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2010.03.19 (五)


尋找幼教資訊時,看到有人提起這本書。
和我們的想法蠻類似的。

在網路上搜尋一下,看到了ikki 這一篇讀書心得。
更讓我立刻就起了念頭訂了這本書回來看~~

這本書其實看了很久,目前小鐵的一些教育,也都是參考書上的內容在做。
撐到現在,還是寫一些讀書心得分享一下囉 ^^



---------------------------------

More about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點擊圖片可以看到anobii上更多本書的資訊)


書中除了破除迷思的實驗和反證外,其實重點就是:

孩子 (大腦) 本來就有學習的天性。

演化的機制,就讓小寶寶生來就有一套學習的本能,不需要外在的干涉。
父母所做的就是陪孩子玩 (當然不是隨便玩囉~),引導,並提供環境 (這很重要)。

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順天吧? XD

我們應該依循孩子大腦的發展狀況,來給予適當的引導。
而不是一味地填鴨,揠苗助長

實際的例子和佐證,書中由數學、語言、讀寫、社交、智商...等層面來進行探討。
內容相當多,值得好好閱讀。在此就不提了。 ^^"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

我們不是孩子大腦的建構者....  感謝幾百萬年來人類的演化歷程,腦部發展趨勢早有一定的規則可循。我們不可能在一個世代裡做出太多的改變。



我自己整理的幾個重點:

1. 不需要買昂貴的大腦教育玩具給孩子。(別再被廠商騙了!)
2. 沒有所謂的三歲定終生。有些東西還是留到孩子大一點再教吧。(細節請見書中)
3. 陪孩子閱讀遠比學習卡來的重要。 我們要讓閱讀變有趣,而不是變成作業。
4. 大自然是最好的導師。
5. EQ 遠比 IQ 重要。 
6. 把握隨機教育對孩子才有幫助。不要用制式的或填鴨式的教法,像是學習卡、識字卡。但它們往往都被誤認為有效..
7. 陪孩子一起看重複性(像天線寶寶)的節目或是教育性節目,並觀察孩子有興趣的東西。孩子能學到的會比他自己看節目,還要多。
8. 成功者是指比其他人能積極主動學習,具備高度的動機。通常這種孩子都是EQ 與 IQ 並具。


大家所關心的,當然是如何知道該遵循什麼。
如果你需要研究上的證據,這本書就可以提供你想要的。

書末所提的3R,最難的一點,應該就是3R其中之一的抗拒(Resist)

縱使看了這些資料,或是佐證。但我想家長們最難的還是在這一關..
當四面八方一直在說發展的重要性啦,快就是好啦,我家的孩子學什麼啦,贏在起跑點啦.... 等~~~
身為家長的我們難免會受影響。
而且很有可能產生對自己的質疑:是不是我們自己錯了呢?


但是,就請堅持下去吧!勇於抗拒這些不實的誘因!

---------------------------------------------------------------------- 
此次的年度目標達成狀況 

目標:讀書心得 (2/50)   

目標的設定在2010年新的目標這篇。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