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反抗軍: 阿瓦隆 The Resistance: Avalon

2013-01-02 00 05 36
13.01.03

關近了,又開始想到朋友聚會時應該開些什麼好。
雖然推坑的遊戲我手邊還有不少,但發現有時需要人數 range 更大的遊戲,畢竟聚會時人數都較多,而且需要短時間就可以完成一局的。當然,這也就是 party game !!


我之前都對party game興趣缺缺,最主要的原因是 - 除了聚會外,我幾乎沒辦法開。
而且桌遊團的朋友們,多半是以策略遊戲為主,連主題遊戲的機會都不太大。
買了 party game,就真的只能生灰塵了 XD

但是,這一次我想試試看。


上週有機會剛好開到  The Resistance: Avalon 和 圓桌卡牌版兩款圓桌主題的遊戲。
(我的上一款 party game 是 Blanc Noir ,當然也是放著生灰 ^^")

圓桌卡牌版並不是我的,但主人好心說要讓我開箱,所以就留到下一篇囉 ^^


2013-01-01 23 40 39
(兩款圓桌主題的遊戲)

The Resistance (反抗軍),由於對岸對於"反抗軍"一詞較為敏感,所以香港在推出中文版時,就採用了 "抵抗組織" 這個譯名。我們我們還是習慣用反抗軍就是了...

The Resistance 我只有玩過一次,而且那次還沒玩完。所以我就不對這兩款做比較,單純以介紹一個新遊戲來寫這篇文章。


當初在 kickstarter 看到時,我們很單純的認為,這只是把  The Resistance 套上圓桌的主題而已。但實際玩時,大家才發現不是這樣。

2013-01-01 23 42 32

背面照慣例也要來一張。

遊戲人數支援 5~10 人,遊戲時間則在半小時以內,是標準的 party game。

2013-01-01 23 42 47

規則書相當簡潔,輕薄短小,不過反抗軍本來就是規則簡單。

2013-01-01 23 43 02



圖板                       

圖板並非硬板,而是厚紙板製作的。但是雙面都印製了相當漂亮的圖片。
從 5人到10人,不同的玩家人數都對應了一面。

不同的人數,每個階段也都有不同的任務人數需求。
同時右下角也直接寫明了邪惡陣營所佔的人數。

最下方有 Vote Track,用來表示目前是同一輪中第幾次的投票失敗。(連5次失敗就由邪惡陣營獲勝)

這樣的分開設計,讓遊戲進行很方便。

5人:

2013-01-01 23 55 49

6人:

2013-01-01 23 56 08


7人:從這邊開始,任務4,必須有2張fail才算失敗。

2013-01-01 23 56 17

8人:任務人數已經到5人了 XD

2013-01-01 23 56 27

9人:

2013-01-01 23 56 36

10人:

2013-01-01 23 56 45


卡牌                       

卡牌部分,我已經裝了卡套,懶得再拿掉拍照了 XD



1. 玩家角色卡

遊戲分為兩個陣營,善良與邪惡。不過我們還是習慣叫做"好人"與"壞人" XD

The Resistance: Avalon 中,不再單單是雙方陣營的差別。而是增加了角色能力 !!

在基本的遊戲,好人方會加入 Merlin (梅林),壞人方則是 Assassin (暗殺者)。這是最基本要加入的,否則遊戲會失色不少。

除了梅林與暗殺者外,其他的特殊角色都是"選用"的。
玩家們可以視需求,來加入需要的角色~~

這些都是亞瑟王傳說中的著名角色,我就不介紹他們的背景了。(其實是懶 orz)

Merlin (梅林)的作用是,他能在遊戲開始時,知道哪些玩家是壞人。
Percival (帕西瓦),則是用來保護梅林的人(混淆暗殺者的目標)。他在遊戲開始時,會知道梅林是誰。(但梅林不知道帕西瓦是哪位玩家)。帕西瓦的加入,對好人方有利。

註:規則書有說明,若在5人局使用了帕西瓦,那麼壞人方也必須加入摩根 或 莫德雷德 兩位之一。才能平衡。

2013-01-02 00 03 34


其他的角色卡,只是代表好人陣營而已,並沒有特殊的能力。

2013-01-02 00 03 43

邪惡陣營。則有四名特殊角色。

Assassin (暗殺者),在遊戲結束時,若是好人方獲勝。則她可以選擇一位玩家進行刺殺,若殺中梅林,則壞人方逆轉獲勝 !!  梅林與暗殺者的加入,就讓遊戲變的很有趣 ^^

Mordred (莫德雷德),在遊戲開始時,梅林無法知道他是哪位玩家扮演的。也就是不需要在開始時和梅林表露身分。當然對壞人方有利。

Morgana (這是別名,原名是 Morgan le Fay 摩根勒菲),她是作用是混淆帕西瓦,在遊戲開始時,帕西瓦會看到梅林與摩根兩人顯露出來,他必須在遊戲中猜出哪一個是梅林。摩根的加入,當然是對壞人方有利。

Oberon (奧伯龍),比較特殊的存在。雖然他是壞人方,但他的出現反而對好人方有利。因為壞人方並不知道奧伯龍是哪一位玩家扮演的。奧伯龍為了讓壞人方贏所做的行為,卻很可能反而讓其他的壞人方玩家混淆 XD  (哇哈哈,太有趣了 !!)

2013-01-02 00 03 53

剩下的三張就是一般角色。

2013-01-02 00 04 13

2. 任務卡

表示任務成敗。卡背是一把劍,牌面分為成功和失敗兩種。
被派往執行任務的玩家們,會暗蓋決定這個任務會成功還是失敗。好人方只能投 "成功" !
(在卡牌上有註記圖示,非常貼心)


2013-01-02 00 04 23


3. 陣營卡

是用於湖中女神選用規則(後述)時使用。
湖中女神可以指定一位玩家,並將女神板塊傳給該玩家。該玩家必須將自己的陣營,秘密交給對方玩家 (不能給錯張,否則判定輸掉此局)。

2013-01-02 00 04 32




配件                       

遊戲中的板塊品質非常好 !!
除了美術漂亮外,板塊表面非常圓滑,而且觸感很細緻,甚至讓人有軟質物體的錯覺。


1. 投票板塊。

背面是包包,正面則是表示同意或否決。
當隊長選出執行任務的玩家時,每位玩家都要暗自投下一票。
一旦投票未通過 (平手算未通過),則此次任務取消,換下一位當隊長。

2013-01-02 00 04 41

2. 投票板塊。

隊長指示物。

2013-01-02 00 04 49

3. 湖中女神板塊

湖中女神板塊是"選用規則"之一。遊戲開始時,是由隊長的上一家拿取此板塊。
在第2,3,4次任務完成後,持有板塊的玩家必須選定一位玩家。並將板塊交給他,並要求對方告知身分 (由後述的陣營卡來表達)。
此時,湖中女神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就換人了。

由於壞人方在遊戲開始時,已知道哪些玩家是壞人陣營。所以湖中女神的存在,對好人方是有利的。

註:1. 湖中女神的效應在一場遊戲只會進行三次。
        2. 不能交給拿過湖中女神板塊的玩家 (也就是不能反覆傳遞)     
        3. 規則書建議7人以上才使用湖中女神。

2013-01-02 00 04 57

4. 任務指示物

任務成敗的指示物,正反兩面分別表示兩個陣營。
一旦其中一方放了3個指示物,就贏得此局遊戲。

2013-01-02 00 05 06

5. 任務板塊

任務板塊,用來標示哪幾位玩家要出任務。
這個還蠻少用的,因為多半會記住哪些人出任務,所以通常我們也懶得使用。

2013-01-02 00 05 14

6. 任務進度 與 投票指示物

前者在圖板上用來標示目前進行到哪一個任務,雖然平常是用不到。但在可以改變任務順序的選用規則中,就需要它來標示啦。

後者則表示出目前是本輪第幾回投票。一旦連續五次沒有通過,壞人方就獲勝囉!

2013-01-02 00 05 23

這幾個指示物就如下圖般使用:

2013-01-02 00 05 36

在遊戲開始時,由起始玩家做如下的開場:(紅字表示有特定角色時使用)

1. 所有人閉上眼睛,並將一手握拳放在面前。
2. 除了奧伯龍外,所有壞人睜開眼睛,以確認彼此身份。
3. 壞人閉上眼睛。
4. 所有人此時應該都是閉上眼睛,且一手握拳放在面前。
5. 除了莫德雷德外,所有壞人豎起大姆指。
6. 梅林睜開眼睛,以確認壞人身份。
7. 所有壞人收起大姆指,保持握拳。
8. 梅林閉上眼請。
9. 所有人此時應該都是閉上眼睛,且一手握拳放在面前。
10. 梅林(與摩根),豎起大姆指。
11. 帕西瓦睜開眼睛,確認梅林(和摩根)的身份。
12. 梅林與摩根,收起大姆指保持握拳。
13. 帕西瓦閉上眼睛。
14. 所有人此時應該都是閉上眼睛,且一手握拳放在面前。
15. 所有人睜開眼睛。

現在,遊戲開始了  XD


感想                       

The Resistance 一直是阿正推薦的遊戲,用很少量的配件就可以營造出極大的遊戲性。整個遊戲的樂趣全由玩家們所造成~~

在他玩了 The Resistance: Avalon 後,甚至說出了 "完美" 這個詞 (在他身上要聽到這個詞還真不容易啊 XD)。只記得他笑著對我說:"鐵哥,這款的確很好玩!"  (這次不是獰笑)
他不只豎起了大姆指,連另一根也豎起來了 (好啦,是另一隻手的大姆指...)。

The Resistance: Avalon 可視為是 The Resistance 的升級加強版,角色的加入讓整個遊戲更為複雜,也更有趣。要推理出對方的角色,需要更多的判斷。遊戲也需要更多的演技,來曚騙對手。
像是梅林明明知道壞人方是哪些人,但又怕太明顯反而讓暗殺者在最後抓到。真的是非常糾結。

且由於角色除了梅林和暗殺者外,皆為選用,所以玩家們可以視情況來加入。不會在一開始就過於複雜。

此外,遊戲另外有三個選用規則,可以增加遊戲的變化 !!

在外觀與主題上,亞瑟王的背景相信比起原本的主題更為吸引人 (至少對我來說是啦)。而且美術都相當棒,配件的製作一流。是一款小而美的遊戲。

遊戲中,也沒有任何文字依賴性 (如果你要說角色的名字的話....呃)。

目前開過幾次,都十分歡樂,場面十分熱鬧。
雖然遊戲規模很小,但精緻的配件,以及難以置信的深度,讓我覺得這是一款超值的好作品。(比起英文版的 The Resistance ,價格也只貴那麼一點點呦)


2013-01-03 08 27 39


相關連結:

[桌遊開箱][規則] 阿瓦隆 KS 特典 The Resistance: Avalon: Kickstarter Promo

-------------------------------------------------------------------
The Resistance: Avalon / 反抗軍: 阿瓦隆
(派對遊戲第 5 位,全桌遊第 494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Don Eskridge
遊戲美術:Luis Francisco, George Patsouras
發行廠商:Indie Boards and Cards
發行年份:2012
適合年齡:13 歲以上(建議12歲以上)
遊戲人數:5-10人 (建議人數7,8人)
遊戲時間:約 30 分。
遊戲類別:派隊遊戲,吹牛、卡牌、推理、奇幻、協商、派隊、間諜。
遊戲機制:陣營合作、同時行動選擇、投票。
語言需求:遊戲中幾乎沒有文字。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