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小鐵的足跡] 祖孫三人的第一次環島(Day1 2019/7/21)




太在暑假都是最忙的時候,所以我們一家人的旅行都會受到影響。今年開始我們就採用各忙各的(水瓶座嘛),誰有空就帶小鐵出去跑行程,不再強求一定要3人同行。



原本預計是今年訂的KPI - 父子倆的機車「四極點」環島,但老爹放心不下他的孫子就說要++。
老爹也說他車不再用了,這一趟剛好做為車子的退休之旅。

所以,最後就變成了祖孫三人的汽車環島(難度瞬間下降...)。不過這對我們3個人來說都是人生第一次環島 XD 也算是一個成就與挑戰~
 (而且公司主管一聽我要去環島,很阿撒力的和我說"好",就讓我請了一星期的假)

另一個重點是「尋根」,因為小鐵10年來從未回去祖厝,以及去看我在老家的那塊地。好吧我也十幾年沒回去了 orz

路線的規劃上,有一個原則。
就是晚上不趕路。所以之前機車的行程大概分6天跑完。
現在換成開車的話,西部還有國道與快速道路可以運用,就可以多加一些點進去,甚至可以參觀比較久。

所以在主題上,就不只是「四極點」!
配合小鐵的社會課本,讓他實地看一下課本上提到的古蹟與十大建設。
我也因為想去高雄港所以不得已就多了一天,變成了7天6夜...orz
各縣市更值得去的地方,都有在這次規劃時筆記下來。要等下一次再去時就會再規劃進去了。也算是一種收獲~


然而,多日的行程會彼此環環相扣。所以在規劃住宿和每日的路線上就有點麻煩,常常牽一髮而動全身。又因為太晚付款,導致一些不錯的民宿和飯店都沒房間了。得重找重訂,路線還因此有變化.... 不可不慎啊。

另外一個很棒的地方是:小鐵第一次離開媽媽那麼久。之前有和我去台北的寶可夢路跑,在外面住了一夜。後來是和安親班的3天2夜。這一次有6天半見不到媽媽,對他來講真是一個挑戰!

當然行李也讓他自己負責,自己列表自己裝袋自己揹。以後的旅行應該就可以依樣畫葫蘆了 XD

關於本文

環島過程我們都是開車,所以不會有中途遇到環島人的熱血劇情。
記錄著重在祖孫3人的旅遊過程,還有景點的些許介紹。拍照也都是站的直直的那種,沒啥pose...

部落格也已經超過半年沒有更新了,原本也懶得再寫下去。但在環島後覺得這個一定要記錄下來,畢竟是很重要的回憶。

這篇拖超過一個月啦...

Day1 台中-台南


因為這一天還是星期日,所以我們前一天把東西買一買後,第二天7:00就出發。



記錄方便,我也做了一張Google我的地圖

在彰化下國1後,就由鹿草路到海埔囉!(其實現在都有比較好的路線,但老爹還是帶我們走以前的走法,由彰鹿路 -> 鹿草路,繞了一下)

海埔國小

在我4歲時,父母搬到老爹工作的宿舍。我們一家4口就在這個地方待到我10歲,才又搬回台中。
鹿港海埔這邊,可以說是我整個童年渡過的地方呢!

這次的行程,就想一定要帶小鐵來看一下。


(民國70年在海埔國小入學,同學會還沒開過XD)

學校已經改變很多了,除了現代化的跑道與廁所,校舍也冒出了2F和3F。記得在之前都只有一層樓呢~

自己在校園走了一走,也和小鐵說著哪個地方是什麼。不過大部分的景象已經不在~
我也發現自己的記憶真的不準確,很多事都是到現場後才會猛然想起來。


小鐵有興趣的還是這些 XD
有點散瞳劑的小鐵,在外面都得戴墨鏡呢~~


以前放在操場上的大象溜滑梯也早已不在,新的溜滑梯和跳遠的沙坑並排在一起。



學校離我們當時住的地方有1公里以上,以前途中只有一戶人家。如果遇到天氣惡劣時,自己一個人走在只有木麻黃的荒涼道路上真的會覺得恐怖...

水產試驗所-鹿港分所(原名)

2002年 「 鹿港分所」與「竹北分所」合併,改稱「水產試驗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本部設在鹿港。

這是老爹工作的地方,待了30年。
不過這個大門也是後來才建的~




這次環島當然要帶小鐵來看看之前爺爺工作的場所。
不過老爹也和我說,如果沒有人幫忙開門的話,我們在外面看一下就走囉。

但運氣就是這麼好。

我們在門口時,就看到有人騎機車從裏面過來大門。居然是老爹認識的技工 !
聊了聊就開門讓我們開車進去了~~

不過也和我們說裏面的設施現在都有保全,無法隨意進出囉~~
就讓小鐵和老爹在這裏拍個到此一遊照 XD



照片中小鐵的頭上靠邊的窗子,就是老爹以前的辦公室。
以前還發生他從裏面就吼退了追我的兩隻狼狗的事件...
(可參考 小時候被狗追的記憶... 一文)

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利害就是...

在拍照時大樓裏出來一位老爹以前的部屬董叔叔,也是白髮蒼蒼了。他是目前在這邊最資深的員工。閒聊之餘也和老爹請教了一些面臨退休的問題~~

在老爹與小鐵在說話時,他過來豎著大姆指,笑著和我說:「你爸爸很利害」。

老爹在這邊成功復育了國寶魚 - 櫻花鈎吻鮭。
很擅於養殖的研究和實務,所以蠻多相關產業會找他去當顧問呢~
最後就在這邊當到分所長退休囉!


告別後,我們在這邊繞一下,回想一下從前的情景。就往員林大排前進,準備上國1。
原本的四極點路線會是走台61西濱一直下去(因為水試所本來就在台61旁邊),但因為加了十大建設的行程所以路線就要繞一下了~~~

西螺服務區-中沙大橋通車紀念碑





十大建設的第一站,就是我們一直開在上面的高速公路。


當時十大建設南北高速公路(國道1號)是分段通車的,一直在1978年中沙大橋(佔據台灣最長橋的稱號接近30年之久)通車後,南北串聯,才達成全線通車的任務。所以這個紀念碑格外有意義!(維基百科)

....中沙大橋於1976年4月開工,該橋本身也為中山高速公路上的一環,同時也是該路興建施工時最艱難的一段,也因如此,中山高速公路全線完工後的通車典禮也選擇在此橋舉辦,橋與整段高速公路一同完工(1978年10月31日)、一同正式啟用....


這個碑就立在西螺服務區的南向側。
以前常會經過但都不以為意,這次就在這邊拍了照囉~
(有趣的是,也有其他人注意到這個碑在這邊聊了起來)


(另一面就是友誼永存)

因為我想帶小鐵看看舊的西螺大橋,所以路線變成是要立刻下交流道,再轉往西螺鎮。
在大橋南側,有一個廣場,可以讓遊客休息。

西螺大橋廣場





橫跨濁水溪,連接彰化與雲林的西螺大橋(維基百科),在1952年完工時,可是台灣第一長橋。記得讀雲林工專時,騎機車回家就一定要經過這裏!

...西螺大橋,台灣公路橋樑,在日治時稱濁水溪大橋,位於雲林縣與彰化縣之間,橫跨濁水溪下游,以華倫式桁架橋設計,連接起南端之西螺鎮、北端之溪州鄉二地的交通。1952年完工時,西螺大橋是僅次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也是當時全台灣最長的橋樑,被譽為「遠東第一大橋」...

之前去溪州公園時有想順便帶小鐵過來看看,不過太晚就回台中去了。這一次趁著環島就來打打卡,讓小鐵看一下課本上提過的大橋。

西螺大橋南端,除了橋頭同樣有大大的西螺大橋字樣外,旁邊還有一個廣場可供遊客休息。下面也有飛行場,附近則有親水公園。儼然成了一個景點呢!



廣場有一些簡單的遊樂設施,還有溜滑梯哦!



橋下方還有自行車道的樣子(或是行人步道)。




附近的親水公園,則因為今天要趕行程就先離開了。有機會再造訪吧~

接下來就要一口氣開到嘉義的北回歸線標啦!

北回歸線太陽館







...至1942年第五代標誌碑身改名「北回歸線標誌」六字,並塗刪經緯度...
1995年於標誌東側興建「北回歸線太陽館」,與第五代標誌並立,自此從單一紀念碑之型制,擴大為場館建築物...


我們在嘉義這裏遇到下雨了!!
其實我一直都很擔心最近的雨季,如果遇到了全台雨季的話,大概室外行程都泡湯了吧?
現在就慶幸我們不是騎車了...

在進到停車場前,外面的台一線就有架上一個標出北緯23.5度的鋼樑。



轉入停車場後,人行道已經積了大半的水,要繞好大一圈才能走到太陽館。
說起來,這是我們環島行第一次撐傘的地方 XD


太陽館的造型真的很有特色。
下方外面一圈本身就有展場,以及一些設施。可惜下雨真的影響蠻大的 QQ



主要都是和太空天象有關的展覽~




中間是有電梯和樓梯可以從2F~5F的,5F有很像科博館科學中心那樣的科學器材可以操作!


小鐵在這邊玩的不亦樂乎。




館外則是北回歸線標誌。
這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結果居然忘了在這邊合照 XD

(旁邊還有歷代的北回歸線標誌哦!)


這邊是溜小孩的好地方,裏面有冷氣。而且設施全部是免費的!
如果天氣好的話四週也很好跑跑跳跳哦!

缺點的話應該就是器材比較舊,有些已損壞~

離開後,我們就直奔台南了。原訂要到七股鹽山和鹽田,但時間上有點趕。老爹的意見也是在路上就可以看到鹽山了,所以就pass囉!

極西點 - 國聖燈塔



...國聖燈塔又稱為「七股燈塔」,塔高32.7公尺,原設立於網仔寮汕,但因海岸地形變遷及颱風吹襲造成倒塌,於民國59年移至頂頭額汕重建。猶如鐵塔般的外型,是臺灣本島極西燈塔,守護著出海漁民...   

by 台江國家公園官網


到國聖燈塔這邊都是很荒涼漫長的道路,而且路又窄。
經過幾家海產店後,我們看到了沙灘。不過這邊已經很難迴轉,只有一條路而已。
沙灘當然也無法,車輪一上去馬上就陷入其中。

而且因為前幾天下過雨,四處積水。
pass 鹽田行程的我們,提早到了這邊,才2點多,外面相當熱。地面昇起的熱氣就已經讓人受不了,很不想出去。

有一群女生在這邊準備騎上機車。我下去詢問了一下,確定了無法再把車子開過去。

後來老爹就說他留在車上,看我自己要不要去拍一下。
所以我就自己走沙灘過去了~

前幾天的大雨讓這邊都積滿了水,我以為過不去了。後來看到其他去海灘的遊客,才發現可以繞一下走靠海的沙丘過去。


(有少許遊客來海邊)

看到靠近燈塔下方,水變的比較少。就打算從那邊跨過去~
但讓我意外的,還是從後方喊著「拔鼻」的小鐵...

原來他後來也自己下車來找我。沒想到居然一路追到這邊 XD
太陽很大又超熱的耶...  原來是他就是鎖定燈塔,但也是和我一樣的思考方式跟了過來,果然是父子啊...

我們就在這邊拍了幾張照,再回去找老爹囉!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台南土城的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與顯宮的鹿耳門天后宮都說自己是鹿耳門媽祖廟的繼承者兩間都說是繼承者(對這個歷史和傳說有興趣的朋友再自行google一下囉)。
不過我們這次就選了冠上「正統」的這間來看看囉。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仿北京紫禁城的宮殿建築風格,為台灣唯一奉祀有八百年以上歷史鹿耳門媽金身及建築面積第一大規模之媽祖廟,佔地兩萬多坪。又稱為遠東第一大廟!



停車場十分大,停了車走進來真的被它的規模嚇了一跳。
完全就是一座宮殿..


外面這邊真的是讓我看到呆掉 XD




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再上去,只有在一樓震撼一下而已~

真的是很宏偉~


門口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十分巨大,也是遊客必拍的點哦!


下一站就是到安平的住宿點。
我們打算先check in,喘息一下再出發。

住宿點:愛樂故事館


第一次用 Airbnb 服務,就找到了相當便宜,地點又好的地方。
這邊就在林默娘公園旁的巷子中,所以四週都有景點可以去!


斜對面有一個自用的停車場,所以停車算是很方便。
外面不是很起眼,但裏面裝潢的很不錯呢!


因為小鐵已經11歲,大部分住宿都要算是一個大人了。
這裏則讓我們加一張床。

裏面最利害的是結合燈座,可以正吹與反吹的吊扇(可惜我沒拍下來XD)。


(浴室門口的掛簾算是唯一的敗筆吧)

浴室沒有完整的乾濕分離,因為沒有擋住。水還是都會往馬桶那邊噴 XD



億載金城 - 二鯤鯓砲臺

行李放置好,三個人都沖了一下澡後,就出發往預定要去的億載金城了!
此時最大的錯誤,應該是沒有開車,而是選擇步行過去吧..
台南真的超級熱,走這一小段路就汗流浹背濕透了。



台南這邊的古蹟有套票。不過對我們來說還好,因為只有來這邊和明天的赤崁樓而已。老爹又幾乎都免費,小鐵也有半價。所以就沒有買囉~~

億載金城是在清朝時,沈葆楨在台南安平興建的砲台。目前是國定古蹟!
特色是四個角落的稜堡吧~

之前來台南就有想來看看,這一次住宿點其實也是考量到它才決定的。




之前的雨,讓中庭的草皮都是泥濘。遊客只能繞著邊緣走囉~
剛好把整個區域繞行一圈。
其中,我和小鐵比較有興趣的就是阿姆斯特朗大砲 !



一路拍拍逛逛後,我們就回頭,前往德陽艦園區囉。

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德陽艦園區,是台灣第一座軍艦博物館
老實說原本沒有特別要來這邊,是民宿老闆和我提及,才知道就在億載金城旁邊啊...




買票進場後,就跟著規劃的路線走。在軍艦上穿梭。
不過船艙就是小,所以一堆人這樣擠也不太舒服。我們就都趕緊走到甲板上來透透氣。







可以看到許多艦載武器。


小鐵最有興趣的還是通信室。


當中有摩斯電碼的發報器。



第一次登上軍艦,對我們來說還蠻新鮮的。
艦艇中的設施都保存的很好,不過想到官兵要長時間在狹小的船艙中生活與執行任務真的蠻辛苦的~





牛園


這一次和很久以前的同事 Caramel約了吃晚餐。
從6年前她就約我們家來台南的店坐坐,結果一約就到現在 XD
原本是要約到她們的早午餐店 - CT Life 小日子,但因為她們當天有事不在,就和我們約了前一天吃飯了 ^^

在臉書問了一下朋友,推薦的店是牛園。剛好又在我們住宿的附件,就和Caramel約在這個地方囉!

吃的超飽的,而且就牛肉一直吃。


小鐵帶著妹妹看著店內的石斑~


就這樣我們一家被招待了... 非常感謝,希望下次到台中來可以換我們盡地主之宜。

結束後在店門口就來個合照了!


下面這張是2008年底,研究生們來家裏看小鐵時的合照~
都10年啦 XD

(10年的歲月...)


港濱歷史公園 - 大魚的祝福

吃完飯,她們一家帶我們在旁邊的港濱公園逛一逛散步一下。






這裏有一個明顯的地標:鯨魚裝置藝術 - 大魚的祝福。


我們在這邊待了一陣子,隨拍一下~


之後就回去住宿的地方啦~

感想


才第一天我就慶幸還好是開車,不然早就熱爆...
而且都是在汗流浹背下,再吹到冷氣。搞到三個人都中暑~

洗個澡就累到想睡,也沒有想要再check第二天的行程。
之前就想的很美,可以在住宿時再調整或確認,但事實證明我太天真了。幸好我行前已經把行程都搞定~

這篇記錄拖超過一個月了,說實在有點懶得寫。就大致記一下囉~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