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 黑道比你更懂 MBA - 黑道商學院

2010.05.21 (五)

這本書其實我是被它的標題吸引,就直接訂了..
在封面和封底,都讓人覺得這是一本會講很邪惡手段的教戰手冊...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但其實看了後,內容就是一般商管書會講的東西。
只能說行銷的方式真的蠻利害的 XD。

當然比較特別的是作者的背景:


麥可.法蘭傑斯年輕的時候混入黑道,天分奇佳的他,迅速竄升,還曾登上美國《財星》雜誌封面故事,當選「全美五十大黑道大哥」,而且是榜上最年輕的一個。


當時他每週創造600~800萬美元營業額,管理範圍包含營造、娛樂事業及運動;專精數字、管理帳務以及借貸;對於夜店與餐廳的經營也很在行。

《浮華世界》雜誌則稱他:「自艾爾.卡彭(Al Capone)以降,最會賺錢的黑道大哥!」

我把一些自己比較有興趣的主題列出來:

一、確認基礎:

不外乎就是做計畫、組織團隊。要有一個好的團隊才能作戰~
這一章就在講要找什麼樣的人。

另外一個有趣的標題是:別穿著睡衣被幹掉

大家會以為黑道就可以飲酒作樂、夜夜笙歌。錢就會這樣一直滾進來~~
作者在這邊就反駁了這一點!

他每天的工作時間約在15~18小時,包含黑道事務處理和自己的事業。比全職上班族還要累。  
而且不管多晚睡,天一亮就起床開始忙碌。

作者很明白的指出,雖然努力不保證一定可以成功,但它的確是最重要的因素。不管你身處在哪裏,就算是黑道也是不變的道理。(當然不包含中樂透或含金湯匙出生的人 XD)


二、坐下來”喬”:

也就是黑道中的談判。
坐下來喬事情,遠比公司的開會有效率的多。
不會浪費時間,不會廢話。每個人都是有準備而來~

喬事情的過程中一旦不夠專注不夠小心,就有可能會有慘痛的後果。

作者很建議少開會,多用 "坐下來喬",會變的更有效率吧 XD

書中第六章,就是在講坐下來喬的訣竅。
作者有列出幾點,其中最重要的我覺得就是 “沒準備好不會進門”,以及用腦領導,不要用嘴
事實上,作者在書中多處很強調 “不要多話”這一點。
尤其是當你沒有腦袋時,不說話會看起來比較聰明。


三、馬基維利 vs 索羅門王:

本書的兩大行事哲學,黑道所尊崇的馬基維利理論,雖然可以有效在黑道或是商場中橫行。
但是作者也提出了兩面刃的看法!

一旦組織是以馬基維利的理論為主體,這樣的組織往往最後會自毀。(細節請自行看書囉)  

雖然本書前半是講述馬基維利的方式,但作者到最後仍然將讀者引導至索羅門王的正道上。
這也是作者真正想要講的東西吧~


四、做對的事。不要想著可以成為任何人:

 第八章,"從失敗中學習" 中,作者對於一些激勵的方式有反面的看法。


我們努力傳播這個最新的現世宗教,用這個大謊來餵養年輕的一代,那就是自尊教派。

我常常看到掛在講台上的橫幅標語上面寫著:你可以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胡說八道,這根本不是真的!…

…最重要的問題是:當然,我很棒。但是,我沒那麼棒。…

…用虛假的希望和不切實際的目標來灌輸我們的年輕人,最後將會對他們的自尊造成極為嚴重的災害。
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去探索自己特有的才華,把這些天份發揮到他們未來的職業上面。

…並不是每一個球員都能上場打每一個位置的…

作者並不是消極的看法,也不是要年輕人逃避。
而是認為每個人天生都有擅長和不擅長的事物。

有些事情就是你天生就是學不會…更何況你也不可能學會所有的東西。

不要害怕失敗!在失敗中,可以認清什麼是你擅長的,什麼是你不擅長的。

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不擅長的事就讓別人去做吧!





最後附一下介紹影片:



---------------------------------------------------------------------- 
此次的年度目標達成狀況 

目標:讀書心得 (7/50)   

目標的設定在2010年新的目標這篇。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