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2022.09.24 】第29次團 《Pax Renaissance: 2nd Edition》文藝復興和平 - 初次4人局

 


單的把這一次的初次4人局記錄一下。


有鑑於上次教小鐵花了40分鐘(也是他第一次和我說「好複雜」的遊戲)。這一次我有改良過教學的流程,在18分鐘就教完!

有機會再分享教學的流程,本篇僅以戰報心得為主。


參與人員:


雅客布.富格爾:大鐵

巴爾托洛梅奧.馬奇奧尼:Edward

喬凡尼.德.梅迪奇:小鐵

雅克.柯爾:俊傑


有藍色玩家參戰的話,那麼藍色就是起始玩家。

好處當然是可以先買牌,但比較不利的除了錢少外,我們在目前的貿易路線上是最接近終點的。也就是如果發動「貿易會」,我拿到的錢和其他人相比,完全沒有優勢。


起始的局勢


取得第一個勢力是最重要的步驟。

我買了「條頓騎士團」這張卡,它打出時的進場效果可以放入2支天主教騎士,並策動宮廷密謀。

如此就把神聖羅馬帝國控制在我手裏了。這樣之後就可以利用它來幫我攻打其他的國家,往帝國路線邁進一步!


搶先控制神聖羅馬帝國



俊傑把東方貿易路線改成由「廷布克圖」出發後,我們其他人居然一直沒機會改回來(買不到卡片,也沒有預留在手)。

造成東方貿易只有他有利可圖,看著東方累積的貿易經費愈來愈高,但也就只有他執行有好處而已。




我搶下了比較多的帝國,預計就是走最簡單直接的「帝國勝利 」。但為防萬一,後來也嘗試把其他勝利路線的部分先準備好,以便隨時變招。


東方的匈牙利被我弄一個叛變就入手了


大概是我們都集中買西方的牌,很快的,西方市場的彗星牌出現了。
而且還是兩張連一起,真不知是怎麼洗的。



 
小鐵都是集中在西方,也積極的把其他玩家的特許權壓制到卡片上,如此在貿易以及投票上就很難贏過小鐵。



我則再利用匈牙利,對拜占庭宣戰,讓它成為匈牙利的屬國。
因為記錄隔的時間有的久,我已經忘記哪些是從俊傑的檯面奪過來的了。雖然感覺有點針對,但在這個遊戲中是沒辦法的啊...




我提示了大家,如果再放任我下去,我就會以帝國路線勝利了。
因為我的帝國數量已經超過其他人2個。
當然主要是俊傑的被我搶走,而小鐵和Edward走的是共和國路線,所以才會都比我少那麼多。


果然俊傑就先封住我勝利的宣告時機,搶先把彗星卡買走,並直接指定目前我無法達到的「文藝復興勝利」,讓我無法解鎖我想要的勝利條件。

而另一張彗星卡也被弄掉,所以我只能等東方市場牌堆中的彗星卡才有辦法解鎖其他勝利條件了。


被解鎖了文藝復興勝利


俊傑的檯面很有意思,收集像「最後的嘆息」這種有特殊功能的卡片。
它可以讓玩家一次執行東/西方的行動!





後來又買到一張「土木工程」。可以讓東方牌的行動不耗行動!
組合了上一張根本就變成免費發動了啊!




不過這遊戲的檯面很容易被破壞的。
小鐵用「斬首」命令把它斬掉的樣子 (我不記得細節了)。


小鐵有試跑時的經驗,他都會儘量購買作用範圍大的「W」卡,因為它代表可以對西方六國進行操作,不像一般都是指定單一國家。但這是一個雙面刃,反過來說它也代表被彈率很高,尤其是有人想用「斬首」斬你這張卡的時候。

此外,小鐵都會去搶皇后卡,進行政治聯姻。達成最省力的控制帝國方式!





此時的局勢,小鐵與Edward走的都是共和國(文藝復興流派),只有俊傑和我的路線比較相近,是帝國路線+大航海時代兩種兼顧。

不過後面我也把宗教與贊助路線當備案,最後大家看大勢已去都想說我應該會贏。



我也開始衝宗教路線

結果Edward神來一筆。

他打出的「醫院騎士團」,進場效應是「叛教者」,直接把我伊斯蘭和天主教的卡牌都拔除掉。

大家就親眼目睹到什麼叫帝國的沒落,一瞬間我的檯面崩掉,跌落谷底 orz


一口氣讓我的勢力垮掉的「醫院騎士團」

我的帝國路線沒辦法達成了。

不過因為所有人的勝利條件都互卡,造成也都沒人可以宣告勝利。


最後兩疊市場牌都用完(東方市場最後的2張彗星卡居然在牌庫底,到底怎麼洗的 XD),

就觸發「贊助聲望」勝利結算,由於此時我和小鐵平手,就只好比金錢,沒想到也是平手。最後就是父子倆共享勝利了!


實際上跑這一局,我們也發現有些東西是只看規則不會曉得的:

(1) 有一部分卡牌上會有常駐效應,這些其實很強,甚至強到可以改變遊戲規則。但只看規則書是不會注意到這個的。

(2) 沒有預先扣住可以解決危機的手牌。因為我們沒啥經驗,往往都是急著用牌,大部分很快就會打出。但後期會發現要重建被壓制的經營權很困難,比方剛好就是沒有想要的「農民起義」。如果當時手上有留就可以解決。

且貿易路線被改後居然一直改不回對自己有利的航線...都是當時沒想到的。

(3) 東/西方最好不要只專衝一邊。因為有時就是需要拿另一邊的錢,或是執行動作。結果發現檯面完全沒有另一邊的牌,也就沒辦法針對那邊做事。


心得感想


這是一個值得好好享受的遊戲。

玩家會不斷在變動的局勢中,尋找達成自己的勝利條件的途徑,同時破壞對手達成這些條件的手段。


高互動的短期戰術策略遊戲

由於卡牌的不確定性,且每局遊戲使用的數量連一半都不到。我們無法預期這一局各類卡牌會出現的比例,也就無法和策略遊戲一樣長遠的規劃。

但取而代之的是,根據局勢的變化,玩家間短期戰術的交鋒,與5項勝利條件間的攻防,互動性非常高。

也就是說,這個遊戲可能不適合「不喜歡互動」的策略遊戲玩家。


玩家往往不知道他投下的一滴造成多大的漣渏


我很喜歡玩家的行動會逐步影響局勢,有內在平衡的遊戲,如Abyss深淵之王

這遊戲也是如此。且每一次的行動會對局勢造成如「蝴蝶效應」的影響。

比方發動「貿易會」,表面上看到的是我們可以分到利潤(航線上各玩家的特許經營權也都會再分到錢),但背後帶來的結果是 - 航線上的國家都會因為貿易熱絡而「徵兵」。

由行動玩家所選擇的徵兵城市,連帶的就影響玩家們原本要在這些國家操弄的行動。原本可以拿下這個國家,很可能就因為這個兵力改變而作罷。


帶給玩家在遊戲以外的東西


我是屬於不傾向遊戲教具化的。遊戲給予玩家應該是給予動力,而不是試圖「教」些什麼給玩家。

這個遊戲我認為很好的達成這一點。

卡牌均為獨一無二,且與遊戲運作無關的豐富背景文字,全都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與事件。
側邊的行動,不單只是寫個斬首、徵稅、審判而已。也附加了相關的事件名稱,像信仰審判、卡斯提爾皇家議會、西班牙光照派。當我看到這些名詞,自己就會去查詢當時發生了什麼。


卡牌右側的行動,都有附加當時的背景名詞


在玩了這款遊戲後,我也去追加買了之前給小鐵的世界歷史系列書。我之前是單買的,所以這一次就補了十字軍東征和文藝復興的兩冊。

常常是玩了遊戲就買書



昨天小鐵和我說,現在老師教的歷史,就提到了這一段。因為玩過這個遊戲所以對裏面的地名、國家和事件,他都有些印象。
我想,這就是遊戲另外帶來的附加價值吧? 



《文藝復興和平》就像一個歷史模擬器,玩家們扮演的銀行家,利用經濟在背後操控著當時歐洲的10大勢力,推進著歷史。假如是你,會讓歐洲走向哪一個方向呢? 


相關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