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杯子裏到底是什麼 -《Raise Your Goblets》乾杯 !

2017.09.27

了開團,準備一些適當的遊戲是很重要的。
由於團的屬性關係,玩家類型眾多,我都會留意有沒有好玩的新手向 party game
而因為女性也不少,所以就會特別再注意是不是適合聯誼用。

這一次我的目標就是去年埃森展看到的 《Raise Your Goblets》。它的支援人數很廣,配件也很吸睛。應該會很適合吧 XD

不過也因為知道要出中文版,所以我就沒有搶先入手。
直到在鵝堡的夏日聚會中帶回了一盒....

玩家扮演的是歐崔利亞王國眾家族之一。在這裏毒殺是家常便飯,幾乎沒有一位國王是壽終正寢,貴族被毒殺率接近100%。是一個充滿美酒與毒藥的世界....

開箱與配件

總之,就先看看盒子中的東西吧!


規則書的部分,有些地方有誤,後來在我詢問鵝堡後也有得到回答。
而在多人變體的部分,也有部分說明不夠清楚。讓我第一次開團就教錯了 QQ  (好吧應該是我的理解問題 orz)
但這個部分有修正,各大賣場幾乎都有補述,本文就不再補述囉。


雖然官方說明人數支援2~12人,但遊戲最適合的人數就是4~6人,過少或過多就要用變體規則囉!


各個家族其實在遊戲中並沒有作用,但遊戲還是很認真的替它們做了設定。


每位玩家有一個擋板,擋板內側其實已經用符號說明了遊戲的規則。幫助玩家記憶!

(用擋板內側來教學,超方便!)

這個遊戲最吸睛的地方,就是這6個大酒杯。



杯子相當霸氣,觸感很好。底座的環是方便玩家們辨別杯子,而不是代表某個玩家的杯子哦。


(環是可以拆下來的哦)


目標卡,大家抽取一張,這張卡表示你想害死的目標。只要該玩家被毒死(任何人造成的皆可),你就會有分數!


人物卡,玩家們各抽一張決定自己的角色。每位角色都有自己的特殊能力喔!


分數標記,共分為1分和3分兩種面額。這個遊戲是進行3局後,分數高的玩家獲勝哦!


品酒師卡,是用在7人以上的變體規則時。玩家兩兩一組,一位是貴族,一位是品酒師。這張卡就是代表品酒師是不是叛徒 XD


玻璃半珠,代表的是倒入杯中的液體。有葡萄酒、毒藥與解藥。還有另外兩顆特別的毒藥與解藥哦!



遊戲進行

每位玩家前面會有一個酒杯,距離自己一隻手臂 (這樣才不會直接看到裏面的東西)。擋板後面則有可以加入酒杯中的液體。

玩家們扮演各家族的貴族,輪流進行幾個動作。

(1) 斟酒:秘密地從自己擋板後面,拿一顆液體放到任一杯中。
(2) 偷看:拿起自己前面的杯子起來看裏面有什麼。
(3) 旋轉:順時針或逆時針移動酒杯。
(4) 對調:把自己前面的酒杯和另一個酒杯交換。
(5) 乾杯:當自己的3個葡萄酒都用掉後,就可以宣告乾杯,進入乾杯階段。
(6) 跳過:什麼都不做。

乾杯階段,則由喊乾杯的玩家左側玩家開始進行最後一個動作,輪到喊乾杯的玩家做完後,遊戲結算。

結算時則視這些情況來個別拿到分數:

(1) 自己沒有被毒死(1分)
(2) 目標被毒死(1分,以上兩個條件都達成還會額外+1分)
(3) 如果面前的酒杯有最多葡萄酒(+1,平手就沒分)

進行三輪後,總分高的玩家獲勝。


(要先倒什麼到酒杯呢?)

遊戲本身是很棒的 party game,規則單純,人數支援廣,配件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加上中文版的關係,角色卡的閱讀也不是問題。

唯一的問題應該就是前面所提的規則書會讓人誤解就是了。





事實上我比較偏好7人以上的變體規則 - 品酒師,主要是本團的 party game,通常會跑這樣的人數。
在這種變體下,玩家們兩兩一組。左側是貴族,右側是品酒師。

貴族無法執行「偷看」,品酒師無法執行「乾杯」。

需要注意的是,品酒師沒有角色能力,必須由貴族同意,才能借用貴族的角色能力喔!
此外貴族因為無法偷看洒杯,所以只能依靠品酒師來看。看完再透露給貴族..
可是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品酒師有可能是叛徒,就會洩露假情報給貴族 XD

畢竟叛徒要讓自己的主人被毒死,才會有分數 (而且直接是3分呦 !)。犯案動機可說是很高...



乾杯階段時,品酒師會有一個額外的偷看行動,接著才輪到貴族的行動。
這就是一個嘴砲的時間了,貴族到底要不要相信自家的品酒師呢? XD

這樣的變體下,光是兩兩間的互動,樂趣就相當多了。一輪結束還會更換組合喔!事實上也是相當適合聯誼用的遊戲。


結語

《Raise Your Goblets》是個很歡樂但過於混亂的遊戲,人數多的時候追蹤上會有難度。尤其是一些角色能力根本會讓場面變的更混亂XD

其實重點就是要追蹤兩個杯子,一個是要讓目標被毒死的,另一個當然就是可以讓自己活命的杯子囉!底座的顏色可以方便追蹤,也別忘了有一些角色能力可以破壞規則呦!

此外,人數的支援乍看很廣,但除了核心的 4~6 人外,都需要使用變體規則。

話雖如此,這個遊戲帶來的樂趣十足,配件霸氣吸睛,玩家間的互動也會讓場面逐漸加溫。覺得混亂而難以獲勝嗎? 相信你一定都知道,這類的遊戲,重要的並不是勝負。

真心建議要試試 7~12 人變體規則 (雖然時間會長一點啦 XD)。

相信可以加入你的聯誼遊戲清單中哦!

-------------------------------------------------------
乾杯 /  Raise Your Goblets

(全桌遊第 3880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Tim Page
遊戲美術:Heiko Günther, Nick Miles
發行廠商:Horrible Games,中文版由新天鵝堡代理
發行年份:2016
適合年齡:8 歲以上
遊戲人數:2-12人
遊戲時間:約 20-45 分。
遊戲類別:推理、幽默、記憶、派對。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記憶、陣營對抗、玩家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少量,角色卡有能力描述。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