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 手足是必要的嗎? -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2010.10.27 (三)

前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在介紹這本書,說看了後會讓人想生第二個。
所以我也就好奇的去訂一本來看看囉~~~



(圖片連結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8667



書中針對不生的理由,及想生的理由做些討論。
而是從生活中的記事,帶出有兩個孩子的快樂。
不過其實作者並沒有強調 "為何非生不可" 的理由,我想這的確也不是她寫這本書的目的吧。

作者希望藉由自己的分享,讓讀者們能夠重新回想起,當初為什麼要生?為什麼要生兩個?的初衷。
讓身處其中而抱怨,或是還沒有生的讀者們能夠有正面的想法。

至於只生一個孩子,也是完美人生的一種選項。 ^^



除了這些外,書中有兩個地方是我想特別提一下的。


1. 父母最不可以做的一件事

應該猜的到吧? 就是手足間的"比較"
這的確是身為父母最不應該做的,對孩子會造成心裏的創傷。

2. 不要勸人生孩子!

講的人也許無心,但這個議題很可能在對方家裏已經討論過無數次。
也經過了多次的爭執和意見不合做出的妥協。
而講的人卻在無意間挑起了對方的回憶~~~

這不禁讓我想到,有些親友總是會說 "小鐵好可愛,怎麼不多生一個?"
我知道這當然是場面話啦~

但也有意見比較強烈的朋友會直接說:不負責任!
意見不外乎是小朋友會孤單、以後長大負擔的責任更重、一個人要養四個老年人...等。

但我認為,生出來後教養不足,才是不負責任吧?
為什麼我們不生第二個就是不負責任?
多一個孩子,絕對不是只有多雙筷子而已!


還有朋友說:只生一個的話不如不要生...
這句話就有點太過了  = =+
我想應該是從小就是獨子造成的陰影?
就如時下流行的 Play Group,就是讓少子化的父母們有個交流的管道。
也讓孩子們有伴。
這是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可以努力的地方呀!

就如書中大致提到的:孩子沒有立場,也沒有資格和父母抱怨沒有兄弟姐妹。



如果你本身是和我們一樣,還沒打算生第二個孩子的父母,那這本書可能就不適合。
因為這本書不是要說服你生第二個孩子的。 XD
要不要生,得由您自己決定。

-------------------------------------

另外,前陣子看過一部日劇 - GOLD
裏面也有提到這個議題~~

最後兩集女主角所使用 "母親最大的武器",也就是前面所提,父母不可以做的那件事。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這部日劇囉 ^^



---------------------------------------------------------------------- 
此次的年度目標達成狀況 

目標:讀書心得 (12/50)    

目標的設定在2010年新的目標這篇。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