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讓小鐵收獲滿滿的雲端夏令營 -【玩研數E夏】

 




面臨暑假,自然也想說讓孩子學習點東西。

對於小鐵來說,我就先帶著他用「Google試算表」做了國中功課的複習規劃進度表。讓他大概知道怎麼製作表格,利用公式來自動化。


當然最重要的是讓他知道怎麼去切分各科章節,並根據份量來預先做分段。

另一個就是教他中英打。至少一指神功先把它糾正成十指定位再說 XD

所以也找了線上的練習網站,帶著他做適合他的練習。


不久後我就看到了小江在「精遊趣工作坊」的課程。


其實在幾年前,我就一直想讓小鐵去參加小江老師的營隊。只是剛好時間都沒有配合到。

這一段時間疫情的關係,剛好我們也都是在家,沒有其他的安排。這一次「精遊趣工作坊」的課程就是主推線上雲端的夏令營。

我和小江聯絡了一下,看一下課程剛好很符合我想帶小鐵學習的內容。而我認為專業還是讓專家來處理,就和小鐵討論一下。

小鐵也說想試試,就這樣報名了。


不過我們因為「覺醒」的太晚,課程已經上了一週。所以小江先讓小鐵在第二週來試上一天。

結果非常喜歡,我們就這樣持續下去囉~


要學就學可以一生受用的技能


先說說課程的內容,主要是教給小四到國二的孩子風險管理、規劃行程、筆記的方式、理財 基礎。

搭配 Google Classroom、Gather Town、XMind、試算表等工具,再加上小江帶領的遊戲化方式來教學,讓孩子可以在充滿樂趣的環境下學習到將來可以用上的技能。


這點真的和我的理念不謀而合。


而且小江卻可以把這樣的理念,直接轉化付諸實行。

所以我就很放心把小鐵交給他了 XD


戶外教學 - 水道博物館、化石館、天文館


一直待在家裏上網其實並不是很好的事,不過在疫情下的學習也不得不如此。

就在降二級後,小江有個機會可以帶孩子到台南參觀水道博物館、天文館與化石館。

我們這些家長一聽之後立刻就讓孩子參加了。

這可是難得讓小鐵去透透氣的機會~~


幾乎都是包館真是太棒了

參觀的行程中,小江也把理財與記帳教學的部分,讓孩子在這天的旅程中進行活用。

規劃支出,以及參觀的心得都變成了當天的作業。


水道博物館



這裏先直接引用精遊趣FB的影片,如果不ok我再進行刪除,可以看看孩子們的行程:




心得


實際參與過程後,真心覺得老師帶領孩子真的有一套。

從一開始只有一兩位孩子願意開鏡頭與麥克風,到後來小鐵也願意積極互動分享。就明顯看的到變化。

課程上會用到小江擅長的桌遊,但要在線上運作,就需要桌遊圈子常用到的線上版桌遊。



不能一起玩桌遊,也有線上版本


不只這個工具,小江更會使用 Google Classroom 的白板,配上圖片來讓孩子在線上操作桌遊。

老實說這個我自己是做不到,因為教學與處理資訊操作太累人了。

真的很感謝小江用這樣的方式來讓他們體驗!


最後一週還出現了最近防疫遠端上班,以及線上密室、LARP 常用的  Gather Town

小江精心打造的虚擬課堂,充滿了小遊戲以及藏在各處的謎題。

最後的作業就是讓大家在裏面尋找並解謎,真的十分有趣。




當然,這個課程可不是全部事情丟給老師就好喔!

仍需要家長的支援與配合。比方作業的部分有許多是需要孩子與爸爸媽媽討論,還有採訪。

或是需要爸爸媽媽的參與來完成。也增進了親子互動的機會!


此外,每日小江老師也會和家長們在Line群組互相交流上課的內容,也會私訊孩子作業的回饋。讓我們了解小鐵上課的情形。



最後,從第一課的邏輯觀念,第二課的風險觀念,第三課的個人理財觀,第四課的工具實作練習,是先建立觀念,再進行實作練習來強化。都是先開一扇門,往後還是看孩子自己的練習。

相信這些在未來的過程都是會用到的東西。


感謝精遊趣工作坊的【玩研數E夏】  線上夏令營。


相關連結


精遊趣工作坊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臺南市南瀛天文館

Gather Town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