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LARP] 2019.11.12 《困獸》@諾亞方舟益智遊戲

2019.11.15

《困獸》是威爺買來的劇本,而且難度據說是六星 (也許標準不同,但就是比我們之前跑的兩個複雜)。

看起來的確陣仗較大,不但包含地圖,每人也有一本精美的劇本手冊。
主持人威爺也不輕鬆,除了大量的道具卡外,他還需要準備電子表格記錄玩家的動態資訊。儼然是一個小規模的TRPG (其實還是有一段差距 XD)﹗



(困獸基本的配件)

這一團試跑,本身就是威爺擔任GM的試教,對我們最近參與過LARP的團友自然是機不可失。
不過必須得配合主持人(以下稱GM)的時間,就讓團友們難以抉擇~
可惜臨時有人不能來,所以我們就沒有滿編,造成部分角色無人扮演。

這個劇本真的和之前跑過的兩個劇本完全不一樣!


官方介紹:

困獸之屋,都市傳說中神秘的存在。傳間組織者「獅子」會定期抓捕遊戲玩家,將他們昏迷並帶入令人絕望的封閉別墅-困獸之屋。玩家醒來後,大部分記憶會短時間丟失,他們的姓名也將被某種動物的名稱來取代。想要活著出去,玩家們就必須完成困獸之屋為他們量身打造的任務。

能夠逃出困獸之屋的幸運兒並非沒有,但全都消隱於世。坊間有流言稱:

洩露消息者會被滅口。
他們在小屋裡做了見不得人的事情。
他們和組織者簽訂了某種協議,被收買了也未可知…
種種猜測在網絡間流傳,更有傳言稱:若能通關困獸之屋,組織者便會實現通關者之前所許下的願望。而對此引發的社會動盪,當地警局也展開了行動。時間流逝,新一輪的狩獵開始。


(每人都有一本精美的劇本)


****** 本文已儘可能避雷,但仍有微雷,請斟酌閱讀 ******



玩家們一開始就被關在一個由兩棟館組成一個封閉空間。
每個人都失去記憶,只能由劇本內容描述來得知所有人的外型、自己的身體細節,和幾個片段零碎的記憶。
在遊戲過程中,GM並不解釋規則,全部由玩家們看劇本,以及自己討論。所以重大流程就是和GM互動才知。


每日有分為白天和晚上兩個階段。

地圖則分為兩區,中間有一個通道相連。但這個通道在晚上是關閉的。
玩家們一開始要先選定房間,這會影響在晚上階段時,你的活動範圍。


(地圖分為兩區,中間有通道相連)

整體上很像失去記憶的大逃殺,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隱藏的記憶,且殺人需要動機
玩家的秘密任務,是需要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真正的記憶,才有可能完成的。否則你根本連目標是誰都不知道 XD

以我所扮演的角色刺猬而言,要找出以前霸凌我的對象殺掉。以及我所得不到的女人,也要把她殺掉 (我得不到的,別人也休想到手)。



玩家的白天行動是探索這兩個區域的房間,視探索的結果,會增加能力,或是拿到道具(注意,這劇本的道具是先拿先贏,直接持有)。
晚上的行動,則有次數較少的探索行動,或是睡覺恢復疲勞,最有趣的也是最自由的就是「作案」。

恢復疲勞這件事是挺重要的,因為連續兩個晚上都疲勞的話,第三個晚上就強制要睡覺。
而且每天早上GM會公佈每個人的精神狀況,可以由此推測前一天晚上是否留在房中睡覺,還是去作案或探索了呢~
被強制睡覺有什麼缺點? 除了你無法探索外,其他玩家就知道你一定會待在房間裏,那就是下手的好機會!

我們初期的任務除了四處探索外,也要先猜出「自己的職業」。像我的就很好猜,由我自己劇本上描述的部分就可以推出來。
有些則會藏在某個房間(如電腦、報架...等),可以查閱到相關資訊,或是玩家間的交流得知。



(劇本內容不多,但規則不少,需要玩家自行閱讀)


我和GM說出我推測的職業後,GM就告訴了我許多情報。基本上就是記憶恢復了許多 XD
因此也得知了和我相關的角色們的關係!

這個劇本的「自由度」相當高。
指的就是下手作案的方式。

每天GM會一人發一張表格,玩家們找時間填寫,入夜時繳回給GM。
上面你可以天馬行空的用各種道具或是同夥,來完成一齣完美的殺人案。由GM判定你的動機以及手段是否合理,當然還有對手的能力、裝備,所在地點,來判定是否作案成功。

一旦作案成功,遊戲就會往終盤前進了。


在第二天晚上,我注意到有3個人都常聚在一起,應該是密謀要殺了我們其中之一。GM也提示過我們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殺人!

所以我們也只好採取措施,準備殺掉其中一個人(就是在以前曾經霸凌過我的人)。
和同夥交換了道具後,我就寫下了計畫 (利用道具效果組合的流程,這裏就不提了。此外不要忘了銷毀證據的後續處理喔!)。

果然早上,GM就宣佈有人死亡。


我有先施打興奮劑,可以讓自己看起來不疲勞,減低嫌疑。
(其實也是可以戴面具之類的讓GM回答:看不出來。但這樣只會欲蓋彌彰而已 XD)

結果GM居然沒有公佈每個人的狀態,我心想如果我自己提出又會被懷疑呀。就不作聲了。

接著GM說明所有人要在五分鐘內指認出兇手,就是一翻兩瞪眼。指認正確就是其他人贏,指認錯誤就是兇手贏(表示之後所有人都會被兇手殺掉)。
被殺死的人也有一票,只是差在他不能講話。而其他人是可以說話討論的。



(GM公佈事項)


最後指認時,果不期然我被大家指認為兇手 XD

我之前聯合的隊友全部都投我,被害人他們3個人一組其實本來就是預謀要殺我。可是他們發現我沒死就推測我應該是離開房間去行兇,所以撲個空。所以他們認為我一定是出去殺人,也都投我...

就這樣皆大歡喜的結束了。



******* 以下的意見洩露較多 ********


有一些想法:(畢竟也是試教,我就提一下)

(1) 規則應該還是要由GM統一說明,否則玩家個別去嘗試錯誤,真的會消耗掉時間。而且資訊會很大幅度的影響進行,我建議至少要有一部分的友善提醒。

(2) 進入兇案的第二天早上,GM並沒有如之前一樣,公佈每個人的「精神狀態」(我們看了GM的手冊,也的確沒有提到要公佈)。我認為這樣有點奇怪,興奮劑的設計不就是用在這種地方嗎? 而且我為了讓自己不露出殺人的破綻而打了興奮劑。假如不公佈,變成由我提出就更奇怪了。

(3) 最後的結算方式應該先行說明,或是暗示。因為由每個人的劇本都有強調是要我們分陣營合作,但最後的結算,變成隊友一定會出賣你 (和狼人的模式很像,要吊死你,不然全部人都要死)。最後就是知道我動機以及討論的「隊友」變成指認我的鐵票。

(4) 承3,我有想說會不會這個劇本其實是要驅使其他人去作案?
但如此就算和別人投票成功,也只是共贏。真正的勝利應該是成為兇手,並殺死自己目標中的對象(每個人的目標幾乎都是殺掉某人),畢竟這劇本精巧的地方就在道具與作案的設計上。也許,是要欺騙自己的隊友們吧?

(5) 勝負原本以為是達成個人目標(應該是我一廂情願),結果變成是狼人殺式的投票。每人的結局似乎也沒有什麼變化?(這邊如果會依每人達成的條件而變,就是我誤會了 orz)







結語


主持這個劇本真的不容易,除了硬體外,GM還要簿記所有玩家的狀態。而且還要審查作案那種自由發揮的文字,真心覺得利害。

會後我們也討論了一下哪些部分可能要調整~
也許之後團中除了固定出LARP外,也可以幾個人一起分享劇本開團!

感謝威爺主持,讓第一次接觸LARP的新手有了興趣喔!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