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2020.05.24 《Vindication》孤島重生 第一次心得

2020.05.28

久沒一家三口跑桌遊了,這次好不容易開了 Vindication (孤島重生)。
沒記錯的話,這一款已經收到半年啦...

拆開來整理後,發現遊戲的收納很棒,厚套和中文卡表塞入後還是可以插入格子中。
收納的方式也很便利於快速設置和收拾。



金屬升級配件,除了4片圓型的遊戲結束指示物外,老實說就是好看而已。
其實顏色上不是很好辨識,所以後來擴充反過來提供了人型立牌?


金屬升級配件


然後下面這個真的是多買的,完全重覆的東西。
好像大家都說要一起買,所以我收的由朋友轉手過來的,也包含了這個升級套件。



另一盒是《Vindication: Leaders & Alliances》領䄂與盟友擴充。




這擴充把公會領袖給實作出來,以及加入單人模式。
裏面附的卡牌除了單人遊戲使用的之外,也是重覆的。

加入公會領袖後,覺得玩家要做的選擇好多 orz

擴充的收納也很棒


連友好門檻指示物也有金屬版本~





初體驗


最近將中文化和規則搞定後,就找了母子倆試一下。
為了怕過於複雜,擴充模組只使用了害人用的「詭計模組」,以及強化夥伴的「寵物模組」。

遊戲中的資源以方塊來表示,每位玩家是21個。無法增減,只能在各個區域「流動」


能量分為3個階段,有人說和《神秘大地》相似。但我因為太久太久沒玩了,所以我也忘了它是什麼樣子。總之就是分為潛能、影響力、信念3個區域。

主要可用的是影響力,也就是遊戲中的主要資源。
方塊由影響力可流往圖板上的6大屬性區,放置1個就代表你有該屬性1點。
屬性耗用後,就會將方塊返回我們玩家板上的影響力區。

(啓動夥伴和充能文物也需要影響力喔!)

還沒提煉至影響力的,是潛能。
這主題套的挺合理的,因為是尚未開發的能力,需要逐步的鍛鍊才能運用。
而提煉上去的信念,是用在少數更強大的功能:阻止夥伴死亡、注能抽牌、控制地區。

這些方塊回流後,就會直接回到影響力。
潛能區其實就只是在初期拖慢玩家而已,或是少數比較強大的效應(或懲罰),會要求我們方塊退回潛能區。

因此初玩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方塊的掌控。影響力區方塊不足,常會讓自己的策略卡的死死的 XD



玩家的能力板塊


小鐵試圖用大量的夥伴來搶屬性大師(遊戲結束大家會爭奪6大屬性各自最高者)。
夥伴多,但因為一回合只能啓動一名,如果少了連動的方式,就有點可惜。






媽媽走的是藍色伙伴路線。但因為很早就發現可以快速把潛能提升完,所以進度比我們快的多。
把屬性專精板塊(搶屬性大師的積分可以算2)一直收,這邊我又教錯,一個回合其實只能買一片 orz


也搶太多屬性專精板塊了...


因為剛好抽到的地區板塊,知識屬性和修道院排在一起,所以就可以反覆快速執行。
再加上鐵媽有藍色的夥伴可以加成知識屬性,所以非常順。
一下子,她的潛能就全提升為影響力了。也率先我們重返榮耀。



我則是以紅色夥伴為主,屬性自然也就集中在力量。
寵物再搭配上去可以讓我們一次的啓動,做出很多事情 (每夥伴所帶寵物無限制)。

啓動夥伴需要放一個影響力方塊上去。所以影響力沒有管理好,會發現什麼都不能做。
規則上允許我們從其他地方拔回來(犧牲屬性、文物使用數,或是信念),但這就表示我們做了廢動啦!
而且萬一是選擇從夥伴身上拔,必須全拔並將之移出遊戲(包含寵物),所以真的是下下之策。
可行的方式就是利用造訪地點的能力來慢慢拔,或是想辦法弄出個combo技解決這個問題。

帶著寵物的夥伴




這一次的結束條件明明可以很快達到(所有人都重返榮耀),但我又拖時間,遊戲就進行很久(我的錯orz

重返榮耀需要兩個條件,一個是25分 (因為起始就15分了,所以只需要10分),另一個是潛能區清空,也就是把它全部強化到影響力去。
在這一局的地區佈局來說,會非常好達成。母子倆都很快完成了,只有我還在試別的取勝方式 orz

本次翻出的遊戲結束條件


最後我是充分利用力量屬性以及勇氣屬性的優勢,狂打怪...
每張怪物卡都是6分,而且還附加一個遊戲結束爆分給你。
就這樣我居然也追到差鐵媽3分而已。


心得


有人說遊戲卡片強度不平衡。
不過這遊戲的感覺,目標就是要在遊戲中發現更具威力的得分引擎。
以暴制暴 XD
(此外這遊戲並沒有戰鬥系統,但有詭計模組可以陷害對手)

引擎的其中一環可能會和移動力有關。因為每回合啓動只能一次,造訪地點也是一動。地點上由於這個遊戲的移動設計的關係(繞邊走),行走距離會比較長。所以可能就需要以力量值購買(馴服)坐騎了。
預設相同的地點比較多,玩熟了後可以使用擴充模組,需要替換某些地區。這樣子就會有不同的策略出現囉!

遊戲的能量流動方式很特別,屬性呈現的方式也是和大部分遊戲倒過來。對於她們來說較不直覺,所以要進入狀況就花了不少時間。(應該是說我在家開給她們的都沒這種呈現方式)


再來是遊戲很活很自由,核心規則簡單(甚至被稱為沙盒類型),沒有固定路線,很多的行動都可以選擇。
起始設置又隨機,而這類遊戲我雖然很喜歡,但也從沒在家開過 XD

因此耐玩性高,不同的佈局就有不同的策略。再來是相當多種的擴充模組,每一個都會對原本的策略造成影響。可以多試試不同的組合搭配!

所以結束時,連小鐵都和我說「好複雜」。
可能也是我有一些細節沒有教好,漏掉了導致大家的策略被影響。

希望可以在團中開起來,我要直接上紀念碑模組 XD
(結束時小鐵看到很多沒用上的模型和配件,都一直問為什麼沒用到 ^^")






一直想在團中開,但都在下雨啊 ...
 雨快停吧。


相關連結

BGG 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