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寫給玩過《Eclipse》一版的 《Eclipse: Second Dawn for the Galaxy》筆記



篇主要是帶小鐵跑了一次星蝕二版《Eclipse: Second Dawn for the Galaxy》後,想說寫給玩過一版,但還沒跑過二版的玩家看的。


以下兩個版本的差異,是由BGG論壇再加上自己實際體驗的整理。


規則異動


(1) 以下情況不需要放置「影響力圓片」即可獲得「發現板塊」(一版需要放置「影響力圓片」後才能拿取):

- 探索並放置新的六角形板塊。

- 在戰鬥階段結束時摧毀一個六角形板塊中的所有遠古種族/守護者/GCDS。

(2) 第一個 pass 的玩家獲得 2 元 (一版沒有這回事,如此讓第一個pass的玩家增加一些誘因)

(3) 遊戲縮短為 8 回合 (一版為9回合)

(4) 一個「影響力」行動不能在同一個六角型板塊中使用兩次(一版無限定)

(5) 若與其他玩家有外交關係,可以穿過對方「沒有船艦」存在的六角板塊 (一版會視為攻擊並破棄同盟)

(6) 玩家從地圖上移除所有影響力圓片和船艦時出局,與「破產」相同 (一版此情況仍可生產資源與研發科技)


配件異動


(1) 種族派系:

- 平衡起始資源 (植物星人增加1格高級金錢,九頭蛇減少1格高級科技)

- 更改起始科技 (天龍座增加 Fusion Drive)

(2) 科技板塊:

- 基本組內建Rare科技板塊 (一版要擴充才有)

(3) 微縮模型:

- 基本組內建一版的 Ship Pack1 的船體模型。

        - 資源衛星、巨石碑、遠古、守護者和 GCDS 都有模型。

(4) 骰子:

- 所有骰子的命中與未命中都有不同的呈現。

- 額外 6 個藍色骰子(一版在擴充才提供孤波加農砲)。

(5) 船體零件板塊:(我只注意下面這一項)

        - 射控電腦+3/+2 不再提供主動性,只剩引擎才會提供了。如此可以避免之前加了射控同時又提升速度的不平衡情況。


2版的射控電腦削弱啦


1版的射控電腦



如果想看兩個版本的星系板塊差異,可以參考BGG的這個xls檔:

2nd Dawn hex breakdown and 1st ed comparison

不過我各個人是覺得實際玩就可以了 XD




感想


拿取「發現板塊」變得更容易,因為二版不再需要先放置「影響力圓片」才能拿取。
因此積極探索與清遠古船的玩家會有更多機會的成長。

再來是+2/+3的射控電腦,不再同時具備提升主動性的能力。不然之前那樣+2/+3可以說是必買。

第一個pass的玩家可以拿到2元,會讓經濟吃緊的玩家儘早結束這一個回合。


雖然只剩基本組的派系,但一版擴充才加入的藍骰與粉紅骰,都先給了我們。所以還是可以在稀有科技,或是「發現板塊」獲得這兩種能力。

還是希望擴充快出吧!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