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2015.10.31 國產遊戲的里程碑 -《壬辰之戰》@ 桌遊列國

2015.11.7

拖了一星期才寫 orz
在設計者之一的allen與小奧的邀約下,我終於敲定了在這一天上去。原本有規劃要一家3口順便去台北玩一下,但天氣預報的結果不是很好,就決定我自己當天來回了。

每次在公司透氣時,總會看到高鐵行駛在不遠處。這次就特別注意公司的位置~~




大概40分鐘,出高鐵在板橋捷運站,看到了小奧來接我。
邊聊邊走,他帶了我去吃一家咖哩飯。我點了自己喜歡的紅酒牛肉,好好吃啊。



不過今天的我,牙痛又有點感冒,在交談時常常無法專心,真是對小奧很不好意思 orz


走了約10分鐘,終於到了位於小巷的「桌遊列國」板橋店。
這是一家蠻資深的桌遊店,一直有耳聞。不過直到今天才是第一次拜訪。



由於到的有點早,店內只有一名店員,客人也都還沒到。我就看看架上的遊戲了。
除了提供客人玩的遊戲外,也有店長自己的大型遊戲,像是 《Eclipse》~


沒想到也看到了《星海爭霸》 XD



事不宜遲,小奧就和店員拿出了《壬辰之戰》的體驗版。
而當初帶到台中,完成度比較高的版本,被拿去當樣版了。所以就先用這個囉 ~~~

我選了日本,小奧則選了中韓(明、朝鮮)聯軍。
原本是問我要不要玩 2 vs 2,但我覺得 1 vs 1才是這個遊戲的本質。也才能看到遊戲本身設計的思惟吧。
就決定 1 vs 1了 (雖說和魔王小奧1 vs 1的壓力很大就是了...)

(初期設置,黃色為我方日軍)

2人遊戲的話,一方可以選擇8名武將(傳奇武將會佔去其1),其他武將則在遊戲中不再使用。


不過因為規則上我還不熟,小奧也沒有重教。而是採用讓我自己問的方式來帶這場遊戲。

實際參與後,才會知道需要思考的點。
雖然小奧已經讓很大,但在我完全不懂武將特性和一些潛規則下,其實是不斷在敗退...

規則上,一個領地可以放2支部隊,每支部隊可以有4單位的士兵。
然後可以放置武將來率領,讓部隊搖身一變成為具有特殊能力的兵種。

一旦2支部隊都被對手消滅後,攻方就可以直接進佔該領地。所以保持2支部隊在裏面,可以推遲對方佔領的速度。
攻擊時,紅色代表主攻,原色的木條表示支援(同一目標最多2個)。




輪盤,之前台中的試玩是4人局,一次跑3格。但在 1 vs 1 的情形下,一次只能最多動2格。
想要動3格(連續做相同的行動),就必須使用8點的糧食。


(關鍵的輪盤)



除了軍隊的控制,糧食的控制也是遊戲的重點。
一開始雙方都是很穩定的節奏,戰鬥消耗糧食後,進行補給/武將,再進行徵兵,把兵力補滿後再準備下一次的戰鬥。

但在這一局,隨著時間的經過,忽然間,我發現糧食已經跟不上 !!
如此必須幾乎多補給一次才能回復過來,這導致了我的節奏整個會慢一步。
心中盤算了一下,認為在這種大決戰的時期,到這個地步已經無力可回天了。

原本雙方穩定的流程,到了我這邊被迫斷掉。就像武俠小說中所說的無法回氣一樣 XD

在我表明敗北後,小奧就看了一下事件牌堆。原來是一張「豐收」!
換句話說,若我堅持下去,遇到這事件,也許還能有轉機。

不過因為豐收是雙方都可以得利(糧食最高可到60),我不覺得再拖下去會對我比較有利就是了 :P

在經過一些討論後,小奧則再和我來一局。


設計者之一的allen 在局中其實已經到場,我們也聊了一陣。但他看我與小奧在對局,就不太打斷。
第二局他也幫我看了日軍的武將選擇,覺得還ok。畢竟經過了第一局後,也大概有了方向。


後來我們討論了一些募資與設計的狀況後,allen先行離去忙碌。
結果我也忘了和 allen 拍照 orz


第二局就僵持久了一點。我也特別注意糧食的情況,不讓上一局的問題發生。

這一局就敗在武將的運用上了。
小奧將一些相當麻煩處理的武將,擺在攻略要地上而難攻不落。
而解決的方法,除了絕對兵力優勢外,就是利用可以對付武將的武將

所以我應該要將這類的武將保持在手上,然後在適當的時機再放置上去。
而不是一開始就放在場上,這樣想要再調走,必須得花兩次的武將命令才能做到 orz





在持續的攻擊不下後,雙方的兵力差距開始增大。
然後我也低估了海軍的2格移動力,一瞬間就朝我後方登陸。之後我就等於要對兩線同時開戰...整個就是歹戲拖棚了。

到了事件卡翻完,遊戲結束,計算佔地數時,小奧的分數足足高了我一倍...冏rz


(又敗了...)

其他

在最近的募資解鎖項目,是士兵模型化。
allen 給我看了模型的廠商之前的遊戲樣本,是相當精緻的模型。
以這款遊戲的需求量來說,模型能提供到這種的程度,我覺得已經相當不錯。



因應模型所佔的位置增加,所以地圖上的區域,也做了些調整。


(之後將較小的領地,再加以擴大)

後來客人也逐漸進來,店內也熱鬧起來啦。
店員們則就在旁邊這桌開起了遊戲~~



因為離我搭高鐵回去的時間還蠻久,所以小奧就開始拿遊戲出來啦 XD
首先就是這個 WarMachine 背景的《High Command》。
記得之前CE有買,不過我一直沒跟到過。沒想到在這邊有機會了解一下~~



這款遊戲很特別,是把自組式的預組,再加上 deck building 機制一起。
也就是你可以購買的牌,是由你在遊戲前自己組出來的牌庫來構成的。

不過遊戲不像 gundam 那種,把架駛員配上機體。機甲師在此處,就如同大絕招一樣。每玩家有3名,就是發那3次。

卡牌的美術,就是 WarMachine 設定畫中的那些圖案萃取出來的,相當好看。

(小奧也做了簡易的中文卡表)



接下來店員們想玩《土狼在笑你》,這是一個印第安吹牛的遊戲。但加上了一些變化,還真的蠻有趣的。



心得

在前一篇的文章中,我已經有寫了當時的意見。這次就把實際上去跑的感想記錄一下囉~

1. 輪盤的局勢


在4人局中沒那麼明顯,但2人局中,每人平常只能移動1~2格。若想要第3格,就必須額外耗費8點糧食。這樣的目的通常是為了連續進行兩次相同的命令 (出敵意料之外)。
也如前面所說,輪盤會以一定的節奏推進,直到糧食失衡為止。這一種設計我十分喜歡~~

2. 武將的活用


實際挑選與使用武將後,我才了解了它的樂趣。雖然有些平衡性的確是可以再討論,但大部分的情況下,不同的武將可以因應不同的情況。而且也需要專門對付武將的武將,再解決麻煩的角色。所以這類武將,就變成不會提早出現在場上,而是伺機再使用命令派駐上去。

少數武將由於功能複雜,文字相當多,假如有更簡便的方式可以表現就好了。

此外,由於遊戲的戰鬥機制,相當容易在重要的地點上進行僵持。武將就是用來產生突破口!

3. 海軍的機動性


海面上的部隊,一次可以前進兩格。要突襲敵方的另一側是可能的,而且海軍可以支援陸地攻擊。所以這也強迫玩家必須注意領土的防禦。

4. 事件卡


再來是事件卡,仍然是我不喜歡的地方。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平衡強弱的方式,在某些情況下會有轉機。但我覺得只是拉長步調而已。
在這次試玩,卡牌似乎和上次有點不太一樣。也許有經過調整過了~



最後,也是我和小奧與allen聊的,這畢竟是一個有歷史包袱的遊戲,所以有些地方想要調整卻無法下手。雖然他們也都有想過不同的設計~~

但不論如何,以國產遊戲的水準來說,《壬辰之戰》已經是超出我期待的遊戲了。

遊戲中並不是只看表面上的軍隊互戰而已,輪盤局勢/糧食,以及武將,可是這款遊戲的另外兩個平行考量之處 !! 

在設計、測試上,所花費的工夫也漸漸開花結果。
期待最終成品的出現,同樣我也期待之後會有架空世界的作品~


當然很重要的是,小奧的合照 Get !!

旅程的後記

這邊就和主題無關了,只是記錄回程而已 XD

只要坐高鐵,我就一定要吃的台鐵便當...


鐵媽剛好和小鐵,和朋友到彰化去玩。回程要送朋友來坐高鐵,就來順便撿我回家 XD


我們在這邊逛了一下子,就結束了這次的旅程囉 ^^




延伸閱讀


[桌遊] 2015.09.20《壬辰之戰》台中體驗會 @ 快樂小屋

壬辰之戰募資頁面

[桌遊] TableGames 桌子遊戲與新莊團

[戰棋] 強敵南侵 !! 第二次 Warmachine/Horde 軍事顧問團 (上)(下)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