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小鐵的《克蘇魯戰爭》初體驗



一篇其實並不只是戰報,而是帶小鐵一起玩的感想


14歲的孩子,其實大部分的規則都不是問題,以前小鐵就已經能夠和我們玩很多類型的遊戲。

不過會玩和會贏,是兩碼子事。


12歲以後,大部分的遊戲都已經可以和我們平起平坐。不知不覺,他的勝率已經是家裏最高的了。

後來我要贏過他,要嘛用盡全力,要嘛就選需要「大人的思考」的遊戲。再不然,就選複雜度超過他可以接受的等級,才贏的過他。


最近一兩年帶著他參加桌遊團的頻率愈來愈高了,前陣子看著自己做下的記錄。發現他在和其他團員們的遊戲中,不但未落下風,有時還可以獲勝。當然也許大家是因為他是小孩子就手下留情就是了 XD


所以我也開始把以前沒開給他玩過的遊戲,都帶著他來體驗一下囉。

這一次就排到了《Cthulhu Wars》克蘇魯戰爭


可惜羊怪這邊找不到其中的一個紙箱,造成沉睡者、丘丘人擴充、中立神、高階祭司和一堆專屬模型都沒有 XD

實在是太遺憾了。


所以我們採用現存的派系來進行這一局。

不過這一次羊怪也拿出了當初KS的特別版本大神模型(應該是夜光?)讓我們使用。


參與人員共6人:


風行者-伊塔庫亞:大鐵

黑山羊-莎布·尼古拉絲:小鐵

闢途者-猶格·索托斯:Ricky

偉大的克蘇魯:羊怪

伏行之混沌-奈亞·拉托提普:立偉

黃衣之王-哈斯塔:俊傑


6人局初始設置完成


大家最後留了「風行者」派系給我,我就拿來用囉。之前使用過一兩次,應該還記得怎麼玩。

風行者主要是前期需要學會雪怪的「咆哮」法術書,這樣一來對手如果只派一隻怪也無法攻下我們(連神都可以吼走)。

風行者派系比較特別的是和黃衣之王一樣,有兩位神。我在這邊做錯一件事,就是把象牙玉座之神 - 蘭提戈斯召喚在了起始地。

因為法術書的條件其中有一個,是要在另一個有風行者標誌處建立傳送門(一個在北極,一個在南極)。雖然不一定是我建也可以,但其他玩家才不會讓我如願,當然只能靠自己。

所以我把它召在起始地北極,就表示要自己慢慢移到南極,很浪費時間。



蘭提戈斯長的好像剝好的柚子...



接下來就是要找到機會,等其他玩家召出大神後,進行風行者的固有能力「冬眠」。

這能力是唯一可以把法力存到下回合的方式 (正常規則下,只要法力為0就要pass,或是選了pass,法力也會清0)。

目的是為了在下回合具有最高的法力而成為「起始玩家」。這是為了達成另一本法術書的條件。(風行者有被官方削弱,冬眠能拿到的法力降了一半)。


後面的法術書我選擇學習「自相殘殺」。這法術利害的地方是不用我們參戰也可以發動,只要有人被打死,戰鬥結束後我就可以免費生出邪教徒或雪怪在那個地點。造成雪怪生生不息。


之後學「外神信使」,讓我的殲滅儀式費用恆定為5。後期的儀式費用會隨大家的執行次數而愈來愈高,這法術就可以讓我穩定的使用儀式。



坐在我旁邊的小鐵則遇到了困難,因為他並不了解到底要怎麼進行。畢竟看起來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他就變成漫無目的行動。


我就對他說了:

要獲勝一定要有6本法術書,所以你一定要用各種方法把法術書的達成條件做完。就算那個條件看來是去送死也沒關係。那個法術書的條件其實就是作者給你的路線。

每個派系中有不同的玩法,就差在你的法術解鎖與法術學習的先後順序而已。哪個先、哪個後會影響你整體的風格。


這樣他就懂了。


後來想想,小鐵現在是位在什麼階段呢?

「戰略」與「戰術」兩者,我想小鐵現在應該就剛好介在中間。

在戰術面(how)上,他能像大人一樣找出威力強大的combo技。

但在戰略面(what)上,就會比較抓不到方向,需要再加以引導。


在知道方向後,他量產起了部隊,按照法術書的學習需求,把怪物分派出去,就相當的順利提升了能力了。也開始運用地圖砲「審判之星.格赫羅斯」來削大家的邪教徒。並伺機佔領傳送門。

結果整局只有我去打爆他的猶格斯真菌來減少地圖砲命中率。


愈來愈壯大的小鐵黑山羊軍團


我的雪怪軍團在初期讓其他人都不太想來打我,讓我有了喘息的空間。
不過奈亞後來隨之登場啦。


場上局勢


Ricky 先打一波奈亞,居然能骰出3個六,真是太強了!

但因為奈亞的固有能力,原本是6的擊殺都會變成「擊退」。除非有自己的大神來和它對壓,真的是太可惜了。


Ricky的神骰可惜沒辦法...


之後場上的大神愈來愈多,猶格索托斯也快要進化完成了。




小鐵很認真的思考,不像一開局還抓不到重點。
因為我們有加中立法術書,所以他當機立斷,直接捨棄黑山羊的法術書,而學了可以讓傳送門建造費用-1的。


小鐵玩的很認真


在小鐵理解了黃衣之王哈斯塔的強大後,抓緊時機趁沒小兵保護哈斯塔時,用黑山羊直接1 vs 1丟大量骰子換掉。




奈亞和猶格索托斯也是做了個對換。


不過,很快的大家都把大神都重新再召喚上場。除了猶格索托斯需要慢慢進化之外 XD

幾乎所有的大神都登場了,北極風南下!



但是在我把大神風行者召喚出來又學習「北極風」之後,就和克蘇魯很類似的1神帶著小弟們突擊。


我的法術書中,最後學習的是「冰河時代」,就是那座其它玩家必須多付1點法力的「冰山」。以前我是先學這個來協助攻防,但這次我是最後才學,有點後悔。

因為我當時先學了「狂戰士」,但我本身很少使用那隻怪物,所以幫助不大。應該是和以前一樣先學「冰河時代」,畢竟這可是攻防一體的戰陣!



在我一個回合拿到了10分後(偷佔5個傳送門,又發動殲滅儀式,還可以抽2片印記隱藏分數)。

大家終於發現到我是個麻煩。


沒意外的話,這可能會是最後一回合了。若還是按這個趨勢,一旦回合結束開始計分,我就一定會超過30分而宣告結束。


最後還為了阻止我獲勝,大家討論了大概10分鐘。
不過因為大家的大神都掛了要重新召喚,所以法力也剩不多。


奈亞發動技能,擲了個5點,要求我們全體自扣5點法力,不然他就可以加5點。
其他玩家當然不願給,因為大家連成一氣,要讓我支付這個法力。如果我不支付,那麼奈亞得到這個法力就可以用來攻擊我。

這個做法很正確,所以我也只能乖乖的扣5點法力(幸好積的還蠻多)。
奈亞拿不到法力,他的回合也就等於宣告結束,而淡出戰場。


克蘇魯原本應該是非常有威脅的,但羊怪這次只學到2個法術。

不但與勝利無緣,而且也沒學到「潛行」這個最終大招。取而代之的,只能正攻。

大批部隊在克蘇魯帶領下要突入我防御薄弱的陣地,但沒想到他的法力只剩1。
輪到我的回合時就把冰山放下去,結果這克蘇魯大軍完全沒辦法做事(發動戰鬥要1點法力,冰山會額外再耗1點,所以...)。就等於廢掉了... 也跟著退出戰局。



中間的冰山一放下去,克蘇魯就沒辦法做事了




Ricky則用了魔神之首-阿撒托斯的恐懼詛咒。

直接對一個地區砲擊,就選了我的蘭提戈斯所在地的北極發動。

蘭提戈斯強大的地方就在於戰鬥後的效應,可以付1點法力讓它拔除分配在身上的骰子。也就是只要我還有法力,那麼蘭提戈斯就有不滅金身,而且也不會撤退。

但,阿撒托斯的恐懼詛咒不算是戰鬥.....

所以蘭提戈斯就這樣領便當了。

(後來回頭檢視到這邊,我覺得最後我會輸掉就是因為Ricky做了這件事,讓我少抽一片遠古印記,才導致這個結果。果然keyman就是你啊!)


無敵的蘭提戈斯退場


「北極風」讓風行者可以帶著小兵跑,我就一路從北極打下來。而它的攻擊力是根據對手的分數。所以愈到後期愈強。

一次可以把各式戰力帶足,極度節省法力的移動,只要在地圖上就能阻止邪教徒被吃,而且攻擊力遇強則強。完全就是「對魔王機體」!


長的像冬粉的風行者伊塔庫亞


不過,此時的黑山羊小鐵,卻因為上回合累積了不少傳送門,所以持有大量的法力。

在我的法力用完,無法再行動後。他用盡手段把我的信徒都換走,最後讓我只剩1個傳送門可以計分。


大鐵就交給小鐵來對付,某人如是說


此時的末日階段,要計分時,他就說出了:

「那我就贏了呀」


小鐵揭開了自己拿到的遠古印記,加上進行儀式,他一瞬就把分數追過我並到31分 call game。

我最後的希望就是儀式再抽的一個遠古印記了,可惜運氣不夠。最後30分,就差了小鐵一點 XD

黑山羊小鐵就這樣獲勝了。



羊怪就對我說:「被自己的孩子超越一定是百感交集」。

真的沒錯,但最近我好多這樣的感觸啊(一直輸 orz)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