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22 - Talisman 魔符諭令 @ 遊樂園



2011.07.11

幾天在遊樂園先召集了 Talisman 的試跑,感覺很不錯。
我也把容易弄錯的地方整理了一下。

所以這次的正式團,就相當的順。

Talisman,因為小曄有進行正式的翻譯,中文譯名也決定是 魔符諭令 了。
所以之後就以這個名字來稱呼囉~~
 





Talisman,就如之前的開箱文介紹,是一個奇幻主題的大富翁遊戲。
不過它只是移動的方式像大富翁,吃骰運像大富翁。
但是整個遊戲還是一個奇幻主題 RPG ~


這次參與的人員有小弟我、店長阿鬼、紀錄締造者翔翼、宅心大魔王小曄,以及放著不管會肥的東風,共五人。

遊戲規則真的很簡單,每個人就是移動遭遇兩個階段而已。
所以等待時間很短,連戰鬥系統也是兩個骰子就結束 (正常情況下啦~)

遊戲的變化,都在地圖、法術、冒險卡,以及角色能力的互動上。

上次在 DQ 創下最速傳說的翔翼,這次也不例外。
居然在一開始就被變成蟾蜍!

我們這兩次開,都沒人變呢....

翔翼你真的是太好運了。


image 
(蟾蜍傳說...)

不過也多虧翔翼,原本我們都忘了蟾蜍相關的規則。
讓我們重溫了一下 XD


相比之下,我就順多了。
因為我是戰士,能力是戰鬥時同時丟兩顆骰,取大的值。
真的是太讚了!

所以一開始就屠了一條龍啊~~

image
(戰士不靠命運,所以只有一個能重擲的機會...)


然後是阿鬼丟了一個護符在路上,就被我順手撿起來了。

持有者法術免疫,而且連最後諭令冠冕的全體咒殺,也奈何不了我。嘿嘿~~
根本就是為了我這種戰士型的人設計的嘛!

代價是自己也不能用法術。不過...那有什麼問題~~


image
(絕對魔法防禦!!)


原本都很順利,龍我也一直打。收集起來等著一起兌換力量屬性 (因為不找零,所以要湊一下整數 XD)

就在此時,我抽到了那個超麻煩的隨從
每次只能走一格,只有在我過河進到中環後,才能把他丟掉…orz

image



東風仍然維持他一貫的風格,選擇了 Wizard 巫師。
這個巫師是五個法系角色中,最具攻擊型的。

image
(邪惡的計畫正在孕釀)

我又繼續一格格前進....
每次一格其實有好有壞啦。

忽然抽到了爆力量的隨從,不過很死要錢。一開始就要花一金來雇他。
以後每次要他加三力量,就要付一次錢…
但看在三點的份上,還是付了吧..

image
(死要錢的隨從)

可憐的我,每回合只能走一步。
看著別人跑得和飛的一樣,心中真是無限感慨啊…

image
(其他人看到我都閃遠遠,怕被無腦戰士K)


翔翼的狀況有愈來愈好的趨勢。
還傳送到中環去了呢!


image 
(要到中環,其實有很多方法,傳送門也是常用的方式)

結果沒想到,一不小心就把僅存的一滴血耗掉。
趴了!

翔翼又締造了 Talisman 的第二個紀錄 - 第一個趴掉的角色
而且它還是血最多的巨魔!

連上次試跑都沒人趴說…

image
(人間血瓶噴裝了~~~)

Talisman 中,趴掉的話,是要噴裝的。
而且要重新換角色… 真的是虧大了。

不過話說回來,主要還是因為小曄一直把翔翼的巨魔當做活動血瓶
造成他的血量一直都不足,還一直被吸血 XD


規則上,角色都是要用抽的。不過我們都是自己選的啦~~
翔翼就再找一隻重來囉!

image
(翔翼只好含淚重新選角)


阿鬼的女法師,這次都沒有發揮到魅惑的能力 (搶別人的隨從)。
主要是我們把騾子誤以為是道具 (其實是隨從),
不然他很早就想去搶別人的騾子了 XD

image 
(擅長翻盤的阿鬼,這次又有什麼奇策呢?)

好不容易,我地圖繞了半圈,終於被傳送到中環。

其實這邊是我把規則弄錯,誤以為一步步走,就無法通過哨兵 (其實可以)。

所以白繞這一大圈,大家都已經不知道走哪兒去了…orz

image
(終於把討厭的拖油瓶丟掉…)


進入中環,好運立刻接著來。我抽到了法系的隨從 Gnome。
可惜我是力量型…

image
(可惜這次我沒有提升 Craft ,不然就爽到了)

結果一看東風的角色,哇,屬性已經雙修完成了!以魔王之姿登場。

力量與 Craft 都是一級水準,更可怕的是,他可以選擇用 Craft 來對決...


image
(請問這是要這麼打?)


阿鬼則都是被我害,一直被我打。然後被搶寶…


image


翔翼的吹笛手,則是處於再起不能的狀態…

image


小曄的食屍鬼,也是被我搶了東西。
不過因為長期吸人間血瓶翔翼,狀態也還不錯。

image 


最有可能角逐勝利者的,就只剩我和東風了。
我們雙雙進入內環。

因為我們都算是拖很晚了,屬性早就超過地圖的需求 (所以遊戲早早就可以結束)。

image
(進入最後的內環...)

不過此時,我做了一個出乎大家意料的決定。
那就是退回

規則上,在內環只能一步一步前進。
但隨時可以宣布退回~~
一旦退回,就要一回合一步,退到內環入口為止。而且不進行任何遭遇~~

"因為這樣我才可以在東風站到上面後,對他先制攻擊" 。我緩緩吐出這兩句話。

大家馬上說我好心機… = =

因為我身上有護符,所以東風站到上面後,諭令冠冕的全體咒殺無效。(我弄錯了,其實有效XD)
他在上面又不能下來打我,只能和東京之王一樣等著被我打。

而這就是我唯一可行的策略。


此時,小曄也終於到了中環要進內環的入口。
不過時間已經到了…

image

翔翼不想讓東風得逞,使出最後的一個法術。
讓東風隨機決定命運…

各有1/6的機會,會被變成蟾蜍、失去力量、失去法力…等負面效果。

可是…東風居然擲出 "力量加一" 的骰!!!!

這也太好運了吧 !!!

在翔翼最後一擊失敗後,只好黯然退回。默默地坐在位置上…



最後的殊死戰終於開始,東風擲出5。
我可以擲出兩顆,結果居然是1和3!
真是快暈倒了…

東風一加,力量總和高達19。

我全身家當,武器雙持(一般只能裝一把),再加死要錢的隨從,也是剛好19…


image

平手的結果,就是什麼事都沒發生。
所以我失敗了…

接下來我無法擋住東風之後的攻擊。(東風的能力是可以選擇要用力量或 craft 交戰,選 craft 我就只能任人魚肉 XD)

在大家一致同意,沒有人可以擊敗他後,就由東風獲勝啦。


(完)

規則檢討


我把試跑團和這次正式團,有玩錯、容易弄錯,以及大家常會問的問題整理一下。



一、移動與地點:

1.      Raft竹筏只能在下次的移動階段用,立刻越過河到另一側的鄰近地點。不管有沒有用到,立刻丟棄。(可以在WoodForest用斧頭製造)

2.      內環必須在完成條件後才能移動至下一格。任何時候,都可以往回走。一旦決定往回,就必須回到Plain of Peril為止。往回走時不用執行格子寫的東西。一旦踏上Plain of Peril,之後就可以決定要再前進,還是回到中環。

3.    內環最後一格Valley of Fire,就必須有Talisman才能進入了。我們今天是都可以進。Talisman的檢查點只有在Valley of Fire要進入時,若在裏面被偷或搶走,也沒有影響。

4.     Crown of Commands,只有在唯一玩家在裏面才能擲骰發動。如果有一人以上,就要進行pk。選一個角色進行。

5.    內環的Pits每回合,玩家對每隻Fiend擲骰攻擊,連續打到平手或輸為止(要扣血)。下回合繼續打剩下的,直到打完。(連結)

6.    外環進中環(哨兵),中環進內環(Portal of Power),移動力都要超過(表示穿越),才可以進行check。若是剛好停在那兩個點,都只能原地進行遭遇。但下一次移動時,就可以朝裏面移動Check失敗都是停在外面那個點,中環進內環,如果成功則是停在Plain。外環進中環,若成功可以直接決定要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走。若有接Warlock’s Cove任務,沒解完的話,在進內環時視同放棄任務。

7.      Warlock’s Cove可以重接任務,而且能完成要儘早完成。一旦完成時就會傳送回來,並獲取Talisman



二、遭遇:

1.      選擇遭遇玩家或地點,若是後者。則再看是否已經有怪物在那邊,若有必須先打死,才能進行其他的動作(像是撿寶)

2.      角色死掉,錢和東西要棄在那一格 (噴裝)。Spell Trophies則進各自的棄牌堆。角色移出遊戲,並於下一回合抽一個角色來玩。

3.      Lost 力量和Craft時,應該是指把token棄掉(就是額外加的屬性)。角色的這兩個屬性絕對不會比預設值低。(所以阿鑫不會被我的spell扣光)

4.      打怪時,若怪的attack score > 玩家,則玩家損1 HP。若等於玩家,則平手狀態。無論是玩家輸還是平手,玩家的回合立刻結束。該處剩下的冒險卡(event、怪物...等),以及物品,都維持原狀不動。

5.      有一個以上的怪(只限力量型)在一起時,戰鬥時attack score是加在一起的。當做一隻打。

6.      玩家對戰時,先evade, 再雙方spell。再來雙方roll完,由攻擊方決定是否reroll,再換防禦方決定(不能等攻擊方reroll完才決定)。贏的人可以強制敗方損1HP 或取得一個Object (不包含Follower)1金。

7.      如果打死對方,則可以拿走所有的東西。(除了spell) 沒人要的就留在該地點。

8.      武器和護甲,在一場戰鬥只能各用一個。所以不能把頭盔和裝甲併用,只能擇一。(這樣裝甲可以有1/2機率擋下,相當威。但在pvp時,贏的人可以指定是不是要扣血,或是搶東西。若指定扣血,對方才進行Armor的擲骰)

9.      Spell無法影響內環的遭遇。而且裏面的怪無法被閃開或施法。

10.  內圈的pvp,只能在PlainValley of FireCrown of Command三處進行。(所以要搶Talisman就要提早搶,不然內圈其實不容易搶。等於只有Plain才來得及)

11.  遭遇若導至移動角色到另一個地方,則遭遇流程要再跑一次。除非有說回合立刻結束。(見書背流程圖)

12.  賊的偷東西技能,視同pvp遭遇。偷完就不能打人了。所以在內環,不能pvp的地方也不能偷。




三、其他

1.      Trophies,在回合結束時,可丟棄來換相對應的屬性(這次玩都沒有丟),超過的就lost了。所以多少會造成浪費

2.      Fate的使用。可以在自己擲骰後,支付一個Fate進行reroll。一旦用了就必須接受結果。如果同時需擲好幾個骰,則只能選其中一個reroll。此外,有玩家遭遇怪物時,其他人也可以替怪物reroll (就是害他)

3.      玩家特殊能力不需耗一回合來執行,除非有註明。



心得


開了這兩場,感覺都很不錯。
大家也很歡樂 (頂多就翔翼不歡樂吧 XD)~~

遊戲的等待時間,就如之前說的,非常短。
所以一下子又會輪到你,不會在那邊枯等。

戰鬥系統,就很簡單的雙方丟骰子 (另一位玩家幫怪物丟),各自加成比大小。
每一次的戰鬥,只會有一個戰鬥回合 (不像 Tomb 和 Runebound,是打到一邊趴掉為止)。
所以頂多就是打一滴血 ~~~

但這個戰鬥系統,戰勝者是可以選擇要搶東西還是扣對方血。
而大部分的情況,都會是搶東西。所以翻臉程度就不會很高~~

這也造成了,PVP 自然而然地,就在玩家間展開了!
你搶我的,等下次我踩到你同一格,就換我搶你。這樣互動性高很多~~~

還有法術的使用,也是千奇百怪,往往讓人一步就翻盤啊~~

在移動系統上,大富翁式的繞圈圈地圖 (但可以自由決定方向),雖然和 runebound 及其他 rpg 比起來,比較像小孩子在玩的。
可是反而讓玩家在移動時,能更省事。也不用像 runebound 的移動骰那樣,思考過久。

採用內外三個環,也能有效的讓地圖縱深加大。產生冒險的層次~~

地圖的繪製,會讓人很有那個冒險的感覺。每格間的圖案都是相連的呢~




我看了其他各擴充的規則書和評論,只能說是讚嘆...
每一個擴充都是利用這個基本架構,加上它的主題,讓整個遊戲更豐富。(大部分好的系統也都是這樣)

像是死神擴充,除了英雄外,還加了會追殺玩家的死神,只要有人擲出1,就要操作死神一輪。讓整個遊戲更刺激。

聖池擴充,加了法術、冒險卡,還增加額外的勝利條件卡。等你到最後一步時,抽卡,才會知道真正的勝利條件是啥 XD

地下城和高地擴充,除了新英雄和卡片,還有 L 型圖板。可以和目前的圖板合體。
增加了額外的冒險選擇,而且還和主線習習相關,不會讓你忘了主線的存在 XD

如果有了一兩個擴充,光是增加的冒險卡量。
就可以讓你玩五個小時都抽不完....


總之,Talisman 的簡單架構,不僅好玩,省時,還易於擴充。真的是利大於弊啊。



當然缺點也是有的。

主要就是,死掉的玩家很難翻身。
因為等於是重新選角,而你之前的裝備和錢都噴掉了。還被別人搶去...
這邊也許弄個變體規則會好一點。

不過說真的,要趴掉其實不太容易 XD

讓我也開始期待擴充了 ^^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