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獨特的工人放置機制 -《Ave Roma Premium edition》(羅馬大道)

2016.12.13

實蠻久前就收到《Ave Roma Premium edition》(羅馬大道)了,也在團中開了數次。不過規則上似乎都有跑錯..
另外也因為缺件的關係,戰爭卡只有13張 (建築卡反而多了一半出來)。覺得卡牌有缺少的話,玩起來不太公平。
最後就是等到缺件送到,我們再把規則全弄對後來跑過。


這盒是KS的Premium 版,但KS獨家的配件並不多就是了 orz
照慣㤡還是來個「遲來的開箱文」吧~


開箱與配件



多國語言的規則書。


還附有版面相同的參考表。


5個擴充的規則書也是多國語言版。整個加起來是一大疊....



2片快速參考板塊。品質非常讚~


米寶與配件。左邊的船是KS解鎖的,替代原本的順位標記。


玩家們的工人,這也是KS解鎖的造型。原本是白色圓柱~
上下端可以貼上貼紙。



錢幣是 1,5,10 三種面額。


共5片的玩家板 (對,這個遊戲支援5人 !) ,和主圖板一樣都很精美。同樣弧度的圓邊,可以和主圖板合體呦!


圖板是圓型的,不是摺疊,而是用拼裝起來的。
繪製十分漂亮,每一處都有用到 XD

(不知為什麼我對圖型的大圖板,就會有種莫名的愛好)

KS 的其中一項解鎖獎勵,就是圖板的另一面也可以用來進行遊戲,是世界地圖風格。

(玩膩了原本那面,還可以換面 !)

卡牌

擴充不算的話,遊戲中有4種卡牌。
這也是遊戲的主體 !

地區卡的作用相當多,會影響玩家們的資源相關行動,以及5個地區的影響力提升。


元老院議員卡,是遊戲中強化行動最重要的一環。同一張卡牌提供遊戲結束後爆分,以及強化你的某種行動!不過你必須要去競技場增加議會的影響力,才能夠邀請議員來加持喔!

(人像都是雕像,真的頗有趣)

戰爭卡,購買武器可以賺取成套收集的獎勵 (戰爭卡是這方面最強勢的),以及有分數和影響力提升的功能。可以把它想像成是用武力來支配各區域,以獲得影響力。


戰爭卡每一類會有5張,而且圖案會有些微的不同。每收集到新的一張,都會有獎勵呢!


建築卡,和戰爭卡類似。但只有兩兩成套,效力很雞肋。但是單比分數的取得,建築卡會更有效率。(戰爭卡需要較難取得的物資才能買)


建築卡的成套收集大概就像下圖這樣,一張是設計圖,一張是同名的完成圖。獎勵是蠻薄弱的啦,但聊勝於無。



擴充

這個版本內附了全部的5個擴充。
說到這個,因為我之前沒細看,以為只有附3個擴充而已。害我又跑去買了後面兩擴,真的浪費錢 XD

這5個擴充都用羅馬的官名來命名。

第1擴,審查官,提供了10個回合的額外競賽獎勵。每個回合結束會結算大家在這個項目的名次,這讓玩家會有動力去衝一下原本沒有要走的路線。

(設置時是只露出右半邊的競賽項目,而左半邊是會遮蓋住的)



第2擴,審判官。就是提供玩家們「角色能力差異」。每位玩家會在起始時抽2片,加上背面共有4種能力,選擇一種來使用。這樣的不同能力,就看玩家們的喜好了。有些玩家並不喜歡這種能力差異。

(我喜歡這種機制,因為  - 大家都不一樣。但又要能夠平衡~)


第3擴,裁判官。可以改變地區影響力的計分方式,每次都會直接拿上面的獎勵,但是遊戲結束原本會佔很大分數的地區影響力,就不會再算分囉!

(會覆蓋原本各地區影響力軌的配件)


第4擴,執政官。提供了新的卡牌讓玩家們購買,可以將之視為任務卡。除了買下後有豐厚的立即性獎勵,只要玩家達成上面的條件,還可以拿到新資源 - 黃金。
黃金本身是百搭用的資源,累積到遊戲最後也可以有分數。
不過這個會拖慢遊戲的進行,也會分散玩家們的注意。要開之前得三思啊...



第5擴,皇帝。增加了一個小圖板,上面會設置各項板塊,提供玩家們獎勵。而這個圖板,也可以讓玩家們直接將工人放在此處,來進行爭奪戰。
和別的行動不同的地方是,這裏是可以把其他人的工人趕走的。只要符合條件即可~
驅趕又有一定的規則,所以還需要去想一下的。萬一被驅趕出圖板外,會回到原本的玩家手上,但也會在下方的進度條前進,獲得補償。

(光是"皇帝"這個名字,就一定要加進來玩的啦)


心得


因為規則到最近才搞正確,所以之前跑的戰報只能作廢了 QQ
不過還是要說一下目前的心得!


(第一次的試跑只能用慘這個字來形容)


玩家在遊戲結束時,由計分軌、金錢、資源、元老院議員、政治影響力與地區影響力來加總計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的進行方式分為3個階段:(只是簡要提過)

1. 行動階段。玩家輪流放置工人來執行動作。
2. 補充階段。進行補牌與回收工人。
3. 決定順位。由工人的數值加總,最小的順位在最前面。

而在戰爭、建築、元老院、地區卡,4種牌堆任一用完,則觸發結束條件。玩家們再進行特殊的最後一回合,結束後計分。






在《羅馬大道》中,雖然是「工人放置」機制,但工人所帶的數值是不同的!
每位玩家起始設置拿的工人為1~5各1只,這在遊戲中有很大的差異。在執行財政官的行動拿錢時,數值愈大愈好。但在購買卡牌的軍團、建築師和元老院行動中,數值愈小反而能買到的種類愈多。而在其他和地區有關的行動時,每個數值都代表著不同的地區。

如果想要衝特定地區的影響力,那就要注意工人的數值囉!所幸的是,工人的數值可以藉由訓練行動來調整。

工人的收回方式更是值得一提!
不像其他的工人放置遊戲 - 工人是不屬於任何一名玩家的。在每回合的第2階段中,玩家們需從尾家開始按規則輪流收回。拿完後,數值總和愈大的玩家,順位就愈後面。因此,後面的回合各位玩家的工人數值和初始時不同,也會造成不同的局面囉!所以得想一下喔~



(三擴新加的卡牌可能會拉長遊戲的時間~)

遊戲中有幾種不同的分數來源,而且還互有關聯。
包含了直接賺分的建築卡、政治影響力等級、元老院卡牌的爆分,以及5個地區的影響力分數。元老院卡牌除了花錢和資源買下,還得有政治影響力來解鎖,才能將他們安置在圖板下方。而政治影響力又需要靠羅馬競技場的行動來提升!

地區影響力則需要執行3種相關的行動來獲取地區卡,並收集戰爭或建築卡,來提升影響力。然而,建築卡需要各項基本資源,戰爭卡需要集中資源取得的物資,兩者又是不同的路線。
4種卡牌,都有各自的收集獎勵,一旦收集到同組的卡牌,就可以取得資源、分數或是影響力喔!
元老院卡牌具有2種能力,一個是最後結束時的爆分手段,另一個則是強化玩家的特定行動。這是遊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如同在大多數的策略遊戲中,有效率的執行動作,才會比其他人快一步。


進階規則才是遊戲的精髓所在!

整個卡牌操作上更為複雜,玩家的桌面也會更為凌亂。取而代之的是,所有的卡牌都可以在遊戲過程中強化玩家自己的行動(Extra Action)!

原本的強化只能靠著安置「元老院」議員來進行,現在只要購買了卡牌,除了卡牌本身的能力外,還可以耗用它,來做這樣的增幅。不但可以促使玩家快速購買較弱較便宜的卡牌,也增加了非常多的可能性 !!


我喜歡的地方:

1. 美術與配件品質俱佳,卡牌的繪製也很不錯,厚度也非常驚人。

2. 進階規則才是Ave Roma的精髓。所有的卡牌在這一瞬間忽然別具意義,可以做出一些驚人的combo技呦!

3. 5個擴充提供了更多的調整性,可以依玩家們的喜好來混用。耐玩度十分高。


較不喜歡的地方:

1. 規則書不是很好理解,尤其是進階規則的部分。用詞容易讓人產生誤會而曲解... (不過這可能和我的英文能力有關orz)

2. 規則繁瑣(進階+擴充),教學時間較長。

3. 很佔桌面。因為每人有玩家板,再加上卡牌在進階規則下,幾乎都有3種作用!這造成我們必須把卡片的資訊稍加露出排列。在5人局的情況可能需要大桌子。




(規則正確後,整個就是超棒。請大家再給我機會重跑一次 XD)

圖板與卡牌的美術很棒,厚度也很夠。除了教學規則上較為繁瑣會花些時間外,遊戲時反而不覺得時間的流逝。隨著遊戲過程利用元老院的強化,會使人有成長的快感。


總之之前被我教錯的團友們,請再給我一次機會修正吧 哈哈~~




-------------------------------------------------------------------
羅馬大道 / Ave Roma 

(全桌遊第 2790 位)


BGG 連結

遊戲設計:Attila Szőgyi
遊戲美術:Gyula Pozsgay, Attila Szőgyi
發行廠商:A-games
發行年份:2016
適合年齡:12 歲以上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約 45~120 分。
遊戲類別:古代、文明、經濟
遊戲機制:組合收集、可變玩家階段、玩家能力差異、工人放置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