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90 - 克蘇魯戰爭 Cthulhu Wars


2015.06.04

5/30 時,吉姆與小芷上來台中,約了我們一起來開個團。
開團記錄我會另外記錄,而本篇則是其中的   Cthulhu Wars 克蘇魯之戰的戰報。





盒子超乎我想像中的大,一開始就讓我們大吃一驚。然後圖板還是2片拼起來的!
圖板也都是雙面,根據玩家人數的不同,使用不同的那一面來進行遊戲。
目前基本版雖然只支援2-4人,但地圖已預留提供了5人囉~


(由2片圖板組合而成的地圖)

3人的地圖:(取自BGG)



5人的地圖:(取自BGG)


所以4人遊戲的話,就把圖板其中1塊翻5人,1塊翻3人即可。


克蘇魯神話,是一個架空的神話體系。在眾多作者的共同創作下,日益龐大。目前在桌遊中有相當多以此為主題的遊戲呦!

 Cthulhu Wars (以下簡稱CW),每位玩家扮演一位舊日支配者,率領衪們的種族來征服世界 (在這個遊戲的時空背景下,人類已滅亡了)

在吉姆的教學下,我們開始選擇自己扮演的舊日支配者啦~~
吉姆建議的種族,入門可以先選克蘇魯(綠),依次是黑山羊(紅),而黃衣之王(黃)和奈亞(藍),需要用些手段 .....

因為大家都一直沒決定,我就率先說出:「我要黃衣之王!」
之前在玩 CoC (克蘇魯的呼喚) 時,我就偏愛能讓對手瘋掉的哈斯塔。所以就選啦!(雖然我還不知道有啥能力 orz)



(我選了黃衣之王,這4張圖片取自kickstarter頁面)

Justin 則選了知名度最高的 - 克蘇魯。


(拉萊耶之主 - 克蘇魯)

雪村選了可能最需要技巧的奈亞。


 (伏行之混沌 - 奈亞拉托提普)

小林選了戰力逼人的黑山羊。

(森之黑山羊 - 莎布尼古拉絲)


在吉姆簡單的教學後,遊戲開始了。

4位玩家的起始地點其實都是固定的,各自佔領一個傳送門,且6位信徒均在場上。

這款遊戲,會讓我不自覺的以 Chaos in old world邪神之戰 來做為比較 XD (其實就邪神的fu比較像啦...其他更接近,更適合用來比較的遊戲,就請前輩們補完了~)

CW 的有趣之處,就是4位玩家的能力完全不同,類似Chaos in old world邪神之戰。每位玩家基本的種族的能力各有特色,每個種族又有5種單位,能力各異!再加上都有6本法術書,像是邪神之戰的升級卡,可以再擴充能力喔!
當然CW非常精緻與巨大的模型,

和邪神之戰(簡稱chaos)的不同處,在於 chaos有手牌,是隱藏資訊,屬於暗招。但CW全部的資訊都是攤在抬面上,唯一的不確定性就是和chaos相同的戰鬥擲骰。

CW規則比chaos單純,階段較少,也沒有複雜的支配記分。取而代之的是,佔領的傳送門數量,即為當回合的得分。
遊戲的勝利條件是,要獲得6本法術書,且分數到達30分以上。

所以不像 chaos的技能無法全學,需要決定路線,在CW幾乎都會去學到。可以預見後期,大家的法術書愈來愈多,結果能力都強到逆天的恐怖畫面。


因為時間的關係,吉姆並未一一解釋每個人的能力,我們都是自己有問題再發問。
所以也就沒有時間去了解其他人的技能和法術書.... 不過這也相當刺激。
因為大家的能力都很強,所以每次有人說出他可以怎樣怎樣的時候,每個人都是 「!!」、「什麼!!」的表情 XDD


我很快的研讀了黃衣之王的能力,看來就是要快點放黃衣特有的「褻瀆標記」,才能快速累積法力。
而想要放這個,就必須靠我的舊日支配者 - 黃衣之王才能做到。

也就是,黃衣之王的召喚,就是首要的目標。

一開始我所在的位置,是歐洲。為了召喚黃衣之王 (條件是有自己的單位,在沒有傳送門的地方,花4點法力就可以召喚),我將信徒往北面的北歐進行移動。

但其他的玩家們,都知道立刻移動,來建造傳送門是很重要的事。因為每回合的分數,是以自己佔領的傳送門來決定的。同時傳送門也決定了你每回合可以獲得的法力。

但我為了召喚黃衣之王,就比其他人少了傳送門的建造動作(造傳送門需要額外的法力)。

(初期的移動,除了我以外,大家都在擴展傳送門)

就這樣,我在這一回合,硬是召喚了黃衣之王,法力也用完了。
而召喚黃衣之王,又觸發了學習法術書的其中一個條件,所以我比其他人更快有了第一本書。
在看了功能後,我選了「亡者的呼喊」。

(我選的第一個法術 -「亡者的呼喊」)

之所以選它,是因為它可以讓黃衣之王在移動時,免費帶著一群下級戰士跑過去 XD
因為移動要法力啊 ... 這樣只要我有一群不死者,就省很多耶!
而且是配上「褻瀆」這個技能,有愈多的單位在一起,成功率愈大。
然後,執行後,不管成敗我都可以再放一個信徒或邪魔(也就是不含舊日支配者等級),那我當然是放不死者啦 !!
(其實我也一直都忘了「亡者的呼喊」可以立刻接一個行動,不然應該可以讓對手來不及準備~)

(黃衣之王出現 !!)

但在此時,其他人和我的傳送門數,差距變大。我的分數也被丟在後面了 orz
法力也是一個問題,因為我目前的標記還不夠多,無法彌補傳送門不足的弱點。
吉姆此時和我提醒:「就算是黃衣之王,傳送門數量還是要顧,否則差距會愈來愈大」

就在這瞬間,小林召喚出了黑山羊 !! (紅色的老大)
要召喚這隻,需要把2隻自己的信徒當祭品呢!

(最強大的角色登場了)

 而 Justin ,也從太平洋登陸,突襲雪村。

CW的戰鬥,和 chaos 不同。chaos是視為一個結算的階段,但CW中,是一個主動的動作。需要花費1點法力來執行,而防守方則可以免費還擊。且丟出的6才表示擊殺,而4, 5是逼退對手(其餘1,2,3無效果)。並改由「受傷害的一方」來分配。
和chaos相同的是,雙方是同時發動攻擊的。



在大家開始互相牽制時,我其實有點緊張。
因為黃衣之王的邪魔,算是戰鬥力很弱的,丟的戰鬥骰超少 XD
不過它本來就不是設計成直接扁人的那種吧,都要靠一些手段 ~~

此時,我放了標記也會觸發其他的法術書。
這一個選的就是「轉生」,這是我可以把單一的信徒,轉成我的部隊。


(第二個法術)

會選擇這一個,其實是在於很多地方,其實就只有一個信徒在防守傳送門。
一旦有這招,直接衝過去還可以多一個兵,而且對方馬上就丟失了傳送門。再利用 「亡者的呼喊」接續第二個行動,我就可以把自己的信徒送過去了 !

所以我也開始搶奪雪村在北極的地盤。



在我的勢力擴展時,小林又噴出了一堆恐怖的東西啊 !!!
覺得要打不倒他了 orz

(這.....光看外型就不用打了啊)

接下來,大家也逐一召喚出自己的大魔王。只剩我還沒 XD



分數上,我一直都落後。但隨著搶下了傳送門後,終於有機會加分了。
另一條(左邊)是末日軌,一開始是5,玩家可以在計分階段,選擇付出那麼多的法力,來再進行一次計分。
不過在初期,法力十分珍貴的情況下,不太會有人去執行這個。

有趣的是,這個末日軌,每有人執行,就會拉高費用。第一位使用是5,下一位就是6,一直到10,遊戲也會強制結束。


(分數軌與末日軌)

在我的法力跟上之後,下一步我就是要召喚黃衣的老大 - 哈斯塔了。
沒錯,黃衣這邊和別人不同,舊日支配者有2個!

黃衣之王本身是沒有戰力的,純粹是為了褻瀆標記。真正的決戰,還是要召喚出哈斯塔才行。
召喚的方式很普通,黃衣之王是在自己的傳送門上,花10點的法力即可。(也就是黃衣之王是必要條件)


(我方的魔王登場了!!)
所以當黃衣之王攻入雪村的北亞洲的區域後,再利用褻瀆儀式,又可以免費放1隻信徒來佔領傳送門。
下一回合就花費10點召喚了。
法力無法累積,所以我必須有足夠的「收入」,才能一口氣支付10點。

就這樣,哈斯塔出現,同時也達成了另一個法術書條件囉!

(哈斯塔的召喚,觸發了學習法術。這次選的是第三隻眼)

「第三隻眼」是屬於經濟型的能力。原本我不知道遠古印記的好處,但在召喚哈斯塔的同時,我也會獲得一個(暗抽的分數),發現居然是3分!那如果我每次褻瀆儀式都可以抽一個,不就太棒了嗎?
而這個法術,可以讓我快速取得哦!

之後我就開始一直做這個程序,大家也注意到我好像愈來愈多分數。
此時Justin的克蘇魯,與雪村的奈亞,都屬於被壓制的局面。而我和小林大概就是目前勢力最大。

我看了法術書,發現還可以把哈斯塔的用途極大化。
哈斯塔的戰鬥力,是目前末日軌所指的數字,也就是5。愈到後期,會推進末日軌的玩家會較多,所以哈斯塔愈後面會愈強。我本來以為5顆骰已經很利害了,結果一問才知道我是最少的 XDD
克蘇魯基本就是6顆,奈亞則是雙方法術書的數量....  黑山羊則太噁心了,我完全不想去算他 orz

我的法術條件,剩下的都是要去特定位置放標記。但目前各處都是怪物啦,有點麻煩...
不過右下角那格,只要我讓某人加3分,就可以獲得。所以,我就選了目前最低分的 Justin!(沒想到這居然成為了之後的關鍵)

就這樣,我學會了「無以名狀者」。可以讓哈斯塔瞬間突擊對方無防備之處!
而且接下來的連續行動,我就可以發動攻擊或是吞食掉對方的信徒。

(哈斯塔的突擊技!!)

場上又有人被我這樣搞了一下。
大家對傳送門的防禦就再加強了 XD

(哈斯塔直接突入)

算是和小林正面開戰,雖然成功下了一城,但他才不會這麼認命。
立刻用了食屍癖法術,把哈斯塔逼到海裏...!!


(被逼入海裏,退出傳送門的哈斯塔)

接下來我又把雪村原本的據點,南亞給吃下來了。目前也是伺機要對小林的黑山羊進行壓制。


由於搶下了各傳送門,再加上場上的褻瀆標記,我的法力量開始變多。
甚至是4人中最高的,如此還可以搶得起始權 (起始玩家由法力恢復量最高的玩家擔任,還可以決定順時針或逆時針進行)。

我也開始推進末日軌了!
這樣哈斯塔的戰鬥力也會跟著變強~


(開始推動末日軌)

在哈斯塔的強攻下,沙烏地阿拉伯被我由小林的手中取下。
此時小林已經被逼退到非洲。

其實哈斯塔最利害的地方是「艦砲精準射擊」(誤
只要有他參戰,那麼戰鬥結果是由我分配。這樣子只要帶著一群小弟,就可以神阻殺神啦~~~!


全場的仇恨值,已由小林轉移到我身上。
所以在地球另一邊的美洲大陸,justin與雪村終於再次行動了!
雪村直接派奈亞從太平洋登陸。由於雪村是最早收集6本法術書的玩家,而6本收集後,就可以在移動後獲得立即發動戰鬥的能力。讓對手措手不及~~

所以我只能退了..
更機車的是,雪村的能力,有一個是指定其他玩家退兵的位置。直的被他搞慘了啊 XDD


當然是會把我的兵力退到小林的領地。
因為雪村把目標定在阿拉伯。

雪村有個法術書,是「外神使者」。奈亞身上會有加護結界,只有同為舊日支配者的單位,才能殺死他,否則只能逼退而已。J

但他漏算一點,就是黃衣之王也是舊日支配者!(對....只有我有2隻老大)
所以奈亞只好再回到虚空中了...

(其實這是吉姆講出來我才知道,否則我也不清楚奈亞有這個能力。那時我還不了解他為什麼想打我這塊地XD)

(守住囉!)

場面已經白熱化。
Justin 當時被打到南美後,並沒有放棄。仍然暗中將法術書收集完成。
現在,他學到了最大奧義 - 潛行。

克蘇魯在海中時,可以把他們整群都收到場外。之後再用一個行動,瞬間冒出在地球任一個地方!


真的是可怕的突襲技能。比起黃衣這邊的彈性的多啊~~~

(好用的技能,潛行)

忽然間,克蘇魯們從印度洋竄出,強攻了這個地區的黑山羊。
雖然最後克蘇魯仍是被打趴 (小林也有後著啊~),但 Justin 似達成了他的目的。


最後,Justin 趕在這時,收齊了全部的法術書。
原來這才是他的目的。

而這一次,大家的法力都夠了。每個人都在推進末日軌!!
如此 Justin 的分數超過30分,達成勝利。

我雖然拿了大量的分數token,加上後是最高分。可是因為我還少了2個法術沒學到,所以就與勝利無緣啦~~~~

(真是殘念...)

結果當初幫他加的3分,還真的成了關鍵 XDD


檢討一下自己的策略,應該就是沒有積極去另外2個地點放標記。後期大家的兵力都強了後,就更為困難。雖然說可以衝過去搶放後再走啦....但當時我還是怕死... XD

哈斯塔的話,需要再一個法術「拜亞基的絕嘯」,這可以讓我將地圖上的所有拜亞基(強一點點的兵),瞬移到指定地區。
也就是我先用這個把兵送過去,再運用哈斯塔的能力瞬移過去立刻發動戰爭,應該會更有效果~ 只可惜法術收集太慢了 ^^"




最後我們大家合照了一張,謝謝吉姆帶給我們這個超讚的體驗 (後來我們這裏也合購了一盒囉~,吉姆台中推坑成功 XD)




結語              

CW 真的是很刺激的遊戲,規則簡單,也沒有隱藏的手牌招式。戰鬥又是直接在行動中發動,策略佈局上比較沒那麼重。

反倒是利用各種強到逆天的能力互相攻防搶奪,讓人大呼過癮。
文字量也還好,目前都有法術書與玩家板的中文化,已經不是問題。


第一次的教學團,我們對能力都不太了解。
下次對4位角色都清楚後,我相信會有更多的妨礙。以阻止對方收集法術書...
這會讓場面變得更有趣。

大尺寸的模型,真的是震憾整個勃根地,很多客人經過都會好奇問一下這是什麼遊戲呢!

再次謝謝吉姆啦 ^+++^

延伸閱讀

吉姆的戰報



----------------------------------------------------------------------------------------------------- 
Cthulhu Wars  / 克蘇魯之戰

(策略遊戲第 297 位,主題遊戲第 68 位,全桌遊第 564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KS連結
遊戲設計:Sandy Petersen
遊戲美術:Richard Luong
發行廠商:Green Eye Games
發行年份:2014
得獎殊榮:2014 Golden Geek Best Thematic Board Game Nominee
適合年齡:12+
遊戲人數:2-4人 (最佳人數4人)
遊戲時間:約 90 分。
遊戲類別:策略遊戲、主題遊戲、恐怖、微縮模型。
遊戲機制:行動點配置系統、區域移動、擲骰、角色能力差異化。
語言需求:有,玩家板與法術書。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