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8 年目標檢討與2019目標


2019.01.07

久沒有寫目標檢討了。
回頭一看,上一篇居然是8年前!

感謝草莓老師邀請我去聽她的講座,讓我回來也省思了一下。

2018回顧


這一年我覺得在工作、家庭和休閒的平衡上,還行而已。
還是有不足,而且有很多尚未考量的地方。所以新的一年就要多努力啦!


以下的順序是隨意排的,並非依重要性排列。

休閒


(1) 桌遊

先前最大宗的休閒就是桌遊。
不過在2018年比重已大幅下降,我把較多的時間用在別的地方。
家人開桌遊的時間,也漸漸被電玩取代。

遊戲量方面,購入減少,只以實開性為主來收遊戲。畢竟開不了的遊戲對我來說真的沒什麼意義 XD
同時我也婉拒所有的工商服務,家裏就不會再多那麼多的試玩品。

也因為奉行斷捨離,成功的把遊戲數壓到了100款以內!

(遊戲數量不斷的削減)

在「桌遊團」方面,由於已在2017年底解散。所以2018年主要就是以同事和少數舊團友為主。開團的方式,也變成隔週開。
空閒的那週,就會是休息或是弄個桌遊的讀書會模式。比起前一年來說輕鬆很多。

這個部落格也因為都長草了,我的時間好像又多更多出來 XD



(2) 電玩


2018年初,任天堂Switch加入了家裏後,電玩也吃掉了原本桌遊的時間 (原本我們在家裏是很少玩電玩的 XD)。
目前在爺爺家我還是放了一台XBoxOne  讓他玩 Minecraft。他超愛這個的,還會去看影片或是買書來研究。

小鐵差不多成長到我小時候第一次碰到任天堂的年紀了,所以我們讓他有更多的投入。我也希望除了桌遊以外,他可以有即時性質的遊戲!

畢竟這個年代,我覺得能夠在時間壓力下做出最適當的決策,才是最重要的

其中一個他喜歡的遊戲就是《傳說對決》

比起在手機上進行,我們用Switch更能控管遊戲時間。而且不管是外接電視還是在掌機模式,畫面都比大部分手機來得大。
遊戲中會和我們一起討論,或是自行上網查資料與影片,讓他學著自己的收集與消化資料。




在這個遊戲中,他學會的應該是團隊意識和責任感吧。(爸爸我可是有在旁要求的 !)
連媽媽也認同了,所以這個遊戲暫時還會再讓他玩下去囉~


社交

一直會去打入陌生團體是我的特質之一,所以也沒什麼好特別提的。

最經常性的還是桌遊圈的朋友們,此外就是公司的羽球社,讓我們與其他可能永遠都不會往來的同事們,建立了一個連結。而且有些人也因此跑來桌遊呢 XD

社群工具像是Fb,則固定會清理不再連繫的朋友。目前維持約650人。只要一超過,就會開始再來清理~

雖說「弱連結」才是這類工具中,對自己未來最有幫助的關係。但有些人應該連這種關係都稱不上,甚至只會在背地裏做些有的沒有的事。就該捨去。


運動&健康


2017~2018都是多病的一年。也因為目前身上的疾病都是肥胖造成的,所以要先減肥。
雖然一直有去健身房和打羽球,但其實強度都不夠。我需要和十年前一樣,有更多的有氧運動才能平衡。(零食飲料吃的多也是一個問題...)

所以後半年飲食就比較節制,可惜還是差不多持平。在年底前開始加重跑步的比重後,才開始有下降。
但成果就只有降了2kg,體脂降1%而已。

家庭

這份工作很少加班,桌遊的時間也省下來後,比較常和家人聚在一起。
隨著小鐵愈來愈大,和他一起做的事情也漸漸變多。有時也會讓他去嘗試一些挑戰,這不單是他的成長,對我們來說也是一件很棒的事(養成遊戲?)

旅行的部分,因為對我來說,主要都會是家族旅行。所以就列在這邊而不是「休閒」囉! 每年預計要做一次的國外旅行,今年出包了。主要還是時間問題,所以變成了國內。不過東部也真的是從沒帶小鐵去過,剛好幫他補一下地圖 XD
希望2019可以找到一家人都有空的時間出去!

職能

有在看我fb的朋友應該也知道狀況。目前有好轉了。
似乎可以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情!
細節就不在這邊講啦~

理財 & 保險


這當然也不在這邊細提。
我們家是雙薪,各自處理各自的,十分自由。
支出就是一起負擔。

目前就懶人理財法 - 基金。少量的股票根本就是放著沒再動 XD
平常也落實緊急預備金在帳戶,以備不時之需。

隨著年紀愈大,才愈覺得保險的重要。年輕時都不會想啊...
結果現在是要保而不給保 QQ
目前就是維持著最基本的保障,萬一自己怎麼樣了,家人也能撐過一段時間。


這部分原則上,應該很少會變動。
除非我忽然拿到一大筆獎金或是加大薪吧? 哈哈。

2019目標

新的一年也要訂立目標!

休閒

(1) 桌遊

1-1. 遊戲總數縮減到90款。

繼續精減化。

1-2. 收一款稀有或值得珍藏的遊戲。

看看機會吧,哈哈~~

1-3. 再記錄新的桌遊100人。

之前有記錄,今年再來記錄現在的100人囉!


(2) 電玩

2-1. 和小鐵一起精通一款遊戲。

已經不再是桌遊了。原本是想說一家三口一起,但我知道鐵媽很困難,所以還是父子倆吧 XD

(3) 攝影 or ....

3-1 重新學習攝影。

這一點有可能變更,主要是看我是不是又發現什麼有趣的休閒活動(也太隨便)
如果是,也會購入一款合用的相機與設備。並清理掉目前以及Synn以前留下的鏡頭。

社交

(1) 再加入一個不熟悉的社團

就....例行的作業。多認識朋友與學習新的東西。

運動&健康

(1) 體重再降10kg以上,體脂4%以上。

希望疾病遠離我。
減肥 -> 健身 -> 格鬥技,其實這是10年前的目標,但當時一直停在健身。
那時的體能和成果也都不錯,不過後來運動的時間都用來玩了,所以一直到在就變成這樣子。
今年的目標就先做 減肥 -> 健身這一段吧。

(2) 和小鐵一起參加10km路跑(成功嶺,3月底)。

不能只是去吃吃喝喝(雖然小鐵是被可以吃巧克力和香蕉所吸引啦XD),會逐步先鍛鍊他可以連跑10km以上的腳力。

(2018一月帶著小鐵參加遊戲性質的3km路跑,今年要挑戰進一步!)


(3) 和小鐵一起參加羽球課程。

預計是暑假。
羽球是父子倆的興趣,不過因為我本身也沒被教過,都是自己打上來。所以基礎並不紮實...。小鐵每次來一起打都有進步,但我不希望被我錯誤的方式影響。所以要一起來特訓一下囉!

(小鐵最愛的球類運動)



家庭

(1) 旅行

1-1. 一家三口的國外旅遊

這一年一定要逼鐵媽把時間喬好來,否則就是父子倆去。

1-2. 暑假與小鐵的四極點環島(買了新機車後)。

因為考量到我可以請假的時間,不可能和書上說的用走或騎腳踏車。最可行的就是騎機車啦~

1-3. 與長輩們的鐵道旅行。

這個也是相當難喬 XDD
1-2與1-3會擇一。

(2) 購屋準備

買房,是目前很多問題的解法...

原本我都是打算租下去的。直到看到一句:如果你老的時候確定會有房子住,那你現在才可以用租的。後來覺得說的沒錯,以前想的太簡單了。而且有自己的房子才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來運用它。讓小鐵有自己的空間,我也可以有空間放桌遊(喂。

兩夫妻這一年還是先預備吧,也許要再一年才能達成。

職能

(1) 再多學習一門技術或程式語言。

除了本身工作外,要再多學習一下。如果能說服主管用公司的資源來達成就太好啦 :P

理財 & 保險

這部分沒有新的規劃。只會按照當時的情況再加重投入。





大概就這樣吧。祝大家新的一年也都有自己的目標哦!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