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食魂魔蟾 -《克蘇魯戰爭: 沉睡者擴充》 Cthulhu Wars: The Sleeper Expansion


2016.11.01

同前一篇的 The Windwalker 風行者,The Sleeper 沉睡者,也是3個擴充中的新邪神之一。這3個擴充,都有不同的特色!

札特瓜 (Tsathoggua),外形像是一隻醜陋的大蟾蜍,是克蘇魯神話中的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 GOO)之一。別稱為「恩卡伊之沉睡者」。「食魂魔蟾」則是在某個遊戲中的別稱~


下方單位的照片中,從右到左,按費用低到高,依序為:Wizards(巫師)、Serpent Man(蛇人)、Formless Spawn(無形之子)、Tsathoggua(札特瓜)



此外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一些插圖,有興趣可以點擊連結去欣賞其他的作品呦~~

無形之子是沉睡者最強的怪物,攻擊力是由場上的無形之子 + 札特瓜的數量而定。全上場就是一隻都5顆骰~


(Formless Spawn 插畫取自此處

巫師則是最初階,沒攻擊力。但卻是一切的開始 !
配上「能量連鎖」後,有相當多的用法。

(Wizard 插畫取自此處

恩卡伊之沉睡者 - 札特瓜 (Tsathoggua)

外型是很醜且張著血盆大口的大蟾蜍。看起來很笨拙又遲緩,實際上也真的如此 XD
只要它登場,就會有一個「昏睡」(Lethargy) 的效應。這是一個寶貴的 「pass」技能!


「昏睡」是一個 cost 0 的行動。只要札特瓜已在場上就可以發動,不做任何事而pass (這也算是一個行動)。在這個遊戲中,一旦玩家選擇pass,就表示放棄了這個回合,法力也會歸零。但沉睡者的這個能力就打破了這個規則囉!

這表示我們可以以靜制動,先看看對手們怎麼行動。
最後等大家都沒法力後,就是我們的回合了 XD

這種感覺就像 JOJO 中的白金之星 vs  世界,當世界暫停時間結束後,緊接著換白金之星暫停。

很特別的是他的攻擊力,就是對手目前的法力值(最低為2)。
也就是在回合初,大家的法力都是滿的時候,是不太敢招惹札特瓜的。反過來說,等札特瓜拖到回合結束要行動時,攻擊力就低到不行啦 XD


(沉睡者的角色板)


固有技:Death From Below (死亡掘起)

沉睡者的固有技 - 死亡掘起。在末日階段時,將你目前最便宜的怪物,放到有你單位的區域。所以當我們把較便宜的怪物都放上去後,這個技能自然就會免費把貴的放上去。

當最便宜的巫師都上場後,每回合我們可以自動以這個能力來生出蛇人。待軍隊都成形後,甚至是無形之子也可以死了又再生,非常好用。

法術書:

沈睡者的法術書,大都是配合「昏睡」這個能力。想辦法在前面龜住,撐到其他玩家都把法力用完,再換我們一口氣連續動作。




Burrow 潛伏:花2點以上移動單位時,可以回復1點法力。

Cursed Slumber 咒眠:移除1個你的傳送門與上面的邪教徒,放在玩家板上(只能放一個)。仍有效力,且不受敵方行動的影響!花1點法力可以放在任何沒有傳送門的區域。(可以在危急時把門吃下來,再放到另一個安全的地方去)


(將傳送門放到玩家板上就是無敵的,之後還可以放出去)


Energy Nexus 能量連鎖:
被攻擊有wizard在場時,你可以先插入一個以這個地區發起的行動,之後才會進行「戰鬥前」的效應。
這是一個很彈性的技能,有很多種用法。像是插入Cursed Slumber 把面臨危險的門收進我們的圖板中。另一是達成魔法書的需求,有3個法術的需求是行動,並學到Demand Sacrifice來對付敵人。
或是直接讓 wizard 和札特瓜一起逃離這個位置,避開戰鬥。
「你什麼時候有我在那裏的錯覺?」。根本就是藍染的鏡花水月啊~

Ancient Sorcery 古代語魔法
將地圖上的Serpent Man移除,放到敵方玩家板上。之後可以使用對方的固有能力,直到末日階段才回到地圖上任意位置。若能力影響GOO,那就會影響我們的boss。我都稱它為「寫輪眼」 XD
和能量連鎖一樣有很多用法,視同場的敵方種族而定。比方 copy 克蘇魯的能力,讓我們的boss札特瓜可以便宜的重新召喚。

Demand Sacrifice
當札特瓜在地圖上時,敵方攻擊我方需要兩者選擇其一:(1) 失去1分 (2) 我方抽1片印記。若敵方拒絕,則對我方骰出的kill全部改為pain。

Capture Monster 捕食怪物:
札特瓜可以像捕捉信徒一樣的捕捉怪物。這個真的是太強大了 !!


心得:

沉睡者大概我用了三次,第一次羊怪也還沒翻中文,整個就是跌跌撞撞的在跑 XD
那時已經見識過了風行者和虚空之扉,但看到沉睡者的能力時,完全佩服作者的巧思啊!沒想到還有這種風格的勢力。

後來第二次雖然有了中文化,但是我完全掌握不到要領,最後還被逆轉。
這次的第三回,就大概知道要怎麼玩啦~


從前面的能力來看,沉睡者的勢力,就是要 ! XD
很多的能力都是為了讓對手不敢越雷池一步,讓札特瓜得以一路睡到最後。一旦其他人的回合都結束,就是我們的回合囉!可以連續的做出自己的行動。
不過弱點當然也就是大軍未成的札特瓜身上,一旦被解決掉會很麻煩 ...

初期利用特量連鎖、潛伏,一面防止敵人攻擊,並節省法力來移動。一面快速把低費用的怪物召喚出來,讓固有能力能免費幫你叫出後面的怪物。
一旦無形之子開始逐步登場後,整個勢力才真的鞏固起來。

(2016.08.11 第32 次團)

不過使用了沉睡者,對遊戲的節奏有不太好的影響 ...
因為在建立了足夠的防禦後,就是一直睡覺pass到最後而已,每次輪到我都是說跳過,感覺會讓遊戲的節奏壞掉。

這一場藉著不斷的複製風行者的能力,讓我的法力源源不絕。再加上無形之子的陣線完成,以及可以吃下對手的怪物,讓其他玩家也不太想來攻擊我。不過缺點就是佔領的傳送門會比較少 (所以才會有法術可以讓我把把一個門放在玩家板上),以及中盤後,龜家的優勢消失,想要贏過那些擴張很利害的對手,還是要善用古代語魔法 (比方複製奈亞的飛行,可以突擊)..等法術,趁亂搶奪地盤 。

最後和Kay的風行者平分獲勝了。

下次可以試試後面的中立邪神模組看看。
謝謝阿飄的遊戲啦~~

相關連結


[桌遊] 風之象徵 -《克蘇魯戰爭: 風行者擴充》 Cthulhu Wars: The Windwalker Expansion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