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山臨絕頂我為峰

在電視廣告看到的,後來用Google一查,發現好幾種版本。
我最喜歡的版本如下:



山臨絕頂我為峰

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波瀾壯闊的氣勢啊!


這副聯的典故是從wiki上查到的:

這是林則徐少年時的巧對佳話。


有一回,老師帶學童們遊鼓山,爬上鼓山絕頂峰時,一派天風海濤,令學童們興奮不已。
老師以"海"為題,出一上聯:"海到無邊天作岸",讓學童們對下聯。
沒多久,有位學童首先對出下聯:"山登絕頂我為峰"。

他就是林則徐

上聯寫站在鼓山上,可以望見無邊的大海,海的盡頭,就是天了,海天相連,氣魄可夠大的。
寓學海無邊苦作舟,只有勤奮學習,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林別徐的下聯則以腳踏絕頂峰,堂堂正正,頂天立地,一覽天下小!
抒發了凌雲壯志。
上下聯平仄、對仗都很工整、和諧,意境更佳。
此聯後來刻在馬尾羅星公園內。


Share this:

4 則留言 :

  1. 感染到,氣勢磅礡阿!寓學要有宏觀也要在乎細小,登高可收兩者。感謝鐵爸分享!

    回覆刪除
  2. 呵呵,其實這一類的文章我是打來替自己記錄的啦 XD
    看來小姐姐也有一番體會呦 ^^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遠大心志,真的讓人熱血澎湃!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留言,我也到您的blog拜訪一下。
    您的風景照片拍的真好 !!!
    文心公園..沒想到有這樣的view... XD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