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Starcraft II][轉載] 星海2整體劇情和對幕後的暗線的分析 (有劇情)

2010.08.24 (二)


兩天把劇情玩完,終於可以看這篇巴哈酉告杰兄轉貼的文章了  ^O^
寫的很棒,讓我對整個故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建議已經玩完的朋友看一下 !


~大鐵

原文網址   by 麥德三世



------------------------------------------------
注意:如果嫌太長就直接拉到最後看第10個要點

關於大家可能會沒理解的幾個問題:



1]關於Xel'Naga

首先Xel'Naga其實就是混種生物,每一代的Xel'Naga都是由宇宙中最完美的兩個種族混合而成的。 Protoss雖然能活上千年,但是他們的壽命比起Xel'Naga來還是可以忽略。 可就算是Xel'Naga這種宇宙中最頂級的生物,但他們的壽命依然是有限的。 因此每一代的Xel'Naga衰亡前,他們會在宇宙中選擇兩個有前途的種族,改造並進化他們,一個賦予純粹的形體一個賦予純粹的本質。 經過漫長的時間以後,兩個種族終將會融合,新一代的Xel'Naga就此誕生。


具體可以看看我的這個帖子,關於BLZ的官方小說裡提到的Xel'Naga的生命循環。

http://bbs.islga.org/read.php?tid=36896

2]那那個神器究竟是幹嘛用的?

很多人似乎不解這神器為啥能淨化Kerrigan。 在遊戲裡,莫比斯的領袖納魯德博士聲稱這東西是Xel'Naga造的,如果他沒有騙人,那麼這個神器的本身原理就很簡單:吸收和儲存附近的Protoss以及Zerg的基因和生命能量。

實際上Xel'Naga在銀河中留下了許多神殿遺跡,這些遺蹟的作用各種各樣,但大部分都有這樣一個功能:只要觸發條件得當,它們就會發射能量波分解偶爾逛到神殿外圍的Protoss和Zerg生物組織,並吸收他們的基因和生命能量,用以復生Xel'Naga。 關於這點可以參考官方小說《Xel'Naga的陰影》網上應該有中文版。

而且這些Xel'Naga設施都控制得非常嚴密,雖然會引發超大型的能量波,但是絕不會影響到Protoss和Zerg以外的任何生物。 《Xel'Naga的陰影》有一個神奇的例子,因為一次意外,一個人類被神殿分解吞噬,但很快又完好無損地出來了。 因此這些Xel'Naga設施是會嚴格保護P和Z以外的生命組織的。

於是這個神器的作用方式就很容易理解,它相當於一個小型移動版神殿:它吸收了Kerrigan身上的Zerg基因和能量,然後又把人類的Kerrigan完好無損地重組了。 單純的吸收去Zerg基因其實並無法淨化Kerrigan。 戰役裡韓森博士的研究也明確說了,初期被Zerg病毒感染的人可能還有救,但是一旦時間長了,病毒就會徹底改寫被感染者的細胞和基因,那是神仙也救不回來的,超越人類那個年代科技極限的東西。 不過Xel'Naga就是有這樣的科技。


另外一個非常小的可能性:納魯德博士在騙人,這神器其實不是Xel'Naga造的。 那麼只可能是他自己造的,至於為什麼這麼說下面會說到。 之所以保留這個可能性是因為韓森博士特別提了一句,這個神器似乎是幾千年前造的,比之通常見到的神器有上千萬年曆史的這個算年輕的了。 當然這個說明不了啥,它依然可能是Xel'Naga製造的。

3]一代的幕後人杜蘭有沒有出現?


納魯德博士就是杜蘭。 把Narud這個詞反過來寫就是Duran。 這並不是巧合而是確定的事實。

Kerrigan在爭奪莫比斯數據核心的那一關就明確說過:

我已經看穿你那位“納魯德博士”那無聊的字母遊戲了。 我知道那些神器到底是什麼,它們終將屬於我!

I've seen through your 'Doctor Narud's' pathetic charade. I know what the artifacts really are! And they will be mine!


請點選觀看圖片


可見其實Kerrigan一開始就知道那神器是拿來對付她的,而且也看穿了杜蘭的身份。 但是吉米依然蒙在鼓裡。


納魯德博士聽了這句話後為了蒙混過去,還故意對吉米說:這個刀鋒女王還真是個煩人精呢,是吧?


Kerrigan聽了以後也不直接拆穿他。

至於Kerrigan為什麼也要得到這個神器,其實劇中的角色已經給出了一種說法:“也許她自己並不需要這個,但是害怕別人用它來對付自己。”


4]遊戲最初和最後和泰克斯說話的到底是誰?


如果你單聽聲音聽不出來,那麼開了字幕就該知道了。 就是皇帝阿克圖勒斯·曼斯克。 為什麼幕後會有他? 下面有一段會具體討論。




5]泰克斯是反派麼? 他死了沒有? 他和主角有著怎樣的過去?

泰克斯毫無疑問是個流氓,但其實並不算是反派。 算是刻畫的很好的人物。 關於他和吉米的故事可以參照官方小說《天魔》。

雷諾出生在希隆星。 從小都很聽父母的話,直到有一天聯邦(當時還是聯邦統治)徵兵員來到他們星球,大肆鼓吹加入陸戰隊的好處。 當時正值公會戰爭期間,雷諾一時頭腦發熱就違背父母意願加入了陸戰隊。 不過參軍不久就因為頂撞上級被關了禁閉,在那個禁閉室裡,兩人相遇了。 雖然一個是倒賣走私敲詐勒索的流氓,一個是正直的好孩子。 兩人還是萌發了“革命情誼”。

兩人後來都加入了聯邦精英部隊321遊騎兵營。 後來由於該部隊的活躍(主要是主角的活躍)和戰功,這個部隊得到了一個特殊的番號——“天魔”。 還附有獨有的旗幟和個性化盔甲噴塗。 簡單地說就是在盔甲上噴有骷髏圖案。


在戰役中大家能看到雷諾的裝甲很特別,頭盔上噴了個骷髏,其實那就是當初天魔部隊的動力裝甲。 他一直留了十幾年也沒換。 仔細看的話還會發現雷諾突擊隊的徽章是三把劍擺成一個“宋”字形。 同樣的圖案雷諾突擊隊的隊員肩膀上也有。 唯獨雷諾自己的裝甲肩膀上是一個盤踞的蛇骨。


當天魔部隊正值高峰期時發生了事件。 上級為了推卸責任把一起屠殺平民事件按到了他們頭上。 於是他們合夥潛逃,從此兩人開始了多年的流竄犯生涯。

他們的流亡生涯最後以泰克斯被逮捕而告終,泰克斯抗下了兩人份的罪名,始終沒有供出雷諾。 而雷諾逃到了瑪薩拉行星,在當地結婚生子,並且和當地總督作了一筆秘密交易。 他擔任這顆星球的執法官,用自己的硬漢名聲替總督維護和平。 而總督則幫他秘密消除從軍檔案和犯罪紀錄。

於是兩個逃兵一個被判多項罪名,被封進冰棺裡終生監禁,而另一個逍遙法外還當了聯邦執法官。

這段故事可以參考這篇官方漫畫:《回家》
http://bbs.islga.org/read-htm-tid-42696.html


對於這件事雷諾一直心懷芥蒂,一直覺得對泰克斯虧欠許多。 在戰役裡你也能看到那塊瑪薩拉執法官徽章。



出獄以後的泰克斯,被皇帝派去雷諾身邊做臥底。 這期間的泰克斯的心態可以參考zjwzero在這個帖子的回復中的理解。
http://bbs.islga.org/read-htm-tid-43473.html


根據編劇所言,泰克斯其實就是雷諾的鏡子,像大家展現如果當初雷諾沒有逃過追捕,最終會變成什麼樣子。


泰克斯絕對不想背叛雷諾,因此當他發現雷諾和凱瑞甘之間有感情時,才一路上一直試圖說服雷諾“這種女人謀殺了八十億條人命,不值得有第二次機會,殺了她吧!”他對殺死凱瑞甘本身並無罪惡感。 而且對他來說這還意味著自由,唯一擋在他和自由之間的,只是他和雷諾的交情而已。

注意,泰克斯最後確實是非殺凱瑞甘不可,因為他的性命掌握在皇帝的手上,如果大家在搶奧丁那關後有跟瑪特對話的話,就會發現其實他的衣服裡裝了遙控裝置,只要皇帝願意,隨時都能取他性命。 最後那個場景,泰克斯非開槍不可,如果泰克斯當真不顧情面的話,也不會遲疑那麼久,還把事情告訴雷諾了。


最後泰克斯確實死了,通關後回到bn界面時,上面明確這麼寫著。 當然將來回歸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比如說屍體被Zerg感染控制了之類的,法子多的是。 而泰克斯的那發子彈打穿了雷諾的肩膀。 CG的最後一幕留意一下的話可以發現雷諾的左肩多了個大洞還在冒煙。


當然,順便說一下:我認為就算泰克斯真的殺了凱瑞甘,按皇帝的個性也不會放他活路就是了。

6]皇帝和維勒安的父子關係。

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 但維勒安·曼斯克並不是阿克圖勒斯·曼斯克的複製品——至少目前不是。 維勒安最初挖掘古代Xel'Naga遺跡純粹是出於愛好,因此才會投錢給莫比斯基金會。 關於他的故事可以參考官方小說《我,曼斯克》。

在他內心裡一直非常尊重父親,小時候甚至是崇拜。 他是他父親和烏莫加大使的女兒朱莉婭之間生的孩子。 朱莉婭曾經為阿克圖勒斯迷住了,但是她在結婚後很久才發現阿克圖勒斯內心的黑暗。 因此臨死前教育維勒安不要學他的父親。 這一點維勒安一直記在心裡。

如今的維勒安依然尊重自己的父親,但一點也不希望自己變得和父親一樣,他擁有他父親的野心的]和冷酷,但也擁有他母親留給他的善良和仁慈。 另一方面,他不希望活在父親的陰影裡,迫切世人希望得到認同和肯定。 他對自己的父親同時擁有著尊重和憎恨兩樣情感(他母親死時父親竟然完全不聞不問,就當什麼事都沒發生)。


而且最主要的是,他暗地裡還是雷諾的粉絲,他認同他這樣的自由鬥士。 因此在戰役中他雖然口頭上說把雷諾當成棋子,但實質上是把半支帝國艦隊送給了雷諾,還附帶上老將軍沃菲爾德。 不過在戰役里吉米一開始完全不給他面子,哈哈。


然後下面是重要的一點:既然是他讓雷諾去淨化刀鋒女王,而且又是莫比斯基金會的出資人。 那麼他跟杜蘭也就是納魯德博士是不是一伙的呢,他也是陰謀家之一麼?

雖然還沒有明確的證據,但是由於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所以我傾向於認為不是,他應該只是被杜蘭和皇帝利用了。 由於納魯德博士是基金會領袖,他完全可以無意中向維勒安透露這個神器的作用,然後誘導皇子做出聯合雷諾淨化刀鋒女王的計劃。

總之我認為維勒安的行動應該是完全出於好意,是站在無論是對帝國,對雷諾,對全世界對有好處的立場上考慮的。 當然如果最後在以後的資料片中暴露出他其實也是杜蘭陰謀的參與人之一那我也只能說聲可惜了。 那就是說阿克圖勒斯的預言應驗了——阿克圖勒斯一直認為他兒子終究會變成第二個他。





7]伊罕水晶是什麼玩意兒? 劇情裡提到的那些能解碼的永生的Protoss守護者又是什麼來歷?


先從後面那個講起,那個守護者的翻譯可能有些讓人摸不到頭腦,原文是preserver,也就是Protoss的保存者。 這是Protoss裡一個代代相傳的極其稀少極其秘密的職業。 保存者擁有著超長的壽命,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擁有著每一個死去的Protoss的記憶——只要他們連接到了卡拉之中。 當每一個連接到卡拉的Protoss死去,保存者都能收集起他們的所有記憶。 所以每一個保存者都是Protoss極重要的財富。 而且除了議會外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存在。 當一個保存者死去時,新的保存者也會集成他的所有記憶。 所以Protoss的文庫其實主要是靠腦袋記的。

而伊罕水晶呢,全名叫凱達琳伊罕水晶。 伊罕乃是Protoss對Xel'Naga的舊稱呼,在他們還不知道Xel'Naga的種族名的時候,他們稱呼這些造物主為“伊罕利”也就是伊罕人的意思。 而凱達琳是Xel'Naga留給Protoss的一塊用於擴充他們靈力的超巨大水晶的名字,這東西是Protoss的聖物,很多高階聖殿武士額頭上都帶有這塊大水晶上切下來的小塊,以增加靈力。 sc1裡就有項升級是凱達琳水晶升級。 由於黑暗聖殿武士並沒有保存者(因為他們根本沒連進卡拉)所以他們用一些凱達琳水晶的碎片來承載記憶。 這樣的記憶水晶就是凱達琳伊罕水晶了。 所以雷諾可以看到扎拉圖的記憶。


8]雷諾在戰役裡怎麼惹了Protoss那麼多次? 而Zeratul不但不替同胞報仇反而把好東西往雷諾手里送?

實際上除非你在Haven那關選擇幫助博士抵擋Protoss,否則雷諾在搶神器的過程中遭遇到的Protoss敵人其實都是塔達里姆,也就是是Protoss中的一個邪教組織。 原本由七位一體的黑暗執政官Ulrezaj所創立,雖然現在他們主人已經被Ulrezaj所關押,但是這幾年由於Protoss社會受到了極大打擊,塔達里姆這種邪教組織反而更加壯大了。

其實在Xel'Naga世界飛船上的那關里,就有提到塔達里姆關押了幾個雷諾的黑暗聖殿武士老朋友。 所以雷諾其實並沒有去惹他的老朋友Protoss。 另外其實就算在Haven選擇抵抗Protoss,席倫蒂絲最後也會對雷諾在戰場上的表現表示尊重的。




9]塔薩達到底死沒死?

其實塔薩達根本沒死,而是飛升了。 遊戲裡出現的並非他的靈魂,而是他自己的影像。 卡拉的意思就是飛升之道,其實它就是一個讓Protoss修煉直到飛升的道學。 它利用Protoss的全種族精神網絡來完善Protoss個體,以此來達到個體的圓滿也就是飛升。 它的創立者卡斯(真名薩瓦塞恩)創立他的初衷是為了讓Protoss能夠在沒有Xel'Naga的前提下達到圓滿。 Xel'Naga概念中的圓滿是P和Z混合的結果。 但卡拉則是在只有Protoss自己的前提下達到圓滿,Protoss個體是不完整的,殘缺的,所以需要群體精神鏈接網絡的互相補完。 然而卡斯自己最終並沒有達到飛升的境界。 在整個Protoss歷史上真正“得道”的其實只有兩人,塔薩達和亞頓。 而且他們“得道”的過程驚人的相似:都是在臨死前嘗試混合超出自身承受極限的光明和黑暗力量——而根據主宰在一代中所言,黑暗聖殿武士的力量和他自己的很像——這點很值得深思。 可能這個得道實際上和Xel'Naga的融合有著某種異曲同工之處……

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以後有空我再細講hmmm……


10]那麼幕後黑手到底是?


很多人看了戰役後都能立刻得出結論,幕後黑手是Xel'Naga,而主宰創造Kerrigan只是希望創造一個有自由意志,不受Xel'Naga控制的Zerg領袖而已。 但,我卻覺得Xel'Naga應該不是黑幕。 因為從我得到的所有資料來看,Xel'Naga都不像是壞人。

很多資料表明Xel'Naga是個溫和的種族,他們的融合是緩慢進化而成,是非強制性的。 他們唯一呈現出強制性的地方只有那些分解誤入周圍區域的P和Z的神殿,但那些神殿數量稀少,也沒建在P和Z的主星上。 另外,有幾個值得注意的要點:

1.Tassadar說最初的Zerg其實並不這麼具有攻擊性,而是被人改造過的。 這個改造固然可以認為是Xel'Naga當初對Zerg的改造,也可以認為有人在Xel'Naga之後又進行了改造

2.主宰甚至讓Zerg攻擊了Xel'Naga的世界飛船,殺光了裡面的Xel'Naga。 既然主宰是被人操縱的,不擁有自由意志,那怎麼可能會去屠殺控制自己的人呢? 而且理論上Xel'Naga在那次事件後應該幾乎死絕了。

3.在《黑暗聖殿武士三部曲——暮光》裡,Protoss保存者扎拉瑪明確說了,自從Xel'Naga被消滅以後,他們的重生循環就開始發生了病變。 而此時杜蘭在SC1隱藏關里做的那些事情,是人為混合Protoss和Zerg,這樣造出來的東西是完全違反Xel'Naga重生循環的產物。 造出來的只能是惡魔,而且據扎拉瑪所言,這些生物將洗劫宇宙,抹殺Xel'Naga重生的最後希望! 雖然這只是紮拉瑪的個人看法,但扎拉瑪是保存者,擁有著全宇宙除Xel'Naga外最全的知識,因此我認為她的話可信度非常之高。

4.假設扎拉瑪說的是真的,那麼看起來杜蘭非但不是Xel'Naga的奴僕,他所效忠的“更偉大的力量”甚至還與Xel'Naga敵對,想要消滅所有Xel'Naga復生的希望。

5.隱藏關:一探究竟中暴露出,皇帝在秘密地製造P和Z混種! 他甚至關押了一個在主宰幻像中出現的混種毀滅者! 而且是從一開始的一個試管開始不斷克隆和復制最終合成的混種毀滅者。 毫無疑問,人類根本不擁有這樣的科技,這也是遊戲里瑪特直接提到了的。 皇帝肯定在和誰合作。


6.在戰役中出現的那些混種明顯是那個謎之音的奴隸。 如果他們就是Xel'Naga。 那麼沒道理受制於自己的同僚,成為他的征服工具。 雖然混種毀滅者和正宗的Xel'Naga一樣擁有光翼。


整合以上所有這些信息。 如果我們假設最終幕後黑手只有一個,那麼只可能是,那個黑暗謎之音就是杜蘭所效忠的“更偉大的力量”,而皇帝的合夥人正是杜蘭。這點很容易聯想到:杜蘭在SC1裡的隱藏關里在秘密研製P和Z的混種,而SC2的隱藏關里又出現了這樣的試驗,杜蘭既然要試驗這個東西,皇帝自然是最佳的利用人選,皇帝擁有著人類最大的勢力,而且還有野心,還害怕Kerrigan總有一天會回來奪走他的江山和性命。 只要杜蘭許諾能幫助皇帝除掉凱瑞甘,還能開發出最強大的生物兵器。 那麼從皇帝那邊弄到一個機密實驗室顯然是輕而易舉,至於技術,除了Xel'Naga,目前也只見過杜蘭有這樣的技術了。

這裡就出現了一個問題是:那個黑暗之音不是說“我是你們的開始,我也將是你們的結束”麼? 那麼他只能是Xel'Naga了啊。 不過我覺得依然說得通,別忘了在戰役中,Dark Voice還有一個頭銜是Fallen One。 直譯就是墮落者……為什麼這個傢伙不能是Xel'Naga裡的墮落者呢? 就像是泰坦和薩格拉斯之間的關係。 這樣這個Dark Voice就既可以是Protoss和Zerg的開始,又同時陰謀滅亡P和Z以及Xel'Naga了。 我認為這句話只是編劇故意引導你去認為Xel'Naga這個種族是黑幕而已。

另一種可能性是,那個黑暗之音是某個被Xel'Naga封印的邪神(詳見官方漫畫:黑暗中的聲音),是Xel'Naga的死對頭來報仇來了。 不過這裡說“我是你們的開始,我也將是你們的結束”有點牽強。 也許它和PZ和起源有點關係吧?


那麼綜合理一下我的想法就是這樣:Xel'Naga創造了Zerg和Protoss以培育下一代的自己,但是中途,Zerg被一個陰謀家也就是那個黑暗謎之音給偷偷改造了,主宰受到了他的控制,並偷襲了Xel'Naga的世界飛船,消滅了船上所有的Xel'Naga。 他原計劃讓主宰控制蟲群去消滅Protoss,並讓自己的代理人杜蘭(當然這應該不是他的真名)來創造另外一種混種,並非是經過融合進化,而是通過人為的干涉和改造,於是這些混種將不會成為真正的Xel'Naga,而是他用來實現野心的奴僕,皇帝在這件事情上是杜蘭的合夥人。 但是主宰偷偷創造了Kerrigan,讓他的計劃出現了變數。 所以杜蘭又想方設法殺死凱瑞甘——通過用神器把她變回人類,然後讓曼斯克的派到雷諾身邊的臥底殺死她。 而維勒安皇子在這事情上面也是被利用的。



最後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選中雷諾? 我想一方面當然是因為主角光環……另外一方面麼,其實遊戲里維勒安也說過:“你是唯一一個近距離接觸刀鋒女王並活下來的人,你的經驗是無可取代的。”當然雷諾和凱瑞甘的感情也有關係。 雷諾在場的時候凱瑞甘肯定不會全力以赴。 關於那些收集神器的任務,遊戲也藉斯旺之口說過:“刀鋒女王給自己樹立了太多的敵人,如果他們當中有人知道這個神器能做什麼,他們多半也會假你之手來奪得他們。”看來斯旺真是先知啊,讓你管理軍械庫太屈才了!


其實還有一個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烏蘭上的預言到底是誰寫的? 又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寫的呢? 我想也許可能連編劇自己也沒想過這個問題也說不定。 畢竟,這個SC系列說到底是個愛情故事,講的是雷諾和凱瑞甘之間的感情戲,至於什麼星際大戰,什麼陰謀,什麼黑幕,都只是兩人的點綴而已……hmmm。



最後,附上紮拉圖在烏蘭找到的預言:為了避免台服的翻譯造成的問題,我用原文和我自己的翻譯,括號裡是我對預言的理解。 和我上面寫的很符合。

引用


In the fullness of time
在時間的盡頭
The cycle draw to its end.
循環將走向終點  (Xel'Naga的一代生命循環將結束)
The Xel'Naga, who forged the stars,
Xel'Naga,星辰的塑造者們,
Will transend their creation...
將昇華他們的造物…… (開始改造和進化Protoss和Zerg)




Yet, the Fallen One shall remain.
然而,墮落者將會留下。 (指黑暗之音,Xel'Naga中的墮落者,或者某個和Xel'Naga敵對的傢伙)
Destined to cover the Void in shadow...
注定將在陰影中遮蔽虛空……


Before the stars wake from their Celestial course,
在星辰再度重啟他們的蒼穹軌跡前,(暗示循環再開)
He shall break the cycle of the gods,
他將打破諸神的輪迴,(殺光所有Protoss和Zerg,讓Xel'Naga永遠無法復生)
Devouring all light and hope.
吞噬一切光明和希望。


It begins with the Great Hungerer.
這將從偉大的飢餓者開始。 (指黑暗之音的計劃是從他改造主宰開始)
It ends in utter darkness.
這將歸於純粹的黑暗之淵。 (呼應主宰幻像中的Protoss滅亡這關“ in utter darkness”,宣告黑暗之音的計劃獲得成功。)

圖片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