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88 - 滅世狂神 Chaos in the Old World


 2014-06-05 21.39.08
2014.06.05

p 要離開台中了,對我來說,這週的團將是近期最後和他同團的機會,所以就約了來對決囉。
原本打算是要開 Eclipse 星蝕,但因為遊戲放在藍棧,那邊又在重新裝潢.... 不太方便過去。
於是就換成 Chaos in the Old World 啦 !




雖然我很喜歡這個遊戲,但因為CE和烽兒都各有一套,所以我自己並沒有收。也很少跟著跑 (主揪的宿命啊...orz)
反倒是請他們幫我在同事間開了兩團呢~~

這款遊戲是角色能力差異化的極緻,同時也相當嘴砲。
做為和p的對決算是很合適 !

19:45 ,在水牛茶店,正式開始了。
 
雖然是p的歡送團,但對他並沒有任何的優待 (因為就是要打趴他呀 XD),邪神仍然是由暗抽來決定的。
五人團,自然也是加了"角鼠擴充"囉。

這次的成員為:包子(恐虐,紅)烽兒(納垢,綠)p(奸奇,藍)CE(色孽,紫)大鐵(角鼠,灰) 

當殺人如麻的包子抽到武鬥派的恐虐時,在場的人都倒吸一口涼氣。
每次p幾乎都是抽到角鼠,但這次居然不同了!角鼠反而被我拿到~~~
他則拿到了以怪招聞名的奸奇... 事實上我覺得這還比較適合他啊 XDD

DSC01768
(開戰囉~~)

機制:Variable Player Powers  角色能力差異

對我來說,這個遊戲將此機制發揮到淋漓盡致。
Variable Player Powers 的遊戲很多,但 Chaos in the Old World (以下簡稱chaos) 不但每位玩家扮演的邪神,有不同的3種等級單位,升級能力(升級卡)、升級曲線(就是那5個輪盤)、升級條件、手牌 (暗招),甚至連模型都完全不一樣!

雖然每人的勝利條件相同,但由前述的差異,就足以讓每位玩家走出不一樣的策略,以及不同的獲勝方式。
而且還有一個重點 - 其他玩家難以複製你的戰術。


2014/6/5 戰報

Chaos 中,其實獲勝的主要方式,就是想辦法把人類的國家弄爆(就是毀滅啦 XD),獲取可觀的分數。
另外則是想辦法儘快轉動你的輪盤(威脅值)。一旦輪盤轉到底,也是代表獲勝(這個的優先度是最高的)。而且轉盤轉動,也有升級的好處。

所以在遊戲過程裏,除了想辦法拿取支配分數,大部分的情況就是在努力達成轉盤條件。


我抽到的鼠王,主要的轉盤條件,就是"支配"一個有魔鼠標記的區域。
而在這場遊戲開始時,有兩個區域有魔鼠標記。

這一場,因為我還搞不太懂角鼠的玩法,第一回合沒有將信徒放到偏遠的地方 (因為我有可以放置魔鼠標記的牌)。
就沒有利用到這個優勢...



DSC01769

奸奇(藍)的轉盤條件,是要支配有次元石或魔法標記的區域。
所以自然p就會把信徒放置在這邊。

而恐虐(紅),一定會想要順便打人的啊 ~~ (轉盤條件是打死一個人就可以)



DSC01770


就這樣,在水牛茶店,戰局繼續進行。

DSC01771

由於我也有努力的支配分數較低的區域(分數即支配值),並輔以放置魔鼠標記的卡牌(佔不了大區域只好自己創造魔鼠標記啊 XD),也讓我穩穩的獲得轉盤標記呢。

沒辦法,我打不過其他人,卡牌效果也不夠威。
就只好做這些小動作慢慢壯大 XD

DSC01772
(也讓我轉到輪盤)

隨著回合數推進,我也開始把信徒往較大的區域進駐了。只是目前還很難看到成果。

DSC01773

遊戲的戰鬥系統,是同時攻擊,並以骰子點數決定命中與否 (4,5,6就命中)。
而各玩家的單位,攻防值也有所不同。

當然,既然是擲骰,就只好靠運氣了~~
有時就因為運氣的關係,造成策略上的誤算 orz

DSC01774
(包子的骰運 XD)

p 似乎是勢在必得,投入了大量的信徒進場。
抱著就算被包子殺掉,也能穩穩支配的心態 ~~

DSC01775
(奸奇大量進場)

而我,就繼續在邊彊地帶。穩穩的賺轉盤數~
利用卡牌,放了個魔鼠標記,就可以達成囉 XD

DSC01776 
(偏安,進行放魔鼠標記)

這個地方距離其他玩家們有點距離,所以不太會有人來打我。
但還是可以出牌來破壞我的戰術就是..

大家初期的步調並不快,只有逐步的堆積腐化標記、賺取支配分數,以及達成轉盤條件。
為了後面的取分而準備。

前兩個回合就在這樣慢慢的加溫下而結束。

第三回合開始的「只能骰一顆骰子」事件卡,對包子的恐虐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限制!
因為不管攻擊值多少,就是只能丟一顆。這樣造成包子必須有更多的戰士才能穩穩取得優勢。

DSC01777

大家也趁著這個機會 ,開始狂放信徒(因為事件的關係不太容易被打死),準備弄爆人類的王國 XD

就這樣,爆了~~~
可惜的是我只有放一隻信徒,就拿個參加獎而已...

爆了
(第三回合,第一個爆掉的區域)

在回合結束的轉盤階段,我終於輪盤轉到升級...

我選了"地底帝國"。可惜我太慢了,如果能搶在有國家爆掉前升級,我就有優勢啦。
它可以讓我在弄爆區域後,將單位轉移到另一個地方。
這也是角鼠的逆轉大招,利用連續爆的方式快速取得分數。(角鼠另一個常用的升級是"十三議會",不過當然還是地底帝國在這種情況下最先使用了..)

升級
(升級~~)

大家投入的單位增加,我也開始把戰士放上去。
不過很慘的是,我整場只有打中過一次而已 orz

反倒是升級了 "血之信使" 的包子恐虐,每次殺了人還可以穩賺2分,後期又能一直打中,真是太可惡了 XD

DSC01780

現行的分數,p遙遙領先。我仍然殿後..orz

分數

接下來,局勢完全白熱化,大家又想弄爆這個區域了。

DSC01782

p (奸奇),具有很多奇特效應的卡片。其實它就是屬於比較耍陰的玩法~
他蓋掉了CE放在上面的牌,這樣對他的總支配值相當有利。

p蓋上去了

果不其然,又弄爆了這個區域。我一樣只有參加獎 ... (泣
分數和其他人的差距又變大了,哀...


我只好繼續趁沒人注意,打出這張卡來強迫取分 XD

DSC01784
(雖然少,但穩穩的拿)

第四回合,我把3個魔力用來召喚大惡魔,並放在這個人口綢密區。
大家紛紛表示:"鐵哥,那邊有雙尾彗星,你只能丟一顆骰,太浪費了啦 !!"

包子仔細看了一下,有了不同的意見:"不對.... 鐵哥的策略是正確的 !"

是啊....因為我只能利用角鼠的大絕招來追上你們了。角鼠和其他玩家的毀滅值計算不同,大惡魔是可以算3點毀滅值的。
這個區域等一下必定會爆,然後就....

DSC01785 
(大惡魔召喚)

按照地底王國的升級能力,我可以在區域爆掉(毀滅)後,將此區域的角鼠單位,移動任意數量至另一個區域。


因此,爆掉後,我取得第二位的分數。然後...角鼠大遷徙 !!

我將它們送到下一個區域,這裏又爆了。我拿到了第一位的分數....

DSC01788

再一次 !!  又大搬家~~
整團又移到下一個區域。

同樣,這裏也爆了。就這樣,我一連取得三個區域的毀滅分數~
以很快的速度把分數衝上來!

DSC01791

最後一個區域,就由烽兒的納垢搶下囉。

DSC01790


最後的分數,戲劇性的包子、p、烽兒 三個均51分同分,而我是50,只差一點點而已。
同分的情況下,比較轉盤上的威脅值,就由最高的包子勝出囉 !!


2:15最後的分數

而且這最後一回合途中,被p發現我又要用同樣的方式取分。他就用卡牌把我的信徒送去別的地方...
之後我為了再放信徒回去,魔力就不夠了。讓我少了3分的進帳,不然就可以獲勝啦 XD
只能說被p整到了... = ="

"嘿嘿,我早就算到了~~",p 那副嘴臉又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整場我大約進行5~6次的戰鬥,但沒想到我的骰運只讓我打到一下…orz
都是被別人打爆居多...

不過,這一場也讓我見識到了角鼠最後的爆發力,當然前面就是得忍辱偷生才行。


第4回合,共計2小時15分。包子勝。



p的視角


人類的七大王國 邪神的狂歡之地
當我踏過了屍骸組合成的傳送門 , 遠方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草原 , 低下的人類農民正在辛勤勞動中 , 完全不曉得世界即將滅亡 ,人類國家即將沐浴在鮮血和煙塵之中

我的名字是辛列治(Tezzntch),又稱奸奇,變化、魔幻、欺騙之神,背負著毀滅人類世界的任務 ,除了我以外,還有幾個同樣任務的邪神,但糟糕的是,我們彼此之間似乎並不是相親相愛的關係。

只聽得身後的魔力門緩緩地傳出一陣魔力的波動,四個身影慢慢地走出了傳送門,他們分別是:
恐虐血神(Khorne)—戰爭、暴虐、嗜血之神 (為了屠殺而生的包子)
斯拉尼希(Slaanesh)——縱慾、淫亂、無度之神 (CE )
奈格(Nurgle),——腐朽、疾病、墮落之神。(烽兒)
角鼠 (horned rat) ,—— 就是個可愛角鼠(第一次玩卻差點贏的鐵哥)

我本來想慢慢寫的但是時間不夠 , 只好簡述一下 , 奸奇在因為玩家ot值爆高人人喊打的情況下 , 只好走低調路線 一邊用魔法把恐虐的戰士都變成信徒
就這樣在一邊嘴砲恐虐移轉目標的情況下 靠著毀滅城市分數慢慢的爬昇到了跟恐虐爭一二名的位子 , 是說奸奇的轉盤真的很難轉 要湊到兩個都很不容易 卻看到別人都衝到3個轉盤標記 , 只好默默地做著分數勝利的打算。

奸奇的好玩之處就是可以到處放奇怪的魔法 一下子把鐵哥的信徒亂飛 一下子把自己的信徒亂飛 , 打算把局面搞得更複雜 在慢慢蠱惑恐虐去打別人
(包子包子 你看CE都在旁邊偷偷來這樣對嗎!?)
(包子包子 你看烽兒拉 他亂丟垃圾 )
可惜事與願違 隨著城市越來越少 奸奇的次元石跟空間都越來越吃緊 只能拿個平局 在比威脅值的時候就輸的不能再輸
幸好沒有被虐 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勝利 [?]
[起手三張幻變魔矢 都快FULL HOUSE了 ]


包子的視角


由於團友 李守偉要到高雄去惹,所以約來打一場
(通常我們開團都會自動加入角鼠擴充,增加更多牽制&困難度)
恐虐(小女子我),納垢( 烽兒),奸奇( P),色孽( CE),角鼠(鐵哥)
-
一開始前兩回合事件卡都是廢物(棄掉掰),沒什麼特別的紀錄
第三回合開始的「只能骰一顆骰子」事件卡讓大家瘋狂想弄爆區域
(也苦了我這個恐虐QQ)
第一個區域爆炸由我和P說好,我拿大頭他拿第二名我們兩個名次衝到了前方
然後到了第四回合開始,大家快速丟腐化,一連弄爆三個區域
不過還好我有升級打死一隻怪加兩分的卡
以至於...後來...是有三個人同分的局面XDXD
也就是恐虐、納垢、奸奇同列51分,角鼠50分緊追在後
至於色孽嘛......因為太後面我就沒記了XDXD
-
這只是不負責任照片拍醜醜的亂亂戰報,
若有其他更加驚心動魄的戰況請團友們分享唷^_<

結語


Chaos 是我很喜歡的一款遊戲,理由就如前述,各個邪神有不同的特色,玩法與策略也大大不同。但卻又取得一種微妙的平衡~~

以打人為主的恐虐,用武力牽制其他各家。在加上角鼠擴充後,恐虐還必須負起打壓角鼠的工作。否則角鼠一定會坐大起來~
納垢則以快速腐化為主,具有各種忽然爆出腐化標記的手段,讓對手誤判。
而色孽則有最短的輪盤格(也就是最快可達成這項勝利條件),如同計時器一般。且有能媚惑控制對手單位的手段,還有足以應付恐虐的高防禦力。
奸奇就是利用手牌,各種怪招足以扭轉局勢。也是唯一具有自動補足手牌能力的邪神(就是讓你一直用啦)。
角鼠就是神出鬼沒,偷偷摸摸的進行。最後再利用機會爆分。

如此不同的五個邪神,在遊戲中真的會玩的很有趣。不同的邪神間本身可能具有生剋的效應,同時在各種不同的情勢下也會有合縱連橫的外交考量。

真的很好玩啊~~


延伸閱讀

[桌遊開箱] 採購開箱與Runewars試跑

[桌遊] 戰報 33 - 9/15 聚會

[桌遊] 讓大鐵入魔的13邪兵 (三) - 策略遊戲 (未完成)

------------------------------------------------------------------- 
Chaos in the Old World / 滅世狂神、混沌舊世界  

(策略遊戲第 43 位,主題遊戲第 13 位,全桌遊第 55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角鼠擴充連結

遊戲設計:Eric M. Lang
遊戲美術:Tim Arney-O'Neil...等  
發行廠商:Fantasy Flight Games
發行年份:2009
適合年齡:13 歲以上 (建議14歲)
遊戲人數:3-4人 (加擴充為5人,建議4~5人,最佳人數5人)
遊戲時間:約 90 分。
得獎殊榮:從2010~2013得獎相當多請自行前往連結參考,值得一提的是角鼠擴充也有得獎
                    2011 Golden Geek Best Board Game Expansion Nominee
遊戲類別:策略遊戲、主題遊戲,奇幻、戰鬥、恐怖。
遊戲機制: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
                    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
                    Dice Rolling
                    Hand Management
                    Variable Player Powers
語言需求:大量。建議下載內置式卡表進行遊戲。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