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7.11.02 第100次團(最終團) @諾亞方舟益智遊戲

2017.11.06

鐵團已經是第五期。
而這個第五期,是我認為相當成功的一期。不光是教學者,遊戲數量、種類,以及團員數量、素質和傢動率,平均起來都是最好的。為了維持品質,每半年會重新再編成一次。所以人員都會一直變化。


但這次真的是最終團了,因為我的人生規劃,桌遊已不再是重點。時間和金錢也不太會投注在其中,所以現在這樣例行性的團,對我來說也就不太會再開了。
當然這對於剛加入不久的新團員們比較不好意思 orz

也因此,幾個月前就有了這個想法,來個最終團。在最終團結束,這個團就在這邊宣告解散。之後就只會是不定時,且隨興的小團而已囉。

既然是最終團,當然也是要有配合的場地啦。幸好目前的諾亞方舟很適合。

諾亞方舟曾辦過80人以上的活動。當然諾亞方舟本身是以卡牌為主,和圖板遊戲耗用的桌面不同。所以我們的人數就估50人,否則桌面可能不夠用。
最後共來56人,分成12桌,進行這一次的最終團。


按之前的方式,這篇只是像流水帳一樣的交待開團的記錄而已,我也只記錄自己參與的遊戲。其他各桌就照片帶過囉~~


【先行團】

許多人想把握難得的聚會,下午就請假先來了。
我的時間選在週四真的蠻機車的,但還是依照本團傳統的時間。這也導致了創下最多人請假的記錄 (接近20個人用各種名目請假過來 XD)

台北下來的鼻子,已經和先來的團員們打成一片了。

 (駱駝大賽真是熱場好遊戲)


《Photosynthesis》 光合作用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8603/photosynthesis

建龍帶來的漂亮遊戲。以環保為主題,原本我以為是很溫馨的遊戲,結果似乎完全不是這回事?



《Vast: The Crystal Caverns》 水晶洞窟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0416/vast-crystal-caverns

每次的大聚會,我也會試著揪最原始的大鐵團 (就以太初大鐵團來稱呼吧 XD)。
(前一次可參考:[桌遊團] 2016.05.05 第24次團《Talisman》+《Historia》)

這一次也成功的揪成了,由小曄帶著遊戲下來帶我們跑。

首先是我在金山看到但一直沒機會玩的Vast。在快隔了一年後,終於有機會玩到啦 QQ


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最多5名玩家,各扮演5種完全不同的角色。

玩家扮演勇者、哥布林、盜賊、龍和洞穴 (沒錯XD),每位的規則都完全不同,勝利條件也不一樣!光聽教學就快笑死了 !!

「勇者要屠龍、哥布林要殺勇者、盜賊要偷東西...」
有趣的是...
「龍要先躲在地下吃哥布林,想辦法完全清醒過來,然後逃出洞穴~~」 (怎麼感覺龍好遜..)
「洞穴呢? 洞穴要不斷變大,然後垮掉」(...就像地下城主的存在)

每個人的進場時間也不一樣,角色能力的差異大到這樣真的很有趣!



我抽到盜賊,是屬於比較單機的角色。但可以偷別人的東西以及背刺。
也因為和其他人相比難度較低,所以小曄將我的難度提升了一級。

最後由小艾以一個回合之差,領先我們所有人達成勝利條件!(爬到地面)



【Millennium Blades】 千年之刃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1347/millennium-blades

接下來小曄拿出來的就是模擬TCG玩家人生的《千年之刃》。
玩家們模擬著購買卡牌包,二手市場,還有參加各式比賽。來達成整場遊戲中的積分~
也可以把一些套組收集完獲得分數 (收集型的玩家)!

遊戲中可見相當多不同作品的影子,往往讓人會心一笑。

比賽的方式也和一般的對戰卡牌遊戲不同,是利用卡牌在場上逐一打出並觸發效果,再結算出效應取得積分。


可惜到這個時候,活動已經要開始,大家陸續進場。我也要去處理,就無法把這局玩完,由Uria幫我接手啦 QQ


回到下午之前的時間,阿建和Boky 就再續戰了。


Boky 隨後再開的 Tammany Hall。



鈍鈍和阿月從彰化過來,也先行跑一下邪馬台。



一路進行到晚上,諾亞這邊就幫忙代訂便當,以免我們中斷了遊戲 XD


正式團 (全12桌,56人)



隨著時間的接近,各桌桌長開始進場進行設置。
最終團的本隊成員也逐一入場。

我們也將場地排好,用完所有的桌子。如此相信每一桌分配到的位置是足以擺放這次所需的遊戲。




店內有大電視讓羊怪的孩子們可以有事情做~




本次採用分組競賽,其實這是當初在金山和smoox學到的idea。
可是因為團屬性以及時間都完全不同。只好借用一點規則後,改為大鐵團的版本。

我們只有短短的三小時,所以大部分遊戲只能賽1局。
少數遊戲可以進行2局。

每桌會有一位桌長,他也就是該隊隊長。
我會再替他們分配隊員,而這些隊員需要去各桌攻略來賺取分數。
桌長本身負責守家,守住第一名的高分不要被其他桌賺走。

最後再由分數來頒獎。

在這個過程中,每位玩家可以認識自己的隊員,也會在各桌認識對手。相信可以讓大家有很多的接觸




【第1桌】 - 《Cthulhu Wars》(克蘇魯戰爭) + 擴充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9976/cthulhu-wars

真的很感謝羊怪幫我把阿飄的CW擴充搬來這裏!(而且還要帶兩位小朋友 !!)
我們這次開的就是主遊戲 + 風行者 + 猶格索托斯。


令我驚訝的是,羊怪居然把中文化都做上去了。


除了法術書,玩家板也都做了。包含擴充也是...
這次我選了第一次用的奈亞。



因為這桌比較特別,防守的桌長是羊怪,所以他會盡力取勝。但我身上又有一個特殊規則,就是變成其他人獵殺的目標(可以額外加分)。所以我反而是眾矢之地 XD

奈亞是屬於比較技巧型的勢力,都要靠一些怪招。
利用盲目者 + 隱型,以及外神使者,就在初期戰鬥上佔了優勢。然後學會了瘋狂後,指定撤退地點真的讓場面更加混亂,大家互相敵對,對我也逐步有利。

在我先後挫敗了羊怪的克蘇魯、貞伶的猶格索托斯與智友的風行者後,大概已經確定沒有對手了。


可惜還是敗在時間。因為我們這次的時間沒有控制好,光設置與教學花的時間就讓我們不太夠玩。
此時我的法術書只有5本...但大部分的人已經都齊6本。所以輸掉的反而是我,送了不少額外分數出去啊啊啊啊 QQ




【第2桌】 - 《Lisboa》(里斯本)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1533/lisboa


本次最重的遊戲,就是這個里斯本了。wt 高達4.4。




所以會來這桌的也都是好手,威爺、大光以及香港來的戰棋玩家 - 石生。這款的分數比重也是最高!
所幸白柚還是守住了第一名哦 ~~~



【第3桌】 - 《Historia》(歷史霸業)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7096/historia

小曄從新竹不只搬了Vast和千年之刃,還有這款歷史霸業。
當然來攻略的人也是策略咖啊~

很難得的是在金山認識的Uria也過來了,世界真的很小,大家都是認識的 XD


【第4桌】 - 《Champions of Midgard》 + 《The Dark Mountains》 (塵世英雄+擴)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2287/champions-midgard

光耀帶來的塵世英雄,這次加了擴充。甚至可以支援到5人!



【第5桌】 - 《The Deception of Antiques: 12 Chinese Zodiac Bronze Heads》 (古董局中局)

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4510/deception-antiques-12-chinese-zodiac-bronze-heads

本次唯一的party game。
因為是陣營遊戲,只好在某一方獲勝時,全部獲得積分了~

這是對岸的作品,但配件很強大!


遊戲也需要app來輔助,算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雖然當初的目的,我是想讓喜歡party game的玩家有可以選的桌次。但似乎這款的難度不低 XD



【第6桌】 - 《The Godfather:Corlenoe's Emprie》 (教父首部曲:庫里昂帝國)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5539/godfather-corleones-empire

近期在團內開過的區域控制遊戲 - 教父。




最後ricky還是要顏藝一下,有始有終 XD



【第7桌】 - 《Alien Frontiers》 (異星邊陲)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8726/alien-frontiers



我很喜歡的骰子策略遊戲 - AF。阿建這一次有加上第一大擴。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把關的阿建居然輸掉了 QAQ



【第8桌】 - 《Dungeon Lords》 (地城領主)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5315/dungeon-lords

阿儒一直在尋找哪個遊戲可以配上最終團。
後來他就和我說要開DL的木盒典藏版 !


這邊應該來的是策略咖,覺得芸甄在這一桌真的是強敵環伺,南無。



【第9桌】 - 《Yamatai》 (邪馬台)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3893/yamatai

邪馬台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家庭遊戲。
請鈍鈍幫我開這一桌,當然目的也是讓輕度的玩家有個選擇。



【第10桌】 - 《Professor Evil and The Citadel of Time》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9708/professor-evil-and-citadel-time

西瓜在埃森展帶回來的純合作遊戲。
當初我也沒想到會變這個,直到西瓜確定了,我們才在傷腦筋要怎麼計分 XD


按照西瓜的講法,這個要過關並不容易。
結果沒想到這一桌是最早結束,而且還順利過關的 !



【第11桌】 - 《Star Trek : Catan 》(星際卡坦)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7985/star-trek-catan

小江問我要他開什麼遊戲。
我其實想了幾天,後來就想,小江不是卡坦島的收藏家嗎?
那不開卡坦開什麼啊? XDD

就這樣,請他挑了一個團中幾乎沒人玩過的星際版卡坦島!


和原本的卡坦島不同的地方是,這是有角色能力的。
據說四元活用了角色能力combo,再加上某人的助攻,成功的贏過了守關的小江。
當然這樣的分組規則,的確可能會發生聯合攻下關主的情況 (雖然不是我樂見的啦) ~



【第12桌】 - 傑森的體驗桌

這次的特別來賓之一,就是傑森!
他表示自己可以帶一下要推廣的遊戲,當然我就說ok囉。
剛好熊貓也到台中 (一切就是這麼巧),那就來湊一桌啦 XD

這一桌完全就沒有列入計分,讓已沒位置或不太想參與競賽的團友來體驗遊戲。



頒獎

這次提供的獎項其實很豐富,除了前4名都給予有500元的紅包外,光是德斯克就提供了兩盒全新的代理遊戲 - 橫濱紳商傳和倫敦商會。
諾亞方舟也提供了兩套的情書,以及各團友提供的筆記本、電影票、二手遊戲和骰塔(感謝於心就不一一列出了 v v )。小明來參加就指著光耀那桌的一個骰塔說:跑完就直接當獎品 XD
最特別的是阿蛇帶來了自家種的百香果 ....



投影出來的計分表,顯示了最終戰果。


第一名是第9隊。
強者如雲的第9隊,光是東風和大光就穩穩拿分了。最利害的是她們從阿建桌的AF取下了「討伐阿建」的戰果。加上這特別加分後,分數超高的 XD


可惜太倉促,2, 3 名都沒拍到到,有些朋友也先回家囉。

第4名則是西瓜率領的第10隊。應該算是西瓜戰術分配得當,小紅居然在Ricky的教父桌奪走第一名!


就這樣順利的結束囉。

謝謝大家的幫忙,讓活動順利完成。也謝謝這幾年來的支持 ^^



結語

下午團沒有按原本的方式來分桌,導致有朋友無法跟桌晾在那邊。
另外,時間管理沒有做好。幾乎每個時間點都有delay,導致有些朋友還沒看到最後就要先回家。
分組競賽規則的部分,考量的也不是很周全。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在這次獲得樂趣 XD

真的謝謝特地由外縣市來的朋友,以及今天幫忙拍合照和側拍的虎爺。
全12桌的教學者,更是幫我幫到最後。原本他們都有想玩的遊戲,但還是幫我帶了桌來守家,只能再說一次感恩了 m(_ _)m。

大鐵團就在這邊結束囉,感謝各位兩年(其實很多人都來超過好幾年了XD)來的幫忙~
希望這個團在大家的心中可以長存,再見囉 !

延伸閱讀


[桌遊團] 2015.12.03 S&B第一次團《Kemet 擴充+C3K》暨突破30人紀念 @牧羊人桌遊

[桌遊團] 2016.05.19 第26次團(上半年最終團) 《最後的饗宴》(The Last Banquet) @牧羊人桌遊

[桌遊團] 2016.12.29 第53次團(最終團) @勃根地大忠店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1. 好高興有參加到,生日願望要實現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石生兄來參加,願望的話就要再看看了,哈哈~~~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