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93 - 2015.10.17 《Forbidden Stars / 禁星》@ 快樂小屋

2015.10.19

一次是10/17 原本是在「快樂小屋」約了的一個正式團。
但沒想到教過的人幾乎都沒空,幸好阿鬼能夠過來,不然這團就滅了 XD

後來想到之前在 Line 群看到蒼狼有這一套還沒開,所以就想說帶他跑一次,以後他自己就可以開了。


雖然從正式團又變成了教學團,但我們從設置開始就按正規的方式來做。
也就是玩家自行設置。
當然這對初玩的蒼狼不太公平,不過我想這樣學比較快啦!

(設置中~) 


教學後的設置時間,就花了十幾分鐘。3人局排起來為3x3的正方型。
在擺放的過程中,需要一併放入對手們的目標指示物,以及自己的起始兵力與建築。
當然對手也會想辦法造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地型~

最後會再由尾家開始擺放空間風暴棒子。所以如果你的兵力、建築集中在角落的話 (不過也常常是被逼的 XD),就能會被其他2名玩家關廁所 ....

(設置完畢!) 

這次的3人局成員如下:

大鐵:靈族 (黃)
阿鬼:混沌 (紅)
蒼狼:獸人 (綠)

初期,我在右上,阿鬼在左下,而蒼狼在中央,還有右下被我們切開的星系...


在每回合中,事件卡真的是很有幫助,而且還能調整空間風暴。
像是這一張,可以讓我憑空變出一台小型的戰艦。


初期因為和我相接的只有蒼狼,所以主要的舞台就在他上方,以及我右上方的兩塊星系。
由於這裏有著他和阿鬼的目標token,為了勝利,他當然想要入侵,連指令都佈過來了。
我則要想辦法壓一個指令卡住,並伺機先動。

(初期準備交戰的區域) 

阿鬼這一側,都被空間風暴隔絕。雖然無法擴張,但也不會被打擾。
所以也很穩定的在發展。


而我的習慣,仍然是直接搶先強化指令。

 (強化軌道砲擊,是最便宜的升級卡~)

到了第3回合,局勢如下:


利用強化的建造指令,靈族可以把不同的建築傳送在一起。打破基本規則!(正常情況下,一個星球只能蓋一個建築) 如此可以更有效利用空間。
也能讓碉堡來守護工廠與城市。

我也利用了鍛造指示物的協助,建造了大型艦和最終兵器。
為了入侵了獸人的星系。


事件卡又讓我抽到了「次元之門」這種逆天的招式。
不但可以延遲指令的執行,還可以將多支地面部隊傳送過去。

可惜的是我忘了使用,到了下一回合又是抽到「陰謀」型的事件卡,就會強迫丟棄舊的這張 QQ

(浪費掉了 orz)

之後的戰鬥,我攻入了獸人的領地。
同時也因為我一開始有搶下了右下方獸人所在的星系,拿到了目標token,目前處於領先。

所以阿鬼就說服蒼狼,聯合對付我。
阿鬼就不打中間蒼狼的領地,而是集中打我右下角,再與蒼狼對我的本土施壓。
然後他也會讓出左方的領地給蒼狼進佔,獲取目標token。

雖然目前我和蒼狼間有空間風暴擋住,但隨後應該就會被事件卡給移開。看來我是蠻危險的呀!
我也想說服蒼狼,但是阿鬼表示:「你都打到別人家了,是要怎麼和對方結盟啦 XD」
蒼狼自然也是相同的想法。

 (我要被圍毆了)


不過這款遊戲的目的,是搶下足夠的目標token即可獲勝。
所以若是換家的話,也許是一個可行的策略。

總之,我打算反過來利用他們的結盟關係。

正當我這樣想的時候,阿鬼已經利用混沌族的強化指令 - 來自亞空間,穿越了空間風暴。(正常情況下,任何人都不能穿越),突襲了我的領地。我完全沒想到 orz

(不知不覺,阿鬼也入侵了我的領地) 

蒼狼在與阿鬼的協議下,直接將戰艦開入了我家。進行了靈族本土攻略作戰!
但沒想到在我的卡牌頑強抵抗下,居然反而擊退了他的兩艘船艦~~


撤退的艦隊,只能潰敗回到中間的領地。
但我的後著才正要開始呢!  指令堆疊的下一個就是我靈族的指令...

(蒼狼潰敗後,我的反擊正要開始) 

蒼狼之後進行了另一個遠征指令,是強化指令 - 歐克隕石,可以用來突襲對手。但沒想到居然是用來逃跑 orz
他將部隊往後撤,準備集結後捲土重來。

(獸人的快攻用強化指令 - 歐克隕石) 

而我在中間的星系,放置了2個遠征指令。
第一個先將艦隊開過來,填滿兩個太空區域,並發出戰鬥。
而我的遠征指令是使用強化版的 - 海盜襲擊。它可以在我發動戰鬥後,立刻再一次軌道砲擊(正常情況當然是不行)。

而因為它的艦隊已潰敗,一進入戰鬥必須立刻再次撤退!
可是又因為另一格也被我的船佔了,所以無從撤退,只能爆掉....

在清掉那兩艘船後,強化指令 - 海盜襲擊讓我立刻進行軌道砲擊,將地面部隊排除。

接下來我的第二個遠征命令,仍然是在這個星系。
由於我剛才已經佔領這邊的領空,所以地面部隊得以送入蒼狼的星球。最後攻佔下來取得城市和目標token(回合結束才會拿到)。


(連用兩個遠征命令的連續動作打下來)

第7回合,阿鬼的目標鎖定了我的本土。
我也打定主意要搶在蒼狼之前,進駐阿鬼讓出的領地(左中那塊)。
這麼一來,我應該可以在阿鬼之前,就搶下足夠的目標token (這兩個星系都有我的token)。


而且為了讓阿鬼的部隊無法自由增派,我用空間風暴將他關起來。
雖然他有「來自亞空間」,但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我們都知道這個回合就分出勝負了,因為我可以在這回合就總計取得3個目標token。

此時我直接率先大家在目標的星系蓋放了「遠征」指令。
蒼狼一看,也立刻蓋在我上面進行阻斷。

然後其他的命令都擺在我右上方的星系。準備進行combo。


我不耽心遠征指令被壓在下面的原因,是這回合抽到了「智取」事件卡。它可以讓我將指令移到堆疊最頂端


就這樣,結算是必定由我先進行。就可以兵不血刃的踩進去啦!
當然,還要擋住後續蒼狼的攻擊才行。


這麼長的進攻路線,要如何從本土運兵到前線呢?
答案就是用我的勢力技能。它可以免費移動1支單位到任一個友方星球。

所以我在後方的星系,蓋放的是「統御」、「建造」指令。先執行的建造,讓我產出了最終的兵器 - 巫師泰坦。再利用隨後的統御指令,執行特殊技能,將它傳送到中間的星系。

最後,再用遠征指令,把戰艦開過去後,將地面部隊運輸過去。
如此就在這個星球準備好迎擊蒼狼啦!

終於輸到蒼狼的指令,他在一陣戰鬥後,有打下旁邊的星球,可以在回合結束取得自己的token。總之我是多慮,但萬一他是兩個都佔,我可能會難以順利在這回合搶下。


阿鬼計畫的是,這回合同時搶下2個 token。
而他利用蒼狼將部隊送往我那個領地時,就趁機進駐了。同時還打爆我一艘船 orz

(阿鬼趁隙進佔!) 

此時非常不妙。
因為他如果連我本土都打下來,那麼我們兩個人會是平手,之後會比佔領行星數。這對我來說是絕對的劣勢啊 !!

但很可惜的,我的守軍無法擋下阿鬼的最終兵器。
陸軍滅了後,碉堡還是撐著。主要是因為碉堡無法被擊潰,必須來硬的,一口氣打穿我3點的傷害才行。然後我又是出很龜的卡牌,所以阿鬼久攻不下。

(最後慘烈的戰鬥) 

最後還是不敵了,阿鬼攻入了我的本土。也會取得第3個token。


遊戲就在這邊結束,第7回合結束,我與阿鬼同取得3個token,但阿鬼佔的星球較多,由他取得勝利 !!




心得

這是一場激烈的戰局,戰鬥的場數大概比之前我開過禁星的戰鬥場數,加起來還多。
我因為所佔位置的關係,和蒼狼與阿鬼兩方開打,真的很辛苦。不過讓我這種戰鬥狂挺滿足的... (當然這次也是算欺負新手 orz)

再加上強化指令與戰鬥卡的運用,讓這個遊戲好玩到爆了。
指令的放置,完全是心理戰。同時也由強化指令的協助,更容易混淆對手。

比如靈族有一個強化指令-先知,可以讓我把戰略指令放在沒有我部隊的地方。這可以和遠征指令混用。因為能夠放置到對手領地還能作用的,通常只有遠征指令而已 !!

最後這場有幾個新注意到的心得:

1. 碉堡比想像中有用。除了不能被軌道砲擊外,還不會潰敗。所以對手必須硬打爆,或是撐到3張牌結算完用士氣獲勝才行。

2. L型大後方,可以讓指令無後顧之憂。因為對手的指令無法下過去的話,就無法以蓋在我們指令上方來破壞我們的執行策略了。

3. 骰子的士氣面,也比想像中有用。有許多戰鬥技能是靠士氣的骰面來驅動的(而不能靠卡牌或其他token的士氣標誌來驅動)。

4. 陰謀型的事件卡,盡量在本回合用掉。因為回合結束有可能會抽到同樣是陰謀型的,那原本的會被強制棄掉。

3人局目前有1個新手的情況下,約3小時10分。
希望之後4人全熟手的情況下,也可以在3.5小時內結束 XD

這次非常感謝小明幫我們準備了2桌合併的大桌,而且在沙發區超舒服的 :D

延伸閱讀

1. [桌遊開箱] 《Forbidden Stars / 禁星》- Starcraft 的後繼者

2. [桌遊團] 2015.10.01 《Forbidden Stars / 禁星》與開團記錄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1. 嗨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您的中文化是哪邊得到的
    是否可以分享呢 :)

    因為買了這遊戲
    英文卡片,很難找到閱讀都沒問題的一桌朋友阿....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賣家直接給我的喔,我自己沒有。不好意思~
    既然語言無法超越,那買遊戲前先確認有沒有中文化的來源比較重要吧 XD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