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瓦拉幾亞王子 I am Vlad: Prince Of Wallachia


I am Vlad
2013.02.16

I am Vlad,這款遊戲其實是峻嘉先和我提起的。美術風格相當不錯 (不過封面那位Vlad真的是敗筆,但他本來就長那樣 orz)

所以後來發現可以買的到時,我馬上就先搶了一盒回台中。(先買回來再講啊 XDD)
目前 CE 願意接收這款,也讓我來享受開箱的樂趣 ^^"

遊戲支援 2-4人,但因為地圖的關係,4人才會是最好玩的。

DSC03158

規則書                            

規則書印製相當漂亮,封面釘著的大蒜,表達了這個遊戲的主題 XD

DSC03277
(規則書封面)

內部的文字也都配合圖示來解說。
不過重覆的文字很多,讀起來很冗長又多餘。BGG 已有整理過的簡要英文規則,服用後會比較快理解。

DSC03265
(規則書內頁)

配件                            

遊戲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那些輪盤與指針啦 !!
光是拆下來組裝就很有快感。

DSC03159

token sheet 較薄。

約1mm厚,板塊較軟

都拿起來後,就可以看到遊戲的棋子和卡牌。

DSC03161

token sheet 厚度為 1mm ,稍薄且質地較軟,但因為指示物都不大,所以仍可以接受。

DSC03162
(小鐵戳戳樂)

小鐵幫我拆下來的指示物,種類相當多。
在此就不一一介紹了,等待後續文章再說囉。

特別的是遊戲附的兩顆骰子,左邊是六面骰,用來在黃泉圖板進行復活使用。右邊則是中立生物的攻擊值,由7~14。
沒錯,遊戲中玩家的戰鬥是用不到骰子的 XD

DSC03264
(精美的指示物與骰子)


圖板                            

另一個亮點,就是邪惡風的圖板了。

圖板除了中央的要塞(fortress)區外,還按照四位玩家而切成四塊。
在進行遊戲時,需要拼合而成。

要塞區是位在四位玩家中央,有強力的中立守衛擋住大門。
中央的四格,是遊戲的勝利條件之一。玩家可以把英雄放在此處8回合,就可以獲得勝利。這個條件當然是為了防止對手龜家不出而設立的囉。

當然,主要的勝利方式,還是藉由殺死對手的英雄,獲取王冠指示物。一旦取得三個,就獲勝了。(每位英雄可以免費復活一次,所以可以提供兩個王冠 XD)

此外,要塞這邊也可以進行詛咒對手。
一旦成功進入一次,就可以將自己的旗子token放在格子上。下次從同一方向進入,就不用再和中立守衛對戰囉。

I am Vlad 
(中央的要塞區)

四位玩家的地圖,其實長的都一樣 XD
也是遊戲時主要進行的區域。

有旅店、教堂,和玩家們的重生點。
當然還有狼人可以打來賺錢....

錢則是用來在旅店、教堂買東西囉~~~

DSC03259

組合完畢的圖板,就是這個樣子。
相當大呢 !

DSC03276
(組合完成的圖板)

玩家板                            

玩家板也有四片。 上面有三個輪盤表示三只棋子(英雄、騎士、箭手)的血量。
玩家板上的骷髏圖示,周圍也標示了四種不同的顏色,來區分不同的玩家。

DSC03260
(四片玩家板)

裝上輪盤指針後的樣子,真的是非常精緻。
而且內側輪盤刻畫的很詳細,有扣血的顯示(外側是剩餘血量,兩者剛好對照)。另外連治療+7也有標示在上面,玩家要調整血量時十分方便 !!

當然也是這個遊戲的數值有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中,才能方便這樣來處理 ^^"

DSC03272
(玩家板的指針輪盤)



黃泉圖板                             

黃泉地圖板塊(Underworld Map),上半部為記錄遊戲日夜與中立怪物生命值的輪盤,下半部為黃泉,也就是死後的世界
玩家們的騎士與箭手,死亡後可以由這條共16格的路徑復活。當然玩家需要用掉復活標記(每玩家只有兩個!!),才能讓騎士或箭手進入此處。你也可以讓其中之一復活兩次,所以要讓誰復活請慎選 XD

到了13-16 這四格,就要配合目前是白天還是黑夜來決定是否可復活了。若一直match不到,就會在此處一直徘徊,真有 fu 啊 XD

遊戲中有木椿,當對手的騎士或箭手的血量在5以下時,就可以用木椿釘死他,永不超生 ! (木椿可以在旅館購買XD)

DSC03261
(黃泉圖板)

上方的輪盤真的超精美。左邊的輪盤每一輪都會轉一格 (共四格)。
表示日與夜,其中一格白天,可以讓玩家去教堂敲鐘來造成效應。

右邊是中立守衛、狼人的血量。固定都是36,而且沒打死就會補滿。同樣也和玩家板的輪盤,加上了扣血顯示。


DSC03285
(兩個輪盤超漂亮)

模型                             

每位玩家共有四只模型。 由左至右分別為: 崗哨、箭手、英雄、騎士

模型為軟塑膠,體積相當大,左側的崗哨甚至高達 67 mm !!
且做工相當不錯~~

DSC03263

英雄就是代表玩家本身,可以使用購買的魔法卡,以及用木椿釘死對方的箭手和騎士。
而騎士則是主力近戰能手,箭手就是遠程攻擊囉。

特別的是,崗哨不算是部隊,在遊戲中是無敵的。
而且一旦蓋下去,就不能再進行移動,所以配置的位置十分重要。
它提供了自動化的2點範圍攻擊 (而且無法防禦),這個攻擊值,可以藉由你將部隊駐守在崗哨中而加強。
崗哨可以駐守其他3個部隊,在裏面可以回血,而且不受攻擊。

總之,是十分重要的據點。
遊戲中也只能蓋一次而已~~~



卡牌                             

遊戲中的卡牌美術,是一大亮點。
當初我就是被它的美術所吸引到~~
而且沒有任何2張是重覆的 !!

不止是牌面漂亮,連每一種牌背的圖案都是精心設計過的呦 !!
卡片上的各部分圖案都別具匠心,除了精緻外,也都能提示玩家其作用。

它的文字量看來很可怕... 可是等到我拿到實品後,才知道被騙了 XD
那些文字都是背景文字,根本不需要去閱讀。
只有12張卡片需要製作卡表而已。



Akathist Card 頌讚卡

這12張就是唯一需要製作卡表的卡片。
頌讚卡可以派遣任一部隊前往教堂中購買 (玩家自己選擇要買哪張),提供了立即性的全域效力。


DSC03267


 右上角表示每張卡片要花1元購買。
一旦買了,卡牌效應就立刻發動。

不過要注意的是有的卡片會有持續一輪以上的效力,則在效力結束前,任何玩家都不能再買頌讚卡。

DSC03283
(唯一需要閱讀文字的卡牌)

Magic Card 魔法卡

魔法卡共有14張。只有英雄可以使用,可以派遣任一部隊前往旅館購買。
戰鬥時打出,對手也只能使用魔法卡才能進行防禦。


DSC03274


魔法卡沒有區分日夜。左上表示要花4元(其實都是4元,蠻貴的)。右上則是魔法攻擊值。
會和對手打出的魔法卡,右下方的魔法防禦值互減。就是所造成傷害。

和待會兒要介紹的戰鬥卡不同,魔法卡只有魔法卡可以對付。
所以若對手打出了魔法卡,而你卻沒有時,就只好乖乖的把傷害照單全收囉。

DSC03282




Battle Card 戰鬥卡

戰鬥卡共分三種,共108張。分別屬英雄、騎士與箭手使用。 每種36張。
在戰鬥時雙方同時打出合乎條件的卡片,進行戰鬥值的修正。
除了部隊種類要符合外,還有白天與黑夜也要符合,才能打出。

因為卡片上有攻擊與防禦值,也可以說,打不出來的人就會慘不忍睹 XD

而每位玩家會配給9張 (每種部隊各3張),這就是需要手牌管理的地方囉。
在戰鬥結束後,會將用過的牌棄除再補抽新的牌。

英雄用的戰鬥卡:(部分)

DSC03269


英雄戰鬥卡,可以上看右上的攻擊懲罰值 (在對手離4格時,我們的攻擊力要-1),右下則是防禦懲罰值 (對手在旁邊一格時,我們的防禦力-1)
左上是攻擊值,左下的數字是防禦值。戰鬥結算時就是和對方打出的卡相減 (要計算剛才說的懲罰值)。

這樣就是造成的傷害~~

DSC03279


騎士用的戰鬥卡:(部分)

DSC03270


騎士戰鬥卡,可以看到騎士對3種不同距離的對手,都有不同的修正值。
但沒有防禦懲罰 (皮厚咩)。

DSC03281

箭手用的戰鬥卡:(部分)

DSC03271

箭手的戰鬥卡,攻擊沒有懲罰值 (不愧是各距離都得意呀)。但在防禦時,旁邊1格的敵人攻擊我們,我們的防禦力還要-2 XD

箭手的防禦值也是偏低~~

DSC03280



三種牌的牌背都有完全不同的圖案,正面也有不同的符號。所以很容易區別。
事實上在設置時,三種牌就是分成三疊來擺放的。


至於卡片的使用,有分白天與黑夜,看中央的圖示就知囉。下面兩張,左邊的騎士卡為白天限用,右邊的英雄卡則是晚上限用。


DSC03284
(卡片使用的時機限制)

結語                         

I am Vlad 的配件真的是可圈可點,美術也夠黑暗邪惡。畢竟是吸血鬼伯爵主題呀~~~

這是一個多人對戰的遊戲,而且是混戰類型。所有玩家的能力均為對等,差異只有在卡牌,以及玩家的戰術佈局。
遊戲中有三種勝利方式,而且有各項要素可以影響戰局 (建造崗哨、購買魔法卡、頌讚卡以及其他指示物)。玩家間的互動多,除了攻擊外,還可以佔據有利的地區來咀咒對手。
萬一對手龜在崗哨不出,還可以佔領要塞8回合來獲勝。

目前還沒實際跑過,詳細的心得要等戰報了 XD
看規則是一個很刺激的對戰遊戲。

BGG 上的機制與類別,我覺得怪怪的,比方 Action / Dexterity 類別,我在規則中完全沒看到哪邊有動作成份。
機制的 Deck / Pool Building (卡牌構築),也完全不符規則的描述,沒有任何關於組建牌庫的方式。
時間軌機制,也不太符合。因為遊戲中只有一個時間輪盤,它的功能僅僅是表達目前的日夜,以及使用鐘聲的時機,和真正的時間軌機制相距甚遠....

所以我都在後面的資料加上了"不確定"的附註。

------------------------------------------------------------------- 
I Am Vlad: Prince Of Wallachia / 瓦拉幾亞王子

(主題遊戲第 477 位,戰棋第 1501 位,全桌遊第 5678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Cosmin Anghel
遊戲美術:Eugen Anghel
發行廠商:Real Wallachian Games
發行年份:2012
適合年齡:13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最佳人數4人)
遊戲時間:約 120 分。
遊戲類別:主題遊戲,戰爭。動作(不確定)、奇幻、戰鬥、中古世紀、神話。
遊戲機制:卡牌選擇、卡牌構築(不確定)、擲骰、點對點移動、時間軌(不確定)。
語言需求:遊戲文字量看來很多,但其實大部分卡牌都是背景文字。只有12張卡需要製作卡表而已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