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多樣迷人的要素,一試就會上癮的《Lorenzo il Magnifico》(輝煌的羅倫佐)


2018.03.30

46次團時,在卡牌屋的正板橋團,第一次看到《Lorenzo il Magnifico》。
當時受到參與團友們的好評,一直和我說好玩。但因為美術風格並不是我的菜,所以一直都沒有去體驗。直到一年後,看到了新天鵝堡代理了中文版!就讓它出現在家裏囉。



羅倫佐·德·麥迪奇是古今中外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文藝復興時代,他不僅是義大利著名的外交官和政治家,同時也大力贊助將國家帶到極度繁榮的藝術家和詩人。在本遊戲中,玩家們將化身為佛羅倫斯最有權勢和聲望的歷史名人。

《輝煌的羅倫佐》是一款複雜的策略遊戲,運氣在這裡派不上用場。玩家派遣家族成員到各個城市的行動格中來執行行動,家族成員的行動點數每輪都會變化,讓遊戲更具挑戰性。玩家們將征服新的領地、資助雄偉的建築、贊助冒險的投資,並供養門客以得到他們的簇擁與愛戴。如果玩家的智慧夠高、勢力夠大,便能吸引更多當代著名的有力人士,並且得到他們的一臂之力。

以上介紹取自 新天鵝堡桌上遊戲 官網

開箱與配件


還是拍一下中文規則書~


除了規則書外,還有一張參考表。一面是領袖卡的能力,另一面則是處罰板塊的說明。

(雙面的參考表,便於玩家查詢)

玩家板

玩家所購買的發展卡,會按顏色類別放在玩家板上或是右側。
左下方是資源的存放區,右下則是分數結算的說明。




玩家板背面,可不是隨便處理的喔!相當的華麗。


獎勵板

獎勵板是雙面的。用來嵌在玩家板左方。提供了不同的能力。在進階規則中,可以讓玩家輪流選擇要使用哪一個。


就像這樣拼上後,每次執行收成生產時,就會產生相對應的效果喔!

(選擇不同的獎勵板,也會影響不同的路線)


圖板


圖板的部分很好理解,每一個位置都有它的作用,而且均有符號標示。
圖板的下半部,包含了遊戲的另一個系統 - 信仰軌,以及收成、生產區,和議會、市場區域。



上半部的高樓,是發展卡的擺放地。

(發展卡抽出是隨機的,愈高的樓層需要愈大的點數。但也有額外獎勵)

翻到圖板背面,今人驚訝的細緻啊 !!



每位玩家的配件,包含4個工人(家族成員)。《輝煌的羅倫佐》是一個工人放置的遊戲,但這些工人是有不同的權重的。有趣的是,它們是在每回合初由擲骰所決定!

除了指示用的圓片外,還有3個處罰方塊(信仰不夠就要被罰啊啊啊)


骰子共有3顆,用來決定工人的能力。所有玩家一視同仁,就承受著起始玩家的骰運吧 !!

(木製骰子大小與品質都很棒)


處罰板塊

共21片,分成3個時期。遊戲設置時會各抽1片,當做這場遊戲的處罰方式。
只要玩家們在第2,4,6回合結束時,沒有貢獻足夠的信仰值,就必須按照板塊上的方式進行懲處。

(第一時期的處罰,有些很痛...)

第二時期的處罰,通常玩家會有所準備而讓它處罰。把信仰值一直累加下去!
撐到後來,幾乎可以1換2喔。


第三時期的處罰幾乎都是影響結算的,幸好玩家們在這裏都會一口氣把信仰值貢獻來換分。所以安心 !



處罰板塊


僕人米寶就略過了。這裏的木材和石頭米寶,都做的很不錯。可是和馬可波羅一樣,常常會分辨不出大的和小的 (大的算3)。

(米寶的型狀蠻可愛的,大小有分)


領袖牌

屬於進階規則,提供玩家們輪抽出4張領袖。在遊戲中你達到上面的條件後,就可以打出領袖牌。有些是提供一次性的能力,有些則是持續性。根據條件與效果的差異,讓大家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領袖卡帶出了玩家們不同的能力,以及路線)

發展牌

共96張,分為4色與3個時期。

綠色是領地,遊戲中主要的生產方式。
買了後可以利用收成行動,一口氣獲取資源(當然要看骰子點數夠不夠)
但後面要再奪取領地,可就要看武力值夠不夠囉!


黃色是建築。配合生產行動,進行資源的轉換!


藍色是門客
具有各種怪招,或是讓你額外執行行動。而且結束時會有額外的加分。


紫色是投資
除了立即效果外,重點是遊戲結束時加的分數 (投資嘛~~)。



心得


《輝煌的羅倫佐》主要的機制是工人放置。要與其他對手們搶牌與工人位置,玩起來還蠻卡的 XD
和一般的工人放置遊戲不同的地方是,工人的行動力並不是固定。它是由對應的骰子點數所決定的!
而每個格子所需的行動力也不同。可想而知,通常行動力愈高,才能執行愈多或愈強的行動。幸好某些卡片可以補強行動力,再不然就靠著丟棄僕人來衝行動力吧 XD

(收成與生產是非常競爭的行動格)


遊戲伴隨著大量隨機的起始設定,以及每回合的擲骰。創造出了極高的耐玩度!

骰子產出的點數,由全部玩家承擔相同的結果。在效用上,也可以用卡片來加以調整。所以個人的運氣成份可說是幾乎沒有。

收成與生產機制也特別,是由行動力來決定的。只要你的行動力達到卡片上的要求,就可以一次「全部」執行喔!


(資源的取得有相當多的方式,最主要就是收成與生產)


領袖卡的部分,則替原本都相同的玩家能力,多了不同的要素。
在設置時大家進行輪抽,挑出自己相要的領袖卡。在遊戲的過程中,只要達成上面的條件就可以打出,運用其能力。
這會影響玩家的策略走向,是讓遊戲變的更有趣的地方。

(當各色的發展牌都拿到2張時,我的工人點數都視為5點) 


4種路線的卡牌有分時期,所以能力會是線性成長。而4類卡牌的效果是有互相影響的,這點真的很棒啊....

遊戲時間也不長,4人加上教學應該2小時不到吧?

(團友教了我一次後,就讓我印象深刻)

與小鐵的體驗


至於小朋友呢?

遊戲沒有額外的文字,規則上十分簡單。雖然是中度策略遊戲,但非常好上手。就讓小鐵來試試看~

不過對小鐵來說,策略上就比較難去全面思考。前面也有做錯而導致後面蠻難玩下去。甚至我中途喊停乾脆直接重新玩 XD
雖然最後他輸了,還是和我說很好玩。

然後,第二天是小鐵拖著鐵媽玩,重點是小鐵教學小鐵教學小鐵教學 !!
他主動說要教媽媽,我還嚇了一跳。不過還是讓他試試看。讓我驚訝的是他幾乎都教對了 !
當然教學的順序以及過程不太順暢,反而會讓人誤解而不易懂。但我內心還是有點感動啊 XD
真的是長大了。

(小鐵在教媽媽遊戲規則,居然都教對了)

還是講一下我的感想囉~

我喜歡的地方:

1. 教會懲罰(2,4,6回合信仰的取捨)。
2. 工人的行動力受骰子影響,且大部分的行動會因為骰子的點數有所變化。
3. 收成/生產行動的設計。
4. 隨機性由骰子和卡牌開出的位置決定,但都是全體承擔。也就是大家的條件都是相同的。
5. 進階規則豐富,增加更多的變化性。

我不喜歡的地方:

1. 發展卡數量剛好會用完。所以第2,4,6回合可以推算出會開出來的牌。有經驗和沒經驗的玩家就會差很多。但這個部分在擴充 Houses of Renaissance 出來後就解決囉!
2. 美術... 呃,其實見人見智。很多朋友是蠻喜歡的.... 不過如果不是遊戲很好玩的話,我可能不會有機會碰到它 ^^"

結語


每樣東西都想買,但只能盡自己力來規畫。看著生產能力的成長真的很有fu。信仰的懲罰設計也很有趣,玩家也不一定非買單不可,可以視自己的策略和情況來捨棄某些東西。

每次的設置都很不一樣,每回合的骰子也讓場面有不同的局面出現。領土、建築的驅動方式很有爽快感,再加上教會的懲罰系統,都是很有意思的設計呢。

遊戲時間不長,沒有文字需求。很適合多開的輕中度策略遊戲!
擴充還沒有機會玩到,但看了內容真的讓我很期待呀 ^^

延伸閱讀

[開團記錄] 2016.11.12 第 46 次團 台北密室 & 正板橋團
Lorenzo il Magnifico @ 新天鵝堡桌上遊戲
Lorenzo il Magnifico @ BGG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