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2014年成果報告


Abyss
2015.01.30

到了一年一度的報告了,時間過的好快 XD
從之前寫過後,好像還蠻多團友很想看我寫下一篇文章的。尤其是公司的同事....
 



我也因此發現自己平時開團都沒記錄,結果每次要整理時就懶了 orz
所以從2015年這次就開始每團都會先把需要的資料記下來,之後要出報告就簡單啦~~~

不管怎麼說,2014年的還是要回去把資料弄好,並設計一個表格以便2015年後都照此方式來記錄。

2014年,我仍然是以公司團為主,其餘零星的小團就不列入了。公司團由1/2在黑貓月亮的第19次團,到12/31在肆號寓所的第76次團,共計58次。每週平均至少1團。

去年的第15次團,原本是預計要離開公司,所以才會有那次的記錄。但沒想到又繼續留下來奮鬥,就一路開到目前的80團啦 XD

開團地點也是不斷的在尋找最為合適的地方,能夠禁得起吵,又要離公司近。經歷黑貓月亮、傑米、勃根地,最後終於在肆號寓所落腳。這也是目前最穩定,最多次的開團場所。


也因為這次有50場以上的記錄,我就不像之前的方式一場場說囉!只會在重要的幾次指標性開團,做些回顧。

個人購入的統計就不再列,目前都已符合KPI,控制住速度。

1. 個人重要記事 


   (1) 公司團平均每週一團無間斷。

   (2) in桌遊雜誌撰文。請參閱 [桌遊] in 桌遊 - 雜誌寫稿初體驗

   (3) 圖版協會師資班結訓 (會另外撰文)

   (4) 總經理提議社團化。

2. 2014年公司團重要記事


    至 2014 年底,觸及人數共 68 人。此處都不含親朋好友或同學家長~

  在年初 vicky, bethany 退出,phoebe 也工作忙碌少跟後,整個公司團幾乎都是陽剛氣。而且一直往策略遊戲走過去,快要無法回頭了。當然和一些策略型的同事們加入也有關係 XD

  甚至連續一個月開同一款策略遊戲,我也因為遊戲類型接近了以前開團的程度,而開心了起來。最後漸漸迷失了 XD
  整個桌遊團,長達一季以上都是這個戰鬥策略風格,女性也都消失在團中了…

  紳士與淑女這個遊戲是一個指標!因為它屬於聯誼遊戲,所以我就刻意糾齊了男女對比的組合。也沒想到這個遊戲一出現就大受好評。應該可以說這個遊戲又把公司團轉變了回來!
  之後就開女性的比例增加。

  有潛力的策略玩家 Ricky 加入(2月的第27次團),之後是Neil與Morris的世代交替(4月的第34次團)。
也因為facebook的擴散效應,造成參加者的朋友們也開始好奇桌遊到底是什麼。所以開團常會出現成員帶來的朋友,也造成成員一直在更新。

  記得去年我曾說,要反過來利用公司的高流動率來增加團員。我的確是一直進行,最特別的是櫃台小妹 Eunice。試用期一過就走了,但還是被我拉來跟了2次團 XD
後續的新人,我也大量拉來跟團,大部分都還樂於接受。尤其在助理 Lucia, Ann, Wendy 她們的加入,讓整個女性比例達到一個高峰。當後來 Ivy 被 lucia 拉進來後,我們私下都稱她們是夫人團了。
  更不要說還有離職的同事,仍在本團出現喔。

  在開團地點方面,前面有提,在不斷的尋找下,初期最後仍是在勃根地。直到我們找到了水牛茶店,才開始將重心移過去。當然仍是常在改變位置。直到發現了肆號寓所,我們才穩定下來。

 第56次團的時候,達到了今年的一個高峰,女生的比例也大增。同時我也嘗試除了之前的團友外,找了以前逢甲的同事來跟團。

ISCOM第56次團 2014.09.12
(2014/9/12 第 56 次團,在肆號寓所1F硬塞14人)

也因為這樣開始了合照的習慣,不然以前都沒有合照還蠻空虛的。
感謝 Neil 的專業攝影 XD


不過在考量到場地問題,我們的人數漸漸控制下來。2F給我們的包廂,12人的話是極限,圖板大概也只能放兩個。所以之後我們維持在8人左右的固定人數。

第 69, 70 次團,師資班的同學也一起來了。

合照,看看Ricky的怪表情XD
(2014/11/27 第69次團)

小林的加入,讓我又有以前衝遊戲的感覺 XD

群島的合照
(12/04 第70次團,師資班的同學一起來++)


在12月中,Michael 加入後,加上原本的 Andy。感覺策略遊戲的咖又要湊齊了,看來又是崩壞(誤)的開始…


其實若是開放野團的話,可以觸及更多的朋友。
但之前各種不愉快的經驗,讓我不太想找 "不認識" 的人開團了~

是的,我的團中都是認識的人,或是由團友輾轉介紹而來的朋友。只有這樣我才能維持一個團的品質..
雖然擴張緩慢,但穩紮穩打

3. 除了公司團之外...


除了公司團外,當然也有重要的插曲:

2月底時上去台北,第一次見到了浩銓。在小奧的帶領下,也是首次拜見了泰山Tablegame的小李。還見到了 Sword XD ([桌遊] TableGames 桌子遊戲與新莊團)。可惜這次沒機會開戰棋團。

合照一下
(新莊團,小奧與小李)

接下來,又前往從沒去過的板橋卡牌屋。初次見到了小右和Allen與熊貓,這些指標性的人物。([桌遊] 卡牌屋板橋店 與 正板橋團)在這邊allen特地帶我跑了一團洛可可。

 店長小右
(小右)

總之這一次上來收獲蠻大的呢!

allen、combo與熊貓 
(allen、熊貓與combo)

3月時,剛好草莓老師來替朋友進行桌遊活動,就剛好跟一下了。
其實前年在小光的介紹下,就有和草莓老師見過面。但小鐵和她則是第一次見呦。

合照
(草莓團)

9月,到之前逢甲同事clare家的聚會,其實是大推坑 XD

合照~五家共19人
(五個家庭吧我想...)

年底的圖版遊戲師資班,我們共開了兩次團,但和阿岳的那次我臨時要走,沒跟到五大部落好可惜 QQ

第二次就是結訓時,人數比較多。但可惜沒有合照 orz
(師資班的部分,我會再另外寫一篇心得,這邊就先不提囉)

台中這邊認識了幾位都很有想法與抱負的好友,桌遊之路果然不寂寞!

10351329_900561893288528_5726829990218157555_n
(11/16 師資班課後的團)

另外是與狂人林傑森的會面。居然佔據了 IKEA 的餐廳桌面來開大羊,真有你的啊傑森  XDD
當然也跑了好幾款他帶來的遊戲。

還有家長跑來問這是桌遊嗎? 你們是廠商嗎?

"呃...不是。我是設計師,他是推坑..."

和傑森合照
(12/14與傑森第一次見面 XD)


4. 2014 年出席狀況


我有的團並未下場,所以就沒記錄了。
Justin 依賴是第一死忠,而 Morris 自從感情有了寄託後,就把棒子交給 Neil 了 XD
後面有大量的新面孔出現,而且出席次數還不少。



image
(2014年出席狀況)

新的一批來勢洶洶,Lucia, Ann, Wendy, Ivy, Momo與Andy,替本團注入了相當大的活力。當然也因為女生多了起來,在facebook上的吸晴度也漸漸增加 (誤

希望能保持下去。

明年場地擴大後,也許可以衝上16人固定團呦 !!

5. 開團遊戲複雜度


此處只把幾項重要的遊戲標入。
wt最高的就是年底剛入的國度冰原 The Lord of the Ice Garden,為4.0。其次分別為 3.7 的 Runewars 符文戰爭和 3.6 的 Eclipse 星蝕。
下半年party game居多,所以整年平均下來還算是中等穩定。

 image
(wt整體還算平均)

指標遊戲還是紳士與淑女,算是改變團屬性的大功臣。
而最受歡迎的除了紳士與淑女外,就是璀璨寶石了。策略遊戲則是 Abyss 和國度冰原。

5. 公司團遊戲類別分佈

和去年相比,可以看到策略類一直在提升 (圖我弄錯了,數字應該是百分比才對)。
(晚點我再來修正)

image


6. 個人收藏遊戲領域分佈

個人收藏愈來愈有原則,也夠精準了。
現在已經進入不太會賣的局面 XD

主要還是開團屬性,以及小鐵的成長幅度,影響我收藏的種類。
目前策略遊戲和家庭遊戲大概就並行!

image

7. 2014 購入記錄


這一年,總數仍壓在70內。
當然購入數仍是很少,比起2013年來說,有下滑的感覺(這是好現象)。表示遊戲的選擇上,比之前又更為精準。
而且後半年有為數不少的撰文計畫(介紹及雜誌),讓我可以省去不少買遊戲的錢,而能體驗其他的好遊戲。


image
(從2011年接觸桌遊以來的記錄)

8. 那麼,小鐵又玩了什麼呢?

東京之王、小世界、Pitchcar mini、卡坦島、傭兵隊長、國王堡、石器時代、TTR 10週年、水瓶座、拔毛運動會、瘟疫危機、獵魔戰士、璀璨寶石、形色棋....等。

重點是看著他玩同一款遊戲時,不斷的成長的樣子。會讓我不自覺的感動起來啊  QQ
然後除了算數外,小鐵認識的字也愈來愈多,現在有文字需求的遊戲,也漸漸可以玩囉!


(小鐵的部分,會另外撰文)

9. 2015 年指標

這部分就請參閱 [桌遊] 2015 KPI 囉!
目標訂了就要努力達成 XD




延伸閱讀


[桌遊] 公司團全記錄(上)

[桌遊] 公司團全記錄(下)

[桌遊] 滿3年的回顧,及 2014 年的KPI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