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89 - 馬可波羅遊記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DSC07398
 2015.05.08

天終於開跑了這款很受期待的馬可波羅遊記。
當時第一次看到資訊後,我就將這款放在wishlist中,直到小柴貼了開箱文,我才意識到它已經登陸台灣本土啦 !!
立馬去搶了最後一盒 (感謝小柴與小古) XD




由於小柴已開完箱,我這邊就不再寫開箱文啦,請各位參考文末的連結就可以囉。
本篇只是心得而已~~

在昨天的第95次公司團( ISCOM 95),我就安排開這款和布魯日中文版。而另外也請了雪村幫我帶一桌的 XCOM (我也好想玩啊 > < !!!) 。

可惜的是阿格有事無法來,所以我這桌,臨時變成我、Justin和小林的試跑局面。
這幾天感冒很嚴重,前天還請假休息了一天。結果昨天症狀變了,開始發燒。

不過我還是來開了,沒辦法,就如以前說過的:主揪背負的東西和一般人不同 !!

就這樣,我們就當場把馬可波羅開箱吐康啦!


DSC07387

(當場開箱~)

我們一開始採用規則書上的入門規則,角色和順位均由規則書指定,且小鎮板塊也固定。
在講解時,Justin和小林就已經感受到這個遊戲好玩之處,迫不及待想要試啦!

開始遊戲後,其實大家比較常搞錯的,只有同一區,同一玩家只能放一次骰子這件事(黑白骰不受此限) 。

角色能力也是讓大家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基本規則3人

這個遊戲很容易和我之前喜歡的 異星邊陲(Alien Frontiers) 來做個比較,因為都同樣是屬於骰子工人放置,又能利用各種效應,將骰子的隨機性降低。

和一般的工人放置不同,馬可波羅的骰子,其他玩家就算佔去了主要行動格,我們還是可以放的。只要付額外的金錢即可。


DSC07391

(綠色玩家仍然可以放置在旅行格中)

一開始大家沒什麼經驗,都是亂跑一通。Justin和小林都衝南方的亞歷山卓,結果後來發現被卡住。 而我(紅)一開始就往右邊推進,先解鎖大城市比較重要。

DSC07392
(我一路往東邊推進)

不過小林也以很快的速度後來居然,怒衝好幾步的旅行 XD
我們就相會在大都(北京)!

北京是一個很重要的點,除了有分數外,還能在遊戲結束時,開啓資源衝分的能力。
所以在正常情況下,大家都會往這邊前進~

DSC07394

可惜到了最後,還是合約流的Justin獲勝。
因為他的角色是馬可波羅的叔叔,每回合內建1白骰,然後還可以免費都抽一片合約板塊。完全就是合約流啊 XD

所以他沒什麼在管旅行的事,完全就是個商人。只靠合約完成的效應和分數,領先我們。

1:03結束,含教學
(Justin的合約流獲勝)

至此我們包含教學,共進行1小時,結束後就開始熱烈的討論起來了。
主要是我們覺得遊戲進行有點太快,不知是不是規則搞錯。但後來證實是沒錯,就是這麼快。尤其在實際進行時,根本不覺得有1小時之久。
再來是旅行的部分,我們是按規則書建議的初玩角色,旅行似乎都不是很擅長。
發現我們光是移動到北京,就已經快來不及了,還想完成「目標卡」,甚至是將9個交易站用完?

而且路線變化有點困難,主要還是行動不夠多。


就這樣,原本預計要跑布魯日的,我們決定再戰一次 XD
這次就採用了進階規則。

我們拿出角色來看時,邊看邊訝異。原來後面這些角色,很多都適合旅行 !!
難怪可以達成 !!

這次我選了忽必烈

我選了元太祖

忽必烈有趣之處,在於他一開始就在北京,所以直接就有了那10分(首位到達者)。同時也不太會和其他人卡到大城市的行動。

Justin這次是可以在綠洲間瞬間移動的角色(抱歉不知名字),小林則是馬可波羅親子!
前者不用說了,完全可以輕易達成2張目標卡,每回合還可以拿3元。後者更是好玩,直接有2個棋子,步數還可以分配,每回合可以拿駱駝。同樣也是旅行擅長的角色,9個交易站全部用完不是難事!


也因此,本局大家都在旅行 XD

DSC07397
(3人都在搶旅行的點)

當然有得也有捨,上一局的角色的優勢,在這一局自然不存在。大家紛紛叫苦 XD
尤其是小林上一局用的是可以自己決定骰子點數的山中老人,現在就知道我們的痛苦啦~~

DSC07398

我的目標卡非常不利,路線完全接不起來。
最後我只好放棄攻略這點 (其實我玩錯了,進階規則的話,目標卡是可以抽4選2的,就不致於搞成這樣慘orz)

而Justin和小林,則紛紛利用自己的角色優勢,盡量踩目標點。
我則把注意力,放在大城市行動上。想要解鎖一些可以combo的點,再進行取分的動作。
結果我居然一路從北京旅行到了亞歷山卓 !!  (馬可波羅到北京會找不到你的啊 XDD)

DSC07399
(強襲埃及的元世祖忽必烈)

最後我雖然找到可以賺分的地方(每次可以衝12分以上),但為時已晚。
Justin和小林幾乎都達成了目標卡,光是這樣的差距就達23分之多!
更何況我忽略了完成最多合約的7分獎勵,他們兩個人剛好都解一樣多,所以都是7分(不是共享)。

DSC07400

(Justin衝的分數領先我們很多)

小林的部分,可惜沒有達成角色的優勢 - 將交易站放完。不然還會有15分的進賬!

DSC07401
(小林居第2位)

而我就是最慘了,幾乎什麼分數都沒有。只靠著大城市衝分,果然還是不行啊~~

59分結束

(元世祖一世英名,毀於我手了 orz)

而另一桌的 XCOM (雪村、Joy、Michael和Andy),也剛好在我們跑完第二局後,進入尾聲。
初完即獲勝囉!真是可喜可賀。
這場的戰報就請見雪村的blog啦 XD

DSC07404
(XCOM團勝利,只差一回合就滅團了..)

心得

果然不負眾望的遊戲!
最後還是說一些感想囉~~~


1. 骰子點數大,仍然為王道

雖然有金錢格不受點數影響拿5元,在放置已有別人骰子的格式時,付的金額即為最小點數值。但後者不可否認,你能執行的效果仍然大受影響。更不用說「可汗的賞賜」(和異星邊陲的月面礦脈一樣,必須至少和前一顆的點數相同或更大) 了!也就是,大骰仍舊是重要。
否則也不會有不足15點會有補償的規則在啦。

2. 和異星邊陲 Alien Frontiers 的比較

同為骰子策略遊戲,我自然會把它們兩者一起比較 (其他的我沒有特別喜愛就沒拿來比較囉)。

AF的缺點在於因為骰子本身會留在場上卡住對手,所以造成在輪到自己時才會擲骰,而無法預先思考規劃。導致了過大的思考時間。在馬可波羅,則在初期就都骰完,每輪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所以不像AF可以有較大的幅度來阻撓對手。

骰子的放置限制,AF嚴格的多(三條、一對、順子...等),但也因此能調整骰子點數的科技卡相當活躍。反之,馬可波羅較不受限制,有彈性,反過來說玩家也就較少使用駱駝來調整點數。

骰子的點數大小,AF中需要的是特定組合,但大小仍會有影響(像資源太空站,反而就是愈小愈好)。馬可波羅則大多是愈大愈好,影響到取得的資源數。但大數字在遇到被別人先卡位置時,就需要更多的錢才能解決。這是唯一的壞處XD

角色能力差異,可說是最大的差距。AF基本版完全沒有,到了Factions擴充才開始有這樣的派系太空站。可是它也提供其他玩家來使用(付費就是)。馬可波羅則是每人都有逆天的能力,而且是獨一無二。但也因此路線可能就較固定。

互動與針對性,馬可波羅較無,可說是一個競速遊戲。但AF完全是血淋淋的代表,分數本身就是由星球佔領來呈現,這是可以被對手搶奪來降分的。再加上各種有趣的科技卡,搬人、爆人骰、防護罩、偷資源、偷卡片,樣樣來。互動性相當高。

主題性方面,其實兩者的規則,都可以套用在不同的遊戲主題中。一個是外星控制權的爭奪,一個是大冒險。但我個人覺得AF略高一籌,因為骰子本身就視為太空船,可以佔領或被打爆,重新建造...等,配上科技與圖板的各軌道設施效應,和主題本身有融入。馬可波羅的骰子,則本身就只是一個抽象的命令,或說是命運 XD



3. 耐玩性高

大城市卡的解鎖、小鎮常駐能力、角色的逆天能力,以及目標卡,造就了這個遊戲高度的耐玩性。
每場都有不同的佈局與策略。

4. 針對性與互動性低

這兩者其實也是有關,我個人覺得在本遊戲中還蠻ok。
玩家間其實會卡到的,主要還是在解鎖的大城市行動格,其他部分則較不嚴重。
交易站則每位玩家都會有一個位置,所以不會有沒得踩的情況。可汗的賞賜,也是每人有1格,只是和異星邊陲的月面礦脈,受前1骰的點數限制而已。

5. 回合數少,應專注角色的特長

遊戲只有5回合,所以行動其實很少。常常都讓我們錯愕於:"怎麼那麼快?" XD
玩家應該專注在自己的角色特性,最大化輸出。因為每角色的能力都極大化的打破主規則,屬「破壞性平衡」,作者在這方面的平衡又處理的很不錯。所以你沒儘量發揮,就很可能被其他人超越了。

也因此,中途若想變招的話,通常難以取勝。


6. 使用的2名角色心得

因為我只有用過這2名角色,就先寫他們囉~

1) 別兒哥汗 Berke Khan

欽察汗國的君主,拔都之子,算是和忽必烈對立。我第一局用的角色 (規則書建議第3家使用),能力是被別人佔去的主要行動格,我放骰子不用付錢。
在起始4名角色之中,看起來好像是功能最少的。但實際一玩後,才發現不是這樣。
就是因為不需付任何的錢,所以被其他玩家卡到也不要緊,大點數的骰子可以放膽在後期放。
金錢也因此可以集中使用在旅行上。同時也因為金錢需求少,就可以轉而拿取駱駝為主 (駱駝是遊戲中最重要的東西 XD),有額外的駱駝,就可以善加運用次要行動囉 (買黑骰、調點數)。
由上述幾點,很容易可以搶到下回合的起始順位!(最後放「旅行」行動的為起始)
一旦搶到後,就很容易可以獨佔大城市卡的行動格(這是最重要的!),或是逼迫對手付錢來行動。
換言之,別兒哥汗是突進與侵略性相當重的角色。


2) 元世祖忽必烈 Kubilai Khan

拖雷之子,元朝首任皇帝。我第二局的角色 (規則書建議進階規則使用)。
雖然沒有其他能力,但其實是相當有趣的角色,因為只有他是由北京(大都)出發。一開始就佔去了北京的第一順位10分位置!
也就不用和其他人一樣以北京為目標,就是一個很自由的角色~~

實際跑過後,他的優勢就在於西安XIAN這個小鎮的能力(當然要看運氣抽到啥),1次的旅行即可佔領,下回合開始就可以獲得其常駐能力。比起其他玩家,需要更多的旅行動作才能到達最近的小鎮。
接下來可以回頭衝南邊印尼的蘇門答臘,唯一具有3格大城市卡片的要地!靠著這邊的3張卡,也許可以產出強力的combo。
除了綠洲傳送那位,應該沒人可以短時間來和你搶佔位吧 XD




結果,我還真的去認真查了馬可波羅的背景故事。這個遊戲算是成功了嗎? XD


延伸閱讀

BGG 連結
【介紹+開箱+規則+心得】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馬可波羅遊記 by 小柴
[桌遊開箱] 戰報 42 - 異星邊陲 Alien Frontiers (3rd) 
[桌遊開箱] Alien Frontiers: Factions - 讓 AF 足以匹敵 Troyes 的追加兵裝降臨 !!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