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25 - 大航海主題的 Merchants & Marauders 試跑



2011.07.29

經關注很久了,這次CE開了這款M&M的試跑,當然要跟上囉 !
 

Merchants & Marauders ,是一款大航海背景的主題遊戲。
BGG資訊可參考此處



image

有趣的地方是,遊戲提供每個玩家一個紙摺的藏寶箱撲滿。
可以讓我們藏錢在裏面。

image

宛如衛星空照一般的版圖。

image

玩家板,我抽到了一個肌肉男船長。
屬性上是偏向跑給人家追的商船船長 XD
 
而一開始的兩種船,我就選了跑很快的單桅帆船~~~

image

每個玩家一開始都可以抽一張 Glory Card。

image 

在母港,準備出發囉!

image

後來才發現我的船屬性擺錯了,趕快修正。


image 

每一回合,都會抽一張事件卡。

而這一次的事件卡,是西班牙海軍登場!

image 

一開始,就是靠著貿易來累積金錢,存錢換大船。
(我們都沒人去掠奪商船 XD)

image 

原本購入的金額,是1~3金(視你一次抽出時,同種類貨物的張數而定)。
賣掉時,則是3金。若是該港口需求貨物,則是6金。(一次賣三個以上的需求貨物,還可以拿1GP呢!)
而我這個船長的特殊能力,是賣sugar(糖)時,每個可多賣1金。
就這樣,我很快地累積金錢,準備買大船!


噹噹噹,大型帆船入港了!

image 

船的屬性如下~~

image

在我率先換船後,第一件事就是獵殺翔翼。
因為他是目前GP值最領先的…

可惜的是,我的偵察能力太弱,抓不到他 orz


之後大家也陸續換船了。

image 

我採用的策略是,故意去NPC海盜所在處,讓它偵察到,並攻擊我。
我再利用這個反擊將它擊沉,可以省去一個行動點。

image 

由於我裝備了長程砲,所以有先制攻擊的能力。
就這樣順利擊沉,還可以取得賞金。

而每次取得GP,也可以再抽一張Glory卡。
這可是很重要的祕密手牌,在關鍵時往往可以翻盤。

image

左邊是可以在偵察失敗時使用,立刻可以成功。是我後來要獵殺別人的最後手段。
右邊那張很有趣,則是在被打時可以召喚海上的海軍來幫打。前提是自己沒被通緝。


東風則是挑戰西班牙海軍…
雖然受傷慘重,但還是順利把對方擊沉。

image

可惜我們對掠奪的規則不是很清楚,不然東風就賺大了。

後來我除了長程砲,還加買了大砲。現在有五門大砲可以砲轟對手了!

image

我又重施故技,走到了海盜所在的海域中。不過這個海盜的船大了一點…

image

當然又靠著前制攻擊,順利擊沉了。
而且這裏也是流言的證實地,我也順便去證實流言。GP就靠這兩個賺啊…

事件也發生了戰爭,西班牙與法國。雙方的船在同一海域就會交戰。

image

此時,遊戲已接近尾聲。
我的GP終於追上翔翼,都是七點。


CE 雖然沒有戰鬥,但GP也是緊跟在後呢。


image

東風又試著挑戰海軍。

image

可是這一次,很不幸的被擊沉!

image

M&M 和 Talisman 一樣,一旦掛了,很難東山再起。
也就是並沒有弱者保護機制(或打壓強者),在後期一旦失足,就差不多GG了。

雖然一直想追殺翔翼,但他也知道一被追上就是死。
所以拼命地逃,每一次都停在港口裏。(後來才發現我們Move規則弄錯,見後述)

沒辦法,我只好回來母港來藏金。

image

翔翼也在此時,邊逃往港口邊賣東西,一口氣把點數衝上去 10 GP,宣告勝利。

image



規則:                                 

只列出比較重要的,其他細節雖然錯很多,但後來大家檢討之下,也差不多都了解啦。




一、戰鬥流程:

(1) 玩家先宣告自己的戰鬥行動(砲擊/登船/逃跑)。

每位玩家擲航海技術骰,比較大小。

(若船的"機動性"大於或等於對手2點,那就可以再多擲一顆)
當有人的成功數(骷髏圖案)較多,則進行戰鬥行動。
若沒有人擲出成功數,則進行下一輪戰鬥。
若成功數平手,則改比較骰子點數總合。若還是平手,則進行下一輪戰鬥。

(2-1) 砲擊,宣告砲擊,成功數贏的情況下,以所有的大砲數進行擲骰損傷(不是以成功數)。
輸或平手的情況,則只能以成功數進行 (不能超過大砲數)。


(2-2) 登船,宣告登船,且成功數贏的情況下,進入甲板作戰 (除非對方把登船方的船身打爆,否則還是阻止不了登船作戰)。(見戰鬥範例 Round 4 p.16)
雙方同時根據領導力(Leadership)來擲骰。並用成功數(不能超過自己的Crew數)來造成對方船員的傷害。當一方的船員死光時,船長死亡,將被贏家掠奪。

(2-3) 逃跑,宣告逃跑,若對手的成功數為0,而你至少有一個成功數,則你逃跑成功,戰鬥結束。若雙方都選逃跑,則不用擲骰,直接結束(見FAQ)。

(3) 砲擊損害分配:
每一個大砲數,都擲一個骰子,來決定造成損傷的位置。
先處理骰出1~4的數字,分配到相對應的位置。將計數木塊往左移,若左邊已無空格,則先移除木塊,表示該位置被摧毀。剩餘的損害,則視同骷髏來分配。(見下一項)
再處理骰出的骷髏數,由受攻擊的一方自行分配位置。(此時攻方可以用特殊武器來強制指定)

後來我在BGG找了一個戰鬥流程圖,相當清楚。 看那個就好了 XD

二、移動階段:

每個移出/移入港口,均算一個Move行動。
所以從一個港口出發,到最近的港口,至少就是三個Move。也就會把該回合的行動數用完。無法再執行貿易行動。(規則書p.7的範例)
 
而若是回合一開始,就執行了貿易行動。那麼想要再出港,就得停在海上。讓其他人有機可趁囉。

除非故意再於港口中等一回合。但這樣商船流的速度就會明顯拖慢啦~~

今天在這樣玩時,翔翼可以一直在港口中移動。我就覺得怪怪的,這個遊戲應該是會鼓勵pvp才對,不會讓商船流這樣好過。
遊戲結束後,東風仔細看了規則終於糾正了這個錯誤。

三、勝利條件:

當任一玩家取得十個 Glory Point 時(包含藏金),就可以宣告勝利。此回合就成為最後一回合。
藏金計算為10金=1GP。但最多只能當做總分的一半,也就是規則10金為總分,則藏金最多可以用50金=5GP。
如果有兩位以上的玩家達到10分,則GP軌上分數高的勝利。
若平手,則藏金多的勝利。再平手,則共享勝利。

所以,一個玩家最快可以在計分軌達到五分時,加上藏金50(如果有的話),宣佈勝利。



其他:

(1) 船長可以 retirement。不一定要掛掉才能換。(規則書p.15)

(2) 流言的證實,若嘗試失敗,就要丟棄流言卡。不能再重覆嘗試。這和任務就有明顯的不同了,不然大家就一直跑流言就好啦 XD
 
(3) 賣船或沉船,船上的改造組件要蓋著隨機放回各港口。放哪些港口可由該玩家指定。

(4) Glory Card 只能持有四張。除非有另外說明,否則只能在自己的回合使用。或是在戰鬥中使用。Glory Card 的專家,每種類只能雇用一名。

(5) 搶奪船隻後,規則書15頁提到可以轉移到新船的項目,漏了Crew。


結語:                                                              

實際試跑的遊戲時間真的如BGG所寫的,約180分。
不過現在我們知道如何提前宣告結束,應該可以縮短不少。

但另一方面,正確的 Move 規則,也會讓遊戲過程再加長就是了。
 
戰鬥的過程會有一位玩家來和你對戰,他也必須去決定如何分配傷害。這樣參與感就會比較好...
           

規則上的錯誤,讓我們戰鬥的結果也不是很正確,我可能沒辦法那麼順地打沉這些海盜,而東風也未必會被海軍打掛。
 
不過,這就是試跑啊 ~~ XD

期待下次CE兄的開團。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