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我就為了牌背買這個 -《7 Wonders (Second Edition): Cities》七大奇蹟二版:城市擴充



去年收的七大奇蹟二版,有在 [桌遊] 7 Wonders (Second Edition) - 新版本帶來了什麼 中介紹了一下。後來二版的各擴充也在國外賣場可以買到,所以就爬了一下資訊,看看是否應該買下去。


二版城市擴充與舊版的差異


老實說,真的沒什麼差。


下面整理一下新舊版的差別:


(1) 卡牌數增加


將紀念版卡牌整併進來,扣除領袖與行會卡,總牌數增加為45張 (原本27張)。


7 Wonders: Cities Anniversary Pack,圖片取自BGG


(2) 領袖移往領袖擴充。


因為舊版的領袖擴充先出,所以當時一定不會包含城市擴充的領袖。但到了二版就不一樣了,城市擴充的領袖牌,改移往領袖擴充才合理。


(3) 行會卡移除。


似乎是變成 promo,但也都改頭換面。



其他部分像是奇觀只有資源微微調整,不說可能也沒人注意到,總之無感。


卡牌上的圖示有變,但功能不變。而且沒有基本組中的連鎖機制,所以卡牌放置上也沒什麼不同,就沒什麼好特別說的。


還是開個箱看看吧


外盒比起原本的大了一點點。




奇觀上面變化不大,當然B面都是夜晚的風格。

拜占庭A面,分數上多了2分。



拜占庭B面,分數增加,資源有微調。



佩特拉A面則是第二層的費用下降。




B面也是第二層費用下降,其他都沒有變化。




卡牌符號做了異動,當然卡牌名稱也移往上方了。就如基本版的佈局一樣。









這2張牌都是生出資源的功能,差別在於上一張是生出來的額外多1個,下面這張是原本生不出來的可以生1個。
改成新的符號會不會比較好理解呢? 




下面這裏的卡片出現在 Anniversary Pack 中,我只拍個兩張。
由於我沒有 Anniversary Pack ,就請參考前面的照片比對囉~




計分紙的計分項目很完整,不只城市擴充,還包含了領袖與艦隊擴充的項目!




負債標記造型改了,變成黑色的負數。




規則書也拍一下,就二版風格。另外也有參考表,有記錄全部的符號。




買或不買?


其實領袖、城市、艦隊三個新擴,幾乎都沒有多大的差別。

而且這3個擴充在玩家區域的佔地並不會獲得改善,應該是說它們本身就不會和舊版基本組一樣「斜向展開」。

再加上領袖擴本身是獨立牌庫沒有牌背問題,奇觀「羅馬競技場」更是只差一個資源不同,所以領袖擴完全可以用舊版 (假如不在乎 Anniversary Pack 的話)。


城市和艦隊因為牌背的關係會比較需要買新版(因為在設置時要洗入牌庫),但也一樣改動非常小。

額外提一下艦隊擴充,它的異動只在微調奇觀,以及海軍計分方式。然後把黃色為主的艦隊板塊移除(對,少支援1人了)。

看起來更沒必要買了,但老問題,就是牌背。我也是因為牌背的問題而收 XD


牌背的差異,可能會影響每位玩家同時暗選卡牌時,會不會透露出資訊給其他玩家。當然如果不在意就沒差別,可以把錢省下來囉。


相關連結

BGG 頁面

[桌遊] 7 Wonders (Second Edition) - 新版本帶來了什麼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