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開團記錄]【2022.04.20(三)】 第10次團 《Search for The Planet X》

 



本次由 Uria 帶來的天文推理遊戲《Search for The Planet X》。
這次也有10年前的團友一起過來,把社團再壯大。



Uria難得可以在平日出現


玩起來讓人有種懷念的Alchemists(鍊金大師)感覺。每一局,由App隨機產出一個星圖,每個區間都按既定規則配置了一個星體。

玩家需要靠遊戲中的調查、研究..等行動,由App給予一個回應(除了Target命令都很模糊 XD)。
再根據這些資訊在紙上推理出X行星的位置。


玩家要在紙上做出推理


我們的記錄紙也可以記下每個人所做的動作,大概可以知道誰掌握哪種星體的情報比較多。那麼也就可以跟著下論文。當然這個就很有可能被刻意誤導 XD


遊戲中的執行順位,是用像《底比斯的遠方》這種的時間軌機制。所以如果可以很精算的用耗時小的行動來解決問題,就會比別人更快的動作哦!



採用時間軌機制的行動順序



app 非常方便,當然就像其他類似的作品,是用來當查表工具。
這會有一個好處,就像《名偵大賽》一樣:解答如果錯了,仍可以繼續遊戲(因為不會看到答案)。

所以解答X行星位置就是一個call game條件,一旦有人正確答出來,遊戲就結束。剩最後的猜答時間。但沒有猜中,就是扣掉你的時間花費而已。遊戲繼續進行下去...



很符合太空主題又很簡潔的app


不過因為中文版還沒出,所以app當然也都是英文的。
Uria發給了我們一人一張參考卡,把裏面會用到的英文字都整理出來了。還有一些星體基本配置規則(超重要,我就是忘記了...)



參考小卡,太貼心了



雖然找出X行星(需要連帶輸入兩旁位置的星體,也就是一共3個東西)就call game,但除了最後猜答,大家還會有最終計分
計分的重點就是遊戲過程的論文發表,其實也就是搶先解答哪個位置是什麼星體(和鍊金大師的論文類似)。

論文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隨著推進,會揭露出正確與否。這就是給玩家們一個隨時間揭曉的情報!

感想



第一局雖然前面我還搞不懂,但隨著遊戲的進行,揭露的資訊愈多,就靠著推理答出不少的論文。最後有人call game時,我也能有補救的機會正確答出X與旁邊兩個星體,分數加起來反而勝出。




第二局Uria就帶我們跑正式的Expert模式(但難度還是選Begineer,這影響的是初始提示的多寡),區間變多了。取而代之的是矮行星有6個固定pattern,也就是如果能先知道是哪一個,就可以立刻定位出不少星體。

Uria 把整個遊戲背景都講的很清楚,像是什麼年代有什麼天文發現,為什麼要找X行星,實在很佩服他都記得住啊 XD






如果是我教的話,應該就只剩下: 「大家就是要找X行星,給我找就對了啊!   現在,你就是天文台(誤) !」 ,哼哼。



論文和Alchemists一樣,除了取分,也是誤導其他玩家的一個手段。
記得第一局我就是相信了瘋狂研究小行星的立偉,就跟著他下。結果他弄錯了我也就跟著錯 XD

另外我覺得還是需要給點整理與思考的時間。尤其是我經常都是觸發論文發表階段的玩家,剛要做我的筆記,Uria就立刻要大家決定要發表什麼論文。我都還在整理資訊呀 XDD




由第一局大家給我的經驗,才知Target命令的重要性。
每人只有2個,而且要消耗5個時間。
但可以直接把一個區域的星體告訴你(如果是行星X,它只會告訴你空白,但範圍已經縮小很多)
所以第二局我也很快使用了Target。沒想到這情報一拿到,就讓我把矮行星的pattern推出來了。自此順風順水。

我的論文首殺數以及個數也是場上最多的。

最後小連一馬當先解出了X的答案。因為我們離他在5格時間範圍內,所以也都有機會補答。我的資訊其實可以推出來了,但一直以為差臨門一腳。在無法承受風險下,我選擇了穩穩的補下論文拿分。最後就拿個第二名。

最後討論時他們說:「鐵哥,你忘了星雲旁邊至少會有一個真空嗎?」

咦咦,對呀如果這樣我就可以推出答案了。明明Uria的參考卡大喇喇的寫著這句.....




只能說真的要看仔細呀~~


最後大家都一致覺得好玩。類似前面提到的那些推理遊戲,但這款《Search for The Planet X》比起《名偵大賽》較有推理性在。因為它的出題是建立在一些遊戲定好的星體基礎規則上,玩家再由這些規則配合app與其他玩家的論文資訊來推。

論文是在遊戲中推進,並會揭曉。並不是在遊戲結束才判定,所以可以把資訊用這個方式逐步洩露出來。

遊戲時間應該是這類遊戲中最短的。我們expert模式,新手加教學約1小時,熟手的話可以在半小時結束一局。

期待中文版的出現。也謝謝Uria帶這個遊戲給我們體驗哦 ^^


相關連結

The Search for Planet X (BGG)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