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絕品] 《War of the Ring Collector's Edition》 魔戒聖戰典藏版 半日體驗團

 

2020.01.10

直都沒體驗過《魔戒聖戰》,主要是因為教學&遊戲時間實在太長。每次都怕沒人教,也沒足夠的時間做個體驗。


因為前陣子都會利用假日上台北做一些活動,像是上課,或是特地玩LARP和桌遊。
所以心想,那是不是可以特地上去台北,尋找可以玩到典藏版的地方,讓兩個願望一次解決?


感謝威爺讓我有這個機會認識小羅,我也很順利揪到了台北的朋友來跑。


因為提早到了,就站在店門外吃著路口便利商店的食物。

卡卡城永春店

到了下午一點,小羅開了門,我們才相認。
店內大概有四五桌的空間,遊戲也是排滿在牆上。

也注意到店內有些小擺設呢!

店內的擺設


還有一台螢幕,店內會播放做好的簡報,傳達資訊給客人們。


簡報檔做的很讚

這款遊戲在我剛接觸桌遊時就有聽過它的利害之處,但從來沒有機會見識到。
後來出的魔戒聖戰二版,我也都沒有嘗試過。

主要是它的遊戲時間和教學相當長,另一個原因是,我以為它是一個2vs2,本質為1vs1的遊戲(今天才知道不是)。


典藏版包含原本的魔戒聖戰,還有擴充:War of the Ring: Battles of the Third Age

由於今天行程非常趕,我無法一一把典藏版的內容做拍照。
而且我也沒有時間和小羅詢問這兩個版本間的差異。就先體驗遊戲囉!

需要典藏版的介紹的話可以參考此篇

此外,這次的體驗,就只有基本版,不含擴充。
一些配件與卡牌,都使用另一套店內的替代品來使用。

外盒是巨大如書冊的木盒。
遊戲圖板是原本的1.25倍大,剛好把這裏的桌子塞滿。模型則分為數層內襯收納,且都有上色。



在羊怪的店我也看了一版的地圖。很喜歡它的風格,但在土地邊界辨識上似乎較困難。
所以後來二版的魔戒在地圖上做了改進。




骰子也是特製的大理石紋版本,非常漂亮!
遊戲的行動是由雙方擲骰的結果來決定的。





在等待朋友的途中,我們聊了聊。
小羅也和我介紹如果對《白教堂血案》機制比較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Hunt for the Ring 搜尋魔戒》。


另一個魔戒主題遊戲 - 搜尋魔戒


還記得剛剛接觸桌遊時,對它們如何呈現特定的主題與遊戲進行方式,都是充滿好奇心。
不過隨著接觸過的遊戲變多後,這個好奇心也逐年的下降。
因為大部分的機制與玩法都已有設計師實作出來,要能有創新的構想已不太容易。

而魔戒聖戰,是以前就一直有幾個我想要了解的部分....

體現出中土世界外交模型的  -  政策記錄條




呈現出中土世界各勢力外交狀態的,就是圖板右側的「政策記錄條」。
一開始的勢力並不是全部參戰的,就和故事中看到的一樣。

該勢力必須在記錄條軌中進入到「參戰」狀態才能召募與發動軍隊攻擊。
「自由同盟」的勢力,還必須先由被動轉為主動狀態,才能進入「參戰」。

玩家在遊戲中使用集結行動的骰子,或是讓該勢力被攻擊,可以讓它們在記錄條上移動。但如果要由被動變主動,則要靠遠征隊或事件囉!


政策記錄條

魔戒遠征隊的移動與追獵




這部分剛好都沒有拍到照片 orz

遠征軍是藉由擲出角色行動骰來進行移動。但這個「移動」比較像是累積能量,只在魔戒遠征軍進度條進行移動。

當每個回合的階段2「魔戒遠征隊階段」時,如果玩家選擇了公開行蹤,就會一瞬間決定出現的點。也就是說,在還沒進行公開前,位置都是不確定的(只有距離確定)。

至於公開行蹤的好處與壞處,就請看規則書的說明了 XD


暗影勢力追獵的方式則是利用分配的追獵骰。擲成功(6點)的數量來抽取追獵池中的板塊(裏面會對遠征隊有不好的影響)。
遠征隊移動愈多,就會讓追獵更容易成功(每次加1點)。

進入魔多有兩個途徑,一是由米納斯魔窟,另一個則是黑門。
一旦進入後,對於遠征隊持戒者來說就是一步一殺了 QQ

體驗




小羅實際教我們跑一局。

由於我們都是新手,勢必要辛苦小羅從頭教起。設置與教學的時間很長,而且細則很多。我們今天就先不跑擴充,雖然有3個人,也只以1vs1的模式進行。


幸好他教過這麼多場也都有整理出很清楚的摘要,一步步的讓我們進入狀況。

而且小羅的教學會穿插我們玩過的遊戲,或是魔戒小說、電影的典故,讓我們進入整個情境裏面。中途也會引導我們避免掉入新手陷阱(好啦我們還是不受教,一直犯錯XD)


那就開始了~

每回合初會在兩個牌堆各抽1張牌(兩陣營都有)。
這些可是制勝的關鍵!


每個陣營都有兩種卡牌,另外還有角色牌

小羅有製作教學的摘要
和我們平常看到的自製參考卡不同的是 - 它列的都是問題,有些則是問與答。

用這樣的方式可以協助教學者回憶教學步驟,也可以讓學習者去注意到有哪些地方要補強。

照片中左邊卡牌的中間小地圖,是小羅自己做上去的哦!
可以讓我們快速定位出相對應的地點。

卡片分上下半,上半部需要對應的骰面才能執行,根據兩種類的牌,會有不同的效果。下半部則是戰鬥用,只能擇一使用啊。


一開始的魔戒遠征隊,排排站。
但我還搞不懂每個人的能力,只知道先用甘道夫帶隊可以補牌。



骰子非常漂亮。可用的行動就是由此決定。



阿玄與阿德是2人一組,共同操作暗影陣營,也就是壞人方。而不是採用3人局規則。
畢竟都新手再用多人規則會讓我們的時間爆炸 XD

勝利條件是壞人讓持戒者心靈腐蝕,或是好人把魔戒丟入火山。
另外還有軍事上的勝利,佔領要塞2分,城市1分。壞人拿10分,好人拿4分也會分出勝負。

但按小羅的說明,基本版的情況下,好人想拿4分非常不容易,通常只會發生在老手虐新手的場景下。
所以好人方就乖乖的偷渡魔戒吧 ~

我們就這樣進行著。

壞人的攻擊務求一擊必殺,所以小羅建議他們需要累積到一定的兵力讓骰子數滿再進攻。

壞人方在讓蕯魯曼登場後,就對洛汗造成壓力了。
但也在他們主動攻擊之下,洛汗參戰。




按照小羅的說明,洛汗一定會掉。但要如何死得其所就是好人方要思考的重點!
反正就是想辦法拖,消耗壞人方的骰子數。


退入要塞的洛汗軍,拖了蠻久的

後來我叫神行客、梅里和勒苟拉斯拖離遠征隊,利用卡片快速前往洛汗。
梅里和勒苟拉斯就在洛汗參戰(剛好也有卡片讓他們發揮),死之前也是帥了一波 QQ

遠征隊是可以分散的,通常用於卡牌任務或是讓其他勢力參戰。而且也可以進入戰鬥!(當然也會死 orz)
不過一旦離開隊伍就不能再回去囉!




骰子是代表的就是行動類型和數量。
好人方一開始只有4顆骰,除非甘道夫變白袍、人皇登基才會各加1顆變成6顆。

當有很重要的行動想做,但又骰不出來時,就是「精靈三戒」登場的時候啦!
使用一枚戒指,可以直接讓我們轉骰面到要的一面。
副作用就是戒指要移去壞人方,之後對方可以使用。


洛汗戰況膠著的時候,神行客迅速前往剛鐸,登基為人皇。
遊戲中亞拉岡這個名字是人皇時的稱呼,還沒登基是叫神行客。
(我們常會弄錯,但因為這個會影響卡牌條件,所以要特別注意)

之後我就可以多一顆骰子!

升級了

剛鐸部分,因為我沒有想到要先把部隊從奧斯吉力亞斯黑門前的區域前進。
因為如果我先將它們調動過去的話,壞人方就必須進行戰鬥來推進。如此可以迅速讓剛鐸進入參戰狀態。

而且小羅一直在提醒我們:這不是一個骰子遊戲,而是兵推遊戲

就和之前很喜歡的星蝕和符文戰爭一樣,正確的策略比起運氣來說重要太多了。

原本這個地區都是劍拔弩張的狀態,在安格瑪巫王登場後,天秤瞬間就傾斜過去了。
既然我當初沒前進,那就是壞人方累積兵力後要來入侵啦。

黑門前的戒靈帶隊,要進攻啦!

不過我的骰運超好,讓我活的比較久一點。

運氣不錯,但也只是多撐一輪而已


我在奧斯吉力亞斯敗陣,退的方向選擇了洛汗。
配合了剛鐸的部隊,趁壞人方沒有預先佈局的情況下,我反而復興了洛汗 XD

原本以為沒什麼大不了。沒想到對壞人方而言真是一個大麻煩!
因為壞人方本來可以兩路專心來處理剛鐸,但現在反而要在洛汗境內解決掉這個殘兵。
打游擊的戰術在這裏也是可以行的通,尤其是在我們雙方都沒經驗下,很容易得逞~

因為甘道夫遅遲沒有去世變白袍,所以最後這一顆骰我一直都沒拿到。
就在這時我也發現了,我不應該一直把他留在遠征隊中。反而應該出去送頭才對!

但此時,高鐵的時間快到了....
最後就在洛汗國的攻防中,中斷了這一局。

離開前的戰況


在邊收邊拍照的時候,小羅分享了一些戰術心得。
也經常說到如果是威爺在的話,會怎樣怎樣。根本是傳奇人物!

照慣例我們就要拍一下照啦~~







結語


一直都對這個遊戲抱持著憧憬。

到卡卡城見到小羅後,終於看到了這本木製的大書。


我一直對這遊戲處理獵捕魔戒遠征隊的機制,以及政治和主題處理上很好奇。今天算是都被滿足了~

原本以為它是2vs2,小羅說明後,我才知同陣營仍是可以分出勝負,還會互搶骰子。
這讓我有了興趣想要再開。

此外,許多戰爭策略遊戲的通則,在魔戒聖戰也是通用的。


這一局因為時間的關係,在7回合時我就得離開(小羅說我們這種速度要分出勝負大概要到晚上9:30 XD)。雖然錯誤不斷,但至少洛汗國我撐了很久。黑暗勢力卡在這邊都很難發揮。

總之,設置上因為需要參照規則書佈兵,新手大概就要20分鐘以上。但這個會隨著熟悉後加快。
這次教學應該有40分以上,遊戲時間的部分,本次 1vs1 局如果真的要玩完,應該是6.5小時 XD


直到了我離開,灰袍甘道夫都還沒變白袍,佛羅多與山姆也才剛過摩瑞亞礦坑 冏rz


總之有達成成就啦! 離開前還辦了卡卡城會員卡。


辦會員對今日的消費會比較划算!

希望之後在台中也能跑個完整的一局~

感謝威爺的介紹,小羅的教學、阿玄和阿德的助陣 ^^



-------------------------------------------------------
魔戒聖戰 典藏限定版 /  War of the Ring Collector's Edition

(主題遊戲第 28 位,全桌遊第 128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Roberto Di Meglio(蠻王柯南), Marco Maggi, Francesco Nepitello
遊戲美術:Paolo Ciurli, John Howe, Matteo Macchi, Fabio Maiorana, Bob Naismith
發行廠商:Nexus Editrice, Fantasy Flight Games
發行年份:2010
適合年齡:12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約 180 分。
遊戲類別:冒險、骰子、奇幻、模型、小說、領土建立、戰棋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區域移動、戰鬥卡牌驅動、擲骰、手牌管理
語言需求:大量

Share this:

4 則留言 :

  1. 謝謝您的分享,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覆,看來也是魔戒的愛好者呢 ^^

      刪除
  2. 想問問這買了多少錢? 現在還有可能買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店家的這套最早我聽說是賣6萬(10幾年前我剛入坑時看到的價格,沒什麼印象了),上次有看到他在賣12萬。
      如果真想買可以上國外賣場找一下,目前還好算是有錢買的到的情況 XD
      像BGG Market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0153/war-ring-collectors-edition/marketplace/geekmarket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