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2017年~100人 (一) 支撐著桌遊團的人們 - NK



2020.05.25

細一看離上次的2015~2016 100人記錄居然要5年了!

所以又到了100人的記錄啦,因為這段時間又認識了不少朋友。

和2015年的記錄不同的地方是,已不要求同桌玩遊戲了。
主要是本身是揪團主,很難和特定的朋友同桌。同桌又不見得會單獨合照... 有合照就貼,沒有就.....只記錄文字,讓我偷懶一下唄...  

2017到目前也有3年半!這次會傾向以團體來記錄舊朋友。
和之前一樣,玩的遊戲只是做點到為止的描述,人物為主,遊戲為輔。有興趣的朋友再請用遊戲名稱去搜尋相關的介紹。

主要替自己和一起跑過的桌友們做個記錄 ^^


家人



No. 1 Elaine    Throw Throw Burrito Extreme Edition / 丟丟捲餅極限版


2020.02.01 鐵媽,下一秒就互擊了



照慣例的 No.1 一定是老婆大人。

這幾年鐵媽都有參加生日團,而且都會支持與幫忙,真是太感謝了 QQ
但因為她的工作過於忙碌(小鐵也是),所以家中一起玩的遊戲,選擇上也愈來愈少。

目前其實就是剩 《Stone Age: Anniversary》(石器時代冬季版)吧? 這可是少數被她下了免死金牌,不可以賣掉的遊戲! 她說這是就算我不在,她自己也會開的東西 XD

照片中是2020年初的首度大團,其中一個競賽項目 - 丢丢捲餅極限版
丟丟捲餅(原始版的丟丟捲餅連結)是一個即時的派對遊戲,特色是要和上下家過牌,並執行挑戰動作。會造成玩家搶桌上的乳膠捲餅對射的恐怖局面!

而羊怪在團中帶來的極限版,是充氣式的巨大捲餅! 玩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非常有笑果哦 XD



到目前為止,對鐵媽來說,最得意也最喜歡的是平衡新世界《Beasts of Balance》吧。
她的平衡感很好,所以基本組時團員都沒人比她高。後來她都可以全疊上破關超過600分!
但在加入擴充後,有了對戰的模式,她就不喜歡了 ^^"

2018.02.01 平衡新世界


此外,很難得的是,鐵媽也陪我們父子倆把傳承類型的契約石跑完。大概花了7個月~


2018.02.25 契約石


除了以前的密室團,這次我也把她帶去玩 LARP 囉。
請見:[LARP] 2020.02.29 《吾皇在上》考驗向上管理的宮廷劇!@BGLARP

結果我這禁軍統領,在鐵媽旁邊活像個太監  orz

參加 LARP 的鐵媽




No. 2 小鐵    Vindication / 孤島贖生


2020.05.24

剛好跑完 《Vindication》 就用這一張啦!
這是一個自由度很高,包著奇幻主題的策略遊戲。設置上很隨機也很彈性,所以沒有固定的攻略方式。每次玩家就是想盡辦法利用場上的東西做出得分combo!
而能量的流動很有趣,分3階段。需要提煉後用於屬性,再耗用回流到自身,成為循環。擴充模組很多,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來組合使用。雖然目前我只跑了一局,但覺得應該可以在團中多開 ^^

小鐵玩的遊戲隨著年紀增大而愈來愈重,甚至也喜歡和我跑《Terraforming Mars》(殖民火星)和《Alchemists》(煉金術士)。我在FB都常po和他一起玩的照片,這邊就不再貼啦。

事實上,隨著他的成長,也嘗試更多類型的遊戲,像是平常我不會開的《狼人殺》這種的 party game。
和同學也有在玩 PTCG (什麼?你說這個不算桌遊 ?),所以接觸的類型比我剛入桌遊坑時豐富太多了 orz

此外,他也喜歡目前家裏所有的 DBG,還有大模型的遊戲....等。

不過,他心裏最喜歡的,還是很小的時候和我一起玩的國王堡。


2019.06.01 和小鐵的國王堡1,2版



Kingsburg (Second Edition) 國王堡二版有出中文版,但配件的品質不如我買的一版再加上5組骰子。所以我們是把一、二兩版組給在一起,這樣科技板就有中文了。再配上之前買的資源米寶後,整個玩起來就非常有感覺喔~


最後,套句鐵媽所說的:「你的孩子其實就是想和你一起玩而已,什麼遊戲並不是那麼重要。」

No. 3 老爹   Azul: Stained Glass of Sintra / 花磚物語: 琉璃之光



2019.05.11 祖孫3人的琉璃之光

疼孫子的老爹。
偶爾我們也會帶著適合一起玩的桌遊回去,其實我覺得老爹真正喜歡的,是和孫子一起玩的過程。而不是真的想玩桌遊 XD

家中適合長輩的遊戲,之前準備的是拉密XXL版 (數字要大啊)。這一次我就換上了花磚物語的琉璃之光(Azul: Stained Glass of Sintra)。

沒有文字需求,規則好懂,計分比起原本的花磚更直覺,所以讓老爹一起玩這個真的很適合!

其實回去時,如果我們有帶桌遊,老爹也都會很喜歡和小鐵一起玩。這真是一幅美好的畫面~

2016.05.21 祖孫玩《奧丁的烏鴉》



NK (The Nonexistent Knight)

NK 2019的成員合照,獨缺威爺

NK (The Nonexistent Knight, 不存在的騎士)。

在「大鐵團」解散後把常一起開團的朋友聚起來的小團體,主要就是維持一個最小的開團教學人數。成員以能自己帶遊戲、自己的收藏習慣,以及能自主研讀規則與教學的玩家為基本要求。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支撐這個團的教學能量

NK這名字是從伊塔羅·卡爾維諾的小說而來,也是我在魔獸世界的台服精英公會的名字。
對我們來說,其實這也代表著是一個"不存在的團" XD

不過,這也是一個很妙的團,王不見王,幾乎無法全員到齊 orz
因為大家實在太忙啦!

話雖如此,成員不是玩家,就是桌遊從業人員,每個人都身懷絕技(自己講)。

能夠大集合的時機,就只有在每年初的首團而已。但凡事總會有那個萬一,都會漏個1,2人。真希望有全員到齊的一刻!

2019 年時成員共計有6人,後來陸續把阿儒和阿月揪來幫忙,就有了8人囉。

No. 4   阿鬼 



阿鬼與虎爺
2017.11.02 阿鬼&虎爺

認識阿鬼,是在逢甲的「喜安吶」結束營業時,我們為了尋找新的開團地點,就到了南區尚未開幕的「遊樂園」。
和東風兩個人去探路時,看到正在門外佈置的阿鬼。
一進去後他就放下手邊的工作和我們聊了起來,十分投機。之後這裏也成為了我固定開團的地方。
當時每週2團,而且集結了不少很會衝遊戲的玩家,算是十分過癮的歲月。但隨著阿鬼離開,我剛好也換了工作地點,就轉移陣地了。
後來回歸的阿鬼,和我取得聯繫,就來跟我在「勃根地」的團(其實根本都是來幫我。

阿鬼畢竟是店長,本身就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以及遊戲的庫存。來幫我帶團真的是太好了!而且能使用桌遊店的技能 - 一次帶兩桌以上 XD

後來在工作、代理與家庭的夾擊下,愈來愈忙碌,也愈來愈難出現。

不過每次在我開團有難而求救時,就會過來救援!

會幫我開他們代理的作品,以及他自己收的大遊戲。
可惜也因為太忙碌,在這個群組中是最少出現的,就連大團有時就只是來合照就離開 ^^"


2018.06.30 抱著孩子教學的阿鬼

Mythic Battles: Pantheon》是一款「卡牌驅動戰棋」,比起原作,不論是模型,還是機制都強的多。戰鬥方式有調整,行動方式更複雜,但也更具戰術性。
戰爭藝術卡,完全就是戰術運用的重點。可以讓你把動作串起來,做出可怕的連續攻擊或效應。
戰鬥骰的規則,則和之前一樣的特殊。地圖的變更,比起之前的四角格戰棋,現在改成像區域控制戰爭遊戲的模式,就簡化多囉。而且還有視線系統。
玩起來真的很壯觀,不過教學和選角就會花掉很多時間就是了 ^^"

No. 5   小曄


小曄是舊團友,當時的一些特別少見的遊戲,以及我需要的中文化,幾乎都是由小曄幫我處理。他本身也常接天鵝堡的翻譯~
記得他有段時間在「遊樂園」工作,我們一開團,就去呼叫在休息的他。他也都很義氣的在休息時間,下來陪我們跑遊戲。

後來當小曄從到了外地工作後,消失了一陣。直到又調回到台中後,就再一起跑遊戲囉!


2018.02.10

遊戲類型很廣,開團時常能根據我需要的程度來準備。
但他本身預設是策略型的遊戲居多,所以開團時如果沒有提前說明是新手,可是會把人給嚇跑就是了 XD

在2019的生日團,小曄幫我帶了DropMix桌。

2018.02.10 幫我主持DropMix桌的小曄


Dropmix 比較接近玩具,有4個模式,包含了對戰(1 vs 1, 1 vs 2, 2 vs 2),party多人、解謎模式、自由模式。算是什麼都有了!
卡牌感應加上本體的燈光,讓整個遊戲充滿了科技感。
遊戲本身就是單純的出卡蓋過對手,或是執行卡牌能力的簡單效應。重點還是和音樂的互動。雙方在場上的戰鬥會譜出你們獨一無二的混音效果。遊戲也提供按鈕可以直接存下這次的音樂!
當初買這一套就是為了在家裏可以讓對音樂有興趣的母子倆玩 ^^


No. 6   阿建 

是在某次的團,由小夏介紹的麵包師傳。但陰錯陽差卻是由軒轅帶過來這邊跟團 XD
幾乎不講話的他,讓當時我沒有意會到他就是小夏說的人。在結束後要離開,他和我問了一下有沒有在玩 LCG。我才對他有比較深刻的印象~

後來都固定出席,常常會下班後帶著麵包過來餵食我們。在逐步的認識與聊天下,才知道喜好和我很接近,像是LCG、對戰卡牌、微縮模型戰棋、傳統戰棋、戰爭遊戲...等,而且也有持續在收。只是很多遊戲我已經漸漸淡出沒再去關注。

有很慎密的思考,而且會去思考嘗試不同的路線。

招牌台詞就是無奈地笑著說:「這一定有什麼地方弄錯了...」
我原本有意請他幫忙推戰棋或對戰遊戲類,但因為當時團的情況還不太合適(佔桌、成員喜好),就等之後再來進行囉。


在這一次開團跑的《Clash of Rage》(狂怒衝突) 也當做歡送阿建(他一直說要玩玩看),之後因為事業的關係,只能在他們基地那邊,就比較少能來這邊開團了。


2019.04.17 狂怒衝突

Clash of Rage》是相當歡樂的一款遊戲,玩家們扮演一個奇幻勢力來佔領城市或熔爐,可以有收入或是打造傳奇裝備。它的特色是精簡但又讓玩家有配裝與思考的戰鬥系統!
只能說不能小看這個系統,不然原本打的贏的仗都會輸掉啊~
另外,傳說武器的閃卡超利害。KS的誠意滿滿! 


阿建除了收策略遊戲外,也會收一些怪怪但有特色的遊戲。
像是這個米寶馬戲團,他就自告奮勇說要帶來 ~

2019.01.26 幫我主持米寶馬戲團的阿建


在「大鐵團」有重策略團這個特殊編組的時期下,仍然稱霸了好一段時間。每次最常出現的對話就是「阿建又贏了」,可說是阿建的時代。

不過雖然策略遊戲得意,但嘴砲和party game就....  
這往往都成為團中的話題~

阿建說他抽到希特勒不知該怎麼辦

這一次生日團預計的合照,他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只有蛋糕來參加 XD
(阿建親手幫我們一家做了生日蛋糕,但沒想到在運送時跌倒了,就.... )
但我們仍然非常感激,為保護當事人,就不要貼出蛋糕的照片啦 :P


No. 7   羊怪 


和羊怪是在到「啡玩聚」開團時才認識的(很有特色的桌遊店)。不過因為他是老闆,所以通常也都是教學而已,沒有下場一起跑。後來偶爾會碰面,但也一直都沒有機會同桌玩個遊戲~

由於他有完整的一套《Cthulhu Wars》(克蘇魯戰爭),那時我們常到店裏開,甚至還有一次開兩套,再搶中立神的模式XD 
有好一段時間都在開克蘇魯戰爭 ~

2019.04.20 密室團後的克蘇魯戰爭


後來常出現在團裏幫忙開團,不過發現我們沒有單獨合照,只好找一張開團的照片了 XD


2019.19.02 

羊怪收藏的遊戲都很經典,畢竟是資深玩家且需要準備給客人玩的遊戲。可以看到一些少見的作品,以及家庭取向的遊戲。有新人來團中時,都是請他幫忙呢~

No. 8   威爺 


威爺在2019生日團沒跟上,就在次一團補拍囉!他帶來的是一些解謎遊戲,還有這個》《The Mind心靈同步

這款其實我也是在鵝堡聚會接觸到的,是一個合作,但需要默數秒數的遊戲。我很不喜歡合作類型的桌遊,但這款遊戲也是屬於一個人玩不起來的,所以就會想試試。

在玩的過程,雖然大家都在暗數,但仍必須在多次的磨合下才能讓同步率提升。每次在看到有人出錯時,就會爆出笑聲,然後後面的人就跟著亂了 XD


2019.02.02 心靈同步

之前也讓我們見識了 TI VI。

2018.03.16 帝國曙光IV


威爺除了帶鵝堡的遊戲來推廣外,也自己準備了LARP 。(其實他也有開 TRPG,只是還沒在本團實行過~)
這也算是一個嘗試,因為前陣子我們還蠻愛去跑LARP的。如果自己有劇本,又能帶團也是很棒的一件事呀!

2019.11.08 威爺的LARP試教

後來因為我的開團日和他的廣播日衝到,所以難以跟團。
只好等之後時間錯開囉!

No. 9   阿儒 


新的成員阿儒,是 Ricky 介紹過來的中醫師。
記得好像第一次出現是 2017.04.13 第66次團 《Cyclades: Monuments》,後來也成為經常出席的一員。

(媽呀我現在看之前的照片都覺得才剛發生不久,沒想到都3年了 orz)

 2017.04.13 第66次團

《Cyclades: Monuments》解決了原本基本組建築不太會蓋的問題,因為大家總會龜家。
有了這個擴充,讓2棟建築的組合,有了強大的效應。也迫使玩家先搶蓋建築來完成紀念碑,獲取部分的優勢。

雖然阿儒屬於奴隸團的成員,但也常常幫我開桌,最後邀入了NK。


2018.02.10



阿儒的收藏相當多,所以有很多遊戲都幫上了我的忙。感覺就是想找遊戲時,問他就對了!

後來有一段時間還蠻常幫我開 Lords of Hellas (LoH,希臘之王) ,結果雖然這套是我的,但我自己還是沒有學會 ^^"

2019.09.19 LoH加上擴充


此外也因為職業之便,本團在防疫期間的器材支援,都是靠他協助的。非常感謝 ^^

No. 10 阿月 



2017.10.28 在蓋亞桌遊

和阿月是在fb認識的。
應該是共同好友的關係吧~ (我已經不太記得了orz)

實際上初次見面是2016年底的鵝堡活動。
那時是彰化的魔豆團上來,而我在會場負責教學,拿到了一款沒玩過的「伊斯坦堡」 ....
阿月就說,那我們來玩吧。
就這樣把我教會,之後再由我在會場中繼續教下去,看著他們揚長而去的背影,心中真是太感謝了 (覺得我好沒用誒...


2016.07.16 天鵝堡活動,來助拳的魔豆團


後來2017年10月底,帶著小鐵,去彰化蓋亞桌遊探班,當時阿月是蓋亞的店長。教我和小鐵玩的遊戲是《Yamatai》邪馬台。我也帶了一些遊戲過去交流。

店裏十分忙碌,所以阿月教完後人就要四處巡桌,也就沒辦法和我們一起玩。

邪馬台

邪馬台是一個中規中矩的家庭遊戲,不過美術和配件非常漂亮。很適合推坑!

後來,阿月被我抓來公司上班後,也邀入 NK 來幫忙開團。
因為本身就有收藏遊戲,所以阿月也幫上不少忙。
不過因為上班時間的關係反而都跟不到,只有假日才有辦法了 XD



第一篇就在這邊告一段落囉。
這種文其實就只是回憶而已~
不過,希望桌遊對我們仍然是進行式 !! (其實只有你跑去打電動吧...)



次回,意義重大的大鐵團第6次團!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