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HPX書聚] 2023/05/09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第一次書聚 & 《Cosmic Encounter: 42nd Anniversary Edition》




這一次因為搭配的桌遊被我寄放在「遊空玩樂研究所」,所以聚會地點就自然選擇在那邊。場地是預約制,所以人數有控管下,很適合書聚。


書聚和桌遊的搭配,也是我第一次的嘗試。


本書的第二章圍繞在賽局理論的「囚徒困境」,章節最後的結論也給了一些踏入社會的好建議。事實上在我一個桌遊玩家的眼中,這個分明就是如何在「多人競爭型」的遊戲中生存下來的準則!

本次在時間的配合有些不恰巧,所以只有我、Larry和小恩3人與會,並請店長在我開桌遊時來幫我湊一咖。

---------------------------------------------

(1) 前半場: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第1~2章

書聚的分享過程,採用自由發表與討論,沒有任何型式上的規定。由於是我們的第一次正式聚會,Larry和小恩原本有點擔心不知我這邊的風格會不會很嚴肅。不過實際運作起來我們都覺得很輕鬆,而且大家發表很精準,幾乎不會跑題,也不會照書講。同時大家會加入自己的例子與心得,讓大家能互相獲得新的東西,其實這就是我理想的形式!


--------------------------------------------------

(2) 後半場:桌遊 -《Cosmic Encounter: 42nd Anniversary Edition》 宇宙衝突42週年紀念版

在遊戲中,每人扮演一個外星種族,想辦法在每回合的遭遇中,佔領別人的星球,獲得分數。為了縮短時間,我採用4星球變體。只要拿到4分就獲勝。

要探討囚徒困境的話,這遊戲非常適合。BGG(全球最大的桌遊資料庫)甚至在近年增設了一個囚徒困境機制項目,將符合條件的桌遊都編列在內。宇宙衝突自然列在其中。

遭遇中,雙方玩家會各蓋一張牌。基本上,這是由3種牌來組合,但絕大多數會出現的有兩種:數字的攻擊牌,和N字的協商牌。

一般會有以下的3種狀況:

(a) 一人攻擊,一人協商,則攻擊方無條件獲勝。這是個人上最優勢的解。

(b) 兩人都協商,則進入一分鐘談判階段。這是團體上最優勢的解。

(c) 兩人都攻擊,結算戰鬥數值最高的獲勝。

大家應該看的出,雖然(b)可以雙方談出互利的結果,且沒有損失,是團體優勢策略。但實際上,玩家們會傾向 (a) ,因為這是個人最大利益。我方可用最少的代價(低數值的戰鬥卡),消滅對手的艦隊,並獲得行星佔領權。 當然遊戲中有提供賠償機制來彌補敗方。但主要的考量,是在如果我出協商,那麼對方如果出攻擊牌我不就慘了? 那我最好也出攻擊牌,如果對方出協商我就賺到,萬一對方出攻擊牌,就由手牌和能力決勝負。



也就因為這個傾向,雙方玩家都會這樣選擇,結果會是兩個人都趨近選(C)  - 「納許均衡」會落在此處。

戰鬥牌看似簡單,但充斥著各種談判的空間



但這個遊戲可不止如此。每個人都有特殊的種族能力,幾乎都是破壞規則級的效果。再加上專屬的卡片混入牌庫,一旦透過各種手段拿到自己的本命手牌 - Flare card,會產生逆天的效應 (舉例來說,我的種族是「慈善家」,能力是可以在同盟後送1張手牌給別人。一旦拿到本命的Flare card,我甚至可以送一張牌給交戰者,強制要求他打出我給的牌,我就可以操控戰局)。有些能力甚至可以改變賽局的因子,讓「納許均衡」的落點改變。

所以遊戲的核心雖為囚徒困境,但豐富的調味,讓它妙趣橫生。


本次我們的能力組合:

我是慈善家。送牌給對手,並要求對方要出我送的牌。

小恩的是死愈多船攻擊愈強。

Larry則是可抽對方手牌。

羊怪是攻擊增傷。



大家在玩的過程不斷讚嘆遊戲的設計,結束後我也將卡牌拿出來和大家解說囚徒困境的部分。

我想,能拿出這遊戲來搭配真的是太棒了!

謝謝書友的參與囉~


 感謝羊怪幫我們合照~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