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被追也可以改追人的 -《Last Friday》 (驚魂星期五)


2017.10.09

次因緣際會下,你們受到位於阿帕切印地安部落遺址的營地主人所邀請,來到這被好山好水所包圍的地方度過黃金假期,你們一致都認為能在這邊度過愉快的週末真是太棒了!


不過實際上……村民口中的殺人魔傳聞、腐爛不堪的泡水屍體、殺人魔復活的不祥流言,所有徵兆都指向這位不死的殺人魔回來了!

對於被捲入其中你們,只能四處躲避逃竄……直到黎明到來
在黎明正是殺人魔虛弱之時,正是反擊的時刻!

《Last Friday》是一款一對多的秘密行動部署對抗遊戲。這類的遊戲以《蘇格蘭場》、《白教堂血案》、《血皇之怒》較為著名。大多是官兵捉強盜,多人追,一人逃。少數像《血皇之怒》可以雙方對壘,雙方能力也不對稱。讓boss玩家有較強大的力量來對抗其他玩家。
《Last Friday》和這些遊戲比較起來,當然有自己的特色囉!

開箱與配件

簡單的來開箱一下,因為我是在邊跑的時候才邊照,所以只把當時有用到的拍一下。

規則書的部分,簡繁各一份。



規則書有大量的圖解說明,算是很好懂。


規則書背面,有快速的各章節流程!



六種顏色的倖存者及一名黑色的殺人魔棋子。




倖存者卡片。





最重要的配件,就屬下面這個「殺人魔檔板」了。
就像《白教堂血案》一樣,反派這邊要隱藏自己的行蹤。且要有記錄為憑,這個配件就十分重要了。直接將白紙墊在下面,漏出的孔洞就可以記錄囉 ! 不需要專用的表格相當方便。

有趣的是這是殺人魔的視角,上方還挖了一個窺視孔來窺探獵物。

其中左側為每個章節提示、右側為每間屋子周圍的通道、上面為整個營地的縮圖,而下面則是剛才說的殺人魔秘密移動的追跡表。


(超讚的擋板)

收納格還不錯~




圖板相當大,是殺人魔及倖存者的角逐場!




地圖下方的回合進度條及回合指示物,每個章節皆為15回合喔。




遊戲進行


遊戲本身分為四個章節,每個章節都可以單獨進行
這邊就先以第一章節來寫了~

首先在決定倖存者與殺人魔(建議由經驗豐富者為佳)後,
倖存者各從一種顏色中挑出一位角色,並從線索指示物中拿取該角色持有的道具(每一位角色能持有的道具上限為5個,每項各一個)。
接著把對應顏色的人物指示物放於地圖上該顏色指示物的白點上

有下面幾種線索指示物,倖存者可以用來放在旁邊的白點上:

提燈:放置光源指示物於周圍數字點,踏於光源上會顯示位置
捕熊陷阱:殺人魔跨過去會顯示位置並移除陷阱
敏銳聽覺:詢問殺人魔是否在自己周圍,殺人魔只須回答是或否
鐵鏟:可以經過並移除屍體
運動鞋:多移動一步

殺人魔根據策略擺放好營地指示物後,決定自己初始位置(地圖中四角有血跡的數字點),接著把回合指示物放於回合進度1的位置開始遊戲。



(第一章中,玩家拿到自己小屋錀匙,就可以躲進去了)



移動方面:

每個章節移動先後順序不一樣,倖存者除非周圍沒有位置移動,最少一最多二步,行走於小白點上,也可搭船移動到任意碼頭。

而行走前行走後皆可以放置線索標記後的物品,每次你的回合限一次。
與白教堂類似,雙方走的路線是不同的。殺人魔是行走於數字點上,一次走一格,途中有擊殺倖存者多一次移動。而關鍵是點與點之間路線長短不一,越是靠近湖畔對於倖存者越是有利
每個章節可以使用一次「穿越湖泊」能力前往任意碼頭 (倖存者則必須划船)。若有房間之間的祕密通道則可以快速移動,而移動前若要是要使用殺人魔能力,則把對應異能的指示物放於回合進度條上的當前回合。

那既然殺人魔是秘密行動,殺人魔的任務指示物是做啥用途的呢?
殺人魔當然不可能完全沒有露出任何蛛絲馬跡! 根據章節不同,殺人魔會暴露3回合前或是目前的位置,必需公布的位置在紀錄表上會用血跡表示。


(殺人魔露出了之前回合的行蹤,是不是已經到我旁邊了呢?)


殺人魔異能:

斧頭:可以破壞房子,顯示出密道。
消失無形:不公開自己的位置。
不可思議的速度:多一次移動於同回合中。
黑影:當要公布自己位置時,改公布自己數字點相連的其他位置。
逆轉:15回合(最終輪),可以使用這能力額外多進行一回合。


衝突:

狹路相逢,每個章節不盡相同,基本上分為殺人魔經過倖存者、倖存者經過殺人魔兩種類。本章節是殺人魔經過倖存者,留下屍體並多一次行動。反之,於倖存者移動的終點位置留下屍體。


目標:

第一章節,殺人魔的目標當然是殺光倖存者,若是殺光直接勝利。
倖存者則需要四處收集隱藏的鑰匙躲入屋內等待黎明,只要全部躲入屋內就勝利前往下章節。當然15回合終了,只要有一人進入屋內也是過關,不過屋外的人將全部死去。.




(啊,被殺人魔抓到了 ...)


結語


就和大多數的一對多遊戲一樣,相較倖存者,殺人魔真的需要有經驗者來擔當。
殺人魔的心機城府需要非常深,開始的營地指示物的放置就已經是非常關鍵的點,了解倖存者將如何動作提前設置好歡迎派對(?)。

現身位置也非常重要,要從萬(四)中選一個最好的進攻路線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若是受過專業的殺手訓練的玩家必須要挑戰看看!(咦




倖存者則是必須通力合作找出潛藏於營地中的殺人魔,透過身上的線索指示物、小船、殺人魔暴露位置一同專研推敲如何倖存下來,等待黎明並抓住反擊的機會!

特別的是,依據章節的不同,你追我逃的立場會顛倒。
讓這個遊戲同時集合了《蘇格蘭場》、《白教堂血案》這樣的警察抓小偷,以及《落跑修女》這樣的追捕玩家躲貓貓,兩種不同的樂趣!


(趕往湖邊划船,真的跑的過殺人魔嗎?)

當然這類的遊戲,對於我這種比較不愛純合作的人來說,吸引力就還好。不過偶爾嘗試一下和其他同伴一起對抗強敵也很不錯 (什麼?你說我只能當殺人魔? !!)。

整體有追殺、有追捕,四個章節展現出其中追逐遊戲機制的魅力所在。追殺、逃跑、迎面而來的死亡、追擊報復殺人魔、復活於湖中的殺人魔、目標的追殺及守護、擊敗邪惡,如此具有張力的劇情,推薦大家可以在炎炎夏日的夜晚嘗試看看^^


(本篇感謝團友九孔協助完成)



-------------------------------------------------------
驚魂星期五 /  Last Friday 

(主題遊戲第 453 位,全桌遊第 2993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Antonio Ferrara, Sebastiano Fiorillo
遊戲美術:Sebastiano Fiorillo
發行廠商:Planplay,中文版由新天鵝堡代理
發行年份:2016
適合年齡:14 歲以上
遊戲人數:2-6人(建議6人)
遊戲時間:約 30-120 分。
遊戲類別:推理、戰鬥、恐怖、電影主題、謀殺。
遊戲機制:戰鬥卡牌驅動、記憶、陣營對抗、點對點移動、秘密單位佈署、玩家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少量,中文版就沒什麼問題。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