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主題與機制絕妙組合的《Karmaka》(因果輪迴)


2017/3/20

是一款將因果輪迴宗教意涵組合在 Deck Building 機制上的高互動卡牌遊戲!
原本也是沒有參與到 KS 集資,但美術真的很吸引人。後來剛好看到有朋友要出讓,我就趕快收下來了~


開箱與配件



(遊戲的全部配件~)

圖板非常小,但這種油畫風格我很喜歡。它的作用其實不大,只是標示玩家們目前位在哪一階,又稱為輪迴天梯。
原本的圖板甚至只是由2張卡牌拼合,是在KS解鎖獎勵中,才讓它成為了厚板呢!

(參考卡與圖板)

遊戲的主要核心就卡牌,每張卡牌在打出時都有3種用法。可以當分數,或是執行卡片效果(分數愈高的牌效果也愈強),又或是蓋放在來生的牌庫,替下輩子做準備。

卡牌共分為4色,綠、紅、藍、多色。分數為1~3分。

綠色多半是對自己有利的效果,像是各種抽牌、挖墳。




紅色則是各種炸牌,炸手牌、牌庫、來生牌庫、分數...
在這個遊戲中什麼都不安全呀 XD


藍色則是各種怪招,像是把別人的牌移到你這邊,或是看牌、複製之類的。


多色的牌,在分數上都是用於百搭。因為本遊戲中的計分,你只能選一個顏色來計,這時百搭牌就很有用囉!目前就是這兩張。

若是以能力來發動的話,就可以把自己或其他玩家打出的分數牌的能力,進行複製。



玩家們的米寶,都是打坐的修行者模樣喔~~



盒內的收納設計不錯,卡牌全上厚套也是可以放的進去!



遊戲進行

《Karmaka》中,玩家們由糞金龜開始不斷轉世修行,利用手牌取得分數、干擾對手,或是替自己的下輩子累積力量。

每位玩家前方會分3個區塊,自己的牌庫、分數(Deed,這一世的行為)和來世牌庫。

每個回合從牌庫抽1張牌後,再決定要不要出牌(若牌庫無牌,則必須出牌)。出牌方式則有3種:(1) 當分數 (2) 執行卡牌能力 (3) 覆蓋當來世牌庫。

分數是往上晉升的關鍵。但如果沒有足夠的準備,很容易被其他人拉下馬,再次輪迴體驗一次 XD
所以利用卡牌的能力來保護自己,或是陷害對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但玩家通常都只有6張牌(牌庫+手牌),要怎麼運用分配就是一個需要思考的地方~

一旦玩家在回合開始,已沒有手牌與牌庫時,就會進入轉世的階段。在上個回合是最脆弱的,因為你幾乎是沒有防備與備援的能力,就準備承受其他玩家的進攻囉。(沒錯,玩家們的轉世階段可能有早有晚)
在轉世階段,就看你的分數夠不夠爬升到下一階。如果不行,就會拿到一個環來補償。之後可以累積用來代替一點分數使用~~
而在轉世的這個階段,也代表你也無法對其他玩家進行攻擊喔。

一旦有玩家到了最後階段,就得道昇天,超脫輪迴! 獲得勝利囉。


(在KS聚會教學這款時,大家發現了有趣的打法)

到了新的一世,原本的來世牌庫,就會變成手牌。
不足6張的部分,則會由中央牌庫(well)補入你的個人牌庫。

所以如果沒有好好的經營來世牌庫,那麼到了下一輩子,可能就要一回合抽一張牌,大概就要把命運託付給神明了吧 XD
(大光:我下輩子的事情,下輩子再去考慮 !!)


遊戲中最有趣的設計,就是「Karmic Cost」
你要使用一張牌的能力,得要支付代價。那就是被你直接影響的玩家,可以在結算效果後,選擇將你這張牌,放入他的來世牌庫。
下輩子就由他來「回報」你!
(各人造業各人擔,這就是報應啊 XDD)


(炸對方的分數牌,但對方也可以在下一世用它來回敬你喔~)

也因為這個設計,讓藍色和多色的複製牌相當有用。
我們可以讓卡牌複製強力的攻擊牌後,達成目的。但對方只能收這張複製牌囉。


(複製我打出的任一張分數牌能力,所以就可以直接炸自己手牌來濾牌了)


牌庫構築的部分,則是在於把來世牌庫調整成想要的樣子。
因為計分只能同色,所以要考量卡牌能力,也要考慮顏色,以便累積分數。
不過也不要忘了,其他玩家是可以炸你的來世牌庫的喔~~~


(可以透過一些卡牌來進行組合技,也是一種樂趣喔)

目前體驗過的朋友都覺得很有趣,主題和機制非常合。
互炸真的是十分爽快 XD

除了因果報應這個特性外,綠色牌「長壽」不一定是對自己好的,這就像domi類的遊戲一樣,牌庫一定要調整。被其他玩家用長壽撐大你的牌庫,就代表著你這一輩子會過的更久。當然也有可能會因此抽到強牌啦,是兩面刃。
(小柴:來來來,人生這麼美好,你多活久一點吧 XD)



感想


遊戲的缺點,應該就是針對性很高吧。(但對我來說,其實不太care這一點)
因為《Karmaka》原本是設計為2人對戰,只是在KS募資時,其中一個解鎖獎勵就是支援多人。所以才變成現在這樣。

互炸的牌很多(紅色),每種東西都有可以炸的牌。再加上藍色的牌可以連攜或複製,做出一些combo,反過來說,整個遊戲的互動性很高!

在分數領先要晉升時,都很容易被其他玩家圍攻。遊戲時間有可能會因此加長..
所以通常會多打出分數卡,來保護真正的高面額的分數。
不過重新輪迴也是會有補償,所以不會有無止盡輪迴的慘劇發生就是了 XD


(目前開過的每一場都超歡樂的,尤其是途中發現機制與主題的契合之處時~)

卡牌的美術十分漂亮,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油畫風格。
真希望能出擴充啊 ~~

無論如何,這是一款極具創意將機制與主題結合出的絕佳作品,一定要試試看!

-------------------------------------------------------------------
因果輪迴 / Karmaka 

(全桌遊第 1759 位)


BGG 連結

遊戲設計:Eddy Boxerman, Dave Burke
遊戲美術:Lane Brown, Marco Bucci
發行廠商:Hemisphere Games
發行年份:2016
適合年齡:13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約 25~60 分。
遊戲類別:動物、卡牌、宗教
遊戲機制:卡牌選擇、牌組構築、手牌管理、組合收集、吃我這招
語言需求:有,卡牌文字

Share this:

4 則留言 :

  1. 您好!我们能否引用您的这篇文章,发在大陆的桌游贴吧里面,以宣传这个游戏正在众筹?

    回覆刪除
  2. 超想買的啊!!!版大 該怎麼買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是在fb的桌遊跳蚤市場和朋友買到的哦~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