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Big City: 20th Anniversary Jumbo Edition! (大城市20週年珍寶版)


2020.02.18

是一個老遊戲,其實我也是這一波看到20週年的珍寶版,才發現到的。(見識太淺呀
但因為速度太慢沒有跟上團購,就只好自己從國外訂了一套 Big City: 20th Anniversary Jumbo Edition 回來~


就簡單開個箱吧~

規則書部分,字體很大很好,就和同出版社的 《Container: 10th Anniversary Jumbo Edition! 》 一樣,老人家福利呀 XD




每人一片的玩家參考板,有相當詳細的解說。
幾乎可以說有這張就搞定了,不需要再查閱規則書。


 (參考板有兩面,一面是流程)

背面有建築物功能。
結果下半部就有擴充的部分。你這根本就是一個遊戲拆開來賣的啊 XDD

 (另一面是建築說明,最下方還有擴充的建築功能)


另外還有附了一個《Container: 10th Anniversary Jumbo Edition! 》的升級標示物。
剛好貨運大亨也放在這邊,就拿來塞進去囉 XD



吸引人的就是那些建築模型,和同家出版的 《Container: 10th Anniversary Jumbo Edition! 》相同品質。

打開盒子後,會看到模型的部分還有專屬的紙盒:



裏面展露出來的模型真的很棒,重量也很足。


一共兩層的建築模型,覺得讓人挺滿足的吧..



拿出3格的住宅區模型近拍一下~
真的很漂亮!

(3格大的建築,拿起來也是沉甸甸的)


社區板塊,就是玩家們要建築的地方。基礎遊戲中,共有8個社區。
遊戲一開始會由玩家們輪流擺放設置(當然是根據自己的手牌啦~)



遊戲中,建築的權利,主要是由玩家們手上的Property Card (產權卡)來決定的。
基礎遊戲中,共有8個社區。每個社區有9張產權卡,號碼都不重覆。對應社區板塊上的格子號碼。

(社區1的產權卡)

其中 2,4,6,8 四個社區,只有8格地。所以額外的第9張卡,就是特殊卡!
它們可以用來放公園或工廠在大小合適的格子中。
這也表示原本持有該號碼地段的玩家會蓋不了,而成為廢牌 XD


(特殊牌,這可是害人的好東西)


試跑


因為最近有不少新的遊戲和擴充入手,都沒什麼時間看。就拜託勝文幫我拿回去k了~
開個教學團來教我們一下 ^^


 (一開始尚未蓋出的市政廳。市政廳被蓋出才會解鎖後續的建築哦!)


除了勝文外,大家都是第一次跑,所以許多規畫沒有先想好。都是等到別人做了才在後悔 XD
我原本計畫了一個3連格要讓捷運經過,讓我的分數可以一瞬間跟上領先群。結果羊怪一個特殊牌,就把我毀了 XD
不但沒分數,還多出了廢牌(可以在回合初或再開發階段換掉)。


有特殊牌的玩家,可以先蓋下公園或工廠。
它們會對週圍後續蓋入的建築,有加分減分的效果。但真正的用處,還是讓別人的手牌廢掉 ,破壞對手的目的 XD


目前共有4張特殊的卡片,分別對應下面的2座公園,與2座工廠。這部分我們試跑規則上有教錯就是 XD


最後是由有經驗的勝文壓倒性的勝利。

結語

Big City 需要抽牌的運氣,在這個版本還在每輪後面加上了 Redevelopment Phase 讓玩家們有換卡的機會。
如此變相的強制領先者需要在卡片中做取捨,(領先者先丟卡,落後者先拿卡)

遊戲本身是先蓋先贏,但捷運是一個特別的設計。有捷運經過會影響分數(2倍!),但也有可能被捷運切開了你原本大型建築的預定地 XD

一旦第一個人蓋了捷運(只能蓋一節),後面的玩家就被迫只能由它來做延伸了(後面可以一次蓋2節),配件蓋完就沒啦。所以要想辦法讓捷運經過自己的建築預定地!

另外有4個特殊的建築,是2個公園和2座工廠。都會對「之後」週圍的建築分數造成影響。但最大的傷害,是對那些原本有拿到號碼的玩家。因為他們被佔去就再也蓋不了啦 QQ
也就是自己持有的卡片,可能會被公園、工廠佔去而蓋不出來。

遊戲結束條件也很特別。除了將社區上的空格蓋完外,如果同一輪內,玩家全部都是進行換牌或pass行動,那麼就會立刻結束。除了領先者外,其他人會想辦法避免這個結果吧 XD

遊戲規則簡單,沒有文字需求,教學很容易。
主題也很直觀,過程會讓人有種壟斷炒地皮的感覺。建築模型很棒,可以體會一種市鎮發展的感覺呢!

擴充的部分即將由海外寄到,將有特殊建築(學校、警局...等)和第9個社區。
期待連擴充一起開!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