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規則] Thunderstone 單人變體規則



2011.04.05 (二)

玩了幾次雷石後,我也開始嘗試了所謂的官方單人變體  (Variant) 規則
沒辦法,有時就還是一個人啊~~~

原本只是要介紹 Dragonspire 中所附的 Alone in the Dark 規則,但因為它仍然是以Wrath of the Elements (WoE) 附上的 Facing the Darkness Alone 為基礎加以修改,所以還是兩個都寫一下囉。




Facing the Darkness Alone                                         

記載在第一擴充 WoE 規則書後面。
流程和一般規格一樣,但每回合結束時,怪物會將會由地城深處竄出朝村莊前進!

難度分為三級,Normal/Warrior/Nightmare。我們主要說明 Normal 等級,其他的則只列出不同的地方。

Normal 等級:

一、初始設置:

和一般規則相同的初始設置,但沒有填滿地城 (Dungeon)。

二、規則流程:

1. 第一回合後,翻開怪物卡的最上面一張放在 Rank3。

2. 之後每一回合結束,再翻一張怪物,放在 Rank3,把前面的怪物再往前推!

3. 假如地城滿了,把 Rank1 的怪物移出,並視同進攻到村莊。將那張怪物 "牌面向下" 放在Monster Score 牌堆。

4. 戰鬥失敗:如果攻擊怪物失敗,則該怪物不會放到牌堆最下面(一般遊戲會放到 Dungeon 牌堆底部)。而是直接把它放到Monster Score牌堆!
然後再翻一張 Dungeon 牌補上 Rank3 ,往前推…

5. 戰鬥勝利:怪物放到我們的棄牌堆。然後補上 Dungeon 牌。(因為少了一隻怪,這樣也不會推進至村莊)
而且我們可以取得獎勵:下一回合不用翻怪物牌到 Rank3 推進。(也就是打一隻,可以有兩回合不會有推進,就可以喘息一下 XD)

三、遊戲結束:

和一般規則相同,在雷石到達 Rank1 時,遊戲結束。


四、勝利條件:

玩家的的目標,是取得比那個 Monster Score 牌堆還要高的VP值。

遊戲結束時,將我們牌堆中的VP,以及 Monster Score 牌堆的 VP 分開統計。
如果我們的VP總計大於後者,就表示我們保住了村莊,獲得勝利!

注意:在單人遊戲中,所有和移動怪物有關的牌都不能使用。將它們移出遊戲。


Warrior 等級:

大部分和 Normal 級相同。

不一樣的地方:

1. 遊戲開始時,移除每個等級的 hero 一半數量的卡 (剩下3個level1,2個level2,1個level3)。同樣也移除每一種村莊卡中的一半,每種剩4張。在資源減半的條件下進行遊戲。

2. 如果打倒 經驗值 < 2 的怪物,則怪物仍然會前進 (原本 Normal 是如果打倒一隻怪物,就會停止前進一回合),現在就是要打倒 經驗值 >= 2的怪物才會停止前進一回合。

Nightmare 等級:

這個等級比 Warrior 增加了一個條件:

1. 原本你打贏怪物,下一回合怪物就不會前進。(warrior級的話,就是怪物經驗值 >=2 才不會前進) 但這個等級就是,如果你下一回合沒有進地城打怪,那麼怪物還是會推進。(也就是你只要一休息或是到村莊買東西和升級,怪物就會推進…)



Alone in the Dark                                               

Dragonspire 規則書所附的單人變體規則。

大致和前面的單人規則相同,不同之處在於:

一、遊戲設置的差異:

1. 隨機選 6種英雄12種村莊牌,不用放額外的基本牌在村莊中。(英雄和村莊的種類是比較多,但基本牌就是只用手上的)

2. 每個村莊牌只放一張卡片,英雄則是每個等級只放一張。

二、規則流程的差異:

1. 玩家不能買較高級的英雄,只能用升級的。(這邊我想應該是1級的還是可以買,因為它寫higher level,不然都要用民兵升太累了)

2. 當卡片被摧毀時,放回村莊。起始基本牌也是一樣回到村莊。(英雄則放回英雄牌堆,請從 lv 1重新開始升...)

三、勝利條件的追加:

在結束時,你必須至少有四張頂級的英雄在牌堆中。(如果那個英雄最高有4級,那就表示他要升到4級)

三個等級的難度調整,也比照 Facing the Darkness Alone。


==================================

最後我實際跑一次 Alone in the Dark。

設置完,大概是這樣…

image 
(英雄x6,村莊x12)

地城的部分,一開始是不用放怪物的。之後每回合會推進。

image


基本牌就用原本的手牌組合,村莊沒有可以額外買的。

image

每種村莊牌只放一張,買了就沒啦~~

image 
(資源短缺呀~~~~)

抱歉拍起來顏色都怪怪的…orz

第一回合結束時,怪物開始推進囉!

image 

怪物一旦到達 Rank1,再於每回合終了時推進時,就會進入Monster Score 牌堆。
成為對手的分數。

image 
(位於地城外側的 Monster Score 牌堆)


每種村莊牌以及英雄都只有一張,在調配上的難度變好高。
很多好用的牌,也不能量產了 XD

尤其是遇到要摧毀英雄或裝備的怪物時,真的很難下定決定犧牲..


最後遊戲結束時,VP 為 37 : 30 ,我小贏對手。
但是我的第二個勝利條件並沒有達成,所以算失敗。

六個英雄至少要將其中四位升至頂級,但我其中一個是頂級為4級的...orz
結果最後只有一個英雄衝到頂級
所以我覺得應該參考 BGG 的討論,將怪物選出4到5組,這樣才有足夠的經驗值...
(預設是3組)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衝的英雄太過分散的關係。
總之,下次再來挑戰看看囉!


P.S. 另外這次玩,我才注意到這個英雄只有兩個等級,但1級要升到2級時需要六點的經驗值。(一般都是兩點)


image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