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91 - 戰爭之道 二版 BattleLore (Second Edition)

2015.07.23

BattleLore,是我曾經擁有過,又賣掉的一款遊戲。
當時也有開箱,請見 [桌遊開箱] BattleLore - 屬於我的戰爭遊戲。但設置與遊戲的時間的比例不是很ok下,我們其實很少開。最後就離不開被我整包賣掉的命運。





在2013年時,BattleLore 出了第2版(簡稱BL2E),是FFG從DOW接手過來後,沿襲了原本的系統,套在 The Realms of Terrinoth 的世界觀上(就是 Runewars、RuneAge、Descent ...等的世界) 。不久後,戰棋會也出了中文版。

中文版是蠻吸引我的,至少不用再塞牌套和中文化。但當時我並沒有想要再購入,主要是2人的話,我很難開起來。而且也沒有4人的地圖擴充配件(我不可能去買兩盒啊...),兩邊的大隻佬也都各1隻而已。另一個考量是戰棋會的翻譯,以及後續是否斷尾....

但隨著小鐵愈長愈大,再加上有人賣的很便宜。我就想,2人對戰咖的話,我身邊不就有小鐵嗎? 所以就收下來了。

在 6/6,就和小鐵開箱來跑一下~~


(準備開箱的小鐵) 

中、大型的模型,都是拆開的,必須將它們組合起來。

(中大型的幾乎都需要組合)

小鐵就跟著我,先把這些模型組合好,再重新整理。


第二版的特性之一,就是小兵的數量,一格只要放3隻。而不是之前的4隻...
這在模型數量以及設置上,算是不錯的改進。當然這也造成士兵們的血量從4變3,所以遊戲中許多的數值也做了修正。

(小鐵也開始根據佈署卡來設置了) 

就這樣,我和小鐵快速的跑了規則書上的教學局。
讓小鐵先知道基本的規則!

後來,小鐵居然主動和我說要玩正式的規則。真是讓我太感動啦 XD
不過對於現在的小鐵來說,Lore 卡 (法術卡) 的文字量較多,要理解也需要時間。所以這次我就先不放 Lore 卡了。

那麼,我們就一人選一張劇情卡來佈置。
整個佈署分為:
1. 決定雙方的劇本。這邊會決定你那半邊的地圖佈置(地形、分數和可駐軍位置),還有各自的特殊取分條件!
2. 決定軍隊分值。就和戰棋中的分值系統一樣,我們一人共50點分值,可以自行分配。不過遊戲也很貼心為我們準備了幾張已經分配好的軍隊,直接用就可以啦。
3. 秘密佈署軍隊。根據分配好的軍隊,拿取相同數量的軍隊部署卡片,再補上稻草人卡 (用來混淆對手),蓋放在地圖上。最後雙方再一起打開。
4. 將卡片替換為模型。



這樣的設置過程,其實還是蠻久的。
但我想在自訂上,比起舊版算是更為彈性。

(小鐵翻開了覆蓋的佈署卡) 

預設的幾組中,我選了最少數量的組合,這樣我設置比較不會累 (完全搞錯重點...)。

(總之就是儘量用大隻,減少設置數量...(誤) ) 

擺好後,開始作戰了。小鐵也認真的在看指揮卡,決定要怎麼做。


小鐵使用的人類方真的很強悍,有可以連續射擊的弓兵。雖然攻擊力不高,但在這樣的地圖比例上,可以含蓋的射程範圍真的很廣。可以不斷削減我的兵力。

以及人類的騎士,可以追擊,又可以聯合起來側擊 (雖然只有加成一次),連動的好的話,真的很恐怖。
更不用說那隻大雕了 (誤),地面部隊對牠還要減一顆骰子,然後牠又像小鐵這樣站在森林中的話,只剩1顆骰可以打牠。超痛苦的...


主要也是我這個預設的佈置是沒有弓兵的,所以自然苦不堪言啊 orz
不過也因為人類方的強勢,我這邊蠻族的狂戰士,是愈死愈強。最後根本就是靠他們的大量骰子捨身攻擊 XDD


(這什麼骰....又被小鐵的騎兵修理了) 

我的boss混沌領主,對上大雕根本就有如泥牛入海,整個拖超久的。
變成他打不死我,我也打不死他。完全就是一場「千日戰爭」!

最後我還是靠著我的下級戰士 - 狂戰士一起圍毆。血愈少愈強,成功的把大雕給打下來了...


但接下來就換我的混沌領主被打出森林。可悲啊,具有「不動如山」技能的boss,被打到潰敗..


最後我那隻射雕的狂戰士,也被小鐵的步兵解決掉了。
中央戰區全滅  orz



不過,遊戲的勝負,最後還是VP決定。一旦有人到達16VP,就獲勝結束了。
計算之後,小鐵因為經常持有VP戰略地點,比起我常常有一次沒一次的,多累積了一些。而且最後在結算時,他還是硬超過我1點 (同回合達到條件,就比誰的VP比較高了)。

(這是小鐵本次的劇情卡,也有特殊加VP的條件)

7歲的小鐵能夠和我一起跑完這個,絕對是重大里程碑 !!
他的閱讀能力以足以應付大多數中文化遊戲,理解力可以應付BL2E的戰鬥系統,再加上冗長的setting過程 XD
這奠定了往後2人對戰遊戲可以開的成啊啊啊啊啊~~~~!!

下次再跑時,就可以把lore卡放進去啦 !!

感想:

1. 擴充都已經出現了,之後我把擴充的中大型兵種放進來,分值就可以快速消耗。數量也就更少,可以加快設置 (你還是搞錯重點啊 XD)。

2. 文字的閱讀對於小鐵來說,還是稍微吃力 (字真的蠻多的)。所以對於小朋友的話, Lore 卡可以先不加入。先熟悉指揮卡和兵種能力就好。

3. 劇本設定分開了,這真是一個很讚的設計。雙方有不同的條件,以及不同的地形。順位則由劇情卡的號碼來決定。

4. 佈署時採用覆蓋後再同時打開來放模型,這比起舊版直接在劇本固定的好多囉。但是設置上當然也花費更多時間。

5. Runewars 的背景我相當喜歡,裏面的兵種特性設計也蠻符合的。比起舊版來說,更接近我奇幻戰棋的想法。

6. 以戰棋來說,BL2E 算是很入門,但戰棋系統的部分機制也都有。當做一款入門磚其實很不錯!

7. 骰子組可以額外再購買。中立種族擴充也出了,現在就是等其他種族都上市,我想就是一根巨大的稻草了吧 XD
 


延伸閱讀

BGG連結
[開箱]Battlelore第二版(中文版) @ THERE`s BOARD Game
 [桌遊開箱] BattleLore - 屬於我的戰爭遊戲
[桌遊開箱] BattleLore 最基礎的兩個擴充 - Epic 與 Call to Arms
[桌遊] BattleLore 試跑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