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另一個璀璨寶石 - 香料之路 《Century: Spice Road》

2017.08.30

想起 2014年在桌遊圈帶起一陣旋風的《Splendor》(璀璨寶石) 相信讓大家印象深刻。幾乎到了人手一盒,甚至連替代用的寶石與官方桌墊,都讓人去收集齊全。而現在,香料之路《Century: Spice Road》也被玩家們稱做是另一個璀璨寶石喔!


盒子的側面也有寫道這是3部曲。看來後面還會讓玩家持續入坑...


遊戲支援的人數十分彈性,是2~5人。時間上通常可能會接近1小時


開箱與配件

來看看裏面的東西吧!

配件部分最引人注意的那4個裝香料的碗了。


規則書只有一張大卡牌,正反兩面。


每位玩家有一張「商隊牌」。上面有10個空格表示香料的上限是10個,而且有一張具有起始玩家標記,可以用這個方式來決定起始玩家。



遊戲的重點就是「商人牌」,包含三種。按下圖由左至右的順序,分別為生產、交易和升級



當然在遊戲一開始,都會給每位玩家2張基本的「商人牌」。
由這開始再慢慢的購買來強化手牌囉!



如果說前面的「商人牌」是手段,那麼「分數牌」則是遊戲的目的。
當玩家收集到卡片上面所畫的香料時,就可以使用「換領」行動來獲取分數牌。遊戲結束後會進行計分。




另一個強大的配件是金屬幣。
作用僅在替分數牌做額外的加分標示而已。


實際進行時就是放在最裏面的兩張分數牌上方,增加卡牌的流動率。



遊戲的主要資源是以木塊呈現的香料
按等級,分別是黃(薑黃) -> 紅(紅花) -> 綠(豆蒄) -> 咖啡(肉桂)


(放在碗裏看起來有種充實感呢..)


遊戲進行

玩家們輪流進行自己的回合,4個動作擇一執行:


  • 出牌:手中打出商人牌,按3種不同類型來執行。
  • 購買:買下桌上的商人牌,愈後面的牌,需要用更多的香料來支付過路費。
  • 休息:把之前打出的牌一次收回。
  • 換領:用收集的香料來換取分數牌。

遊戲就一直進行到有人拿了 5 張分數牌,進行最後一輪。最後再計分 (分數牌 + 金屬幣)。


小鐵也玩的很有樂趣,畢竟是8歲+就可以進行的家庭遊戲。



分數牌和商人牌都有隊列來流動。
商人牌是愈晚出來的牌,你需要付愈多的代價來買到 (香料要放在路過的牌上)。
而分數牌則是愈早出來的牌,你可以連帶拿到金(3分)或銀幣(1分)。增加玩家買牌的動力,加速流動。


目前不論在團中還是在親友間開,都是一致好評。
親友則剛好也都是璀璨寶石的愛好者 XD


結語

有朋友說這個根本不算是規則書上說提的 Deck building

但 Deck Building 不是只有洗牌而已 XD
主要特徵是"遊戲中"的購買動作,以及利用它們來組成引擎運作
這也是香料之路的主軸,所以無誤。
我想會有這種誤解,應該是規則書不應該在「休息」這邊加上這就是Deck Building的說明,會使人誤會。


但它沒有璀璨寶石般的循序成長的感覺。因為商人牌、分數牌都混在一起,並沒有和它一樣按等級分開。畢竟這款著重在引擎的建立

但可惜的是香料之路的引擎,也是要一步步進行,沒有爽快感 (好啦,這是個人喜好問題 XD)。玩家必須直接拿到更有效率的卡牌才行。而要搶到卡牌,可能就要由上往下轉換出更多的香料...
一切都交給運氣吧 orz

和璀燦相比,香料的需要較多的思考。
璀燦只要購買後,就增加了玩家的購買力。而香料是靠著逐步打造資源收集、轉換引擎。而且還要考慮低等的香料,來進行中期後的買牌(沒人要買所以只有靠自己堆過去)。此外沒有扣牌的方式,所以只能評估整個引擎的修正與運作速度...

初玩這個遊戲,會想說剛好把香料用完來買分數。但事實上這會讓自己行動的彈性消失掉...
這也是前面提到的,為什麼會設計由高往低轉換的商人牌,利用它們可以讓我們產生出更多的初級香料來加以應變。

總之,兩者的主題都是可以替換的,也就是代入感並沒有很高。
但若以配件,我還是喜歡璀燦(配件數量少而精,美術也棒)。家人的話,可以先由璀 -> 香料之路 來體驗。

香料之路沒有文字需求,規則簡單,美術中上,配件也令人印象深刻 (甚至是有點過度設計了)。適合家中大小成員,名副其實的家庭遊戲。
甚至可以當做是玩膩了《璀璨寶石》(Splendor) 後的替代品喔!


-------------------------------------------------------
香料之路 /  Century: Spice Road

(家庭遊戲第 40 位,策略遊戲第 209 位,全桌遊第 342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Emerson Matsuuchi
遊戲美術:David Richards, Fernanda Suárez
發行廠商:Plan B Games,Broadway Toys LTD,中文版由胖胖熊代理
發行年份:2017
適合年齡:8 歲以上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約 30-45 分。
遊戲類別:卡牌遊戲,經濟、中古。
遊戲機制:牌組構築、手牌管理、組合收集
語言需求: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