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 你的2歲孩子-又好氣又惹人愛憐的年齡

2010.09.10 (五)

套書裏面,我們最早是看你的0歲孩子,那本是鐵媽之前買的。
書中條列了每一階段時,小baby的各方面發展,我們就可以觀察小鐵是不是也有相同的動作。這還真的蠻有趣的~~
對於新手父母的我們來說,幫助真的很大。

當小鐵步入"可怕的兩歲"後,他的脾氣開始如同之前聽說的那樣,開始唱反調了。
有時候,我們兩個真的被他惹到很生氣。
明明之前教的規矩,小鐵也都很遵守。但兩歲後真的整個人都變了...


而且更教大人洩氣的,是小鐵一定要找現在看不到的人(或不在場的人)。
比方奶奶要幫小鐵洗澡,小鐵一定會說:不要奶奶洗,要爺爺洗。


那段時間,家裏總是不時傳出我或鐵媽的憤怒,還有小鐵的哭聲。

image
(小鐵趴在媽咪的肩上睡著了)

這時才想到,除了在網路上看到的方式,以及長輩的意見之外,我們應該再去買2歲的那本書。畢竟有了之前相見恨晚的經驗,覺得這系列的書真的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幫助。

More about 你的兩歲孩子-又好氣又惹人愛憐的年齡
作者:Louise Bates Ames,Frances L. Ilg
譯者:陳竹華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3年02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425255

(我買的是新版~)

買回來一看,才了解到為什麼兩歲的孩子會這樣。

小鐵的行為和改變,就如書中所描述一般。
果然這次又是相見恨晚啊...以後乾脆先一步把3歲、4歲的都先買好了....orz 


書中有說明,孩子的穩定不穩定週期  (每隔半歲,就會在穩定和不穩定之間轉移)。所以我們俗稱可怕的兩歲,其實是指兩歲半這個不穩定期。

只是每個孩子都有差異,可能提前或延後罷了。

兩歲半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孩子第一次發現自己是獨立的個體,所以很多事都想嘗試,也想挑戰大人。而且,還有許多讓他身不由己的反應 XD

書中列出13個和這階段小朋友的相處技巧,大部分我們之前就都已在實施了。
當然有些則是進入不穩定期後,父母所需要做的修正。

其中有一點:避免不留餘地的指令。
這個就是我們所犯最大的錯誤...

在之前,小鐵總是很乖巧的遵循我們下的指令。
比如只要和小鐵說要收玩具,他就會乖乖去做。

但現在進入不穩定期,小鐵就會一直把不要不用掛在嘴邊 (其實他心裏並不是這樣想的)。叫他也常不理我們...

想當然爾,我們就會生氣。畢竟之前他不會這樣子...
可是一生氣,小鐵被責罵,甚至被打手心後,當然就會委屈的哭起來...

在看了這本書後,我才發現自己錯了。
小鐵的內心其實也是充滿矛盾!

雖然他想要照著做,他內心也想要這個東西。可是,他一講出口和表現出來的樣子,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其實他也不想這樣鬧啊....

我們應該陪著他渡過這一段時間才是..
而不是按照以往的標準,弄到大家都不高興,小鐵也很難過。

這幾天,我們修正了方法,包括讓他轉移注意,也不再用強硬的指令要他收玩具。家中的氣氛真的好多了~~
小鐵也因為這樣的方式,反而更能達成我們的目的。

還是建議父母們參考一下這系列的書,多少都會有幫助。
書的內容還不少,就請大家自行去參考囉 ^^


P.S
1. 不要用講反話這招來達成要他做事的目的,將來會出問題的 ^^"
2. 書中除了前面說的這些,也講到兩歲孩子智能發展的部分,值得父母一讀。
3. 最後的問與答章節,也是我們會遇到的問題,多翻一下囉 !


---------------------------------------------------------------------- 
此次的年度目標達成狀況 

目標:讀書心得 (10/50)    
 <---- 兩三個月沒寫了,嚴重落後..orz

目標的設定在2010年新的目標這篇。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