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原木形色棋 Qwirkle - 小鐵的第24個桌遊

DSC04471
2014.12.9

Qwirkle,形色棋。是一款大家熟知的Abstract Games (抽象類)遊戲。
這類的遊戲,原本一直都不是我購入的重點。




買給小鐵的遊戲,從兒童遊戲轉為家庭遊戲,也多是以華麗的配件,或是有趣的玩法為主。
隨著小鐵長大,老爹帶著他玩象棋、五子棋。確定了他可以接受這些抽象遊戲後,我才開始考慮這類的桌遊。

而家中的抽象遊戲,在這之前都只有昆蟲棋 Hive 而已(也很少開 XD),隨著小鐵的成長,第二個出現的是適合我們家人數的 塔拉特 Talat

有二就有三,最近,在小柴的介紹下,形色棋終於出現在我們家了 ^^

形色棋
(開箱囉~~)

GoKids 玩樂小子代理的中文版 - 原木形色棋。雖然遊戲本身不需要文字,但看到外盒都是中文,還是很親切的呢!

形色棋本身是2007年門薩協會推薦的遊戲之一,也榮獲 2011年德國SDJ的獎項。可說是大有來頭 !!

DSC04377


棋子的尺寸相當大。
而且共有六種不同形狀和六種顏色。每一個又有3顆,所以共108顆棋子!

DSC04376 
(斗大的棋子,真是繽紛啊)

棋子的形狀,有足夠的厚度,所以可以和麻將一樣立在前面。便於玩家觀看~
(不然這麼大顆要拿在手中也是很難...XD)


DSC04472
(棋子就是這樣立著)

連接的時候,只有同色不同形狀,或是同形狀不同色兩種。
而且最長為6個,都不可重覆。

DSC04478


規則書有中文,和原文規則在一起。

DSC04473


規則                 

遊戲目的是玩家輪流放置棋子,延伸場上同形狀,或同顏色的排列,並立刻計分。結束後取得最高的分數的玩家獲勝。

一、遊戲設置:

將所有棋子裝在袋子中,每人抽6個棋子。

二、遊戲開始:

由手上可以出最多棋子的人開始,若一樣多,則由最年長的玩家開始。

輪到玩家時,執行以下3選1的動作:

1. 打出一個棋子,從袋中抽1個棋子以補足6個。

2. 打出2個以上的棋子。打出的棋子必須具有相同的形狀或顏色。必須擺在同一直線,但可以不用相鄰
    再抽取棋子以補足6個。注意,每直線最多6個,且不能重覆 (比如同形狀的連線上,顏色不能重覆。而同顏色的連線上,其形狀不能有相同的)。

3. 不打棋子,將不要的棋子(數量不限)棄置一旁,再由袋中抽出相同的數量來補足。之後再將棄置的棋子放回布袋中。

三、打出棋子時的計分:

每創造或延伸1條連線,線上每個棋子會得1分(原本就存在的棋子也會再得分)。


下方A-H圖,為規則書上的範例,看了一次應該就知道分數是怎麼算的了 XD

image 圖A,放下後得3分。圖B放下方3個方型,為4+3=7分。圖C,放藍色圓型,則為2+2=4分。


image 圖D,增加綠色列,共2+2+2=6分。圖E,增加綠色圓型,則為4+3=7分。圖F,增加右側方型列,4+2=6分。


image 圖G,上方2個星形,為3分。圖H,橘色再放2個,也是3分。


四、特殊計分:

Qwirkle,當在同一連線達到6個棋子時,除了原本的6分,還可以再獲勝6分。

五、遊戲結束:

每人輪流出牌,直到袋中沒有棋子後,第一位出完手上所有棋子者,宣告遊戲結束。並獲勝額外6分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其實小鐵在3歲多在喜安吶就有看過形色棋了。
那時還無法理解規則,所以鐵媽在那裏只有讓他排列形狀和顏色的組合,當做認知的教材。


形色棋 DSC02852
(2011/2/27,小鐵才3歲多)

11月,在遊樂園,也是一樣。阿鬼雖然有教規則,但對小鐵來說,這就是積木而已 XD
我們其實也知道,所以從不強求他要能照著規則玩。

形色棋
(2011年11月在遊樂園)




現在的小鐵已經上小一了,早已能學習規則,也可以有自己的思考。
而且經過許多家庭遊戲的洗禮,形色棋的規則自然是ok。

DSC04522

小鐵也能夠快速找到可以放棋子的位置,賺取加成分數。

DSC04523
(氣勢驚人的小鐵)

這是最近小鐵很喜歡的遊戲,動不動就找我們玩一次。
網路上也有計分板可以下載,以免用筆算麻煩~~

40分鐘


在策略上來說,形色棋需要糾結在是否要替後面的高分舖路。但我們製造了機會,又怕被別的玩家搶去。而且有時為了不讓其他人輕易得手,我們還會刻意讓路線卡住.....

交換棋子也是需要考量的地方,畢竟是放棄了本回合的得分,來換取其他的機會。當然,這又得注意每個相同的棋子只有3顆。

以一個家庭遊戲來說,我覺得剛剛好。重點是小朋友也能很輕易的上手 ^^

我喜歡的地方:

1. 人數適中,2-4人可以因應多種情況。
2. 規則簡單,小朋友或長輩一教就會。
3. 待機時間短,每人輸流下子補牌。
4. 品質佳,木製棋子的觸感紮實。

不太喜歡的地方:

1. 體積有點大,對我的情況來說,攜帶不是很方便。旅行版或骰子版,也許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2. 時間約30~45分。這對一個家庭類抽象遊戲的時間來說有點太長了(我個人的觀點)。108個棋子全打完其實需要一點時間。
3. 計分方式需要紙筆記錄,其實不太方便。這點可以下載或是自己畫一下,再拿些token就可以解決了 :D



官方網站GoKids 玩樂小子


------------------------------------------------------------------- 
Qwirkle  / 原木形色棋  

(抽象遊戲第 45 位,家庭遊戲第 92 位,全桌遊第 456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Susan McKinley Ross
發行廠商:MindWare (台灣代理:GoKids 玩樂小子)
發行年份:2006 / 2014 中文版
得獎殊榮:2007 Mensa Select Winner、2011 Spiel des Jahres Winner...等      
適合年齡:6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約 45 分。
遊戲類別:抽象遊戲、家庭遊戲、抽象策略。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樣式建立、板塊拼放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