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LARP] 2019.09.28 LARP 初體驗 - 怒海餘生 @BGLARP


2019.09.29

於來體驗 LARP (Live Action Role Playing) 了。
我們常見的劇本多半以角色扮演推理解謎為主,所以簡單來說也可以想像成一個實境的角色扮演遊戲。


這一次跑的是初學者用的劇本 - 怒海餘生,地點選在勃艮地的BGLARP實境推理館。(官網可看到訂位資訊與介紹)



大家是在一個獨立的房間進行遊戲(有很多間房間可以同時開好幾個主題),GM會全程參與遊戲過程。可帶飲料,店內也有飲水機。
GM也給了每人紙筆做筆記。

我們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跑。所以完全不知道會需要做什麼事 XD

GM發給了我們一人一本的人物劇本。我抽到的角色是富二代小布萊克。



LARP 比起密室逃脫,人數限制更為嚴格。因為它是一人一個角色,如果劇本要求6人的話,就只能6人跑。

而怒海餘生是一個6人劇本,當中有2位女性角色,只好反串了。
為求公平就用抽的啦~~

先給大家15分鐘看劇本。之後就做簡單的角色自我介紹了。

劇本中除了角色背景故事外,還有描述你的任務(成功/失敗條件,可能不只一個),公開資訊,以及不可被人知道的秘密,和你包包裏的東西。



 (讀劇本讓人回想起背書的日子啊...)

遊戲的進行方式根據劇本可能會有所不同。

怒海餘生共3輪,每1輪40分鐘。
前10分做為公開的「圓桌會議」,後30分就是自由時間。可以公聊、私聊(有3個隔間可以使用),還有很重要的是和GM要求調查。

調查是採用「行動點系統」,我們每人每輪都會有4點行動點可用。
調查房間花費1點,調查其他人的物品則要花費3點。


也就是說,想要用點數去看完所有東西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別人的包包物品,每個人大概有2~3項,每個都要花費3點啊...

所以可行的方式就是 - 情報交換

因為我們大多是第一次參加,所以根本分不清楚什麼可以講,什麼不能講!
主要是怕洩露給不該知道的人,增加失敗率。

所以頻率最高的動作就是私聊了。
它不用耗費行動,但可以彼此交換情報。愈到後面,資訊愈完整,一次的私聊可能就會翻轉你的整個推論(我就是這樣XD)

會這樣主要是這個故事中,要調查的是富翁死亡的真相。當然,我是他的兒子,這是我的任務,但對其他人可能就不一定了。

因為不能爆雷,所以就只講心得,不提及內容。
我們這一局,我們在最後一次私聊有找出兇手,但最後大家投票兇手時,另一個人被投的票數比較高。看來大家是被誤導成功了 ^^"
而次要任務是保護另一個人,這個我倒是有成功。

(投票時就high翻天了) 

心得感想

1. 犯案者不只一路人馬,真正致死的才是真兇。更有趣的是幾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殺人動機,而且都不是一個人而已。比方誰和誰有一腿...之類的。一開始只有相關人士自己知道,要靠著後面的調查與交換情報(A講給B,B再講給C)才能抽絲剝繭。
這次的真兇花了很多時間在私聊,把所有的不利證據都找了圓謊的方法,在我們詢問時就散布出了假情報,真是太利害了。

2. 有些任務是和另一個角色合作的,互動性非常高。當然也有陷害特定角色的任務 XD

3. 和密室逃脫相比是不同的兩種遊戲,更具故事性,而且大家拼揍出來的故事真相會直接影響能不能順利過關。

4. 真兇會想辦法讓其他人有動機嫌疑的人被誤導,而且這種組合不只一個。結果就是大家會互相起底,只要多交談,就會知道許多的內幕。每多知道一件事都可能影響前面的推論!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遊戲過程。

5. 劇本中有多項容易誤導的資訊(故意讓人有空間可以抹黑),一開始不清楚,會讓你以為是指那件事。但其實是另一件...

6. 每個地點的調查物品不只一個,像是屍體就會有2~3個信封,每個人的包包也大概都有3個物品,你每次去調查,GM會給你不同的信封。所以可以調查多次,當然重點還是要多利用交談!

7. GM帶的很好,會記住我們每個人看過什麼東西。也會在關鍵時刻提示。

-------------------
有幾個覺得可以再討論的地方:

1. 有些應該的資訊沒有在自己的劇本中。比方和我開會的人,他去上廁所我居然不知道 XD
    然後我的女伴懷孕我也不知道(而這會影響某些判斷),要不是他講出來 (好啦,這現實中倒是會有人發生..)

2. 每人劇本中的公開資訊,GM說是至少要讓2人知道。可是我覺得這樣很難確定是不是有2人知道了。所以我就直接在圓桌會議講出來給大家聽。不知道這邊真正的運作是如何的?

3. 隔間其實還是會聽的到聲音,所以可以....偷聽耶。好啦我自己是沒這樣做。



跑完後,GM會解釋整個故事。我們也討論了很久,離開到了外面還在講。大家都很覺得LARP很好玩,之後還會再揪團吧!

雖然反串很有趣,但我還是覺得下次還是先問女性角色數量,來揪符合人數的團會比較好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