小朋友很容易可以上手。而且一場的時間超短,有時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每次看到大家打開輪盤來結算時,那種目瞪口呆的表情,真是太好笑了 XD

大家可以試試看呦  !!

----------------------------------------------------------------------------------------------------- 
Night of the Grand Octopus / 大章魚之夜 

(全桌遊第 7662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Frédéric Morard
遊戲美術:Jean-Baptiste Reynaud
發行廠商:IELLO
發行年份:2014
適合年齡:7+
遊戲人數:3-5人 (最佳人數3人)
遊戲時間:約 20 分。
遊戲類別:吹牛。
遊戲機制:組合收集、秘密同時選擇。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