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A Touch of Evil: 10 Year Anniversary Edition》邪惡之觸10週年版

 




《A Touch of Evil: The Supernatural Game》 邪惡之觸是一個在我接觸桌遊後就一直想嘗試的美式遊戲。


這家飛天蛙公司,我有收過「財富與榮耀」([桌遊開箱] 財富與榮耀:驚心動魄 Fortune and Glory: The Cliffhanger Game)。而這款邪惡之觸一樣有競爭與合作模式,玩家們爭先打倒魔王獲得勝利。這就很符合我的喜好~

另外有一個特色是裏面的長老有善惡兩面,也有自己的秘密。可能會加入魔王,或是加入玩家的魔王討伐隊。造型也有好人壞人2種,真是太有趣啦~

雖然這幾年都有機會可以玩到,但實在還是找不到時間。也有一盒在店裏說可以借我開箱,但我太懶得K規則和中文化了,就一直沒有動...

直到去年看有朋友在二手區釋出,我就立刻被已塞好中文化的卡牌給征服了。
但收了後,也只有和小鐵試跑一次,而且還沒有跑完。就一直沒再開...

直到一年後在amazon收了十週年版,心想就先收,等以後再來補擴充吧!

寄來後才知這盒子大小也差太多了!


十週年版好大一盒


雖然不包含擴充,但規則書有把擴充的部分納入。





一般版 vs 十週年版


下面就把兩個版本的配件拍一下比較,讓大家參考一下。


無頭騎士的資訊板有修改。




這次還特別替它增加了模型。





英雄們模型品質有稍微提升。



圖板加了10週年的標記,色調上也有些不同。




骰子不同,右邊是10週年附的。



進度條,10週年版有稍微華麗一點。




此外,10週年版多了4個角落地點的模型,以及6位長老的半身像。
其實也都算是不必要的配件,但有爽度就好。




近看一下長老們的半身像,其實做的挺不錯的呢!


華麗但多餘的配件,可是我就是吃這一套!



內襯有專屬的槽來放置這些模型。




由底座形狀大概就知道哪個要放哪一格了。




「調查標記」與「傷害」部分,10週年版有不同材料的版本。
好吧,其實我比較喜歡原本的紙板。


軟趴趴的其實拿起來不太舒服...


音樂CD有不同封面,但我不曉得內部是否相同 XD


10週年版CD


一般版CD



2022.09.01 5人局試跑


好久沒有平日開團,趁沒下雨就臨時揪了這個試跑團。因為遊戲都是放在羊怪這,所以也沒機會先試,就請現場的大家幫我check規則啦。

先說明我並沒有擴充,這次也只是選狼人為boss,就都沒用到基本版以外的要素啦 (除了配件以外)。


當時和小鐵試跑的是二手的基本版。新收到的10週年版完全沒拆。

所以 token 也是現場才戳。


10週年版現場戳戳樂

《邪惡之觸》是我喜歡的那種競速型冒險 RPG。

遊戲中玩家扮演的英雄需要在小鎮週圍探索、練功、收集裝備與能力。當然還要面臨各種事件以及和boss的爪牙戰鬥。

除此之外,還需要調查長老的秘密,想辦法增加最後對抗boss的手段 (或是扯後腿)。



這遊戲玩起來的感覺,我覺得和以前喜歡的Talisman類似。
玩家們在外圍練功揀裝備,最後去打王。然後互相陷害,通常領先者會被針對拉下馬來。


這款遊戲不同的就是在這些部分做了一些調味,添加一些有趣的要素讓它更有趣。

其中一個是進度條,它會給玩家一個倒數計時,一旦扣到0就是全部玩家失敗。

但也讓玩家在愈後期,購買巢穴卡(找到boss藏身地)的費用變得更便宜。



計量條的另一個數值代表購買巢穴卡的費用,但若扣到1以下,玩家全體就輸掉了

再來是長老系統。

遊戲有6位長老,他們可能會加入你一起討伐boss,或是反過來和boss一起扁你。

一開始他們底下會壓著1張秘密卡,代表長老的祕密(可能有陣營或是特殊效應)。

10週年版使用半身像,但其實原本就有代表長老們的卡片了。半身像真正的效果是取代要放進地圖時的長老token~


充滿不確定要素的長老們

其他部分就以後有機會再說。先記錄一下這一次的試跑吧~

...


初期大家就是在4個角落收集裝備,也因為事件的關係,會在地圖上噴調查標記(本遊戲的貨幣)。所以大家會再去撿,順便回鎮中心進行訓練 (需要檢定。但我運氣超差,明明可以丟4顆骰,結果檢定都沒過)。


這一局好笑的是,經過調查後,6個長老中只有1個是中立,其他都是壞的。

變成誰都不想當第一個去挑戰魔王的祭品。


因為第一個去的話,一定是大家都會幫你指控出邪惡長老(立刻就加入boss),讓你直接碰上滿編的魔王團 XD

而且每個人手上都一堆怪招,可以把領先者害慘。


不過我們這是第一次玩,並沒有掌握討伐的時機,整個拖太久。

我自己有抽到不錯的巢穴卡,可以在討伐boss時獲得幫助。可惜動作太慢,又想收集更完整的裝備就來不及了。

當領先的小艾挑戰魔王時,我們看了看時間已經很晚,所以也都不再打出陷害她的卡。怕我很難回家...

最後她打了兩個戰鬥回合就順利打倒魔王,獲得勝利。




感想


沒有擴充的情況下,卡牌較少有點可惜。不過類型蠻豐富的,有各式裝備與常駐道具,還有伙伴可以幫忙。而長老們的秘密卡也很有趣,不只是善惡兩陣營,而且狀態還會疊加。

實際玩起來很有趣。

我們其實應該可以更早去挑戰boss,只是大家都在撐,怕會失敗。但其實我覺得應該要主動先上,把大家的卡片耗一耗才對。

看來擴充可以入手囉!(不過目前看起來只有美亞有其中的一個擴充,而且沒有US60免運...)


然後有些在沒有實際跑的狀況下,只看規則並不清楚的細節:


(1) 長老的秘密是可以「疊加」的!


我本來看規則,想說不就偷看一次記住就好了嗎?後來實際跑才發現動不動就會加秘密卡進去,後來每位長老都可能有2張秘密以上。而且還會有註記類似如果有某張就變邪惡這樣XD

所以變成只要狀態一改,大家又要花行動來偷看長老們的秘密了。


(2) 黑暗進度條累積比你想像中快!


當事件發生,或是長老被殺時累積。原本我以為很慢。

結果發現長老很容易被殺!

卡牌的效應常會造成這個情況,所以我們的黑暗進度也會忽然提升(死一位長老會加2點)。

然後死掉的長老只可能會是壞人(假死),如此善良的長老也愈來愈少。


有時長老會進場協助玩家


(3) 4個角落東西都比較好,那還要鎮上商店幹嘛?

規則書有提4個角落地點,其中下方的2個危險性更高,但東西也比較好。

實際去探險後,可以確認效益超過賺錢去鎮上買(用調查點數)的物品。「同伴」也是在4個角落才會有。

但,鎮上商店還是很重要!
首先是鎮上商店物品購買時是「整疊卡牌」自己挑的(不是抽的哦),先挑先贏。
再來,也是重點:玩家身上的空位,可以裝3個小鎮物品!(4角落的只能各裝其1)


每位玩家英雄可以裝3個鎮上物品、4角落各1物品(或同伴),裝好裝滿吧!


(4) 玩家不能互打,所以互動性有限? 錯!


就和Talisman那類一樣,玩家的卡牌很多是可以互相陷害的。實際看到卡牌內容就會了解。

此外,先進去打boss的玩家,一定會面臨其他玩家的「加料」。
比方其他玩家可以指控邪惡的長老(經過調查可知),這樣他會在boss戰時忽然就跳到魔王軍。會替boss增加1骰以及特殊效應。

玩家在4個角落也會拿到可以互相陷害的卡牌。再加上事件本身就會引導玩家們互動,所以就算不能直接攻擊,互動性也非常足夠。

那麼,10週年版有沒有購買的必要呢? 


簡單而言,如果你有收藏完整版本的習慣(像我),那就必收。

否則只要有基本版+擴就好了。


理由是,10週年版增加的大都是不必要的配件,且沒有包含擴充。

它只留有擴充的收納空間(事實上,卡牌全加厚套+中文卡條,根本也是塞不進去,還是要放在原本的盒子)。


一起來場驚心動魄的冒險吧!



相關連結

BGG

[桌遊開箱] 財富與榮耀:驚心動魄 Fortune and Glory: The Cliffhanger Game

[桌遊] Talisman 六擴齊至試跑團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